1999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印军说可能越线作战
  巴希望对话解决争端
  克什米尔危机
  本报新德里6月23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陆军参谋长马利克上将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印度国家安全利益处于最危急关头,印内阁将最后决定印军是否越过实控线作战。
  据此间报道,马利克在发布会上强调,巴方关于印巴克什米尔实控线不确定的说法是危险的、后患无穷的。他说,到目前为止,印军在冲突地区行动虽然缓慢,但战场进展令人满意。他说,最新战况已经随时通报印内阁。他重申,印三军将坚决完成政府与国家交给的任务,把“武装入侵者”清除干净。
  这是印巴卡吉尔冲突升级以来,印陆军参谋长第一次在新闻发布会上吹风。正在前线视察的看守内阁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今天也表示,如需要,印将适时决定越过卡吉尔地区实控线采取行动。
  随着冲突的持续,双方都在边界沿线部署重兵。印方坚持“武装渗透者”不撤出就不谈判。印外交部发言人本月22日表示,印方的忍耐与克制并非无限期的,为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印有可能采取任何行动。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4日电 (记者许钺乃、王炜)巴基斯坦外长阿齐兹今天强调,巴希望通过对话途径,以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目前巴印两国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一带出现的危机,共同为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阿齐兹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本月12日对新德里进行访问时提出了停止在实际控制线一带的军事行动、继续进行对话的建议,但遭到印度方面的拒绝。他强调说,军事手段不能解决问题,巴基斯坦一直呼吁巴印双方根据两国总理今年2月份签署的《拉合尔宣言》的精神,通过对话途径解决双边分歧。
  阿齐兹说,巴基斯坦军队从未越过实际控制线。他呼吁印度同巴基斯坦就整个克什米尔问题,而不仅仅是卡吉尔冲突,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如果克什米尔问题解决了,类似卡吉尔冲突的问题就不会出现”。
  阿齐兹说,现在巴仍然希望印度能对巴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反应,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以化解目前的危机。但他同时表示,巴已作好了一切准备,有信心保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第6版(国际)

欧盟决定成立科索沃重建机构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3日电 (记者王星桥)欧盟委员会23日宣布将成立科索沃战后重建计划实施机构,筹备组预定于7月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开始工作。
  欧委会表示,欧盟的专家正在科索沃进行战后重建评估工作。
  据初步估算,科索沃在未来3年内的重建工作每年约需欧盟提供5亿至7亿欧元(1欧元约合1.03美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人道主义援助和宏观经济援助。
  欧盟目前已准备从1999年度预算中拨出1.5亿欧元用于科索沃重建。
  负责对外关系的欧盟委员范登布鲁克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科索沃战后重建机构的设立为欧洲在科索沃及整个巴尔干地区的重建工作中起主导作用打下了基础。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论

北约轰炸与灾场效应
  齐长明
  灾场(Disaster Radiation Field)是基本不可视的灾害辐射或影响范围,它是作战参谋在精心分析对重要目标实施打击效力的过程中,抽象出的学术概念。兵灾产生灾场,过去历来如此,现代更为典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南联盟丢下的数万枚炸弹,不仅造成严重的物损人亡,而且产生出了巨大、持久的灾难冲击波。
  ——它在南联盟境内产生了灾场效应。北约空袭南联盟,采用的是“点穴”式打法,实施的是精确打击。所轰炸的数千个目标都是精心选择的“要穴”,力求收取“四两拨千斤”之效,不仅要给南留下“外伤”和“硬伤”,而且还要留下“内伤”和“软伤”。北约通过对南人民军指挥系统、雷达站点、重武器阵地、弹药和燃料仓库等目标的破坏,使南军事系统遭受了重创;通过对石油储存、加工、供应部门和军工企业的破坏,严重削弱了南的战争潜力;通过对发电厂、变电站、配电网以及对铁路和公路枢纽、桥梁的破坏,使南的国民经济系统无法正常运转,人民生活无法正常进行。北约还摧毁了南近50%的广播、电视转播站,同时利用其中一些台站的频率毒化舆论,使南人民生活在“心理炸弹”的恐怖氛围之中。北约通过对南进行武器及石油禁运,切断南与周围国家的铁路、航空和海上交通,增大了南社会的无序性。而北约通过切断科索沃与南主体部分的经济、交通联系,则使南主体部分的工业资源更加匮乏。外界认为,在此次战争中,北约虽然没有实施大规模歼灭战,但这种打击的效果比整师整团地消灭南军有生力量还要大;北约尽管没有对南进行地毯式轰炸,但这种打击对南国计民生系统的破坏比大面积夷平某一地区要严重得多,它已经使南元气大伤,其严重程度是不能仅用“损失上千亿美元”所能形容的。
  ——它在巴尔干地区乃至欧洲大陆产生了灾场效应。“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北约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造成了南联盟及其周边国家的全方位灾难。逃离科索沃的近百万难民给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以及西欧国家造成了沉重负担。轰炸严重破坏了这一地区的正常交通。多瑙河在南境内557公里的水运自战后一周中断,周边国家数百艘满载货物的船只被迫滞留河道,罗马尼亚仅一月之内就因此损失7.3亿美元。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波黑、克罗地亚、匈牙利以及乌克兰等国不仅一时失去了南市场,而且与西欧的贸易也受到严重影响,预计其中大部分国家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因战争影响而下降,有的甚至下降数个百分点。空袭还使这一地区的旅游业变得萧条,使流入这一地区的外资明显减少。战争的危害还波及到西欧和东亚。在西欧,它使欧元加剧呈现持续弱势的走向,从开战到6月4日,欧元兑美元的比价已由1∶1.0880下跌到1∶1.0270,使欧洲经济形势雪上加霜。在这场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大量使用了具有放射性的贫铀弹和日内瓦公约禁止的集束炸弹,同时猛烈轰炸南联盟工业设施,使南境内的大批炼油厂、化工厂、制药厂、化肥厂和输油管道遭到破坏,导致大量有毒物质泄漏,造成严重的生态污染。北约对南轰炸后,多瑙河上有20公里长的河面被石油覆盖,河道生物大量死亡;俄罗斯边境、罗马尼亚南部连降酸雨,大量野生动物四处逃命;保加利亚中部城市上空不断掉落中毒的飞鸟;罗马尼亚西部一些地区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一氧化氮和一氧化氨的含量比平时增长了约10倍,其南部一些地区则出现树叶生长枯斑,甚至出现大面积植物落叶现象。灾难甚至威胁到有些地区的人体基因和生物基因,有可能扩展到遗传链。专家预测,北约的轰炸将对整个欧洲的生态环境产生长期的灾难性影响。
  ——它在全球范围产生了灾场效应。一是严重破坏了国际安全机制。战后,以国家主权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联合国宪章中得到明文确认,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联合国集体安全体制,它们一直是国际安全的主要基石。但在科索沃战争中,这些基石被炸得粉碎。炸碎它们的是以“人权高于主权”为基础的“新干涉主义”。按照这种理论,西方国家可以“人道主义援助为名”“合法地”军事干预别国内政,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可以在“特例”情况下不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随意对他国动武,并且“不受地域限制”。这是破坏国际关系准则的极其危险和恶劣的先例。这种破坏如不被国际健康力量及时抵制,必将导致天下大乱,世界从此再无宁日。行家认为,北约炸弹所产生的最严重的危害,是它“击中”了全球“定海针”,严重影响了世界秩序。二是已经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科索沃战争刚爆发,俄罗斯国家杜马就决定中止审议美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俄政府宣布将增加军费开支,加紧试验和装备“白杨—M”导弹,重新审视本国的核武器使用政策。不久前,俄总统叶利钦又亲自主持国家安全会议,签署了发展“非战略核武器”的命令。印度政府也表示,印将更加坚定地加快其导弹核武器的发展步伐。许多国家都从这种“不对称战争”所导致的严重不对称结果中受到刺激,增大国防开支,开展军备竞赛。三是必将严重激化世界范围的民族矛盾。北约军事干预南联盟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塞族欺侮阿族”,这种以扶植一方打压另一方的做法,带来的后果只能是进一步激化矛盾,刺激民族分裂主义,制造更大范围的民族仇恨。有的学者指出,北约“打开了民族矛盾、宗教情绪和文明对抗的潘多拉盒子”。目前,在全世界近200个国家中,2/3以上是多民族国家,其中约有500个主要的少数民族有意谋求自治或独立。北约的行为无疑将使世界的民族问题更加突出。所有这些,都决定了科索沃战争对世人心理震撼之大也是空前的。
  一场局部战争,竟产生出如此强烈的灾场效应,世所仅见。难怪有的学者惊呼:“局部战争全局化了!”科索沃战争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场灾难。以这场战争为标志,美国试图正式建立美国霸权下的单极世界,而这种单极世界本身就是一个大灾场。“科索沃灾场”不仅笼罩全球,而且必将给21世纪投下巨大的阴影。北约炸弹的爆炸声和冲击波将会长久回荡在这个世界上。

第6版(国际)

南联盟工人日前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清除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大楼前的瓦砾。该大楼在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中被炸毁。随着北约空袭的结束,南联盟军民开始重建家园。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和安南主张世界多极化
  新华社莫斯科6月24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24日举行的会谈中一致指出,必须巩固和发展世界多极化进程。
  俄外长伊万诺夫在叶利钦和安南结束会谈后向新闻界表示,建立多极世界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它能够保障世界的安全和稳定,并照顾所有国家的利益。伊万诺夫指出,国际新秩序必须以尊重国际法、加强联合国在解决国际问题中的作用为基础。他说,叶利钦表示全力支持安南秘书长为提高联合国工作效率和对联合国进行改革所作的努力。叶利钦向安南保证,俄将严格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决议,积极参加科索沃的维和行动。
  安南秘书长21日至24日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同叶利钦总统、斯捷帕申总理等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同他们就一系列最紧迫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会谈的中心议题是保持和巩固联合国在国际关系体系中的中心地位。安南已经离开莫斯科前往伦敦。

第6版(国际)

非洲国家贫富悬殊
  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24日电 (记者王连志)非洲大陆各国在人均国民收入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其中利比亚高达7089美元,而索马里和莫桑比克仅为90美元。
  据此间媒体援引世界银行最新发表的有关非洲国家的统计数字,在非洲53个国家中,只有8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00亿美元,其中位居榜首的是南非,为1302.2亿美元,埃及以711.54亿美元名列第二,其他6个国家依次为阿尔及利亚(433.67亿),利比亚(375.74亿),摩洛哥(343.75亿),尼日利亚(306.54亿),突尼斯(194.37亿)和科特迪瓦(101.43亿)。
  非洲国民生产总值不足10亿美元的国家有5个,分别是索马里(9.17亿),厄立特里亚(7.98亿),塞拉利昂(7.26亿),塞舌尔(6.88亿)和佛得角(4.36亿)。
  非洲人均年国民收入超过1000美元的国家有14个,它们依次是利比亚、塞舌尔、加蓬、毛里求斯、南非、博茨瓦纳、纳米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斯威士兰、摩洛哥、埃及、佛得角和赤道几内亚。而人均年收入低于300美元的共有19个国家,其中包括苏丹、尼日利亚、刚果(金)、坦桑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大国,它们同时也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

第6版(国际)

蒙总统强调发展对华对俄关系
  本报乌兰巴托6月22日电 记者敖其尔报道:蒙古总统巴嘎班迪20日晚在蒙古电视台阐述了蒙古的内外政策。
  巴嘎班迪说,目前由于财政赤字和失业率居高不下,导致贫困增加,经济处于困难,但政治、社会依然稳定。当前存在的行贿受贿现象是社会的一颗毒瘤,必须严格法制,彻底消除。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巴嘎班迪强调,蒙古要积极发展同中、俄两国的平等友好关系,这是蒙外交政策的主要原则。与此同时,蒙将进一步加强同发达国家的关系,并参与地区安全事务。外交的重点是为经济建设服务。

第6版(国际)

关于东帝汶未来地位问题
  安南决定推迟全民公决
  印尼外长对安南决定感到吃惊
  新华社联合国6月23日电 (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月23日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报告,决定推迟原定于8月8日举行的关于东帝汶未来地位的全民公决,但他没有提出新的投票日期。
  安南同时还决定将参加全民公决的公民身份的登记工作推迟到7月13日开始。
  安南在报告中指出,近来东帝汶暴力事件增多以及公民身份登记及投票的准备工作被延误,是他作出上述决定的主要原因。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埃克哈德在当天的记者吹风会上说,联合国秘书长东帝汶问题特使马克尔已就上述问题与印度尼西亚和葡萄牙两国外长交换了意见,两国外长都同意将投票日期推迟两周,至8月21日或22日进行。
  东帝汶未来地位问题的全民公决的目的是决定东帝汶独立或是在印度尼西亚的管辖下实行自治。
  据新华社雅加达6月24日电 据此间媒体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23日对安南将原定于8月8日进行的关于东帝汶未来地位举行全民公决推迟两周的决定表示吃惊,并强调东帝汶目前的安全状况是可以如期举行全民公决的。阿拉塔斯是在与印尼总统哈比比举行会见之后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阿摩举行五年来首次高层会晤
  本报突尼斯6月23日电 记者王传宝报道:据阿尔及利亚官员发布的消息,阿总统布特弗利卡昨天在阿尔及尔与摩洛哥内政国务大臣巴斯里举行了会晤。这是两国自1994年关系出现紧张以来的首次高层会晤。在会晤中,巴斯里向阿总统转交了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一封信。
  1994年8月,在摩洛哥中部城市马拉喀什的一家宾馆发生了一起枪击外国人事件,造成两名西班牙游客死亡,摩宣布关闭摩阿边界。阿亦宣布采取相应措施。从此,两国关系一直紧张。

第6版(国际)

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北部最近举行的一次反毒品游行中,当地居民手持因吸毒而死去的家人的照片,进行反毒品宣传。该地区死于与毒品有关的人数居美国之首。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泰国社会行动党分裂
  本报曼谷6月24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社会行动党党内两派因调整内阁部长职位问题没能达成协议,于23日下午宣告分裂。社会行动党主席、政府副总理兼科技和环境部长素威·坤吉滴宣布辞去党主席的职务,社会行动党副主席叻杰·素他纳和党秘书长颂塞·贴素廷等部分议员宣布退出政府。
  近日来,社会行动党内以党主席素威为首的派系同党副主席叻杰为首的派系围绕调整内阁部长职位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叻杰派要求党主席素威辞去科技和环境部长职务,由党的秘书长颂塞担任,但素威不同意,因此两派破裂。社会行动党在国会下议院拥有20个席位,其中素威派拥有11席,叻杰派拥有9席。
  目前,以川·立派为总理的联合政府由民主党、国家发展党、泰国党、社会行动党、自由正义党、统一党等六党组成。川·立派认为,社会行动党内讧不会影响政府的地位。

第6版(国际)

塞拉利昂和平谈判取得进展
  多哥外长二十一日宣布,塞拉利昂政府与反政府的革命统一阵线已就革命统一阵线进入政府事宜在多哥首都洛美达成“原则”协议。目前,双方仍就革命统一阵线在政府的“进入程度”继续磋商。据悉,反政府的塞拉利昂革命统一阵线曾要求得到几个部长的职位,但遭到拒绝。塞拉利昂政府与反政府的革命统一阵线是从五月二十五日开始在多哥首都洛美进行和平谈判的。(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白俄罗斯版画展在京举行
  《白俄罗斯版画展》二十四日下午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版画艺术在白俄罗斯有着悠久的历史,早期版画形成于约一千年前,作品大多是以风景、人物为主;本世纪六七十年代,艺术家们更多地利用版画反映社会问题;近年来,艺术家们注重表现人们的内心世界。这次参展的五十四幅作品体现了白俄罗斯版画艺术的总体风貌。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