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忠禹在理论学习情况交流会上强调
  中央国家机关要切实抓好“三讲”教育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推动邓小平理论学习情况交流会,总结、交流开展“三讲”教育,推动理论学习和党的建设的情况,以此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78周年。
  据了解,中央国家机关已有49个单位相继开展了“三讲”教育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健康,取得明显效果。第二批40多个单位的“三讲”教育也即将开始,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王忠禹在会上指出,这次“三讲”教育之所以能够取得明显的效果,主要是中央高度重视,决策正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提高了对开展“三讲”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调动了党员领导干部投身“三讲”、搞好“三讲”的积极性;中央抓了7个单位的试点,为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单位提供了宝贵经验;各部门党组(党委)思想认识到位,切实加强领导,党组书记以身作则,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贯彻整风精神,开门搞“三讲”,群众发动广泛、深入,广大干部职工关心党的建设,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找准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三讲”教育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中央巡视组认真履行职责,与进驻单位党组(党委)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工作,敢于严格把关,有力地推动了“三讲”教育的深入开展。
  王忠禹强调,中央国家机关第一批单位的“三讲”教育工作即将告一段落,第二批单位的“三讲”教育将要开始。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今年下半年继续抓好以“三讲”教育为重点的党建工作。即将开始的第二批“三讲”教育单位,要学习和借鉴第一批“三讲”教育单位的成功经验,扎扎实实开展“三讲”教育工作。要把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作为首要任务,花大力气,坚持不懈,抓紧抓好。要运用“三讲”教育理论学习的成功经验,在全面、正确领会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上下功夫,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下功夫,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十五大提出的跨世纪发展的战略目标上来,进一步坚定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信心。
  王忠禹强调,各部门机关党组织要以推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为目标,促进政府机关职能转变,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和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不断巩固和发展机构改革的成果。要用改革的精神,认真研究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群众工作等问题,以适应形势的要求,切实改进和加强党的工作。
  王忠禹最后指出,当前要认真做好稳定工作。按照中央指示精神,对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进行一次深入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增强他们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自觉性与坚定性,提高他们自觉抵御各种唯心主义错误观念的能力。共产党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做维护社会稳定的模范。
  会上,国家计生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党组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负责同志、专职机关党委书记,在京中央企业(党组)党委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一世班禅首次举行灌顶仪式
  教导僧众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据新华社日喀则6月24日电 (记者李术峰、罗布次仁)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今天在驻锡地扎什伦布寺,首次举行灌顶仪式。他教导全寺僧众,要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自己所信仰的宗教,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清晨,初照的曙光在扎寺主殿措钦大殿洒下一片金光,殿门之上由江泽民主席亲笔题写的“护国利民”匾额愈加醒目、庄严。多佳大院内,600多名喇嘛身披黄色袈裟,整齐坐列,诵经而待。9时,十一世班禅在浑厚的法号声中走出措钦大殿,坐上坛场宝座,为全场僧众咏诵《长寿灌顶经》。
  灌顶藏语为“旺古儿”,意即“授予力量”。今天是扎什伦布寺的僧众在十世班禅大师圆寂后,首次接受灌顶。桑烟缭绕,诵经不断。长寿经文经过十一世班禅流畅自如、抑扬顿挫的背诵,在蓝天下的多佳大院内清亮地回荡。院内的高僧大德、年轻教徒静定引颈,凝神聆听。
  十一世班禅在两个多小时内,准确熟练地运用了各种法器,向扎寺僧众咏诵了1万余字的灌顶经文,并进行了讲解。扎寺民管会委员、高僧年扎接受了十一世班禅的灌顶,他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次灌顶非常圆满!”
  十一世班禅的文化课老师普布桑珠观看了灌顶仪式,深为学生的佛学造诣感到高兴:“十一世班禅虽年仅9岁,但修行刻苦,日益精进,表现出了惊人的记忆力和超凡领悟力。如今,十一世班禅已掌握了6万多字的经文,学习了藏文、汉文和数学等科目。事实证明,4年前,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经金瓶掣签认定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并由国务院特准继任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是完全正确的,符合广大信教僧俗群众的意愿。十一世班禅乘愿再来,必能弘扬佛法,护国利民。”
  “今天是个大吉的日子,扎寺的佛事活动这样兴盛,是托了共产党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福。党的关怀像刻在石头上一样深深刻在我们的心里。”82岁的喇嘛次仁激动地表达着自己的心情。喇嘛次仁已在扎寺修行了70多年,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他深受历世班禅爱国主义思想的影响,深刻体会到党和政府对藏传佛教界的无比关怀。
  幸福喜悦洋溢在每一位信教僧众的脸上,爱国爱教铭刻在全体信教僧众的心里。灌顶结束,坛场僧众纷纷向十一世班禅投献哈达,表示诚挚的感谢。十一世班禅向僧众表达衷心祝愿,并谆谆告诫:“大家要遵守教规,精修佛学,弘扬佛法,为世界和平、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修善积德,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爱国爱教的佛教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标准一定要高
  赵安华
  眼下,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单位正在进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阶段。切实按照中央17号文件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这个阶段的重点。
  这些年,有些地方和部门的党内生活不太正常。有的同志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民主意识淡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被淡忘甚至丢掉了,长期压制党内民主,以致一些领导集体中,一方面“好好先生”、好人主义盛行,对问题或错误的东西看在眼里,藏在肚里,昧着良心、不讲党性,原因是怕得罪人,怕惹火烧身,干脆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做无原则的事,讲无原则的话,缺乏必要的思想斗争;另一方面,有些人搞个人说了算,别人什么都不能说、不让说,听不进反面意见,一听到批评就跳,一听到反面意见就认为别人存心与自己过不去。上级批评下级,怕丢选票,下级批评上级怕遭到报复。从而,当面不说,背后议论;党内不说,到党外乱说。没有正常的民主风气,一些矛盾被盖着、捂着,长期得不到解决,造成恶性循环,使问题越积越多,越来越严重,致使一些部门和单位长期没有正气。
  能不能通过这次“三讲”教育,解决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关键要看我们这次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看我们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标准定得高不高。这个标准不能降低,而要提高,行动上要高姿态。要有从自身开刀、承认错误、接受批评的勇气;要从关心同志、爱护同志出发,勇于批评,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指出的问题要使有问题的同志服气,让他觉得是组织和同志们对他的真心帮助。当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实事求是,不能搞无中生有,搞无原则的纠纷,还要谨防有些同志利用批评这个武器泄私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村基层干部读本》出版
  江泽民题写书名 胡锦涛作序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江泽民同志题写书名,胡锦涛同志作序的《农村基层干部读本》(下称《读本》)出版发行。
  《读本》由中组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编写而成,它以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针对农村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教育、释疑解惑。《读本》阐述深入浅出,文字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为做好《读本》的出版发行和学习培训工作,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发行、征订工作。《读本》将免费下发到全国的乡镇和村,每个乡镇4本、村2本,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将《读本》统一分发到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请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接到此书后,按要求尽快发到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党委、党总支)。县以上机关单位、部门和个人可以省为单位,由省区市党委组织部组织处负责征订。
  通知还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要以《读本》为基本教材,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可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农村基层干部开展自学。通过学习培训,使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明确农业和农村跨世纪发展目标和方针政策,提高思想觉悟、政策水平和法制观念,努力做好农村各项工作,为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俞秀松评传》出版
  本报讯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发起者之一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俞秀松烈士诞辰100周年之际,一本记述他光辉一生的《俞秀松评传》(作者陈秀萍),日前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俞秀松是浙江诸暨人。他为国为民鞠躬尽瘁,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30年代他在苏联遭到诬陷,不幸遇难。(秀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地与香港合作举办反贪局局长培训班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吴兢报道:由国家检察官学院和香港法律教育信托基金合作举办的全国检察机关反贪局局长培训班今天在北京开学。一百五十名来自反贪工作一线的全国中等以上城市检察院的反贪局局长参加培训,期间他们将着重探讨当前反贪污贿赂犯罪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新对策。
  据介绍,香港法律教育信托基金是香港的一个公益性社团,成立于一九八八年,一直致力于促进香港和内地的法律文化、法学教育及法律制度的双向交流。这次他们与国家检察官学院经过半年筹备,合作举办反贪局局长培训班,旨在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反贪污贿赂工作的开展,推动和加强两地司法机构的交流与协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女学员首次赴“生命禁区”实习
  本报讯 我军首次赴喀喇昆仑山边防一线实习的三十名女学员,经过“生命禁区”一个月的严格检验,带着丰硕的实习成果,于日前返回乌鲁木齐军医学院,还未抖落边防征尘,她们就纷纷向学院递交了立志边防、献身昆仑的决心书。
  在新疆军区联勤部的组织下,乌鲁木齐军医学院挑选三十名品学兼优的女学员,组成学员尖子队,到驻喀喇昆仑山边防部队全面检验教学成果。在全军海拔最高的三十里营房医疗站和神仙湾边防站,先后成功地组织了高技术条件下的高原战伤救护、高原野战生存演练和高原检验性体能训练。她们还深入边防一线进行了高原边防巡诊和急慢性高原病的救治,共救治伤病员一百多人次。这次实习,为围绕实战需要进行教学改革积累了第一手资料,也为围绕实战全面锻造学员素质,探索了新的途径。(王卫东 杜献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沧州市交通局注重形象建设
  本报讯 河北省沧州市交通局在认真抓好道路形象、机关形象、领导形象、队伍形象建设的同时,重点抓了“窗口”单位和执法人员的形象建设,在全系统开展形象工程建设活动,收到明显效果。
  沧州市交通局结合各“窗口”单位的工作实际,规范了执法人员的形象标准,强化内部管理。稽征系统制定了八项三十四条职业道德规范,推行了十二条文明用语;运管系统制定出党员形象十条标准,实行党员挂牌服务。各“窗口”单位还大力加强外部监督,认真做好社会服务承诺的践诺履诺工作,聘请人大、政协、纪检委的领导和车主业户为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改进工作。近几年来,全系统有七个基层站、两个道班被省文明委命名为“三星级窗口单位”。(仲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博爱县法院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意见
  本报讯 河南省博爱县法院建立通报制度,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法院工作情况及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的情况。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公开审理案件,并认真听取其意见。建立与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日常联系制度,及时听取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赵高潮 张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水电部队为九江大堤穿“衣”
  本报讯 江西九江城防大堤灌浆施工任务,经过武警水电二总队官兵60多天的日夜奋战,于6月18日赶在汛前胜利完工。至此,九江三十里城防大堤穿上“防渗衣”,以确保九江人民安全度汛。
(方金勇 盛良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上海总队实施“百对助学解困工程”
  本报讯 不久前,武警上海总队又将由全体官兵捐献的第三批8万元资助金送到了103名贫困儿童的手中,帮助他们解决了上学的全部费用。这100多名贫困学生,是武警上海总队两年前实施“百对助学解困工程”结下的对子。
  (杨敏 张永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个普通党员的诺言
  ——记武警长沙支队副支队长翁培根
  新华社通讯员 肖跃华 新华社记者 赵忠生
  参加革命为什么?手中有权干什么?为官职责是什么?
  武警湖南总队长沙市支队副支队长翁培根,在事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尽好自己的责任,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他“党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干部、群众向他学习。
  1998年9月17日晚,时任长沙市支队后勤处处长的翁培根的家里电话响起。
  “处长,荣湾镇有一辆警车和摩托车相撞……”值班员田绍宏报告。
  “我马上去!”翁培根跑步出门。
  “老翁,回来,你不要命了……”妻子李白蓉紧随其后。
  值班员田绍宏不知道,就在这一天上午,刚刚走下抗洪战场的翁培根被确诊为肝癌晚期。熟悉内情的人都说,老翁这病,是这些年累出来的。
  翁培根不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任劳任怨。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更是挺身而出,不辞辛劳。而在平时,他又是一个一心为公,为政清廉的好干部。
  1997年2月,机动大队修建围墙、训练场、球场,工程造价20万元。翁培根的老战友喜滋滋地揣着5000元红包找上家门来,要求承包这项工程。翁培根推心置腹地对他说:“论感情,兄长的忙我应该帮;讲原则,违反规定的事我不能做。”这名战友听后心悦诚服,逢人便夸翁培根:“有血性,过得硬。”
  今年2月,翁培根被提拔为副支队长。上级审计、纪检、财务部门联合对翁培根任后勤处长3年多所经手的几千万元经费进行审计,发现张张钞票用在部队建设上,块块铜板都有砖瓦对证。
  翁培根需要钱。他72岁的老父亲至今还住在破烂的矮房里,自家电视机也用了13年。但为了守住心灵一方净土,他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却从来没沾过公家一分便宜。
  4月22日下午2时,翁培根强支病体,召集父亲、姐夫、妻子、弟弟开了最后一次家庭会,嘱托亲人不要向组织提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不要给组织出任何难题。下午2时25分,尽完一个共产党人最后职责的翁培根昏迷过去,再也没有醒过来。
  “共产党员要有血性,讲无私奉献,讲名节高尚。”在生命的最后时分,翁培根还念念不忘自己的诺言。(据新华社长沙6月24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作为建国50周年大庆献礼工程之一的北京市朝阳公园扩建工程已进入攻坚阶段,为确保工程按期完成,武警北京总队五支队派出300余名官兵助战,用实际行动为建国50周年做贡献。图为官兵劳动时的场景。张向东 潘锋 罗铠勇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