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煤炭供大于求尚未缓解
  国家煤炭局要求加大关井压产力度
  本报郑州6月24日电 记者彭嘉陵报道:国家煤炭工业局局长张宝明今天在这里召开的煤炭厅局长座谈会上说,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还没有缓解的迹象,今年下半年要加大关井压产和控制总量力度,把过多的煤炭总量压下来。
  截至5月底,全国共取缔关闭矿井2.3万处,压减产量1亿吨。总的看,关井进展情况较好,但压产不理想,1至5月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减少2876万吨,但国有重点煤矿增产1138万吨。产量盲目增长,加剧了煤炭总量过剩矛盾,5月末,全国煤矿存煤6990万吨,国有重点煤矿库存增加了680万吨,社会库存仍在2亿吨左右。
  为此,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十分严峻。1—5月,国有重点煤矿销售量增加了5.5%,但销售收入却减少了4.8%,综合煤价同比每吨下降16元,货款拖欠达400亿元。1—5月,国有重点煤矿经营亏损22.8亿元。
  据悉,煤炭行业关井压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煤炭工业局决定加大控制原煤生产总量的力度,对今年的全国煤炭总量控制目标进行了调整,由10.7亿吨减少到10.3亿吨。

第2版(要闻)

能源交通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本报宁波6月22日电 记者曲哲涵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能源交通行业“十五”计划及2015年远景规划思路研讨会上获悉:鉴于结构性矛盾已成为目前阻碍我国能源交通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国家在“十五”期间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能源交通业结构调整力度。
  据悉,针对能源行业供求总量矛盾有所缓和,生产、供应结构不合理及内部各环节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十五”计划思路对能源行业结构调整的主要设想是:电力行业将关停小火电机组,有计划地对已运行燃煤机组安装环保设施并要求新建常规燃煤电厂配装环保设施;积极稳妥发展洁净煤电厂;加快核电国产化步伐;加强电网改造、规范电力市场、优化电力资源配置等。煤炭行业将继续关闭非法开采和布局不合理的小煤矿,对扭亏无望的煤炭企业实施破产;调整建设布局,重点安排在建项目;大力开发和推广应用洁净煤技术,加强选煤厂建设,加大煤层气开发力度等等。
  此外,国家将重视对太阳能、风能、地热及小水电等清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我国还将考虑适当增加石油、天然气的进口和扩大煤炭出口。

第2版(要闻)

交通部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
  做好“费改税”前的交通规费征收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林红梅)交通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费改税”前的交通规费征收工作,遏制费源流失现象,确保1999年度各项交通规费的正常、足额收缴。
  通知说,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一些单位和个人对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缺乏全面了解,致使公路养路费等交通规费的征收环境恶化,一些地方偷逃公路养路费等交通规费现象严重,个别征费人员思想波动,不安心工作,造成国家规费大量流失。据初步统计,1999年第一季度,全国公路养路费征收额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0%,有的省份下降达30%,使国家蒙受了数十亿元的经济损失。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交通规费征稽机构,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做好今年公路养路费等交通规费的征收工作。各级交通征稽机构要教育职工提高认识,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保持队伍的稳定,做到人心不散,思想不乱,管理不松,征费力度不减;要教育广大征稽人员知难而进,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征稽工作中去。

第2版(要闻)

计委信息中心推出优秀国产软件
  本报讯 记者周泓洋报道:国家计委、国家信息中心近日主办鑫磐全息数据库管理系统专家评审会,推出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系统级和应用级软件产品。
  这次由国家计委和国家信息中心推出的一系列系统级和应用级软件产品,如全息数据库管理系统、因特网上资源管理系统、全息数据库开发工具、浏览器、电子文档管理系统、网上搜索引擎、电子表格处理系统等产品,全部是我国软件专家独立开发的。
  新一代全息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鑫磐全息数据库GSADB(GoldSoftAll information DataBase)和因特网全息数据库系统GSADBWEB的推出,标志着我国在Internet和Intranet上处理非结构化信息、全文信息、多媒体信息和其它海量信息领域占据了领先位置。

第2版(要闻)

中国国债协会会员大会召开
  本报讯 六月十六日至十八日,中国国债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重庆召开。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各省市财政厅局、各专业银行、信托、保险行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全国各大证券公司的负责人共一百八十人参加了会议。(童加跃 李咏新)

第2版(要闻)

无锡设立医疗器械展销中心
  本报讯 利用无锡联接沪、宁,辐射苏北的有利环境,华东地区最大的医疗器械“窗口”——华东医疗器械展销中心近日在无锡投入使用。各地厂商闻讯纷纷加盟该展销中心。华东医疗器械展销中心由无锡中西药品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独资兴办。(宝建)

第2版(要闻)

中澳签订住宅产业合作协议
  本报讯 中住住宅产品有限公司同澳大利亚跨洋麦克斯集团近日在京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住宅产品建设及双边贸易方面展开广泛交流和合作,这标志着中澳住宅产品领域的合作从简单的贸易发展到市场建设与营销。(扬鞭)

第2版(要闻)

果蔬“休眠”保鲜技术受青睐
  本报讯 一种用于果蔬气调保鲜库的装置最近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由北京天联科技总公司设计的果蔬气调保鲜库,不同于传统的果蔬低温保鲜法,它通过调节库内氧气、二氧化碳、乙烯等气体的浓度,使贮存果蔬“休眠”,来保持其新鲜。(李丛梅)

第2版(要闻)

文渊阁四库全书电子版发行
  本报讯 国家“九五”电子出版物重点工程《文渊阁四库全书》电子版由(香港)迪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投资五千多万元人民币开发制作,经上海人民出版社通力合作于近日面世。优利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向国家计委、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以及数所大学赠送了十套该书电子版。(晓朱)

第2版(要闻)

顺义开发潮白河旅游景区
  本报讯 北京市顺义区对流经区域内三十二公里长、河道平均水深二点五米、水域面积十四点八平方公里的潮白河地区,开发旅游度假区的总体规划不久前已通过首规委批准,面向海内外招商工作业已开始。(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