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抵京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和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王后今天乘专机抵京。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到机场迎接。西哈努克国王此次是来华进行例行体检和休养的。

第1版(要闻)

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7月1日揭幕
  胡锦涛将赴港出席仪式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将赴香港出席今年7月1日举行的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落成揭幕仪式。在香港期间,胡锦涛还将会见香港各界人士并出席由香港特区政府安排的有关活动。

第1版(要闻)

让黄河为中华民族造福
  ——江泽民总书记考察黄河纪行
  新华社记者 何平 刘思扬 本报记者 杨振武
  黄河,中华民族的摇篮。悠悠历史中,它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
  黄河,中华民族的忧患。漫漫岁月里,它也带来过深重的灾难。
  治理黄河,历来是中华民族安民兴邦的大事,也是党的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始终关注、牵挂、思考的重大问题。10年来,他先后6次到黄河的上游、中游和下游地区考察,实地了解黄河的治理与开发情况。
  今年6月17日至24日,顶着炎炎烈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再次来到九曲黄河。从黄河中游的壶口开始,经三门峡,过洛阳,到郑州,下开封,赴济南,最后抵达东营的黄河入海口,一路风尘仆仆,行程数千公里。
  “加强治理开发,让黄河造福于中华民族。”这是江泽民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的庄严号召。
  (一)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喇山北麓的黄河,是中国第二大河,因含沙量大,水色浊黄而得名。黄河全长5464公里,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省区,注入渤海。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历史上同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尼罗河流域、恒河流域齐名,是世界上著名的四大文明古国的发祥地之一。远古时期,这里气候湿润,水源丰富,土地肥沃,是我国经济文化发展最早的一个地区。早在远古时代,轩辕黄帝和他的沿黄部落就在这里开始创造中华文明。
  6月18日上午,江泽民来到位于陕西黄陵县城北桥山之巅的黄帝陵。陵园内古柏参天,庄严肃穆。看着眼前的这派景象,江泽民说,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一个伟大摇篮,我们的先人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华夏文明,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感到骄傲和自豪。
  让黄河为中华民族造福,是历代黄河两岸人民的美好愿望。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治黄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1952年,毛主席第一次外出就是考察黄河,并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邓小平同志也曾多次考察黄河,并就黄河治理与开发作出重要指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也始终关心着黄河的治理和开发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问题。
  “吐吞万壑百川浩,出纳千流九曲雄;水底有神掀石浪,岸傍无雨挂长虹。”黄河流域内有众多的名山峻峡,雄险深邃,动人心魄。汹涌澎湃的黄河流经晋陕峡谷的壶口时,400米宽的河水突然归束一槽,形成宽40余米、落差30余米的巨大瀑布,涛声轰鸣,惊天动地,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壶口奇观。相传大禹治水,凿石引流,先壶口,次孟门,后龙门,将洪水疏排下游。
  江泽民驱车来到壶口。站在惊涛拍岸、浪花飞溅的壶口边,望着黄河这迅猛集聚、暴发、腾涌、飞溅的过程,江泽民沉思良久。黄河遭遇大滑大落而激流勇进的气魄,跌宕成瀑而势不可挡的飞腾气势,不正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吗?“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谈起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写于抗日战争时期的《黄河大合唱》,江泽民说:“这首乐曲,表达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英雄气概,体现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蓬勃向上的伟大精神,至今仍在鼓舞着我们。”
  回顾治黄历史,江泽民深情地说:“千百年来治理黄河的真正英雄,是勤劳勇敢、不屈不挠的人民群众。”
  在从陕西宜川开往河南三门峡的列车上,江泽民总书记召集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林,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刚、钱国梁、滕文生、华建敏、傅志寰、汪恕诚、刘江、由喜贵、王沪宁、贾廷安、鄂竟平,谈起黄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江泽民说,21世纪即将到来,我们必须抓紧思考一个问题,即如何从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他指出,把黄河水害治理好,把黄河水资源利用好,把黄河生态环境建设好,对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二)
  黄河哺育了中华民族。但它也是一条桀骜不驯、多灾多难的河流。从先秦到国民党统治时期的2500多年内,黄河下游共决溢1500多次,大的改道26次,给两岸群众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苟延残喘不得死,四面茫茫皆是水。积尸如山顺流下,孰是爷娘孰妻子”的诗句,就是对过去黄河水害悲惨情形的真实描述。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黄河流域广大干部群众和水利部门艰苦奋斗,团结治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据统计,50年来,黄河大堤共完成13.8亿立方米土石方,相当于建造起13座万里长城。黄河下游基本形成“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保证了黄河50年伏秋大汛岁岁安澜。但由于暴雨集中、水土流失,泥沙淤积,黄河洪水依然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心腹之患。
  由于黄河中游泥沙大量下泻,下游河道成了名副其实的“地上悬河”,严重威胁着两岸城市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对这一问题,江泽民十分关心。在河南和山东,他沿黄河大堤重点察看了花园口、黑岗口、柳园口、泺口、盖家沟等险工的防汛准备情况。
  位于郑州市北郊18公里的花园口,是有名的险段,历史上曾多次决口。1938年6月,国民党当局在这里扒开黄河大堤,以水代兵,造成豫、皖、苏三省89万人死亡的惨剧。
  6月20日,江泽民来到花园口水文站。这个水文站是黄河下游防汛最重要的水文站,担负着为国家防总、黄河防总收集水文信息,提供水沙预报的重任。
  在水文站水文数据控制室,江泽民看着电脑汇集的各种数据问:“水文站位于黄河的什么位置?”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局长陈先德回答:“在黄河下游。上距源头4700公里,下距河口770公里。”“集水面积多大?”“73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97%。由于测验河段上流摆动频繁,河道水流紊乱,从邙山至辛寨50公里河段设有12个遥测水位站。现在已进入主汛期,我们正实行24小时监测。”江泽民问:“各水位站的数据汇总上来需要多长时间?”“大约30分钟。”江泽民叮嘱道:“水情资料的汇集,越快越好。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通讯手段,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迅速把数据拿到,为决策及时提供依据。”
  江泽民登上“黄测10号”船,走进水文测验综合控制室,了解水文船定点观测的情况。他请技术人员画出示意图,详细询问定点观测的一个个技术问题。随后,江泽民又考察了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试验基地。1991年2月,江泽民曾到这个研究院考察并题词:“依靠群众,应用科技,治理黄河,造福人民”。一年后,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征地467亩,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了两个大型现代化试验基地。在试验基地,江泽民观看了小浪底至苏泗庄河道模型试验。江泽民强调,黄河有自己的显著特点,要按照黄河的实际情况,研究和应用先进的科技手段。这一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黄河防洪、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建设有重大影响的关键科技问题,要重点攻关,力争取得新的突破,为治理开发黄河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6月21日,江泽民上午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治理开发工作座谈会后,下午又匆匆赶赴开封,一路沿黄河看堤防,察汛情。
  黄河河情复杂,下游河面最宽处达24公里,最窄处只有275米。加高加固堤防、排沙疏浚、整治河道、分(滞)洪区建设和滩区安全建设,是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面包车在千里黄河大堤行驶,码放整齐的座座石堆,犹如一个个严阵以待的方阵守卫在堤坝上。河南省委书记马忠臣,河南省长、河南省黄河防汛指挥部总指挥李克强介绍,根据国家防总的要求,今年河南的防汛工作抓得紧,动手早,仅石料就增加了40万方。
  黄河下游河道高悬,是造成洪水严重威胁的根本原因。有计划地利用黄河泥沙进行淤背固堤,抬高沿河两岸地面,是加固堤防、抗御洪水的一项战略措施。一路上,不少堤段已形成宽100米的淤背区,有些地段正在加紧淤背施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鄂竟平介绍说,黄河现在已经完成的淤背堤段长达520公里,还有200公里正在加紧施工。江泽民听后十分高兴,要求抓紧抓好这项工作,以谋求黄河长治久安。
  江泽民驱车来到位于开封西北12.5公里的黑岗口险工。黑岗口是危及开封的最险要的堤段。这里的防汛大军正热火朝天地修建着保护主堤的控导工程。河南境内的黄河河道悬河形势十分严峻,河床高出新乡市地面20米,高出开封市13米。望着浊流翻滚的宽阔河面,江泽民问:“黄河的脾气为什么这么大?”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王渭泾说:“由于泥沙淤积,加上河道宽浅散乱,黄河主流摆动频繁,对大堤的威胁很大。”江泽民说:“控导工程是不是为了疏导和控制主流的方向?”“对,就是变被动防洪为主动防洪,以坝护弯,以弯导流,保护主堤。”   距黑岗口险工8公里的柳园口险工,是开封市的又一险要堤段,两岸堤距8公里,河势摆动幅度4公里,历史上经常出险。当年虎门销烟后被清朝廷发配新疆的林则徐,途中遇黄河决口,他赶到这里率众修筑大堤,帮助堵口。
  听说河南境内的黄河滩区住着90多万人,江泽民十分关心。他专程来到离柳园口险工不远的和尚庄,看望村民、老河工和村干部。78岁的李金凤土改时期曾担任生产队长、大队妇女主任。如今她已是儿孙绕膝,四世同堂。江泽民和她的家人一一握手,并坐在院中攀谈起来。
  江泽民问:“你家种多少地?”李金凤答道:“3亩。滩里还有50亩。”“大水来了怎么办?”“防。每年都早做准备。”“怎么去安全地带,你知道吗?”“知道。政府都给安排好了。”江泽民欣慰地说:“那心里也就托底了。”
  江泽民又问:“大水来了,家里粮食怎么办?”坐在一边的村党支部书记郭桂花说:“先运粮再走人。”江泽民满意地说:“粮食有了,人转移了,点起火就能做饭了。”
  江泽民问当地领导:“现在的流量是600秒立方米,如果流量是2000秒立方米,会淹到这里吗?”“不会”,郭桂花说:“1996年大水时7600个流量到了村边。”江泽民说:“那这里还是比较安全的。”
  接着,江泽民问起村里党支部的情况。“全村共有多少党员?”“12名。”郭桂花说,“去年新发展了两名年轻党员。”“好。”江泽民满意地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他勉励村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6月23日,江泽民来到山东黄河段考察。在黄河二桥和泺口险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山东省省长、山东省黄河防汛指挥部总指挥李春亭和山东黄河河务局局长廖义伟等向总书记介绍,黄河流经山东9市、地25个县、市、区,境内河道长628公里,具有河悬、道窄、险多、滩低等特点,仅泺口险工段防洪水位就高出济南市天桥区11.62米,对济南市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目前,山东省已组织140万人的黄河防汛队伍,准备了大量防汛料物,制订了各项防洪预案和抢护措施,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随后,江泽民来到黄河济南段盖家沟险工,视察黄河防汛机动抢险队演练。10时20分,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黄河专业抢险队、武警抢险队、解放军抢险队、济钢抢险队、天桥民兵抢险队立即各就各位,开始紧张的打桩、捆抛柳石枕、编抛铅丝笼。
  在1号作业区,只见山东黄河河务局第二专业机动抢险队的队员,在一声声号子声中,奋力打桩,捆抛柳石枕。江泽民握着膀大腰圆的技师赵长河的手说:“有你们在就放心了。”
  接着,江泽民来到3号作业区,观看解放军抢险队编抛铅丝笼表演。编抛铅丝笼就是将铅丝编织成网片,装满石料,扎牢后推入水中,抗冲护堤。只见抢险队员们灵巧快速地用铅丝编织着网片。江泽民关切地问:“会不会伤着手?”总指挥说:“不会。因为可以戴手套。”江泽民拉着一位战士说:“来,用力握一握。”满头大汗的战士握着总书记的手,憨厚地笑了。
  在6号区,江泽民认真察看各种先进的防汛抢险新机具,这里有便携式防汛抢险打桩机、智能堤坝隐患探测仪、电动根石探测机、触点式自动报警探漏器、水轮漏洞探测器等。他兴致勃勃地拍打了几下触点式自动报警探漏器的网部,探漏器立刻发出警报:“发现漏洞,发现漏洞。”江泽民说,运用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是搞好黄河治理开发的一个关键环节,一定要高度重视。
  考察中,江泽民反复强调,黄河安危事关重大,一定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确保黄河大堤和人民生命安全。黄河防汛,要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要进一步加强防汛队伍的组织建设,做到一旦需要,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需要时要一如既往地发挥突击队的作用,勇于担起急、难、险、重任务,军民团结,全力以赴,确保黄河防洪安全。
  (三)
  黄河流域资源丰富,生产潜力巨大,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对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在黄河河道上兴建了许多水利工程,干流上已建成龙羊峡、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大峡、青铜峡、三盛公、天桥、三门峡9座大型水利枢纽和水电站,装机容量达411万千瓦,加上目前在建的李家峡、小浪底和万家寨水利水电枢纽,总发电装机容量达900万千瓦。支流上兴建的大中型水库和中小型水电站,总库容达到574亿立方米。强大的电能支持了黄河流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水资源开发利用也取得巨大成就,兴修了大批灌溉、引水工程,使黄河流域及下游沿黄平原引黄灌溉面积由解放初的1200万亩扩展到1.1亿多亩,成为我国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
  考察中,江泽民反复强调,黄河的治理开发要兼顾防洪、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建设三个方面,把治理开发与环境保护和资源的持续利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实现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位于黄河中游下段,两岸连接豫、晋两省的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防洪工程体系中一座大型干流控制性工程,控制流域面积占黄河总流域面积的91.5%,控制黄河来水的89%,来沙量的98%。
  6月19日上午,江泽民来到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水库大坝一侧,“黄河防汛,事关全局”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站在大坝上远远望去,只见传说中大禹治水时用神斧凿成的“中流砥柱”石矗立在河心。
  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局长李春安向总书记介绍,建成于1961年的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自投入运用以来,在防洪、防凌、灌溉、供水、发电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效益。江泽民听后十分高兴。他说,当年著名诗人贺敬之写的“责令李白改诗句,黄河之水‘手中’来”的诗句,就是人民治黄伟大精神的生动体现。
  江泽民详细了解大坝的情况后,又来到发电机组厂房。正在值班的工人见到总书记,热情地鼓掌欢迎。江泽民和他们一一握手,并问工人:“你们什么时候开始防汛值班的?”“6月10日。”“24小时昼夜值班吗?”“是。”江泽民说:“责任重大,大家辛苦了!”
  离开三门峡大坝,江泽民又驱车130多公里,来到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这个工程处在控制黄河水沙的关键位置,是黄河干流在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建成后,可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由不足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下游20年内不淤积抬高河床,并将显著改善下游农业灌溉和城市供水条件。1991年江泽民曾来此考察小浪底坝址,1996年他又到小浪底工程建设工地考察。这次再来,江泽民感慨地说:“变化很大。”
  江泽民首先察看了工程的泄洪系统。泄洪系统由进水塔、孔板泄洪洞、明流泄洪洞、排沙洞和溢洪道等组成。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张基尧说:“如果洪水来了,排沙洞和已建好的洞可以通过8000个流量。”“超过8000个流量怎么办?”江泽民关切地问。“靠上游的三门峡水库调节。”
  站在黄河南岸高坡上,大坝工地尽收眼底,只见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张基尧介绍:“整个大坝长1667米,高154米,总方量5815万方,已完成3900万方,可蓄水27.5亿立方米。为了今年安全度汛,小浪底加快了工程进度。如果上游来了洪水,小浪底水库可以发挥一定作用。”
  江泽民又详细了解了大坝的构造。张基尧说:“大坝是壤土斜心墙堆石坝,由多种材料组成,并做了反滤层。”江泽民说:“一层套一层,能有效防渗。”
  考察中,江泽民特意请有关专家详细介绍了大坝的三种类型。一路上,他多次与温家宝和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讨论混凝土重力坝、拱坝和堆石坝三种坝的构造和特点,并画出图形,将有关要点一一记在笔记本上。
  让黄河造福中华民族,是一项综合性的伟大工程。在黄河干支流的川、台、盆地及平原地区,设计规模在万亩以上的灌区有近700处,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改善了生态环境。
  6月20日上午,江泽民驱车来到人民胜利渠首闸考察。1952年建成的人民胜利渠,是黄河下游兴建的第一座大型引黄灌溉工程,揭开了新中国开始利用黄河水利资源的序幕。人民胜利渠灌溉范围涉及新乡地区6个县市,总干渠长52.7公里,灌溉与抗旱补源面积142.2万亩。1952年10月,毛主席到渠首闸视察时,摇着启闭机手柄,高兴地说,一个县有一个就好了。听着河南省水利厅总工司马寿龙的介绍,江泽民频频点头,并亲手试摇了启闭机手柄。
  近年来,黄河水资源出现供需失衡,工农业生产、城市生活、生态环境用水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90年代以来,黄河下游频繁断流,严重影响有关地区的生产和生活。马忠臣介绍说,河南是农业大省,同时也是一个水资源十分短缺的省份,省内人均水资源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6,而全国人均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7。
  江泽民听后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黄河流域及沿黄地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水资源的要求。关键是要坚持开源、节流和保护三者并重。节约用水,要当作一项紧迫的任务抓好。要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推动实现农业耕作制度和方式的变革。这是关系我国21世纪农业科技革命的重大问题,一定要抓紧推进。
  (四)
  “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为害,根在泥沙。作为世界上输沙量最多的河流,黄河年平均输沙量约16亿吨,而黄河泥沙主要来源于黄河中游的黄土高原,约占全河来沙量的80%。水土流失,泥沙淤积,不仅使上中游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而且使下游河床越抬越高,成为历史上黄河决口泛滥的重要原因。
  6月18日,江泽民一行来到位于陕西和山西交界处的壶口。随行的温家宝指着眼前的晋陕峡谷对总书记说:“晋陕峡谷是黄河上最长的大峡谷,有700多公里,流域水土流失非常严重,流失面积达45.4万平方公里,约占黄土高原总面积的70.9%。”
  黄土高原的水土保持是我国跨世纪的一项生态工程。1997年8月5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关于陕北地区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的调查报告》上批示:“大抓植树造林,绿化荒漠,建设生态农业”,“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
  考察中,江泽民十分关注西北地区水土流失的治理情况。据介绍,上中游45.4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已初步治理16.6万平方公里,每年减少入黄泥沙约3亿吨。特别是江泽民总书记批示发表以来,治理水土流失力度明显加大,投入不断增加,一座座荒山秃岭重新披上了绿装,80%以上的群众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从陕西宜川河谷驱车前往壶口,两侧千沟万壑,绿被覆野,河水环绕。望着窗外秀美的河川景色,江泽民十分高兴。他说,改善生态环境,是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必须首先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如果不从现在起,努力使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在西部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就会落空。
  陪同考察的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和陕西省省长、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委员会主任程安东介绍,宜川河谷100多公里长的绿色植被,就是10多年封山育林、飞播造林形成的。像这样的地方,陕西还有很多。
  江泽民欣慰地点点头说:“只要坚持不懈,通过几十年乃至整个下个世纪的艰苦努力,就一定能建设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
  汽车在疾驶。程安东指着公路旁参差错落的一间间农舍向总书记介绍,过去,农民一直住窑洞,现在大多建了新房,已基本解决了温饱。“这就好。温饱解决了,就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江泽民高兴地说。
  考察中,江泽民反复强调,生态环境建设是关系到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几十年的经验证明,必须把水土保持作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生态环境和治理黄河的一项根本措施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
  黄河流域是我国能源富集地区,上中游地区和干流河段煤炭、水能资源丰富,下游地区是石油重要产区。进一步加大黄河流域经济开发的力度,对于逐步缩小沿海和中西部地区的差距具有重要意义。
  6月23日,江泽民离开河南前往山东考察黄河三角洲的治理与开发。这是他此次沿黄考察的最后一站。
  黄河三角洲是黄河近百年来冲积而成的新陆地,经过综合开发,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和农牧渔业基地。为科学治理河口,相对稳定黄河现行流路,黄河三角洲在治理上采取了“截支强干、工程导流”,有计划安排入海流路的综合措施,不仅有利于黄河河口地区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而且创造了海河通航的奇迹。
  6月24日,江泽民来到位于黄河三角洲的东营市,分别考察了黄河入海口、胜利油田、孤东油田和东营的市政建设。胜利油田主体部位在东营市境内黄河入海口两侧,经过35年艰苦努力,截至1998年底,已累计生产原油6.67亿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155亿元。孤东油田位于黄河新淤积的滩海地区,1986年5月开始大规模开发,到目前累计产油5278万吨,生产天然气11.7亿立方米。
  江泽民在察看了孤东海堤后,又先后来到胜利油田管理局计算中心和160号钻井,看望钻井队工人。
  随后,江泽民察看了东营市市政建设。东营是适应胜利油田和黄河三角洲开发需要,于1983年成立的省辖市。经过艰苦的努力,在昔日荒芜的盐碱滩上,如今建成了一座绿树成荫、街道宽广、高楼矗立的现代城市。高速公路两边,缤纷的喇叭花竞放;无垠的原野上,簇簇红柳随风摇曳。据介绍,建市以来,森林覆盖率已由建市初的3.7%提高到12%,并建成了黄河三角洲国家自然保护区。
  东营市委书记国家森说,中央已经把黄河三角洲开发列入《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优先项目计划。山东省把黄河三角洲列为全省两大跨世纪工程之一,加大了扶持力度。江泽民勉励他们抓住用好这些机遇,有计划、有目标地合理开发和保护资源环境,努力把黄河三角洲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新经济区。江泽民对山东省的领导同志说,黄河三角洲石油资源丰富,土地和海洋资源充足,生物资源多样,蕴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一定要好好开发。要把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经过5000多公里的浩荡奔涌,最终汇入辽阔的大海。在黄河入海口,江泽民登上瞭望塔,久久地望着一泻千里、奔流东去的黄河……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历经160万年的沧桑巨变,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两岸人民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她一定会焕发青春,为中华民族造福。(附图片)
  压题照片:黄河壶口壮观景象。惠怀杰摄
6月24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山东黄河尾闾考察。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这是6月19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视察时,和工程人员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这是6月21日,江泽民总书记在柳园口乡和尚庄与78岁的李金凤亲切交谈。李金凤曾多次参加黄河抢险。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
  李鹏参加 审议个人独资企业法和招标投标法草案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武侠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天分组审议个人独资企业法和招标投标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参加了今天上午的分组审议。
  这两个法律草案都是第二次提交常委会审议。委员们认为,经过修改的两个法律草案都有较大改进,但仍需作进一步的完善。
  个人独资企业法第十条“个人独资企业在其名称中不得使用……‘公司’字样”是争议较多的问题。许多委员认为,这一规定不符合国际惯例,在现实中应用容易造成混乱,建议删去。
  一些委员建议,个人独资企业法应进一步明确立法的宗旨和意图。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个体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应该予以鼓励。同时,对于一些企业中普遍存在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偷税漏税等不法行为也应该加以规范。规范与鼓励是协调一致的。
  朱育理委员发言指出,个人独资企业法出台后将对我国个体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而随着个体经济的发展,一个投资主体兴办多个独资企业或参投其他企业的现象越来越多,如何区分有限责任和无限责任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因此不能作简单的规定,应该作透彻的分析研究。
  委员们还就该法的名称、投资人个人财产与家庭财产的划分、个人独资企业的管理和职工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进行的招标投标法草案的审议气氛热烈,针对招标投标法的调整范围,委员们各抒己见。
  有的委员认为为达到杜绝腐败,保证工程质量的目的,招标投标法还应适用于建设材料的采购,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较大的工程项目以及军事工程项目。有的委员则认为,招标投标需要花费不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不是范围越大越好,应该局限于比较重大的工程建设项目。
  姚振炎委员在发言中指出“随机抽取”评标委员会的规定不够科学,如果评标者不对工程负直接责任,则不利于保证工程质量。
  委员们还就废标的标准提出了建议。

第1版(要闻)

政协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李瑞环出席 与会者就我国环境与发展问题建言献策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丁伟报道: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举行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经叔平、周铁农和部分全国政协常委、地方政协负责人,分别就我国环境与发展问题建言献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宋健分别主持了会议。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作了题为《我国防治沙漠化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对策建议》的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代表全国工商联作了题为《从山西安泰集团看环境保护的几个问题》的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代表民革中央作了题为《对当前我国环保问题的看法和建议》的发言。
  刘广运委员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沿海滩涂资源开发利用调研组发言,提出做好沿海滩涂开发利用这篇大文章的建议。
  江泽慧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作了《森林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周干峙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言时指出,保土、治水与移民相结合,是整治我国生态大环境的根本措施。
  黄孟复常委代表民建中央在发言中对我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建议。
  王东常委作了《治理大气污染,保护全球气候,促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严宏谟委员作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发展》的发言。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李殿魁作了《黄河问题及根治对策》的发言。
梅向明常委代表民进中央在发言中提出建立和健全市、县级人民政府资源、环保任期责任制的建议。
  李振声常委代表全国政协常委赴吉林省视察团提出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若干建议。
  史大桢常委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作了《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建议》的发言。
  吴明熹常委代表致公党中央作了《增强团体与公众参与环保的力度,保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的发言。
  王厚德常委代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言时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环保法律体系,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何光远常委作了《大力发展环保装备工业,积极推进洁净煤技术产业化》的发言。
  麦赐球常委作了《再谈加强环境科技的研究与开发》的发言。
  深圳市政协主席林祖基在发言中提出,实行产业化是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胡启立、陈锦华、毛致用、白立忱、罗豪才、张克辉、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扶持企业集团 发展新兴产业
  天津工业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新华社天津6月23日电 (记者邹兰)今年前5个月,天津实现工业总产值879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近18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近12.8%和11.4%,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天津是传统工商业基地,技术设备落后,近年来工业生产一度陷入低谷。为此,天津加大工业系统改革力度,使国有工业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增长势头。据天津市经委提供的情况,5月份天津工业产值实现5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6%。其中中央工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扭转了连续下降的局面。
  天津工业连续两位数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天津市大力扶持的10大企业集团今年以来生产保持了快速增长,以轻工业为主的隆庆集团比去年同期增长48%,天铁、实发、医药等集团分别增长了27%、15%和17%。
  天津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共有14个工业总公司。今年,这些公司中有11个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其中7个总公司增幅超过两位数,电子仪表工业总公司增长幅度高达50%以上,有效推动了工业系统的增长。
  针对传统工业过多的现状,近年来天津积极引进、发展了一些充满活力的新产业,成为天津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作用明显。据介绍,彩色显像管、录像机、空调器等产品为天津工业新增产值超过15亿元。夏利轿车、无缝钢管、地塞米松等也早已替代自行车、手表成为天津重点产品的代表。

第1版(要闻)

纳米比亚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纳米比亚共和国总统萨姆·努乔马将于7月1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福建考察时强调
  越是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
越要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福州6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卓培荣、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福建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政治优势。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这个政治优势不仅不能丢掉,而且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光大。越是在我们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凝聚各方面的力量,确保改革、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大局的稳定。
  6月18日至24日,胡锦涛在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等陪同下,到龙岩、漳州、厦门和福州等地考察工作。
  闽西老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哺育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摇篮之一。胡锦涛来到闽西龙岩的上杭、长汀、连城等地,看望老区人民。他对改革开放以来老区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十分高兴,希望老区的干部群众继续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加快经济建设和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在古田镇,胡锦涛瞻仰了古田会议会址,并同一些老红军、老干部亲切座谈。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向老红军、老干部和广大老区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今年是著名的古田会议召开70周年。这次会议是我们党和军队建设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特别是古田会议决议强调要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个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他强调,在跨世纪发展的征途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确保党的政治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漳州、厦门、福州等地,胡锦涛深入农村、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工地,同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维护稳定的情况。胡锦涛强调指出,综合国力的基础是经济实力。我们要争取国际斗争的主动,要维护国内大局的稳定,要全面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就必须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我们在前进中遇到多少挑战、风险和困难,我们都必须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把经济工作做好。
  胡锦涛强调,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的实际,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和热点问题,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时代特点和形势发展,努力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作用,发挥好公共传媒的作用,掌握和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进一步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
  在听取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胡锦涛讲了话。他充分肯定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成绩,希望省委、省政府一班人继续发扬团结一致、真抓实干的好传统、好作风,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在谈到当前“三讲”教育工作时,胡锦涛指出,自去年底以来开展的“三讲”教育,是党中央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解决好党的自身建设问题的有益探索,也是我们党为迎接新世纪所作的重要准备。他说,前一段的省级“三讲”教育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要注意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的成果,认真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并把思想作风上的收获转化为抓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当前,第一批省区市的“三讲”教育即将转向地市厅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中央精神,运用好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三讲”教育的经验,坚持分期分批进行和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强领导,认真部署,精心组织,确保质量,绝不能降低标准、放松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