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云南考察时强调
  加强邓小平理论学习 提高社会科学研究水平
  新华社昆明6月23日电 (记者李自良、伍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长李铁映近日在云南考察时强调,必须高度重视邓小平理论的学习研究,不断提高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
  6月21日到6月23日,李铁映在云南先后考察了滇池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昆明世博园以及以盛产鲜切花闻名的斗南花卉基地。在听取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后,李铁映强调,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要高度重视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和研究。他说,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这是中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础。学习和研究邓小平理论一要理论联系实际,二要长期坚持不懈,三要注重加强对干部、青年的教育。
  李铁映指出,社会科学是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不断提高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社会科学研究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与实践相结合,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其主要任务是:加强基础研究和对策应用研究,做好舆论宣传,注重培养人才,吸收人类文明成就。地方社科部门要形成自己的特色,要对地方发展战略进行跟踪研究,做好经济形势的“天气预报”工作。

第4版(要闻)

余凯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国家海洋局原副局长、副部级离休干部余凯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余凯(原名余百川)是安徽寿县人,1933年毕业于山西汾阳西北军校。1937年8月参加了薄一波领导的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从此走上革命的道路。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抗日决死队游击教官、抗日游击区区队长、副营长、中队长、营长、副大队长、大队长、副支队长、团参谋长、参谋处长、团长、旅参谋长,60军180师参谋长,川西眉山军分区副司令员,南京总高级步校炮兵教授会主任,沈阳高级炮校副校长,炮兵技术研究院院长兼国防工业第五局副局长,五机部科学研究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研究院院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等职。1982年离休。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经济、法律小组会议举行
  本报澳门6月23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经济小组第九次会议今天在澳门举行。
  本次会议首先邀请中葡土地小组中方首席代表杨润珍详细介绍了澳门特区政府土地基金的有关情况,包括土地基金的来源、运作、管理以及批地溢价金拖欠情况。杨润珍还就土地基金向特区政府移交问题提出了初步意见。
  与会筹委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土地小组中方代表处和土地基金秘书处的工作,认为经过努力,土地基金管理达到了“安全、完整、保值并有所增值”的目标。大家对他们在工作中表现出的认真负责精神和兢兢业业的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
  又讯 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法律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于6月22日至23日在澳门举行。
  本次小组会议继续就澳门特别行政区司法机关的具体产生办法进行讨论和研究,取得了基本共识。会议决定将该办法提交7月2日召开的筹委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会议还继续审查澳门原有法律,完成了78项原有法律的审查。

第4版(要闻)

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启动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黄威、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今天召开贯彻国务院《关于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有关问题的批复》动员大会,这标志着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启动。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首先在会上宣布了国务院《关于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说,当前国际政治、经济以及军事发展趋势进一步反映了加快高科技发展的现实性和紧迫性。面对世界新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立中关村科技园区,这是应对世界科技飞速发展的挑战,面对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为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我国创新能力而采取的重大举措。国务院批准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也是对发展首都经济的巨大推动,对北京市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北京市市长刘淇说,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有新观念,而且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也必须要有区别于以往的新思路和新办法。为了增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北京市将推出新的支持政策,包括努力营造高素质创业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和良好的人才环境,鼓励和引导设立以民间资本为主的高新技术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公司等。

第4版(要闻)

日前,三峡工程最大的土石方开挖工程——永久船闸闸室段开挖基本完成。该船闸是三峡主体工程进度的控制项目。承担地面开挖施工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创造了多项世界水电建设史上的奇迹。图为官兵在吊篮中进行喷锚作业。 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第4版(要闻)

“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组委会成立
  李瑞环任组委会名誉主席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胡晓梦)全国政协主办的“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组委会今天在北京宣布,“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将于2000年6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定为“经济全球化——亚洲与中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担任组委会名誉主席。
  1996年9月,全国政协主办了“展望21世纪论坛”首次会议并取得圆满成功。明年的会议将继续邀请中外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经济全球化这个主题,联系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和新特点,世界和平与发展大趋势等重大问题自由交换意见,深入研究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影响,探讨趋利避害的应对之策。
  全国政协副主席、“论坛”组委会主席叶选平出席今天组委会成立会议并讲话。他说,在世纪之交,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成为世界各国非常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一方面必须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制定适合国情的发展战略和相应的政策,坚持循序渐进,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和化解各种风险,维护自身的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积极推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努力使经济全球化的过程成为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差距的过程,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受益、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过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陈锦华、罗豪才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三讲”带来好会风
  本报记者 刘杰
  没有铺天盖地的标语口号,没有人车云集的热闹场面,为期两天的安徽省小城镇工作会议在大别山区的一个小镇召开。
  6月12日一大早,头天下午刚刚参加完省委班子“三讲”教育总结会议的安徽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以及各市、地、省直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集体乘大客车,赶赴六安市叶集镇,共同商讨小城镇、大战略这个牵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计大策。
  与会者沿途参观了六安市的三十铺镇、六安市城区和霍邱县的姚李镇,然后重点考察了叶集镇的镇容镇貌、商业、企业、农贸和木材市场,以及面貌焕然一新的学校、医院等。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小城镇建设十多年来确实有了很大发展,先后吸纳了460多万农民进入城镇兴商办企业。但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在“三讲”中认识到,安徽小城镇发展水平不高,实力不强,辐射带动力不足。在对省内外小城镇建设作了认真的调查研究之后,决定进一步加快全省小城镇发展。为了开好这次全局性的大会,特选定在叶集进行现场考察,经验交流,并决定不带秘书不坐小车,不搞仪式不迎送,轻车简从,务求实效。
  看的是小城镇典型,谈的是小城镇经验,议的是全省加快小城镇发展战略。省委书记回良玉、省长王太华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三讲”教育整改方案,扎扎实实推进安徽经济、社会的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权钱交易败坏党风
  ———对滑县原县委书记王新康“卖官”的调查
  本报记者 钱志新 李杰 戴鹏
  一起买官卖官案在河南滑县被揭露出来了。
  滑县县委书记王新康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卖官鬻爵,受贿数十万元。在这起买官卖官案中,牵涉当地6名县处级干部。在全县22个乡镇中,有21个乡镇的35名主要领导干部被卷入其中,发人深思。
  据了解,王新康自1993年由安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调任滑县县委书记,去年9月案发前系安阳市委委员,省、市、县人大代表。王新康出任县委书记后,搞权钱交易,把干部升迁调动变成聚敛钱财的大好机会。在滑县干部人事问题上,任何人的调动和任用都由他和他一手提拔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冯荣江说了算。滑县县委在王新康到任的4年多时间里,一直不设主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直到1997年,安阳市委派去了新的组织部长,王新康又马上把冯荣江升任为分管组织的副书记。王新康公然违背干部考察、任用的有关规定,经常是由他先定下人选,再交组织部门“考察”,走个过场。他公开说:“滑县的事,我想叫谁干,谁就能干成。我不想叫谁干,谁也干不成。”因此,凡涉及干部调动任用的事,都得先过王新康这道关。下属干部送给王新康的钱,一次多的一二万,少的也有好几千。王新康在滑县任县委书记6年多时间里,先后调整干部1000多人次,而他收受的贿赂款中,绝大部分也是通过这条路获得的。王新康1995年9月至1996年2月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竟11次收受乡镇和县直机关干部让他“关照”而送的现金4.3万元。就在去年8月市纪委调查他的问题前几天,他还收受一名乡干部送的现金5000元。
  王新康现在也许真的后悔了。他曾说:“如果世上真的有后悔药的话,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就是上刀山下火海,我也要去买一服来。”但已经迟了。最近,省纪委、安阳市委研究决定并报省委批准,开除了王新康的党籍和公职,司法机关将继续追究他的刑事责任。王新康由一名领导干部堕落成为腐败分子,这是他私欲膨胀的结果,咎由自取。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干部主动给王新康送钱,是什么心态驱使他们丧失原则,丢掉人格,大搞什么所谓“感情投资”呢?据调查和分析,这些干部有的是谋求提拔,有的是为了能得到一个“理想”的位置,还有的基层领导是为了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在滑县买官卖官、行贿受贿的坏风气下,一些中层干部不仅自己送,还召开党委会集体研究送。据查,在王新康的受贿款中,有的就是基层领导干部送的公款。
  在滑县发生的以王新康为首恶的买官卖官案,给滑县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带来了严重恶果,搞乱了人心,影响了安定团结,也搞垮了滑县经济。近几年,滑县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的位次全面下滑。以1997年为例,全县国内生产总值由全省第5位滑至第36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全省第37位滑至第91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全省第9位滑至第59位,农业总产值由全省第2位滑至第8位。同时,全县干部教师工资拖欠严重,农民负担加重,不安定因素和越级、集体信访量增多,干群关系紧张,破坏了全县的社会政治稳定,也给周边县市造成了恶劣影响。
  如今,滑县买官卖官案已经被揭露,涉案人员正在得到查处,全县人民又看到了新的希望。
  编后
  江泽民总书记在中纪委第八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事实说明,官吏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是滋生和助长其他腐败的重要原因。”这种现象决不允许在我们党内和社会主义国家里滋生蔓延。滑县买官卖官案的被揭露,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决不能把经济生活中商品交换的手段引入组织人事关系中来。滑县某些干部买官卖官、贪污受贿,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留给人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它从反面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构筑起党纪国法的防线和思想道德的防线。只有这样,才能在各种各样的金钱、物质利诱面前,拒腐防变,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而对那些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在用人上搞不正之风,买官卖官的,一定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第4版(要闻)

著名古文字学家康殷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著名古文字学家、书法篆刻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首都师范大学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康殷(又名大康)先生因病于6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康殷先生的遗体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康殷先生一生致力于我国古代文字学、书法艺术的研究,发表专著近20部。其代表作《古文字形发微》、《说文部首诠释》,以及积40年心力广为收集印章印谱几万枚并编辑成《印典》。他的金文、甲骨文、篆体书法和篆刻艺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第4版(要闻)

赞沧桑巨变抒爱国情怀
  西藏各界纪念民主改革40周年
  本报拉萨6月23日电 记者王建新、张忠报道:民主改革的胜利实现,开启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也成为高原各族人民的盛大节日。6月以来,西藏城乡各地纷纷通过座谈会、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纪念西藏实行民主改革40周年。各界人士以亲身经历和大量生动事例,畅谈民主改革4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巨变,表示要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加倍努力,为建设团结、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贡献力量。
  在拉萨市举行的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拉萨市政协常委、教育界代表江金·次仁央金说,民主改革前,西藏的农奴和奴隶没有受教育的权利,连学校的边都挨不上。现在,全西藏各级各类学校和教学点已达4300多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81.3%。昔日农奴和他们的后代不仅进学校受教育,而且许多人成为教师、医生和科技人员,有的还走上了领导岗位,充分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事实说明,民主改革以来的40年,是西藏人民享有广泛人权的40年。
  拉萨市城关区日前专门举行纪念民主改革40周年翻身农奴座谈会。50岁的哈达集团董事长群培说,西藏的民族手工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在封建农奴制度下,手工业工人的社会地位极其低下,劳动生产率很低,产品数量和品种少,且大多是为三大领主服务的。民主改革给西藏的民族手工业带来了新生,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族手工业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目前,哈达集团公司已成为高原有影响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纳金乡藏热村农民格桑平措说,民主改革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1998年,藏热村人均收入已达4400元,生活真是一年一个样。
  山南地区各界爱国人士也于近日欢聚一堂。地区政协常委、归国藏胞次旦旺久曾在民主改革过程中受蒙骗逃往国外。70年代末,听到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的消息后,他毅然回到高原。次旦旺久说,我回乡已有22年了。这期间,党和政府在生活等各个方面都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各地还以文艺演出、歌咏会和体育比赛等形式开展纪念活动。在万里藏北草原,那曲县门地乡400多名牧民身着节日盛装隆重集会,举行拔河、赛马、赛牦牛和“锅庄”舞会,庆祝民主改革40周年。
  据新华社拉萨6月23日电 (记者陈江)西藏自治区老干部今天在拉萨举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党中央对西藏的方针政策代表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加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和改革开放,西藏才能进一步走向繁荣富强。
  今天参加座谈会的200多名西藏各条战线上的离退休老干部,大都是西藏和平解放和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他们结合参加推翻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切身体会,畅谈民主改革40年来西藏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认为西藏实行民主改革,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

第4版(要闻)

朝美会谈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钱佳)朝鲜和美国间的双边会谈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和美国负责朝鲜和谈的特使查尔斯·卡特曼进行了长达11个小时的闭门会谈。会谈结束后,朝鲜代表团发言人朴明国说:“双方在真挚的气氛中就两国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了会谈。朝方明确表明了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
  美方代表没有出面会见记者。据美国驻华使馆的一位官员说,卡特曼是昨日抵达北京的。双方将讨论美国检查朝鲜金仓里地下设施的结果和今年8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第六轮朝鲜问题四方会谈等问题。会谈将于明日继续在北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人大工作通讯》更名《中国人大》
  李鹏题写刊名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傅旭、胡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创办的半月刊《人大工作通讯》7月1日将更名为《中国人大》。李鹏委员长题写了刊名,并指出:“将《人大工作通讯》改刊为《中国人大》,是加强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宣传的重要举措。”
  《人大工作通讯》创办于1994年。5年多来,刊物在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提出并载入宪法,对人大和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重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广泛深入地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经有关方面批准,《人大工作通讯》改名为《中国人大》。在昨天举行的《人大工作通讯》更名座谈会上,《人大工作通讯》杂志负责人表示,将努力把《中国人大》办成反映人大工作动态和交流经验的园地,办成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发表政见、为强国富民献策建言的讲坛,办成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阵地。

第4版(要闻)

国际台庆祝对外华语广播五十周年
  本报讯 6月20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隆重庆祝中国对外华语广播50周年。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为大会题写了贺词:“传播中国信息,服务海外华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罗豪才出席了会议。
  国际广播电台台长张振华在大会上致辞,回顾了中国对外华语广播50年来的发展历程,强调今后要进一步发展母语对外广播的重要意义。应邀参加会议的国内外合作电台代表、海外听众代表、从事对外华语广播的老同志和青年同志代表分别在庆祝大会上发言。大会还对连续从事对外华语广播30年以上的老同志进行了表彰。
  中国对外华语广播于1949年6月20日共和国诞生前夕开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外华语广播(广播呼号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台)作为中国唯一使用母语向全球广播的新闻媒体,担负着中国对外华语广播的任务,对外华语广播的主要对象为海外华人华侨及港澳台同胞,兼顾中国各类驻外机构人员、留学生、远洋船员、在海外工作的中国劳务人员及懂汉语的外国人。

第4版(要闻)

“心连心”艺术团在云南演出
  本报昆明6月23日电 记者袁晞报道:昨天,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一台名为“情深谊长”的节目在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演出,慰问各民族父老乡亲。
  地处边疆地区的禄劝是红军长征路过和战斗过的地方,聚居着24个民族45万群众,如今仍是全国贫困县。以慰问老少边贫地区群众为目的的“心连心”艺术团,把自己的第十九次演出活动安排在这里。吴雁泽、彭丽媛、关牧村、王秀芬、黄越峰、邓玉华、耿莲凤、刘斌、吕继宏、蔡国庆、郭达、李金斗、郝爱民等艺术家先后上场,江涛、林依伦、孙悦、张迈、吕薇、黄格选、刘玉婉、景冈山、曲比阿乌、益西卓玛、李丹阳、朱砂等明星联袂登台。演出在赵忠祥、刘璐、朱军、施翌、牛群的主持中高潮迭起,上万名各族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为亲眼见到在电视中相识的艺术家和明星们感到兴奋和欣喜。这台节目由王志军任总导演。
  这台节目已由技术人员录制,将于7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