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解放军四总部机关着力解决党性党风问题
  武警某部认真查找自身缺点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机关在“三讲”教育中,认真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三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中央、中央军委规定的方法步骤,科学安排,精心组织,扎扎实实抓好教育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总部机关各二级部紧密联系机关干部的思想实际,引导大家对照江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军委的要求,高标准地找差距,明确“三讲”要求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只有反复深入地学习,才能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明确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必须摆正“三讲”教育与当前工作的关系,把“三讲”教育搞扎实;明确这次教育虽然重点是党委班子、领导干部,但总部机关也是重点,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努力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入发动,大家自觉把精力放到了高标准搞好教育上来,进一步树立了四总部机关在“三讲”教育中要带好头、作表率的观念。
  四总部机关各二级部引导大家紧紧围绕党委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单位建设的薄弱环节、业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深入思考,运用理论改造思想、改进工作。总参、总政有关二级部结合指导全军理论学习和高科技知识学习的任务学习理论,增强了“两个武装”的紧迫感,抓紧研究进一步落实“两个武装”要求的措施。总后和总装一些二级部联系后勤和装备保障出现的新情况学习理论,进一步增强了面向基层、服务部队的责任感。
  四总部机关各二级部普遍把对照检查作为“三讲”教育的实质性阶段,认真查找和解决党性党风上存在的问题。各二级部普遍以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对部局领导的自我剖析材料进行了评议。有的结合分析本部门干部违纪事例,认真查找了领导责任;有的联系社会上发生的一些问题,认识到自己在政治敏锐性上的差距,还对机关干部中存在的进取心不强、能力素质不适应等问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
  本报讯武警某部党委机关在“三讲”教育中,采取就事论理、析事明理的方法,引导大家以小见大,从政治上思考问题,不断提高讲政治的能力,收到良好效果。
  这个部队在开展“三讲”教育中,抓住一些“小节”,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有关讲政治的一系列论述,在提高大家思想理论水平的基础上,采取座谈、典型剖析等形式,让大家透过“小节”辨是非,论危害,真正懂得“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认清“小节”里面有政治,事关个人节操,事关党性党风。与此同时,这个部队党委还从上述现象着手,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相应措施,重申了条令条例和部队在迎来送往等方面制定的有关规定。大家表示,要自觉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党性原则,遵守党纪条规,不为“酒绿灯红”所迷,不为声色犬马所惑,要始终把精力放在工作上,确保在思想上、言论上不出偏差。(暴玉怀 张金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举行分组会议
  审议公益事业捐赠法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草案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今天下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公益事业捐赠法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草案。
  委员们在审议公益事业捐赠法时认为,经过审议和修改后,公益事业捐赠法已趋于成熟,建议在此次会议上交付表决。委员们就受赠主体的范围、募捐的程序、对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对捐赠的优惠措施以及法律责任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有的委员认为,应对政府接受捐赠加以限制,因为政府很容易要求捐赠人把政府作为受赠人。禁止政府变相摊派、索要,例如地方政府号召干部职工捐赠应适当限制。有的委员认为,受赠范围应该扩大,包括各类学会、协会等。
  一些委员认为,鼓励捐赠的优惠措施应该具体,比如税收的减免。给予捐赠行为一定的优惠待遇,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建设,保护捐赠者的合法权益和捐赠积极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委员们在审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草案时认为,法律草案应更侧重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将草案规定的优惠措施惠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外的高新技术企业。委员们还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界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管理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用法律精心构筑预防屏障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审议侧记
  任新 胡健
  未成年人犯罪是一个世界性的社会问题,有人将它列为环境污染、吸毒贩毒之后的第三大社会公害。当前,由于我国的未成年人大多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的犯罪必将影响几个家庭。所以,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已成为十分突出的社会热点问题。
  6月22日下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草案。虽然这是第三次审议这个草案,常委会委员们仍然一字一句斟酌着。因为按照立法程序,草案可能在此次会议上交付表决。
  草案第十五条规定:“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这条规定是在第二次审议后根据各方面意见,经研究增加的。这一规定深得人心,但会不会流于形式,有的委员提出了疑虑。柳随年委员说:农村和小城市有许多小孩是替父母买的,这种情况怎么办。伍增荣、朱育理委员认为:这一条规定执行起来不太现实,没法杜绝小摊小店卖烟酒给未成年人。赵地委员说:是不是每个人买烟酒时要拿身份证。许多委员经认真思考后建议删去这一规定,并不是反对它,而是更注重能否切实解决问题。
  不要让法律成为空网、无用之物,是每个委员的愿望。这个法律草案该由谁来执行,成为委员们争论的焦点。杨振怀委员说,这个法的执行部门必须明确,民政部门、司法部门和教育部门都有责任,但没有牵头,可能出现大家都管也都不管的局面。另一些委员也表达了相同的意见。
  未成年人犯罪大多与父母有关,如何明确父母的责任,委员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李明豫委员说:草案应规定不履行教育子女义务的父母要承担法律责任。朱士明委员说:未成年人由政府收容教养,家长或监护人应承担教养费用。列席会议的才旦说:草案应规定继父母、养父母不得以任何形式把未成年人推向社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举报深入民心
  ——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
  本报记者 吴兢
  近年来,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群众举报热情日益高涨。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对专程前往采访的记者说:“一切犯罪分子、腐败分子最害怕的就是人民群众,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举报制度,将发动群众举报与检察机关依法办案有机地结合,开创一条既不搞群众运动,又依靠群众和职务犯罪分子作斗争的新路子。如今,举报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同腐败分子作斗争的锐利武器,在反腐败斗争中显示了巨大威力。举报制度也已成为有中国特色的检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一九八八年,检察机关的举报工作应惩治腐败的需要而开展。十余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建立了三千六百余个举报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举报网络;建立并完善了举报的管理、查处、保护、奖励、宣传等一系列制度。韩杼滨说:“为了方便群众举报,全国检察机关多年来一直不断在努力。去年开始在各地全面开展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便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许多检察机关还结合当地实际,相继推出了预约接谈、上门受理、双休日接待、检察长预约接待、电话语单信箱举报、网上举报等新举措,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举报。
  “依法保护举报人,是我们检察机关的责任。”韩杼滨说:“每一份正义的举报,都是对腐败的宣战书,都是人民群众用一腔热血写成的。为了清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在举报工作的各个环节,我们都严格保密,严禁泄露举报内容。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案件,我们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决不姑息。对举报有功人员,我们予以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对利用举报诬告陷害他人的,我们同样要严肃查处,并为遭受诬陷的人正名。”
  及时处理群众的举报,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对目前有些地方存在的举报线索积压问题,韩杼滨坚决地说:“对此必须坚决予以纠正。我们要把处理好每一件举报信、接待好每一个举报人、接听好每一个举报电话都看成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即使群众举报的问题不属于检察机关的业务范围,也要受理并做好举报线索移送和解释、疏导工作。检察机关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及时、认真、依法办理好群众的举报,防止举报线索积压;对积压的举报线索,我们要求要集中力量,认真筛选,限期予以解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我驻南使馆武官处命名庆功大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部今天为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武官处举行命名暨庆功表彰大会。
  大会上宣读了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给驻南使馆武官任宝凯记一等功的通令;宣读了总参谋部授予驻南使馆武官处“英雄武官处”的命令;宣读了总参谋部给驻南使馆副武官王树工、李君和武官秘书朱瞻宇等分别记一、二等功的通令。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等总参领导为被授予荣誉称号的英雄集体代表和光荣立功的个人颁发了奖旗、奖章。
  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狂轰滥炸的日日夜夜里,我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武官处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军委、总部的指示命令,坚守战斗岗位,忠实履行职责,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作出了特殊贡献。在我使馆遭导弹袭击的危急关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了国家的机要安全,冒险及时搜集北约袭击我使馆的罪证。特别是武官任宝凯大校,身先士卒,临危不惧,英勇负伤,是我使馆伤亡人员中职务最高的外交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举办“潘元培先进事迹报告会”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今天上午,空军司令部在空军礼堂举办“潘元培先进事迹报告会”。空军司令员刘顺尧、政委乔清晨和空军司令部、政治部、装备部的领导及空司机关、直属部队的1100多名官兵出席了会议。
  会上,潘元培先进事迹报告团的5位同志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潘元培同志的先进事迹。
  潘元培是空军司令部军事代表局重庆地区第二军事代表室驻泸州市长江起重机厂副师职军代表,专业技术大校军衔。1998年9月3日凌晨,潘元培同志发现自家楼下的工厂商店遭窃,挺身而出,奋不顾身与4名穷凶极恶的歹徒做殊死搏斗,被歹徒刺中11刀,脉搏也停止了跳动,后经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又恢复了健康。事情发生后,空司军代局党委、空司直属党委分别作出了“向潘元培同志学习”的决定,空军党委发出通报,给他荣记一等功,并授予他“空军精神文明建设系列十佳标兵”称号。潘元培1968年入伍以后,在3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勤奋工作,无私奉献。
  (孟庆彬 李传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抓好随军儿童教育工作
  本报讯 新疆军区多年来坚持在少数民族地区抓好随军儿童教育,目前,部队内部已初步建成了以示范幼儿园为龙头,以保教协作区为主要形式的幼儿教育网络。(李新民 李文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河东区双拥工作网络化
  本报讯 天津市河东区狠抓双拥工作,目前,这个区共拥有双拥组织七百五十个,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以双拥办为龙头,区、街、居委会一级抓一级的服务网络。(杨斌 徐泽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支队注重理论学习
  本报讯 武警河北总队八支队党委建立健全了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学理论有目标、有规划、有措施。通过加强理论学习,造就了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的党委领导班子,部队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
  (郭阳 陈昭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秦皇岛市运输管理处采取联合稽查与异地互查相结合、专职稽查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等方法,对出租车进行稽查,整顿运输市场秩序,提高了执法工作透明度。
  罗大伟 郭晓涓 宋彪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