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科索沃危机
  南重申接受八国协议框架
  芬兰总统近日将赴南斡旋
  俄强调北约必须停止轰炸
  克林顿称北约将继续空袭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6月1日 电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5月31日重申,南联盟接受八国集团提出的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基本原则和内容。
  据南当地新闻媒体报道,米洛舍维奇当天与南国家高级领导人就当前局势和八国集团协议框架举行了会议。会后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根据南一贯奉行的争取和平和自由的政策,南联盟接受八国集团协议的基本原则和内容。
  声明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必须在《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通过决议,促使科索沃危机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联合国应该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方面发挥主要作用。声明强调,政治解决的关键是,必须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通过确定科索沃在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地位来保障该地区的所有民族的平等权利。
  据新华社伦敦6月1日电 (记者张振安)英国国防大臣罗伯逊1日对南总统米洛舍维奇宣布原则接受西方七国和俄罗斯(亦称八国集团)的和平建议表示谨慎欢迎,但他同时强调,进驻科索沃的维和部队必须以北约“为核心”。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6月1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6月1日,北约对南联盟的野蛮轰炸进入第七十天。据南联盟当地媒体报道,北约飞机1日凌晨轰炸了贝尔格莱德附近的阿瓦拉山、潘切沃以及基金达等地区。另外,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也遭到了北约飞机的轰炸。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31日电 (记者王星桥)欧盟15国外长5月31日在一项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声明中说,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将于近日代表欧盟前往贝尔格莱德会见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就科索沃危机进行外交斡旋。
  欧盟外长在这里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一致同意由阿赫蒂萨里与美国、俄罗斯和联合国密切合作的同时履行这一外交使命。外长们在声明中表示要“继续对贝尔格莱德当局施加强大的压力”,使其接受“国际社会为达成一项政治解决方案提出的要求”。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31日电 (记者张金海)俄罗斯总统特使切尔诺梅尔金31日表示,科索沃问题必须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通过政治方式加以解决。切尔诺梅尔金在会晤来访的斯洛伐克外长、联合国秘书长巴尔干问题特使库坎后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时强调,北约必须停止对南联盟的轰炸。
  本报华盛顿5月31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尽管南斯拉夫联盟已宣布接受八国集团的和平协议,克林顿总统今天仍然宣称,北约将继续进行空袭,直到贝尔格莱德接受“北约的和平条件”。克林顿是今天在阵亡将士纪念日讲话中作上述表示的。
  讲话前,克林顿与俄罗斯新总理斯捷帕申通了电话,就解决科索沃危机的最新外交努力交谈了半个小时。据白宫发言人哈默说,“我们没有看到重大突破”,“现在还不清楚,(南联盟)是否已接受所有的条件”。
  另据报道,华盛顿今天出现了反对轰炸南斯拉夫的抗议活动。当克林顿的车队驶过波托马克河时遇到了抗议者,他们手举“让我们的军队回家”和“北约不要侵略南斯拉夫”的标语牌。在刻满越战阵亡者名单的“纪念墙”附近,一些越战老兵集会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南斯拉夫。一位老兵说,“我们不要做世界警察”。

第6版(国际)

马约尔呼吁应尊重国际法
  意共说北约谋建世界霸权
  德多个政党抨击政府政策
  罗克主张要政治解决危机
  据新华社巴黎5月31日电 (记者卢苏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马约尔5月31日在巴黎发表公报,再次呼吁停止对南联盟的轰炸。
  马约尔强调说:“这场军事行动的最终目的仿佛是要彻底摧毁南联盟,使其完全屈服和投降。”他说,轰炸伤害了大量无辜的男人、妇女和儿童,只有尊重国际法才能真正伸张正义,把联合国排斥在外的任何维护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举动都是说不通的。
  据新华社罗马5月31日电 (记者刘儒庭)意大利重建共产党书记贝尔蒂诺蒂31日在这里说,北约对南斯拉夫动武是为了建立它在全世界的霸权。
  贝尔蒂诺蒂是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在冷战时期两极对立的局面发生变化后,北约本来应当解散,但它又以“建立世界政府”的思想,找到了一个继续存在的理由。贝尔蒂诺蒂指出:“北约在巴尔干的行动使人们清楚地看出,它的目的就是要建立由世界上最富裕的工业国实行寡头统治的新联盟机制,这样的机制需要粉碎迄今所实行的各国一致同意的机制,即联合国目前的机制。”
  据新华社柏林5月31日电 (记者吕鸿)德国绿党主管防务政策的官员贝尔女士在31日出版的德国《焦点》杂志上发表谈话,猛烈抨击北约在科索沃问题上的战略,同时批评同属绿党的现任德国外长菲舍尔对美国过于顺从。
  德国最大的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朔伊布勒日前也发表评论说,德国政府在科索沃问题上犯下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德国另一个主要政党自由民主党30日在不来梅结束的党代会上也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轰炸。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31日电 罗马尼亚总理瓦西里31日指出,政治手段是解决科索沃危机的最终办法,罗随时愿意为此发挥自己的作用。
  罗总理瓦西里是在当天会见来访的欧洲委员会议会议长约翰斯顿勋爵时作出这一表示的。据报道,北约轰炸南联盟已为罗经济造成近10亿美元的损失。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5月31日电 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日前向意大利《新闻报》发表谈话表示,在解决科索沃问题上,除了政治解决办法之外,是不会实现和平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刚果(金)
  和平曙光初现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近日来,陷入内战的刚果(金)出现和平曙光。支持刚果(金)叛军的乍得和乌干达军队开始从刚果(金)撤出,卢旺达政府宣布单方面停火。与此同时,刚果(金)政府代表团抵达乌干达商讨如何尽快落实《和平协议》,利比亚维和部队也飞抵刚果(金)着手执行维和任务。这一连串和平信息表明,历时10个月、导致非洲7国卷入并严重影响大湖地区形势的刚果(金)冲突终于打破僵持局面,向和平解决迈进了一大步。
  这一突破,与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国家为和平进行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去年8月初,刚果(金)叛军从东部揭竿而起,迅速逼近首都金沙萨,卡比拉政权危在旦夕。在四面楚歌中,津巴布韦、安哥拉、纳米比亚和乍得等四国先后应邀帮助卡比拉平叛;卢旺达和乌干达等国则以维护其国家安全为由出兵支持叛军。多国卷入致使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局势更加动荡,同时引起国际社会和非洲国家的强烈关注。
  为尽快平息刚果(金)内战,实现大湖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国家积极进行外交斡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主席曼德拉、赞比亚总统奇卢巴等也多次主持召开或出席了停火会议,呼吁交战双方放下武器和平解决危机。然而,这一切和平努力终因冲突双方分歧甚大而未能奏效。
  今年4月18日,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主持下,刚果(金)总统卡比拉、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和乍得总统代比在利比亚港城苏尔特签署了《和平协议》。5月16日,非洲7国首脑再次在利比亚举行会议,商讨刚果(金)危机。与会者表示,卷入冲突的各方取得了相近的观点和广泛的共识,同意执行由卡扎菲主持达成的《和平协议》中有关冲突双方停火、外国军队撤离、派遣维和部队和确保地区安全等原则条款,从而使刚果(金)的危机出现和平的转机。
  经过长达10个月的交战,冲突双方终于认识到兵戎相见解决不了问题,唯有和平才是正确出路。因为战火在刚果(金)国土上燃烧,不仅生灵涂炭、民不聊生,而且国家经济也雪上加霜。另外,卷入国本想速战速决、救人助己,然而一旦介入,未料旷日持久,劳民且伤财。如果继续战斗下去,势必愈陷愈深,难以自拔。在此情况下,刚果(金)叛军出现内讧导致分裂,力量大为分散,而卡比拉的几个盟国一再表示决心支持其战斗到底,这使叛军支持者认识到不撤军停火,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此间舆论认为,刚果(金)虽然和平曙光初现,但与和平最终降临尚有一段距离。目前,卡比拉仍拒绝与叛军进行直接谈判;而叛军虽一分为二,但表示不接受没有他们参与的任何停火协议,并声称还要继续战斗。从卷入国来看,卢旺达虽然单方面宣布了停火,但卡比拉的三个盟国还未表示停火与撤军。另外,非洲有关国家在向刚果(金)派遣维和部队问题上意见不一、存在分歧。所以,刚果(金)真正实现和平仍需国际社会继续努力。(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3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英国缘何充当鹰派
  本报驻英国记者 蒋千红
  众所周知,在北约对南联盟进行的战争中,英国扮演了“冲在前面”的角色。舆论认为,英国首相布莱尔事实上在北约中起着“人权高级传教士”的作用,被公认为是北约盟国中对解决科索沃危机持强硬立场的“鹰派”。对于这场战争,布莱尔在公开场合大致是从这样三个方面来“定性”的:
  1.北约此番并非为领土而战,而是为了“捍卫人道主义的道义准则”;
  2.为这样一种“准则”和价值观念而战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
  3.世界即将进入21世纪,时代要求人们具有全球性的意识和目光,因而这也是一场全球主义反对民族主义的战争。在这种情况下,北约已经从一个单纯的防御联盟成为一支维护世界新秩序的军事力量。
  在布莱尔的演说和战争鼓动背后,英国究竟有哪些实际利益的考虑呢?首先,是出于对维护英美特殊关系的需要。欧洲舆论认为,英美特殊关系在和平时期一般是不显眼的,但是当其中一方或是两国共同进行一场战争时,这种关系就变得活跃而稳定。在地区性冲突中,通常是由英国来打头阵,但如果没有美国为后盾,英国要采取较大的行动便是难以想象的。美国由于有一个难以管束的国会,在国内就重大问题形成共识需要较长时间。因而科索沃战争爆发后,华盛顿乐于见到英国首相作为外交和军事政策领袖的形象在欧洲大陆出现。在英美所扮演的不同的角色背后,是两国在文化传统、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与利益方面的深刻的一致。
  其次,以布莱尔为首的工党政府上台伊始就表示要采取鲜明的、有别于保守党的欧洲政策,首先是“融入欧洲”,并继而发挥“领导”作用。由于英国在加入欧洲单一货币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它目前不得不被孤立于欧元区之外,但是英国仍在寻找机会以在欧洲大陆扩大影响。科索沃危机为它提供了一个良机。
  此外,同右翼政党相比,欧洲的社会民主工党在传统上具有更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工党政府的外交大臣库克一上任便发表声明,表示将把“人权”问题作为英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因此英国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也被西方人看作是英国“道德外交”的集中表现。
  自5月中旬起,英国工党政府在派驻地面部队的问题上加紧了对美国和欧洲盟国的游说。尽管美英双方对外显示出他们一致,然而此间舆论认为,在如何解决科索沃危机以及在北约向科索沃派驻地面部队的问题上,英美在战略思想上显然有所不同。布莱尔政府认为,只有集结地面部队,只有发出使用地面部队的威胁,才能有效地迫使米洛舍维奇从科索沃撤出武装力量。如果米洛舍维奇对这种威胁置之不理,而北约的空袭又不能奏效,英国赞成地面部队进入科索沃。在克林顿政府看来,科索沃危机可以通过继续空袭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相结合的方式获得解决,如果这一决议能够得到俄罗斯的支持的话。英国还坚持认为,北约地面部队应当在塞族武装力量受到空袭的削弱之后及时进入科索沃地区,不管贝尔格莱德是否同意。
  根据最新消息,北约已于5月25日作出决定,将部署在南周边国家的地面部队由目前的2.8万增至5万。这看上去是接受了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几天前的增兵倡议,但北约在宣布这一决定的同时明确说明,这支部队将只用于维和的目的。意大利、希腊以至德国等北约盟国均与英国官方的意见相左,对地面部队强行进入科索沃持反对态度。英国舆论认为,英国在北约中越来越孤立。
  在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进行到50天的时候,布莱尔曾在英国下院就科索沃局势所进行的辩论中发表了一次讲话。在这个讲话中,他概括了这场战争所要达到的目的:即塞族武装力量撤离科索沃地区;北约地面部队进驻;难民返回家园。同在空袭刚刚开始时他所表示的北约军事行动的目的在于“充分摧毁米洛舍维奇的军事力量,使其不能继续对无辜的阿尔巴尼亚平民进行镇压”相比,人们不难发现其中微妙的变化。西方舆论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布莱尔政府在科索沃问题上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正是在北约空袭难以达到预想目的、科索沃难民危机失控、北约内部分歧日益凸现和国内政界的指责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作出的反应。
  (本报伦敦5月31日电)

第6版(国际)

马里总统会见司马义·艾买提
  据新华社巴马科5月31日电 (记者潘革平)马里总统科纳雷31日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时说,马里是中国始终如一的老朋友,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马里都将永远同中国站在一起。
  科纳雷重申马里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他说,马、中合作几乎涵盖所有领域。为了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世界趋势的发展,马里愿意同中方共同探讨双方合作的新渠道和新形式。
  司马义·艾买提在会见中积极评价马里的内外政策,对马里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说,马、中建交39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在健康、稳步地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文教、卫生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同一天,马里总理凯塔也会见了司马义·艾买提。
  司马义·艾买提是应马里政府的邀请,于5月30日抵达巴马科对马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他在抵达当天分别同马里外交和侨务部长西贝迪、农业部长特立奥雷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6版(国际)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长达两个多月的狂轰滥炸,使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市区的许多民用设施遭到破坏,严重影响了南联盟人民的正常生活。
  图为由于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市内停电,一位市民只能在露天烧饭。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佛得角总统会见曹庆泽一行
  据新华社达喀尔5月31日电 (记者武海云)普拉亚消息:佛得角总统蒙泰罗31日在佛得角首都普拉亚会见来访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曹庆泽时说,中国是佛得角不可替代的合作伙伴,佛中两国合作堪称典范。
  蒙泰罗重申,佛得角现在和将来永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他还高度评价佛中两国传统友谊,并对两国政府和执政党之间富有成效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赞赏。
  曹庆泽在会见中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朱镕基总理和胡锦涛副主席对佛得角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同一天,佛得角执政党民主运动主席、政府总理韦加和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圣丰塞卡也分别会见了曹庆泽一行。

第6版(国际)

埃约首脑协调立场
  本报开罗6月1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于前天和昨天与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了两轮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共同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并就此加强双边协商和统一阿拉伯共同立场。与此同时,穆巴拉克昨天主持埃及小型内阁会议,研究和评估埃及就召开5国首脑会议与有关国家的联系结果,并听取了埃及外长穆萨关于访问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报告。
  埃约元首举行两轮会谈后,穆萨就召开与以色列接壤的阿拉伯5国(埃及、叙利亚、约旦、巴勒斯坦、黎巴嫩)首脑会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迄今为止,尚无召开5国首脑会议的邀请,但阿拉伯有关方面正在就和平进程问题协调立场。
  穆萨还表示,在以色列新内阁及其政策明朗之前不存在召开5国首脑会议的必要性,他认为召开阿拉伯5国首脑会议必须具备适当的条件。他同时强调,召开阿拉伯小型首脑会议的想法只是个建议,只有在明了以色列方面的情况之后,5国首脑会议才能“有的放矢”。

第6版(国际)

黎总理重申收回被占领土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31日电 (记者符卫建、王波)黎巴嫩总理胡斯31日就南黎军宣布撤离杰津地区发表谈话时表示,他对该地区即将回到黎巴嫩祖国的怀抱感到由衷的高兴,重申黎巴嫩将根据联合国安理会425号决议收回每一寸被以色列占领的黎巴嫩领土。
  据悉,亲以色列的南黎巴嫩军司令拉赫德将军31日在黎南“安全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正式宣布南黎军将在6月15日前全部从杰津地区撤出。此前,南黎军已于5月29日开始撤离杰津地区。
  近日来,南黎军在杰津地区修建的许多防御工事、阵地和炮台均被拆除,满载物资的南黎军军车连续不断地驶向“安全区”。杰津位于“安全区”以北,面积200多平方公里。

第6版(国际)

印军炮火击中巴一学校
  中东国家呼吁印巴克制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日电 印度军队今天继续对印占克什米尔地区进行轰炸,有炮火越过印巴边界击中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一所小学校,造成该校10名儿童死亡。
  巴军方官员说,这一惨剧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当时学生正在这所靠近边界的学校里上课。由于许多儿童身受重伤,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印度对克什米尔的卡吉尔地区进行的轰炸今天已进入第7天。据印度军方人士说,印军战斗机至少在该地区进行了6轮轰炸。连日来,许多当地居民的房屋被击中。为躲避战火,上万名当地居民今天纷纷撤往相对安全的地区。
  印度军方发言人今天称巴方军队加紧了在印巴控制线沿线的轰炸,巴方对此表示否认,并指责是印度一方将边界冲突升级。
  印巴两国长期以来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两国自1947年分治以来曾因这一问题发生过两次战争。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中东地区一些国家5月30日和31日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保持克制,以避免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的武装冲突进一步升级。
  沙特阿拉伯政府31日发表声明,对印巴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表示“不安”,呼吁两国通过和平谈判政治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同一天,阿联酋内阁发表声明,呼吁印巴双方努力以对话的方式解决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冲突。
  30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指责美国促使印巴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伊拉克内阁发表声明,呼吁印巴双方保持克制。
  伊朗议长努里30日表示,伊朗愿意在印巴之间进行调停,帮助双方和平解决克什米尔争端。

第6版(国际)

欧社民党提出欧盟会议议题
  欧洲各国社民党领导人五月三十一日在波恩举行的会议上提出,应把寻求解决欧洲严重的失业问题和共同打击刑事犯罪作为六月三日至四日在德国科隆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

第6版(国际)

北约议员大会春季会议闭幕
  历时五天的北约议员大会春季会议五月三十一日在华沙闭幕。会议是从五月二十七日开始的,来自北约十九个成员国的二百多名议员以及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的代表参加了大会,以色列等国也派来了观察员。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南联盟危机问题。与会者认为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没有给科索沃的阿族人带来安全。

第6版(国际)

拉那烈说柬越将建立新关系
  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拉那烈五月三十一日表示,柬埔寨和越南将把新型的友好合作关系带入二十一世纪。拉那烈是在结束对越南为期八天的访问后回到金边时作上述表示的。访越期间,拉那烈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国家主席陈德良、国会主席农德孟等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

第6版(国际)

俄罗斯一架直升机坠毁
  俄罗斯一架米—二直升机一日在俄远东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失事,六名乘客罹难,两名机组人员受伤。这架坠毁的直升机是在哈巴罗夫斯克市西北一百五十公里处被发现的。机上共有八人。(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安哥拉排雷活动全面瘫痪
  据新华社罗安达5月31日电 (记者刘彤)由于安哥拉内战再度爆发,该国的排雷活动目前已经全面瘫痪,政府过去所拥有的19个扫雷队大多解散,仅存的5个扫雷队也只能进行防止地雷危害的宣传工作。
  安哥拉全国障碍物和爆炸物排除局局长克鲁斯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随着内战的重新爆发,各省的扫雷队伍要么因为当地冲突激烈而散落,要么由于丧失了财政支持而解体。目前,不但从前的扫雷计划已经全部暂停,就连全国爆炸物排除局中的外国专家也基本走光,剩下的安哥拉工作人员也不足原来的50%。
  安哥拉是世界上埋雷最多的国家之一。据联合国有关部门统计,在争取独立和进行内战的30多年里,交战各方共埋下1100多万颗地雷,超过了该国人口的总和。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胡萝卜加大棒”
  ——美国特使中亚之行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在北约继续对南斯拉夫联盟狂轰滥炸之时,美国特使谢斯塔诺维奇日前马不停蹄地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访问期间,美特使一方面表示支持中亚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并承诺予以大量经援,另一方面又以中亚国家的“民主”和“人权”问题相威胁,毫不掩饰其“胡萝卜加大棒”的两手政策。
  美特使在塔什干与乌领导人签署了6项文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等领域的合作。在经济领域,美表示在1999年度向乌提供330万美元,帮助乌建立符合市场要求的经济机制,以使其尽快加入世贸组织;在军事领域,美将与乌在军事改革、维和训练、应付突发事件等方面加强合作,支持乌参加“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活动,使乌通过参加联合训练和军事教育实现与欧安组织的一体化;在外交领域,两国签定了领事协定,简化了双方公民签证手续。
  与此同时,美特使敦促乌进行民主改革,改善人权保护机制,实现新闻独立和自由,从法律上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美特使对乌因政治和宗教问题逮捕“政治犯”表示关注,提出要与乌继续讨论人权问题。
  在阿斯塔纳,美特使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进行了会谈。美特使表示,美支持哈加入世贸组织,为此年内将向哈提供5000万美元经援。据悉,美在哈投资总额已达19亿美元,占哈引进外资总额的28%。哈现有178家哈美合资企业,82家美国公司代表处。去年双方贸易总额达3.45亿美元。
  哈美双方一致商定简化签证制度,美特使称此举使两国关系“向前迈出一大步”,“必将大大促进双方的进一步接触”。在与哈国防部长会谈中,双方探讨了军事合作问题,美国将协助哈制定军事计划、管理战略资源,向哈提供军事技术。
  不过,观察家注意到,美特使访哈前夕,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建议白宫对哈的援助与哈“民主形势联系起来”。美国曾指责哈今年初举行的总统大选“缺乏民主”,对哈的“人权状况”颇有微词,而哈议会选举又恰恰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进行。
  此间分析家指出,美国特使是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粗暴践踏国际法准则、极力维护美国在世界“霸主”地位的大背景下出访中亚的。美国在加大对这一地区经济与政治影响的同时,又以“民主”、“人权”问题对该地区进行威逼利诱。哈副总理兼外长托卡耶夫日前谈及北约打击南联盟时,曾发表耐人寻味的评论:“我们不能忽视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但哈谴责米洛舍维奇对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人的态度,支持北约出兵科索沃。”哈对科索沃问题的表态,明显反映出中亚国家有求于美但又惧之三分的复杂心态。(本报阿拉木图5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