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营销药品要依法
  ——对江苏海门市天补供销社药店承包经营的调查
  本报记者 李晋鸿
  药品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特殊商品。为了加强对药品生产和经营的管理,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近年来又多次发文有针对性地对这一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然而,仍有个别地方、个别单位在利益驱动下,进行一些违法、违规的经营活动。前不久在江苏海门市发生的将药店承包给个人经营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例。
  1998年12月,江苏省海门市天补(镇)供销社为了增加收入,决定在单位内部以招投标的方式将柜组承包给个人经营。因药品柜组(药店)经销的是特殊商品,国家对其有严格的审查许可制度,药店工作人员冯士新、宋和平等人当即向供销社主任方胜贤提出,将药店也列入承包范围不妥,方未予采纳。经过投标,原交通柜组的梁美珍以10.05万元中标。12月23日,梁美珍与供销社正式签订了承包药店的合同,冯士新、宋和平等有药品经营证书的原药店工作人员被迫下岗。梁美珍以中标人的身份在社会上招聘外地、外单位人员和退休人员进店工作。
  冯士新、宋和平等人认为,药店承包给没有上岗资格的个人,严重违反了国家的有关法律和法规,如此“改革”,岂不是谁有钱谁就可以经营药店?药店的开办须有医药管理部门核发的《药品经营合格证》和《药品经营许可证》,冯士新、宋和平等人的药品经营资格正是两证发放的必要条件。另外,天补供销社的这种做法也与现行有关劳动政策相违背。本单位有资格进入药店的职工被一脚踢出,外单位甚至已退休了近20年的无资格人员却公然入店!海门市卫生局接到举报后及时进行调查了解,责令天补供销社限期整改。双方经过多次交涉,天补供销社做出“让步”,同意将宋和平、郁英也组合在内,承包人仍然是梁美珍,但梁美珍作为甲方又与宋和平、郁英、朱超英、吉勇签订了一份《协议书》:共同出资,合伙经营;梁美珍愿意向宋、郁学习业务,并发挥和利用好他们的特长,宋、郁愿意接受梁的管理,并帮助梁尽早掌握业务。这份协议书于今年3月30日签订,期限为3年。
  这种承包经营方式得到了海门市卫生局的同意。记者一再询问卫生局主管人员此种做法是否符合有关规定,他们认为药品零售既然可以由个体工商户经营,承包给个人应该是可以的。天补供销社起初的做法行不通是由于3个经营者都没有经营资格,现在加上两个有资格证的原药店工作人员,具体业务主要由他们两人负责,这种经营方式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海门市经贸委也认可了天补供销社的这种“改革”。
  记者来到天补供销社药店,看见梁美珍、朱超英也和宋和平、郁英一起在柜台卖药,记者问卫生局的同志,梁和朱没有药品专业知识怎可卖药?海门市卫生局副局长陈孝平和卫生局医药管理科科长朱卫平说,宋、郁二人在场时,药品销售由他们把关,梁、朱二人征得宋或郁的同意后,也可以出售药品。
  江苏省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尹祥山告诉记者,针对一些地区采取规避法律和国家规定的所谓新的经营组织形式、新的经营方式,变相从事违法经营药品活动等问题,去年11月1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部、监察部联合发出了《关于严禁开办或变相开办各种药品集贸市场的紧急通知》。其中规定:不得将国有药品经营企业承包或部分承包给个人,或者转让和出租其证照。尹祥山认为海门市天补供销社药店的这种承包方式是不允许的,应该受到严肃查处。他还介绍,江苏省是药品经营市场管理得较好的省份之一,像海门市的这种“尝试”在全省是罕见的。国家目前虽然允许个体工商户经营药品零售,但对业主有严格的资格审查,以江苏省为例,从去年6月到今年5月,没有一个申请者通过业务考试。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国家对药品的生产经营实行严格的管理。药品同时又是一种获利较高的商品,不少人千方百计规避法律、法规,进行非法经营活动。江苏海门市天补供销社药店的这种做法如果被其他地方效仿,必然造成药品经营市场的混乱,其后果不堪设想。对这一领域的管理,宁可严一些,紧一些,也不要迁就。绝不能打着“改革”的旗号,一味捞钱,置人民的安危于不顾。希望各地的医药管理部门严格执法,加强管理,确保群众用药的安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有感于“挑毛病”
  山东齐鲁石化公司 高思堂
  不久前,济南市为改善投资环境,邀请800家外资企业的代表评议政府职能及经营环境。为更好地对外开放,这种请外资企业“挑毛病”的做法,值得称道。
  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商投资,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国内企业的发展。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应该积极想办法,为吸引外资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但是,有些地方的领导为了吸引外商投资,却处处掩盖缺点和不足,以为这样就创造了令外商满意的投资环境。
  两者相比,显然济南市的做法更受欢迎。让外商挑出“毛病”,找出我们工作的差距,使我们可以对自身的缺点、毛病有更清楚的认识,使我们可以对“症”下“药”,真心诚意地为外商投资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从而让外商放心地进行投资。比如城市环保、交通运输、服务态度、原材料供应等情况是否良好,还有哪些不足,需要如何改进。挑这些“毛病”,是对我们工作的促进,是对我们工作的压力。而我们改正这些“毛病”的措施和过程,会让外商看到我们欢迎外商投资的诚意和努力。因此,听取外商客观评议投资环境是必要的。
  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这不仅是外商投资的要求,也是我们吸引外资必须做的工作。希望一些地方、部门不妨学习一下济南市的做法。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发展慈善事业 为国为民分忧

我们需要发展慈善事业
  说起“慈善”这个话题,有些人可能不太理解,为什么社会主义国家还要搞“慈善”。其实,“慈善”的本义,既不是宗教概念,也不是资产阶级的专利。慈善是仁慈善良的意思,兼有对人关怀、富有同情心等含义。我国目前正处在过渡时期,从国情来看,发展慈善事业有着特殊的、积极的意义。
  首先,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文化教育事业欠发达,医疗及社会公共事业长期滞后于经济发展;贫困人口绝对数大,虽然经过20年努力已由2亿多递减到4200万,但这仍很庞大的弱势群体大都处在老、少、边、山区等,恶劣的生存环境和偏僻的地理位置,使政府每年投入的百亿资金,也显得有些杯水车薪。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部分城市居民收入下降,城镇贫困人口救济问题日趋严重,下岗职工又对社会构成了新的压力。社会问题的堆积,无疑会直接对国家的长治久安产生负面影响。纷繁复杂的社会问题和沉重的财政负担,是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面临的最大难题。在经济调整中,国有企业步履艰难,下岗职工问题尚待社会帮助解决,国家不可能通过提高税率或新增税种来增加财政收入,投资扶贫和公共福利事业。而慈善事业以扶贫济困为己任,直接面对贫困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发展慈善事业,有利于调动社会一切积极因素,推动扶贫和各项公共事业。
  其次,我国是自然灾害频仍的国家。干旱、洪水、台风、地震、沙尘暴等,每年使工农业和基本建设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亿元,中央和地方政府灾后恢复重建的负担十分沉重。发挥慈善机构这种民间组织的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减灾、防灾、紧急赈灾和民间的互助互济,有利于开拓新的社会资源,缓解政府压力。去年抗洪赈灾捐赠中,各级慈善机构接收的捐赠约近社会捐赠总额的30%,有力地支援了紧急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
  再则,我国社会福利欠账太多,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享有的社会福利比较微薄,80%的人口无法享受公费医疗,相当一部分人处在贫困和疾病的夹击中。发展慈善事业,有利于促进社会福利社会化的进程。社会资源的开发与投入,有利于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提高其生活质量,促进社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另外,改革开放20年来,广大群众的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相当一部分人已先富起来,这给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开展广泛的社区慈善活动,不仅能够筹集社会资金,而且有利于把社会的大问题化解为社区邻里的局部问题。慈善事业由于其不分国界、不分宗教信仰的兼容性,也有利于吸纳国内外一切关心和支持中华民族发展的力量。此外,慈善事业因其社会文化功能,对调节人际关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总之,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慈善事业将发挥其独特的不可忽视的作用。
  北京西城区 易仁

第5版(读者来信)

让慈善事业走进寻常百姓家
  清晨,打开报纸,我惊奇地跟妻子说:“中华慈善总会也搞征文啦。”“慈善总会?是不是佛教协会主办的?佛教确实应该宣扬慈善!”听了妻这一本正经的回答,我禁不住捧腹大笑。不过也难怪,连我这个乡村中学的“土秀才”对慈善事业都所知甚少,何况一个家庭主妇!我认为,要让慈善事业走进我们这样的寻常百姓家,还须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1.慈善机构应多通过媒体做“自我介绍”。慈善机构虽然不是企业,用不着“打”广告,但不能不重视媒体宣传。起码诸如慈善机构的宗旨是什么、设有哪些机构、通过何种方式募捐、在哪儿办公等内容,得想方设法让大家知道。
  2.慈善机构应适时公布、介绍贫困对象并说明其需要些什么。日常捐赠的内容不仅限于货币,还有各种各样应急物品。虽然每个参与捐赠的家庭不能将自己的财物都捐上,却可选择贫困对象急需的一两件拿出来捐献。此时,及时、如实地介绍急需帮助者的情况就相当重要。此外,介绍弱势群体具体状况,易产生最广泛的“感动效应”,使更多可捐可不捐的人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
  3.募捐对象要尽可能广泛。在观看募捐义演时,很多人都有同样的感触:登台捐赠者都是“大款”,数额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固然百万富翁、千万富豪是慈善单位的募捐重点,但也不应忽视参与捐赠的广大的寻常百姓。
  4.捐助途径不要太单一。慈善机构在捐助活动中,不应是“中转站”,而应是“中介”。“中转站”往往会造成“捐助者不知助何人,受助者不知何人助”的问题,而“中介”有利于增强捐助者和受助者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使慈善捐助活动得以深化和提升。
  5.及时公布受助者境况。捐助者在捐赠之后,最关心的就是捐款的使用情况和受助者状况。及时公布受助者的境况,一是对捐助者负责,二是让未摆脱困境的受助者能受到更多的人的关注和支援。
  吉林前郭县乌兰塔拉中学  苗凤祥

第5版(读者来信)

培养费莫名其妙
  我孩子卜弘毅1996年8月大学毕业后到北京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下属单位)工作,按所里要求签了一份协议书。去年初,随着国家机构改革,在该所已有人辞职的情况下,卜弘毅于1998年4月向所里提出辞职申请。但令人不解的是,该所领导不按协议规定,要求“另外再交几倍赔偿费的罚款”!
  对于调走辞职问题,在该所自己印发的“接收毕业生协议”上写得清清楚楚:“本人调出,五年服务期赔偿费标准,本科生5000元,服务期不满五年的不足年限按上述标准折算。”因此,按协议规定,卜弘毅向该所交了服务期未满五年的“违约金”3000元,另外又交了由所里出资的“项目培训费”2000元。本来,按照协议规定,“上述款项交齐后,办理辞职手续”即可。但是,该所领导居然还要求另外再交什么“几倍赔偿费的罚款”。当时卜弘毅迫于该所不交钱不给办手续的行政手段,在1998年5月办理辞职手续时,除分别交了上述两项“违约金”3000元和“培训费”2000元外,计算机所又硬要他交了高达1万元的所谓“培养费”。
  事后,我们数次向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有关主管部门反映,有关领导明确表示“中核总没有这个规定,不能乱收费”。而且,该公司其他单位在大学生辞职时也未有过在“违约金”外再收取什么“培养费”的。北京核二院 卜吟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乱收费曝光台

不交费强令下岗
  我们是河南林州市东姚镇的小学在职教师,1998年毕业于安阳市师范学校。去年任教不久,镇政府却要我们每人交5000元上岗捐资费。
  东姚镇是纯山区,我们是定向招生,入师范时每人交了1000元定向押金(为避免毕业以后不回本镇)。去年8月,我们15人从师范毕业回来,于8月13日按时报到。但我们很快就接到镇政府通知,每人交5000元上岗捐资费。
  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地方政府不准向大中专师范毕业生乱收费。林州市委书记聂孟磊也在1998年教师节前夕的大会上强调:各乡镇马上停止向大中专毕业生收上岗费,已收费的把钱退回。林州市政府还发文规定:不得以任何理由向毕业生收取“改派费”、“取档费”、“超期办理费”、“集资款”等费用,否则,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我们拿着文件找到镇政府,镇政府主管教育的赵镇长看过后却轻描淡写地说:“文件多的是,没人给他执行,县官不如现管,现在不合法的事到处都是。”镇文教主任则威胁我们:“如不交费,就下岗。”一个学期以来,我们从家里拿米背面,辛勤工作,换来了学生考试分数第一、第二的好成绩,却得不到一分一厘该得的工资。
  河南林州市东姚98届师范毕业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救救这片原始森林
  广西东兰县大同乡切庆村有一片近万亩的原始金钢林。
  金钢木俗名米锥木,当地壮语叫“肥锐”。金钢木是用于建筑、造船、枕木、农具的上好材料。70年代初,这片原始森林的大部分树木被砍伐,自然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1976年一场暴雨,全乡农田被冲毁1600多亩,损失粮食100多万公斤,100多户民房被淹,6人丧生。
  遭灾之后,大同乡广大干部群众意识到生态平衡的重要性,决定对这片原始森林重点保护,不许乱砍。同时进行人工造林。如今,20年过去了,树木一天天长高,整个山头郁郁葱葱。为了便于管理,从80年代中期起,切庆村把这片原始森林分到农户,实行分片管理。于是,一些农户便认为森林是属于自己的了,怎样处理是个人的事。近两三年来,一些贪图眼前利益的农户便自作主张,砍树去卖,在责任山上栽种三桦李、葡萄等。现在,这片森林正在逐渐缩小。远远望去,森林中心地带已像斑秃的头顶一样,树木稀疏,露出黄土。人们担心,如不采取强制措施,任由农户乱砍滥伐,用不了几年,这片原始森林将不复存在。
  广西东兰县大同乡 祥洲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堤路失修
  早作决策
  5月31日,笔者途经三峡库区对外交通要道,发现黄陵庙路段,尚有110多米的长江护堤和公路,依然是去年长江洪水冲毁后的模样,过往车辆绕道而行。今年汛期临近,水位也在上涨,路岸崩塌还在扩大,实在令人担忧,有关部门当早作决策。
  湖北宜昌日报 正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船主要钱不要命
  长江船舶事故多
  改革开放以来,长江航运事业发展迅猛,船舶数量逐年增加,“黄金水道”一派百舸争流的繁忙景象。与此同时,水上安全形势却一年比一年严峻。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长江干线发生水上交通事故144件,比去年同期上升6.7%。其中碰撞事故75件,上升了21%;死亡125人,上升了35.9%;沉船87艘,上升了27.9%,直接经济损失4018万元。
  为弄清长江船舶事故上升的原因,在一年一度的5月全国交通系统“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月活动中,交通部长江港监局集中4天时间,出动80余艘监督艇,先后投入1800余人次,突击进行了船舶安全大检查。结果表明,在被检查的2752艘船舶中,“三无”(无船名,无船舶、船员证书,无载重线)违章船舶440艘,占被检查船舶的16%。这些“三无”船舶,有的船舶破旧,带故障营运;有的严重超载,冒险航行;有的船员素质低下,不懂驾船知识和航行法规,严重违章操作。由此可见,船舶状况差、船员素质低以及利益的驱动是事故不断上升的症结所在。
  在此呼吁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坚决取缔“三无”船舶,其他航运企业也要重视安全生产,切莫重效益,轻安全,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广大船员要增强安全意识,切莫要钱不要命。湖北汉口解放大道979号 孙加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正确对待批评改进放贷工作
  你报5月8日第五版刊登题为《违规放贷后患无穷》的记者调查和编者的话《责任意识重于山》后,引起我行党委的高度重视。5月10日,我行党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讨论,并复印40份下发各股室和基层处、所。
  我行党委强调,要正确对待报纸的批评,在以后的放贷工作中,要尽职尽责,依法办事。我行党委决定,近期将派专人对基层办事处,各乡、镇营业所进行一次放贷违规、违章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那些法制观念淡漠、责任意识不强的基层办事处主任要坚决调换,以形成自觉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良好风气。
  黑龙江兰西县农行 董占林

第5版(读者来信)

自行车牌照
  如此上行吗?
  近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大街小巷,出现了这样一些“服务站”,工作人员有的着公安制服,有的着便装,有的三五成群,有的“单兵”作业,他们向过往行人吆喝,甚至强行给骑车的人上自行车牌照。
  前些年,自行车上牌照打铜印发车证,需费些功夫,现在一个塑料车牌两颗螺钉拧上去,只要三五分钟,没有任何收据、登记之类的手续,交钱就办理,而且收费标准不一,一个车牌10元、8元不等。上牌照没有任何手续,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盗得自行车再上车牌就名正言顺“合法”了;车牌子上也方便,卸也容易,不费吹灰之力。可想而知,即便上了车牌的自行车丢了,也无法可查。更何况收费不合理,管理欠规范。中国是自行车的王国。现在乃至以后相当长时间,自行车仍将是老百姓近距离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如何管理好自行车,关系国计民生。像秦皇岛这样的做法,我认为不妥。
  河北秦皇岛市 刘晓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家庭打井不足取
  今春以来,河北迁西县城关居民区出现了家庭打井热。一家一户打井不是为了浇地,而是解决生活用水。在县审计事务所周围,方圆百米之内竟打井9眼,平均每眼井控制面积为3490平方米,负担24户居民用水。这些井都是打井专业户打的,一般深度在30至50米。每打入1米收费60元,加泵配套,每眼井成本大约3000至5000元。由于县城自来水供应紧张,家庭打井呈发展趋势。
  我认为,这种家庭打井是不足取的。居民区打井应该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不能滥采地下水源。从宏观上看,我国水资源相对不足,整个华北地区地下水开采过量,人畜及工业用水的供需矛盾已制约了经济发展。滥打井乱采地下水必将使地下水位进一步下降,使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其次,一家一户供水自成体系,既不符合社会化发展的需要,浅层取水,水质也无保障。
  笔者认为,县城供水问题要统筹考虑,统一规划,严禁滥采地下水源。要把打井采水纳入法制轨道,实行打井审批和地下水资源有偿开采。要深入宣传合理用水、节约用水,提高民众的节水意识。
  河北迁西县审计事务所  钱射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乡村公路
  呼唤交通标志
  最近,在我们这里的乡村公路上发生一起一死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肇事原因是司机对那段路况不熟悉,又没有明显交通标志,在道路宽畅时,突遇窄桥,刹车不及栽入桥下。痛定思痛,我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如若在那窄桥前方设个明显交通标志,提前向过往司机发出警示,也许能避免这场惨祸。近年来,乡村公路建设如火如荼,为繁荣农村经济起了重要作用。但公路修好了,交通标志却往往被忽视。希望乡村公路的建设者,及时在村边、桥头以及道路弯曲狭窄处设置交通标志,以减少交通事故。
  山东临沭县公安交警大队 郇庆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饮食摊点
  亟须强化管理
  近日来,笔者途经昆明市五华区莲华小学校门口时,发现有不少个体流动商贩穿着脏兮兮的衣服,骑着人力三轮车在此销售食品饮料。这些无证照商贩,不仅盛放饮食的餐具很脏,而且各种冷饮、凉粉、凉面等也极不卫生。有的为了刺激小学生购买,还采用赌博的方法促销。
  呼吁当地饮食行业管理部门加大对个体流动饮食摊点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已取得合法手续者要依法规范其经营行为,对未取得合法手续的商贩应坚决取缔,以保证小学生及广大居民的身体健康。
  武警云南省总队后勤部 谢光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村用户
  渴求新型农机具
  前不久笔者下乡,听到不少农民反映,随着科学种田及养殖业的深入发展,尤其是农民走上市场、参与市场竞争后,急需适合一家一户使用的新型农机具。如操作简单、维修方便、坚固耐用的播种、整地、施肥、收割、脱粒、粉碎等高效农机具;抗寒耐老化地膜、棚膜;各种规格的桶、筐、周转箱以及抗旱排涝大口径水管等塑料制品;总重量在二十至四十公斤、既能排涝又能抽水抗旱的多功能小型抽水机;小马力、电压为二百二十伏的单相电动机、柴油机、汽油机、风力发电机、柴油发电机和各种蓄能电源设备;可测出化肥真伪及所含成分的化肥测定仪。
  江西会昌县委宣传部 肖光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