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杏林橘井绽新枝
  ——记石家庄同济红斑狼疮研究所
  丁洪亮
  一九九七年,高女士患红斑狼疮就诊于某大型医院,长期治疗未见好转,一次由于激素导致昏迷,生命危在旦夕,情急之下转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同济红斑狼疮研究所。经所长眭书魁组织抢救,病人从昏迷状态苏醒;一小时后,病情得到控制;两个半月的中药治疗,临床痊愈。
  红斑狼疮,曾与癌症、血液病等并列为世界医学几大疑难病症;如今,同济红斑狼疮研究所自豪地向世人宣告:他们已紧紧地扼住了“狼魔”的咽喉,红斑狼疮不再是不治之症的代名词。
  一九九三年,眭书魁、高建华、马秀清发起成立了石家庄市同济红斑狼疮研究所,在燕赵大地树起了第一面向红斑狼疮宣战的大旗。所长眭书魁,从赤脚医生到医学硕士,从主任医师到省卫生系统高级职称评委,一直咬住这个难题不放松,正是他组织同事们掀起了这场征服红斑狼疮的医学革命。副所长高建华对红斑狼疮的研究,缘于他人生的一大不幸——妻子被“狼魔”夺去了生命。妻子临终前要求他:一定要把红斑狼疮研究下去。十三年前成功医治首例红斑狼疮,使副所长马秀清感到意外的惊喜,但她马上意识到,不能浅尝辄止;自此,她由综合性医疗改为专攻红斑狼疮。
  成功来自不畏艰险的攀登。眭书魁为了找到治疗红斑狼疮的有效中药,夜以继日地博览中医典籍,如饥似渴地采撷药方精华。他听说太行山上有一种野生植物能治疗斑块,便效仿尝百草的神农,一头扎进太行山,寻找这种草药。眭书魁通过大量临床研究发现,红斑狼疮与内分泌有密切关系。一次次的试验、失败、再试验,高建华对红斑狼疮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今天,他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已能够有效地消除患者的皮疹、关节疼痛、发热等症状。为了全面认识红斑狼疮,马秀清先后到多个科室工作研究,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理论。
  几年间,研究所在红斑狼疮研究治疗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们对面部红斑、狼疮性肾炎、狼疮性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及红斑狼疮的常见合并症,都有了一套完整的治疗方案。研究成果分获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奖、部级成果奖、省级科技进步奖。眭书魁主编和参与编写的《中医内分泌学》、《红斑狼疮的调护》等相继面世。在世界第二届疑难病研讨会上,眭书魁的专题论文受到各国专家的高度评价。
  今井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日本几家有名的大医院都没有治好他女儿患的红斑狼疮,而在中国河北的石家庄市同济红斑狼疮研究所,仅仅几个月的治疗,女儿的症状奇迹般地消失了。饱含感激与赞叹,他写下了“杏林添新叶,橘井又一枝”的条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深化教育改革 提高民族素质

教育改革步步深入素质教育整体推进
  苏州教育形成新格局
  本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素有重教传统的江南名城苏州,近年来加大教育改革力度,积极探索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规律,初步形成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城乡结合、具有苏州区域特点的教育格局,实施素质教育和教育现代化工程取得了明显成就,出现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苏州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形成了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课堂教学为重点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特色,义务教育水平逐年提高,到1998年,全市小学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分别达到100%、100%、99.78%;初中入学率、巩固率和毕业率分别达到99.92%、99.37%、98.31%。普高办学模式改革、课程结构改革、考试制度和学生评价制度改革、初高中分设及九年一贯制试点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据统计,苏州农村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已达8.61年。18—21周岁适龄人口中接受各类高等教育的比例已达20%左右。
  苏州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级各类学校已达250所,市区为124所,办学范围从成人教育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延伸。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在政府统筹管理下,形成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学校面向社会办学的新的格局。全市各类中等职业教育中,企业行业和产业部门办学面占70%,市区为80%以上。苏州还积极发挥高校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联合办学。公办学校有步骤地引进民办学校的管理机制,有20所学校进行了“学校所有权和办学自主权”两权分离改革。实行“强弱联合办学”改革试点,出现以优势学校支撑苏州教育的态势。
  苏州在区域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加快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并在两个层面上同步推进。在区域层面上,一是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全市158个乡镇有95个乡镇接受省、市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示范、先进乡镇验收,占乡镇总数的60%。二是开发区整体推进。苏州工业园区、苏州新区、昆山开发区等近几年累计投入7亿元,建设一流的学校,成为苏州教育的窗口。在学校层面上,现全市已有101所省级以上重点中学、职业类学校、实验小学和模范学校被评估确认为苏州市教育基本现代化各级各类示范学校。在建设教育基本现代化学校过程中,突出教育装备条件的改善。初步现代化的教育设施、设备开始普遍进入中小学校,全市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基本上都建成了语音室和电脑室,一大批学校还引进了“多媒体”教学技术,加快了教育教学手段的革命。目前,苏州教育信息网已正式运行,市教委直属学校和部分市(县)实现了联网工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烟台纪念王懿荣发现甲骨文100周年
  本报烟台6月16日电 记者宗卫东报道:今天是“甲骨文之父”、中国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王懿荣发现甲骨文100周年,烟台市隆重集会纪念这一历史性文化盛事,并拉开了纪念王懿荣发现甲骨文100周年活动的序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克杰出席今天的纪念大会。
  王懿荣祖籍山东烟台,是我国著名的金石学家。他于1899年最早发现和搜集甲骨文,并第一个将其考订为商代文字。这一重大发现,将中国古文字历史上溯到公元前16世纪,使我国有文字考证的历史上推了1000年。在纪念大会上,还举行了新编《王懿荣集》首发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友好国际老龄康复中心项目启动
  本报讯 由中日友好医院与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合作兴办的“友好国际老龄康复中心”工程项目,6月15日在京启动。
  设在北京朝阳区芍药居的这家国际一流的集医疗、康复、护理、休养为一体的国际老年人卫生服务机构,占地22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内设500张床位。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两年后建成使用。
  “友好国际老龄康复中心”项目的建立,改变了我国以往单靠政府包揽老年社会保障事业的旧模式。企业集团和医疗机构携手,资源优势互补,一定程度地弥补了国家投入不足的缺陷。
  目前,我国老龄人口正以每年上升3.02%的速度增长。特别在一些大城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已接近和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有关专家认为,这项工程的启动适应了社会的需求。(吴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南小学生献艺北京音乐厅
  《椰风海韵》音乐会精彩纷呈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一曲欢快纯净跳跃奔放的《黎家三月三》尾音未落,已被全场热烈的掌声淹没。这是海南省海口市第十一小学少儿民乐团今晚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椰风海韵》民族音乐会演出的一个场景。据悉,由一个班的小学生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音乐会,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海南省省长汪啸风等出席。
  海口十一小学少儿民乐团成立于1995年,是海口市为推行素质教育而进行的一次教学实验。现在的少儿民乐团是由该校六年级四班的全体同学组成,该班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全面的民族器乐训练,这个班的同学不但音乐成绩出色,文化课成绩也非常突出,在1999年第七届“华罗庚”金杯全国少年数学邀请赛中,全校有7人获奖,该班就占了4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葡科学历史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中葡科学历史中心揭幕典礼今天在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举行。科学技术部部长朱丽兰和葡萄牙国总检察长若泽·罗德里格斯、科学技术部部长加戈等中葡人士出席。中葡科技交流可上溯到16世纪末,已有400多年历史。中葡科学历史中心是依据1998年4月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访华期间中葡双方签署的科技合作协议而建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