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漏洞百出 越抹越黑
  黄晴
  5月8日(北京时间)凌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驻南联盟大使馆,制造了骇人听闻的血腥暴行。
  暴行发生后,北约及美军对事件进行了闪烁其词、三改其口的所谓“解释”:首先是北约发言人谢伊的“误炸说”,其后是北约最高统帅克拉克的“误认目标说”,最后是美国国防部的“旧地图说”。美国防部长科恩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以“旧地图说”向全球新闻界提出“误炸”的原因,遂成为美国官方目前的“标准版本”。
  然而,谎话总是难以扯圆,让专业部门充当替罪羊的企图也受到了抵制。据最近的报道,隶属于美国国防部的国家地图局发言人拉弗利向《亚洲周刊》证实:“我们的地图正确地标示了中国大使馆和南联盟军需局的位置。”
  据报道,该局的一位官员私下表示,自从美国将“误炸”归咎于“旧地图”后,国家地图局即承受巨大的压力,该局的地图专家们感到专业的自尊受到践踏,拒绝充当“沉默的羔羊”或“替罪的羔羊”,因此挺身而出,戳破了“旧地图说”。该局郑重表示:“最近有关国家地图局地图准确度的新闻报道是不正确的和片面的。”
  在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家地图局发表声明之后,美国国务院官员称“对此毫无所悉”,并拒绝进一步评论。美国国防部官员也拒绝正式评论此事。
  “真实的谎言”被当场戳破,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自然会感到无颜说话或无话可说。人们曾从一些美国影片中感受到美国体制内的种种惊心动魄的阴谋,如今,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也看到了其中的鬼影憧憧。
  奇怪的是,谎言制造者们的手法为什么如此拙劣,以致违背基本的常识、基本的逻辑和基本的事实,以致漏洞百出,越抹越黑?应该指出,美国某些人正在以美国的国家信誉孤注一掷,以自己的“低级谎言”嘲弄世人的智商,他们不但在践踏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其他民族的人权,也在践踏美国人民的正直和良知,亵渎美国的国家声誉。然而,这个世界毕竟不是罪行和谎言制造者一手遮天的世界。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美国国家地图局专家们的挺身而出就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
  在美国的历史上,许多事件的“黑幕”至今仍未揭开,如肯尼迪被刺杀案,如韩国民航客机被击落案,烛影斧声,千古疑案,至今仍有新线索、新说法不断生出。在人类历史上,罪行和谎言总是并路而行,一个谎言总需要一系列谎言来粉饰。然而,既是谎言,就不免露出破绽,所以扯谎者将永远在精神上处于被动状态。这或许就是时下美国某些人难以摆脱的尴尬状态。

第3版(国际)

卡里莫夫总统会见钱其琛
  钱其琛同乌总理会谈并会见乌最高会议议长
  本报塔什干6月10日电 本报记者孙勇军、新华社记者陈启民报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10日下午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就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副总理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卡里莫夫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江泽民主席期待着卡里莫夫总统年内访华时再次同他会晤。
  钱其琛说,中乌是友好近邻,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方重视同乌兹别克斯坦发展平等互利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感谢乌政府在台湾、西藏和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问题上采取的明确立场。中方高兴地看到乌兹别克斯坦政局稳定,经济逐步得到恢复,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乌方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所作的努力,尊重乌方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发展道路。
  卡里莫夫说,乌兹别克斯坦非常关心中国的发展,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光明的未来。他说,乌中关系友好,不存在任何问题,同中国发展关系对乌具有重要意义。乌政府在台湾、西藏和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问题上完全支持中国的立场。乌将努力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两国经贸潜力很大,连接两国的交通运输通道的建设将会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何晓卫和中国驻乌大使李景贤参加了会见。乌方参加会见的有副总理尤努索夫和外长卡米洛夫等高级官员。
  本报塔什干6月10日电 本报记者孙勇军、新华社记者陈启民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10日下午在他下榻的宾馆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理苏尔丹诺夫举行会谈,双方就促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苏尔丹诺夫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乌建交7年多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乌兹别克斯坦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重视乌在中亚地区事务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经贸领域,中方愿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中乌合作规模,希望双方努力探讨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领域,并为企业间的互利合作提供便利和法律保障,使有关合作更加规范化。
  苏尔丹诺夫请钱其琛转达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乌中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今天这种友谊已经成为促进双边友好合作的深厚基础。乌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扩大合作的领域和规模,挖掘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
  双方一致认为,中乌在交通领域内的合作是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两国愿意继续作出积极努力,尽早开通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之间的公路和铁路。双方还就两国发展电信、领事、教育、卫生和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会谈结束后,钱其琛副总理和苏尔丹诺夫总理一起出席了中国政府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无偿援助换文的签字仪式。晚上,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钱其琛副总理。
  钱其琛一行是今天上午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飞抵塔什干进行正式访问的。
  本报塔什干6月11日电 本报记者孙勇军、新华社记者陈启民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11日上午前往乌兹别克斯坦议会大厦会见乌最高会议议长哈利洛夫。
  钱其琛向哈利洛夫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他说,中国全国人大愿意进一步发展同乌最高会议的关系,为不断发展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哈利洛夫议长请钱其琛转达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并回顾了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交往。
  会见前,钱其琛在乌外长卡米洛夫的陪同下前往纪念和荣誉广场,向“哀伤母亲纪念碑”献了花篮。
  今天上午,钱其琛副总理还在他下榻的宾馆会见了中国驻乌使馆外交人员和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

第3版(国际)

科索沃局势
  俄称将发挥积极作用
  克林顿警告维和行动仍存危险
  西方国家对南局势发展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1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1日在会见外长伊万诺夫时指出,俄罗斯将在深化巴尔干和平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叶利钦对本国外交官和军人在调解南斯拉夫危机方面采取的行动表示满意。他强调,俄罗斯的行动维护了联合国宪章和世界秩序。“俄罗斯在调解南联盟问题上已经做了自己应做的工作,现在该由北约国家采取实际行动了。”他说,当前需要立即援助南斯拉夫人民,俄将尽力而为。叶利钦在谈到俄美关系时指出,这一关系依然被冻结,今后的发展将视情况而定。
  新华社莫斯科6月11日电 (记者盛世良)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局长伊瓦绍夫11日对报界发表声明说,俄将派兵到科索沃北部,保护那里的塞族居民,不接受把俄军部署在科索沃美军管辖区域内的建议。
  伊瓦绍夫是在俄美军事专家就科索沃维和行动举行的谈判中断后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俄计划派1万名军人进入科索沃,而且不受北约领导,但美国人反对这一方案。他强调,俄方提出的俄维和部队责任区方案是明智的。只要美方提出建设性方案,谈判即可恢复。
  伊瓦绍夫认为,俄罗斯和北约应当在不同地区同步进入科索沃。他说,俄将同南斯拉夫协调立场,同时等待北约方面的信号,以便继续谈判。
  俄第106空降师师长萨维洛夫少将当天对俄记者说,该师已开始组建科索沃维和旅,为进驻科索沃作准备。
  本报华盛顿6月10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克林顿总统今天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宣扬北约对南斯拉夫的空袭取得了“胜利”,同时警告说,“即将开始的维和行动是危险的,很可能造成人员伤亡”。
  他强调,维和部队“将受北约的指挥和控制,遵循北约确立的接触规则”,“它在执行任务时,将有保护自己的手段和授权”。
  克林顿还鼓动南人民推翻米洛舍维奇政府。他说,“只要米洛舍维奇还在台上,只要你们的国家还由一个被起诉的战犯统治,我们就不会支持塞尔维亚的重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西方国家10日对南联盟开始从科索沃撤军和北约暂停轰炸南联盟表示欢迎。
  英国首相布莱尔说,他“没有胜利感”,他同时称北约将对南联盟是否遵守协议“保持警惕”。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北约宣布暂停轰炸后发表简短声明说,这一决定为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向科索沃部署国际维和部队和难民安全返回家园创造了条件。
  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10日表示,希腊对南斯拉夫局势的最新发展表示欢迎。他同时指出,战争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因此而产生的所有问题的了结,解决人道主义问题应该是当前的首要问题。
  联合国巴尔干问题特使、瑞典前首相比尔特发表声明认为,国际社会目前面临着“最具挑战性、最复杂的和平实施行动”。
  本报巴黎6月11日电 记者果永毅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昨晚强调,法国认为联合国是唯一能够代表国际法的权威机构。同一天,法国外长韦德里纳也重申,法国一直强调联合国在解决国际危机中的领导作用。
  法国总统希拉克昨晚在爱丽舍宫接受了法国电视一台记者的专访。希拉克说,在他本人和法国看来,联合国是唯一能够代表国际法的权威机构。他对“军事行动”得到联合国的认可感到高兴。

第3版(国际)

美议员批评克林顿政策
  古巴抨击北约对南轰炸是屠杀
  乌巴希望安理会决议带来和平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0日电 (记者袁炳忠)今天下午,在美国众议院讨论是否禁止克林顿政府在下一财政年度将国防预算用于处理科索沃问题时,印第安纳州共和党众议员苏德尔批评克林顿的科索沃政策说,美国对南联盟的轰炸使这一地区更加动荡,并损害了美国同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
  据新华社哈瓦那6月10日电 (记者孙光英)古巴政府10日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轰炸是一场屠杀,并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当天通过的关于科索沃局势的决议来得太晚。
  本报基辅6月11日电 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希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决议能够给巴尔干地区带来和平。
  本报巴西利亚6月10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外交部今天发表新闻公报说,巴西支持北约与南联盟达成的和平协议,同意由安理会采取措施来为科索沃难民重返家园创造条件。

第3版(国际)

6月10日,大批美军抵达马其顿,准备作为北约先头部队进入南联盟科索沃。图为驻扎在阿尔巴尼亚的美军步兵飞抵马其顿的一个军事基地。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3版(国际)

乌俄白议长主张加强三国一体化
  本报基辅6月11日电 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议会间大会10日在基辅开幕。三国议会领导人在开幕式发言中都主张加强三国间的经济和立法一体化。来自乌、俄、白、南斯拉夫等国的约250位议员参加了会议。
  乌议长特卡琴科在发言中指出,乌、俄、白应联合努力,发展一体化和各个领域的合作。他主张,三国的立法应相互协调,必须制定相应法律以消除妨碍三国经济发展的壁垒。特卡琴科说,三国应该通过相互资本渗透来发展部门和区域合作,建立跨国财政工业集团,建立合资企业,发展边贸,简化海关手续,联合开发国际市场。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在发言中强调,俄白乌三国议会的基本任务应是实现三个斯拉夫国家的全面一体化。他指出,在实现三国一体化和维护国家主权之间不存在矛盾。他主张首先在俄白乌之间建立统一的法律,从而为真正的一体化铺平道路。
  俄罗斯国家杜马(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在发言中则主张建立俄、白、乌和南斯拉夫四国联盟,并通过实现法律一体化推动建立经济一体化。
  白俄罗斯国民会议代表院主席马洛费耶夫也主张在俄白乌三个斯拉夫国家间建立经济和立法一体化,他认为这是历史的必然性决定的。

第3版(国际)

东南欧稳定公约获通过
  本报科隆6月10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巴尔干问题国际会议于今天傍晚在科隆通过《东南欧稳定公约》后闭幕。
  《东南欧稳定公约》说,东南欧国家决心加强合作,以寻求一个能促进该地区稳定和经济增长的共同战略。其目的是,支持东南欧国家在和平、民主、尊重人权和发展经济方面所作的努力,从而在整个巴尔干地区实现稳定。为此,有关国家决定通过缔结双边和多边协定的方式,以克服潜在的冲突和危机;严格遵守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规定,建立信任和实现和解;确保多民族国家的民族多样性,保护少数民族;阻止驱赶当地居民,保证使全部难民安全地返回家园等。会议东道主、德国外长菲舍尔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公约的主要援助对象是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波黑、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7国。希望南联盟也能尽快作为“完全的和平等的伙伴”参加稳定公约,前提是南履行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方案。

第3版(国际)

美发现两种超重元素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0日电 (记者谷利源)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最近在回旋粒子加速器中轰击氪离子时,发现了元素周期表上空缺的118号元素和由118号元素衰变产生的116号元素。这两种元素原子存在的时间只有几分之一秒,然后就衰变成为亚原子碎片,并释放出能量。该实验室的新闻公报说,118号元素和116号元素比天然存在的最重元素铀要重得多。

第3版(国际)

非洲一些国家拒绝进口欧盟肉禽蛋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安哥拉、塞拉利昂和刚果(布)10日分别作出决定,从即日起停止进口比利时等一些欧盟国家的肉类、禽蛋及其相关制品。
  安哥拉农业部和贸易部当天联合发表的一份新闻公告说,安政府决定立即禁止从比利时进口肉鸡、鸡蛋、猪、牛肉及其相关制品,同时还禁止在安国内市场出售“今年1月以后生产的来自比利时的所有动物产品”。
  塞拉利昂农业部副部长奥科雷当天宣布,立即停止进口比利时、法国、荷兰三国的肉类、禽蛋和奶制品。
  刚果(布)商业总会当天宣布,对欧洲,特别是比利时的鸡、鸡蛋和猪肉暂停发放进口许可证。
  据报道,由于在比利时一些肉禽饲养场的饲料和产品中发现致癌物质,欧盟委员会本月4日决定在该组织成员国内禁止出售比利时禽蛋和猪牛肉,其他地区的不少国家也已停止进口可能受到污染的动物制品。

第3版(国际)

我云南风情照片在日获奖
  本报东京6月11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旅日中国摄影家冯学敏表现中国云南风土人情而在日本获摄影大奖的20幅照片今天在东京发表,同时举行了盛大授奖仪式。作品中的哈尼族少女、运茶青年、养鹈渔夫、蜿蜒的澜沧江、神奇的梅里雪山,引起与会者对云南魅力的阵阵赞叹声。
  迄今为止36届“太阳奖”国际摄影大赛中,最近3届获大奖者,竟都是以中国为摄影作品题材,而其中两次是云南,一次是西藏。前35届获大奖的都是日本人。此次373名参赛者中,旅日中国摄影家冯学敏脱颖而出,获得第三十六届“太阳奖”,这也是外国人首次获得这项日本摄影艺术大奖。获奖的摄影精品是作者从近两年五赴云南拍摄的近万幅作品中挑选出来的。

第3版(国际)

公鸡报告肥皂剧
  何比尔诗 朱根华画
  单脚站在
  八百页荒唐堆砌的肥皂箱边,
  瘦公鸡涨红了小脸,
  用傲慢、偏见、猜忌……
  向事实与常识宣战:
  “你肯定偷窃了我的羽毛,
  要不,
  今天你的容貌
  为什么比我还更娇艳?”
  “你或许也偷了一七七六年前
  我亲自设计、亲自产下的超蛋,
  要不,
  几十年来你的产品
  半径、周长、材料、参数……
  为什么都似曾相识,
  连外形也几乎一样椭圆!”
  “你大概还偷过我的运载技术,
  要不,
  为什么自从离开故土海德公园
  我的翅膀再也无力飞返?!”
  单脚站在
  三卷黑色梦呓堆砌的肥皂箱边,
  瘦公鸡涨红了小脸,
  用自编自导自演的闹剧
  向大千世界挑战:
  “哼,我情愿为黑暗鸣唱,
  我有意让时钟倒转;
  党同伐异,
  进军银色鸡窝,
  我志在一爪遮天;
  领导霸权新潮流,
  我主张一鸡说了就算……”(附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安理会通过决议前后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联合国安理会于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1时03分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由西方七国和俄罗斯共同提交的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这个决议使人看到了结束巴尔干历史上黑暗和凄惨一章的开始”。
  两个多月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最先进的武器书写了二战结束以来巴尔干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它们对南联盟的轰炸从最初的军用目标转移到军民两用目标,甚至发展到对民用设施的狂轰滥炸。正当它们为是否动用地面部队犹豫不决而处于骑虎难下之势时,北约不得不想到被它们在动武时甩开的联合国。而饱受战争之苦的南联盟面对强大的敌人,也希望以联合国的名义进行科索沃的维和行动。6月8日,西方七国和俄罗斯在激烈讨价还价后,终于向安理会提交了科索沃问题决议草案。
  中国不仅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且是这场冲突的直接受害者,中国对科索沃问题的立场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中国政府一直要求,北约立即停止轰炸是安理会讨论科索沃问题解决方案的前提。这一立场使中国在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关键时刻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南联盟宣布撤军、北约宣布停止轰炸、安理会举行正式会议讨论决议草案、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等问题的序列安排上,西方国家不得不绞尽脑汁,慎重考虑中方立场。当西方七国与俄罗斯将决议草案提交安理会时,八国集团的代表表示,这个决议草案不能改动,言下之意是安理会只能原封不动地接受。但中国代理代表在6月8日的第一次非正式磋商时明确表示,安理会不是橡皮图章,不但有必要改动,而且需要充分的讨论。为此,中国代表团于9日提出了决议草案修正案:一是要求草案增加“铭记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包括安理会所负的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二是要求国际维和部队在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不经授权使用武力这一条时提出限制。三是对将前南国际战犯法庭纳入决议草案提出了异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沈国放在多轮磋商中向西方国家表示,如果中方的建议在决议草案中得不到体现,中方对支持决议草案有很大困难。
  几天来,中国代表成为各国记者追逐的目标。他们企图从中国代表的口中探出中方的投票意向。经过反复磋商后,西方国家接纳了中方的第一条意见,但不同意第二条。它们认为,在维和期间使用武力不仅针对南联盟军的可能反抗,也有针对“科索沃解放军”的非军事化问题,是“出于保护维和人员的生命安全”。关于前南战犯法庭问题的条款,也作了一点修改。纽约时间6月9日晚10时许,决议草案把中方的第一条意见写入决议草案的头条,并印成了蓝本,安理会处于待命状态。即一旦南联盟开始撤军,北约随即宣布暂时停止空袭,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将电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安理会然后召开正式会议讨论决议草案。联合国广播站通知记者,10日凌晨4时安理会可能举行正式会议。这是继北约轰炸中国驻南大使馆以来,记者们在联合国度过的又一个不眠之夜。许多记者凌晨3时赶到联合国总部,但南联盟从科索沃撤军的消息尚未得到北约的证实,北约也不愿宣布停止空中打击的声明,安理会会期一再推迟……上午9时许,上面盖着北约50周年纪念章的北约秘书长索拉纳的传真件送到了安南的手中,上面写道:“南斯拉夫武装力量已开始撤离科索沃,北约正密切注视这一动向。在此情况下,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已经暂停。”
  北京时间11日凌晨零时,本月安理会主席、冈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宣布会议开始。南常驻联合国临时代办约万诺维奇首先发言,对北约空袭南的行动表示谴责。他强调,联合国在科索沃的维和行动必须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及领土完整,平等对待该地区的各民族。俄罗斯和中国代表相继发言。凌晨1时许,安理会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投了弃权票。沈大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安理会的投票原则坚持两个标准:一是决议是否违反联合国宪章;二是是否有利于维护安理会权威。中国对决议草案所提的修正,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许多国家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决议草案只字未提北约对南联盟所造成的破坏,且中国的修正意见未被完全接受,鉴于南联盟已接受有关和平计划,所以中国投了弃权票。他强调,强大的北约对一个欧洲小国进行79天的轰炸后仍然炸不出结果,科索沃问题最终回到安理会,说明这是北约武力尝试的一次失败,而不是成功。
  (本报纽约6月11日电)

第3版(国际)

美战区高空区域反导弹试验成功
  本报华盛顿6月10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军方今天宣布,美战区高空区域反导弹系统在实弹试验中首次取得成功。
  今天上午,在新墨西哥州的试验基地,目标导弹首先发射,随后战区高空区域反导弹系统导弹也发射升空,经过7分钟170公里的飞行,目标导弹被击中。此系统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以前6次实弹试验,均告失败。据透露,此系统研制费用高达38亿美元,是美国军方新一代反导系统,目的是以地射导弹摧毁袭来的敌方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