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东惠州在国内率先推出“教育按揭”
  本报讯 经中国银行总行批准,中国国内首项“教育按揭”贷款业务在广东省惠州正式推出。
  中国银行惠州分行与惠州超能双语学校联手推出的这项全新消费贷款业务,旨在通过银行的支持,为有意到收费相对高昂、设备现代化的私立学校学习,却无力一次交清数十万元学杂费的学生,提供了灵活的缴费方式。
  此次推出的“教育按揭”,是中国正在大力推行的金融、教育改革中出现的又一新事物。教育界人士认为,“教育按揭”的推出以及金融、教育界今后更广泛的合作,为民办教育乃至整个教育事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刘斌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深化教育改革 提高民族素质

完善“同济模式”——
  构筑学科建设人才高地
  本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优化教育结构,加快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这是我国高教事业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战略。同济大学在贯彻落实这一战略中,创立了“同济模式”,成为全国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标志性工程。面向经济科技竞争更加激烈的21世纪,同济人思考着如何处于战略主动地位。为此,在“同济模式”的孕育、深化和发展过程中,牢牢抓住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给同济带来的机遇,不断探索适应同济发展的道路,集聚优秀人才,构筑人才高地,成为“同济模式”完善的核心。
  吸引优秀人才,促进学科高起点发展,是完善“同济模式”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学校学科建设的整体发展规划,学校对各个学科点学术带头人的现状、发展需要等作了详细的分析规划,并拟定了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计划和相应的配套政策。对引进人才不仅在各项政策上倾斜和照顾,而且在科研上创造条件压担子,明确作为引进学科带头人的学科建设目标,促使其在新的环境中更上一层楼。例如,物理系引进的吴翔教授在同济物理学科的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他的领导和努力下,同济物理学科从仅有两个硕士点发展到建立了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为全国工科院校中继清华和浙大后第三个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目前物理学科已成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
  由于并校改革的成功,“同济模式”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有力地推动了人才引进的进程。近3年中,同济大学抓住机遇,已连续引进了3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在现有的170名博士导师中,有1/6强的人员属于同济大学各个时期的引进人才。近年来,每年从国外引入的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多名。由于学校非常重视这些引进人才,因此到目前为止,同济大学引进人才基本没有出现再次外流现象。
  实施新一轮定编,构造合理的人员结构,是深化“同济模式”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新一轮的定编旨在保证教学,激励科研,精简管理,优化结构,建立机制。定编中他们着重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强化岗位,构筑合理的人员结构分布;强化产出,提高师生比。二是在总编制中划出一定比例的机动编制,专门用于教学改革、教材建设以及骨干教师外语培训。今年以来,同济就调集学校高层次骨干人才办起半脱产的外语口语听力培训班,这些学员正是利用了这些机动编制,才从繁忙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摆脱出来,提高自己国际交流水平,尽管是半脱产,尽管还有公务和业务缠身,但他们十分珍惜这次机会,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投入培训。
  作为“同济模式”深化的核心———学科建设人才高地的构筑,同济大学抓住了聚集人才这一关键要素,并充分重视对人才资源的整体性开发,从而带动了同济大学学科建设的全面发展,推动了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济模式”也在发展深化过程中走向了新高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化部通知决定
  每年开展音像市场反盗版宣传活动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文化部日前发出通知,决定自1999年起每年开展一次全国音像市场反盗版宣传活动。今年“反盗版宣传周”时间定于6月13日—19日,主题是“经营盗版违法,使用盗版有害”。
  随着我国著作权保护制度的日益完善和“扫黄打非”工作的不断深入,社会各界对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的认识逐步提高,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对盗版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对盗版音像制品分辨不清,一些地方打击盗版的措施不力等,干扰了音像市场管理的正常进行,危害了我国音像业的健康发展。为了营造打击盗版活动、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环境,净化文化市场,文化部决定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开展反盗版宣传活动。
  《通知》要求加强对音像市场经营和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和法规培训,强化经营人员守法意识,提高管理人员对音像制品的真伪识别技能和执法监督水平。要广泛宣传揭露盗版音像制品的社会危害性,培育消费者自觉抵制盗版的社会环境。并完善有利于消费者监督举报的制度,从严处理经营非法音像制品的单位和人员。《通知》号召各地探索以“无盗版示范店”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经营、使用正版音像制品。
  为配合这次反盗版宣传活动,指导各地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编著的《音像市场管理手册》已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发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毕生心血育国药
  ——记中国医科院药植所研究员徐锦堂
  本报记者 赵永新
  今年元旦,地处陕西汉中的略阳县负责人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徐锦堂的家中,动情地说:“徐老师,我们全县人都得感谢你啊!———要是没有你,我们栽培的天麻早就全军覆没了!”
  天麻天麻,天生之麻,千百年来只有野生,人工难以栽培。徐锦堂自1958年从陕西农学院毕业后,就长期深入陕西、湖北等天麻、黄连产区,研究人工栽培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1980年,他和助手研制的天麻有性繁殖———树叶菌床法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结束了天麻只有野生的历史。徐锦堂再接再厉,又向名贵中药黄连和猪苓的栽培技术进军。1984年发明了栽培黄连的遮荫技术,解决了长期以来毁林搭棚种植黄连产生的弊端,并大大缩短了黄连的栽培周期;1990年,猪苓半野生栽培实验获得成功。这些发明揭开了我国中药栽培史上崭新的一页。
  不仅如此,徐锦堂和他的同事们与当地的科技人员一道,在深山老林、田间地头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班,手把手地向农民传授技术,研究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40多年来,徐锦堂的足迹遍及秦岭、大巴山、峨眉山及湖北恩施地区的沟沟壑壑,传、帮、带出来的徒弟数以万计。兢兢业业的劳作换来了天麻、猪苓和黄连的连年大丰收,换来了万千农民的脱贫致富。1998年夏天,徐锦堂在陕西省勉县指导天麻播种时,被金华村的张村长硬拽到家中。张村长指着家中焕然一新的摆设,眼含热泪:“徐老师,在你的指导下,我靠种天麻发了家,培养出了一个大学生!不光是我们一家,我们全村人的吃喝穿戴,都可以说是徐老师带来的!”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已经办了退休手续的徐锦堂仍然念念不忘他的中药事业。去年,他联合国内的专家,主编了130万字的《中国药用真菌学》。前不久,他撰写的46万字的《中国天麻栽培学》一书出版,成为我国最有权威性的天麻栽培学专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湾喜见柳色新
  ——三江并流科考纪行之八
  本报记者 孟宪励
  6月7日,云南丽江石鼓镇,长江第一湾处。记者随三江并流科考队乘船溯金沙江而上,生物固土工程———沿江两岸的柳树林郁郁葱葱,像两条绿色的长龙挟持着金沙江奔腾而下。
  从唐古拉山下来的金沙江浩浩荡荡地奔行2000公里,行至滇西北后以一个令人咋舌的急转弯掉头北上,石鼓镇于此生焉。江水巨大的惯性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开阔的冲积滩,本世纪20年代石鼓镇上的袁廷芳就开始率领子孙,在此插柳成荫。
  袁廷芳的孙子、现已65岁的袁珍品回忆起爷爷当年插柳护土的故事如历历在目。爷爷走了,父亲接着干;父亲老了,孙子接着干。柳树老了、枯了,小树又开始抽芽、发枝。每当春天来临,人们从江水中捞起浸泡多时、已暴出团团嫩须的柳干,插柳成树。这已成为石鼓镇的一个传统。
  下大树村地处冲江河与金沙江交汇处,冲积滩上的300多亩土地也就成为村民的“活命田”。这个村在去年柳树防护林基础上,今年再增加两米,退田还林。记者现场看到新插的2万多棵柳干已长出了长长的枝条。石鼓镇政府每年对各村的新栽柳树验收,按成活数给以补助。
  “长江第一湾”还见证了当代一位普通老人———和士宽。他在金沙江岸搭一个窝棚,烧一壶江水,啃一口干粮,插柳成树,一干就是近20年的时光。1989年和士宽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从北京领奖回来还是种他的树。和士宽是看着柳林,含笑闭目的。如今,江风拂面,柳树依依,那是对故人的怀念。
  石鼓镇现已形成40多公里长、近2000亩的金沙江柳林带,置身其中,清风徐来,心旷神怡,驯服的江水在人们面前急急而下。石鼓人想得很远,也很大。本与怒江、澜沧江三江并行的长江在这里打了这个弯儿,才有了贯穿大半个南中国的长江文明,才有今天沿江一连串的村庄和城市。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石鼓,就没有上海。”(本报云南丽江6月9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扶贫先扶志 治穷办教育
  山西省外办大力助教扶贫
  本报讯 日前,山西省榆社县白北乡常瑞希望小学校舍封顶灌浆了,这是山西省外事工作办公室在扶贫点援建的第十所希望学校。
  近三年来,山西省加大利用国际友好组织、友好人士,助教扶贫工作力度,积极引导外资投向山西的希望工程,援助教育事业。至1999年5月,已争取国际捐款2000万日元。同时,山西省外办还筹集社会资金100余万元。在榆社、交城、五台、娄烦、壶关、静乐等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14所、中学1所。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榆社县白北乡属于贫困山区,以前教育状况非常落后,原来的校舍因风雨剥蚀,年久失修,屋顶凹陷,墙壁裂缝,夏天漏雨,冬天透风,破旧不堪,非常危险。教师想调走,学生多逃学。1997年,山西省外办扶贫工作队进驻以来,教育面貌焕然一新。新建的9所希望小学和白北中学,建筑面积总计2000平方米。孙文盛省长、郑社奎副书记为其中的两所题写了校名。校舍是红色的砖瓦房,花围墙,美丽幽雅。教室里宽敞明亮,崭新的课桌可以升降。还辟有阅览室和乒乓球活动室。在这里,山区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茁壮成长。(卢桂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增强中日友谊 促进文化交流
  ’99东瀛行高潮迭起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在纪念中日文化合作交流协定签订20周年之际,由文化部组织的’99东瀛行大型演出展示系列活动近来高潮迭起:包括北京京剧院、中国交响乐团等5个院团300多名表演艺术家正陆续前往日本参加演出和展览。
  这次大型系列活动经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精心策划,在日本友好人士的鼎力帮助下,安排得紧凑而精彩:年初,大连京剧团已赴日成功演出全本京剧《霸王别姬》;5月,北京京剧院在日推出《三国志》代表片断;国庆前夕,中国交响乐团、梅兰芳京剧团、山东联合京剧团将东渡日本进行大型巡演;此后还将在日举行《光辉的历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摄影图片巡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引外来技术 育当地人才
  科教帮扶阳原脱贫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阳原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原是个贫困落后的山区小县。10年前,教育部和河北省政府将阳原确定为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县。全县抓住这一难得机会,先后与清华大学、北师大、河北农大等10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技术推广、项目引进等方面大获丰收。去年全县财政收入6000多万元,是1990年的5倍,甩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1989年以来,教育部先后向阳原县派出四任挂职副县长、四届讲师团、五个支教队,共有81人直接参与阳原的教改和科教扶贫工作。其中仅清华大学就派出3任科技副县长,并确定10名专家、教授为阳原县科技顾问。县地毯厂由于漂洗工艺不过关,积压产品很多,在科技副县长郭有恒的推荐下,该厂从清华大学化学系聘请了沈光球教授,通过采取控制漂洗技术,产品全部出口创汇。清华大学机械系盛达教授帮助县铸造集团总公司引进管件离心铸造技术后,产品成品率提高到96%,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阳原县还发展了一批“联络员”,从而与各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关系。北师大农村教育研究室主任龚乃传先后60多次到阳原帮助教改,被当地农民亲切地称为“阳原荣誉公民”。阳原在清华大学设立了科技联络处,以此为基地不断拓宽合作领域。通过与河北农大等农业院校的技术协作,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全县已建成6大农业产业化基地,并成为国家级粮食基地和京津二级蔬菜基地。
  在引进技术和项目的同时,县委书记侯亮等清醒地认识到,要使阳原有发展后劲,必须加强培养本地人才。阳原引进300多万元资金全部用于普教建设,并将价值百余万元的教学仪器用于装备中小学。在几任科技副县长的努力下,90多所高校先后为阳原县培养定向生650多名。210多名高校专业人才到阳原讲授建筑、财会、种植、养殖等各类专业知识,学员达到4500多人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夏”时节,河南省长葛县南席镇大王庄村11岁的王延超(左),正在麦场上用架子车搭的凉棚下,和小伙伴专心地做功课。今年他家的5亩半小麦全部是机收机打,今年的麦假,他再也不用像往年那样,和父母一块儿割麦、晒场、拾麦穗,忙上半个多月了。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汾州沧桑》受到好评
  本报讯 一部多侧面地反映地方文化的史书《汾州沧桑》首卷日前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受到有关专家、学者的好评。这部文化史书,由一级作家刘瑞祥担任总撰;总编由原汾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恺仁与刘瑞祥共任。(任丰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地生灵”摄影展开幕
  本报讯 大庆石油管理局孙占礼“天地生灵”野生动物摄影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的100余幅以虎、鹤为题材的摄影作品,艺术地展现了珍稀动物的神韵,旨在呼唤“环境与生命、生态与发展”这一主题。(张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碑店市微生物研究所服务地方
  本报讯 河北省高碑店市微生物研究所近年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科技为先导,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闯出了一条基层研究所发展为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食品产业化集团的新路。
  1986年,微生物所还只是一个县级农业技术推广站。当地食用菌生产在微生物所指导下迅速发展,鲜菇消费市场严重饱和。为保护农民利益,张玺麟所长带领研究所大胆改革,主动向市场出击。经过市场调研,决定将本地区丰富的食用菌资源开发利用于饮料食品方面。金针菇原浆、冬饮等系列产品当年开发、当年投产、当年创效益,年销量达5000吨,深受消费者欢迎,并获省科技进步奖。
  10多年来,研究所始终以科技促生产。平均每年开发一个新课题,并坚持研究一个、开发一个、生产一个,单位效益不断增长。1994年,在市政府支持下,又将豆腐丝保鲜工艺纳入攻关课题。高碑店豆腐丝是有1000多年历史的地方传统风味食品。它是一种高蛋白含水分在60%的豆制品,极易变质,长期以来只能进行家庭作坊式生产。科技人员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研制出不用防腐剂,经高科技处理的保鲜豆腐丝工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据张所长介绍,自1997年,以微生物研究所为基础组建豆豆集团以来,以科技促发展的路越走越宽。他满怀信心地说,二期工程改造后,保鲜豆腐丝生产能力将达到1万吨,年产值2.2亿元,将会带动当地大豆种植业和农民养殖业发展。(李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博士后地学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首届全国博士后地学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
  参加会议的博士后们重点研讨了地学研究的新成果、新方法、学科创新和发展方向,21世纪我国资源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重大灾害的形成机理与减灾防灾技术和方法,全球变化及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同类型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等,以求进一步推动地球科学的创新与发展,使我国尽快由地学大国走向地学强国,跻身世界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