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曹刚川在海军装备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把装备建设放在军队建设的突出位置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司彦文、新华社记者陈万军)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今天在海军装备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把装备建设放在军队建设的突出位置,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千方百计把我军的武器装备搞上去,不断提高我军打赢现代条件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这是我们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重中之重,是一项艰巨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曹刚川强调,发展我军现代化装备,要认真贯彻江主席有关装备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武器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的经济技术可行性论证,提高决策水平,提高计划的科学性,提高经费整体使用效益。要打破行业、地区和部门的界限,积极稳妥地引入竞争机制,提高装备的科技含量和研制质量、研制进度;要把新装备形成战斗力作为重点,力争在部队装备管理上有所突破;要着眼未来高技术战争的要求,深入研究新时期装备技术保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加强装备技术保障工作。当前,要紧紧围绕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切实抓好装备技术保障建设,努力提高部队应急机动、快速反应、野战抢修、综合保障以及安全防卫、组织指挥的能力,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保障部队遂行任务。同时,要按照联合作战的要求,努力增强装备综合技术保障能力。
  曹刚川指出,海军担负着保卫国家领海安全的重任,处于军事斗争的前沿。根据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军委赋予海军的使命任务,海军装备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海军装备部门要进一步探索海军装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走出一条具有中国海军特色的装备建设新路子,为建设具有强大综合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而努力奋斗。
  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也在会议上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贾庆林在北京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指出
  依靠工人阶级要落在实处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杨青)在今天召开的北京市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强调,要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从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极端重要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这一根本指导方针落到实处。
  贾庆林首先肯定了北京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特别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在劳动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北京市的各级工会把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关心职工的疾苦,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推动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在基层的贯彻落实,以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了首都大局的稳定,充分发挥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贾庆林强调,各单位要制定实施细则,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当前推行的厂务公开工作就是加强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重要措施,各级党政工要密切配合,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各级党委都要每年定期听取工会的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职工群众以及工会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制定,都要听取工会的意见,倾听职工的呼声。贾庆林特别要求,注意保护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对工会依法开展维权活动遇到困难和阻力,要及时解决和排除,对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工会干部,党委要给予支持和保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勇于揭短触及思想
  河南在深入剖析上下功夫
  本报郑州6月4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省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三讲”教育中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使剖析步步深入。
  河南省委及中央巡视组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截至目前,省委共收到针对省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18个方面、2612条(次)。同时,中央巡视组深入广泛地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先后与省级领导干部、省级离退休老同志、省直厅局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处级干部共120位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还深入到部分市地听取了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省委和中央巡视组将这些意见及时地分别向省级四大班子及领导成员进行了反馈。
  针对自查和群众提出的反馈意见,河南省委先后8次召开常委会或常委(扩大)会,重点从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干部选用、工作作风、反腐倡廉等五个方面,分专题查摆剖析了省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了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对集体存在的问题,常委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触及思想,主动承担责任,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也多次召开党组会议,按照中央文件精神进行查摆。
  在领导班子集体查摆剖析的基础上,四大班子成员都严格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了剖析材料。集体剖析材料和自我剖析材料都是反复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几易其稿。剖析材料初稿形成后,一是印发本班子领导成员听取意见,二是印送中央巡视组征求意见,三是向下级单位通报情况、征求意见。
  5月23日至25日,河南省召开了省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三讲”教育民主评议会,对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自我剖析材料分八个层次进行评议:一是省级四大班子及其成员之间互相评议;二是请担任过省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进行评议;三是请省直正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评议;四是请市地委书记、市长(专员)、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四个“一把手”进行评议;五是请省管大型企业党委书记、厂长(经理)进行评议;六是请省属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或校长进行评议;七是请中央驻豫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评议;八是请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评议。省委“三讲”办对民主评议情况及时进行了归纳梳理,汇总意见建议105条,如实向四大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反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武部积极组织机关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下乡帮助烈军属、孤寡老人搞好“三夏”生产。图为该人武部机关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帮助烈军属、孤寡老人收割小麦的情景。
  刘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发布通告
  清理收缴爆炸物品和严厉打击涉爆违法犯罪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为加强爆炸物品管理,严厉打击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安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今天发布了《公安部关于清理收缴爆炸物品严厉打击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
  通告指出国家依法严格管制爆炸物品,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制造、买卖(包括非法转让、转卖)、运输、邮寄、储存炸药、雷管、导火索、震源弹和黑火药、烟火剂、烟花爆竹以及手榴弹、地雷、炮弹等各类爆炸物品;严禁非法持有、私拿、私藏或使用爆炸物品;严禁在托运的行李中和邮寄的邮件中夹带爆炸物品,以及非法携带爆炸物品进入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凡违反上述规定的,均属违法犯罪行为,触犯刑律的,依照刑法的规定,违法犯罪者将被判处管制、拘役或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将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尚未触犯刑律的,依法将被给予治安处罚。
  通告要求爆炸物品从业单位必须切实加强爆炸物品管理,凡爆炸物品丢失、被盗、被抢或者发生爆炸事故的,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公安机关。不及时报告的,对有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予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发布后,各地公安机关将集中力量,开展清理收缴爆炸物品的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爆违法犯罪活动,广泛宣传发动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通告重申,凡在专项斗争期间,向公安机关提供有关不法分子作案线索,经查实有重大价值的,公安机关将给予重奖。凡在通告发布之日起30日内交出爆炸物品的,可依法视为自首,对责任者依法作出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否则依法严惩。
  公安部今天还公布了举报电话:(010)65204529。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常州实施“军嫂就业安置工程”
  本报讯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委、市政府把做好新形势下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工作,作为为国分忧、支持部队建设和保持部队稳定的大事来抓,积极实施“军嫂就业安置工程”。全市千余名军嫂“无待业、不下岗”。
  军嫂安置工作是双拥工作中的一个热点、难点,但常州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定,对随军随调部队干部家属实行百分之百的安置,对在正常经营企业中的军嫂要保证百分之百的不下岗,对破产和关停并转企业的军嫂,要百分之百的安排适当工作,保证其经济收入。他们每年都召开一次“军嫂安置协调会”,专题研究军嫂安置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委书记虞振新、市长孟金元、市委副书记曹锦成等都亲自处理来信来访,协调安置军嫂。总装某基地军人骆荣华的妻子罗春红,几年前辞掉工作购车做出租车生意,在办理有关手续中费用较大,孟金元市长了解其困难后,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其减免了3.6万元费用,使罗春红艰苦创业结出丰硕成果。去年她又投资10多万元在市中心开了一间“福涛书店”,生意比较红火。
  针对经济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对军嫂安置带来的新问题,常州市制定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法规,对军嫂就业安置做到了政策硬、指标硬、措施硬,保证了军嫂就业安置规定得以严格实施。国棉二厂去年4月在压锭裁减50%的人员时,不仅保证9名军嫂不下岗,并打破了常规,将一名本厂随军到武汉,由于半年多工作没有落实,要求调回常州的军嫂殷瑞玉办理了调回本厂的手续。
  (杨居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舆论监督需要支持
  王玉波
  近来,关于记者采访被打、受阻和发稿后受责难的事越来越多。据报载,《中国食品质量报》的三名“打假”记者在哈尔滨采访时,竟被人打成重伤;而河南渑池县领导则直接发出“红头文件”,内容有外来记者在本县采访必须经过县委有关部门同意。作为一名新闻从业人员,看后不禁愕然。
  这些人害怕舆论监督,无非是做了“见不得人的事”。但我以为充其量也就是行使自己的权利———不接受采访,孰料现在竟闹到打砸和控制的份上来了。就连颇受人们欢迎的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摄制组人员,日前在深圳也挨了一顿重拳。这不能不说是舆论监督的悲哀!
  新闻事业是社会舆论的向导。担负舆论监督主要职能的记者是需要支持和保护的,这少不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否则,就难以履行职责,有负党和人民期望。
  舆论本身具有群众性,需要群众支持,这是其根本。各级政府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和代言人,理应做出表率,不能视自身问题而不见。应把舆论监督视为一面“镜子”,对照“镜子”找问题,不应在某地区或某单位造个“盲区”,置舆论监督于屏壁之外。像去年河南沁阳那样,给县里“作风不正”的通讯员“封嘴”、“掌嘴”的事,就更是可叹、可悲了。近闻襄樊市政府聘请八名当地新闻单位的记者为政府工作监督员,该市级新闻媒体均开设“监督岗”,对市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笔者认为此举甚好,有利无害,值得那些怕“捅娄子”反而漏洞百出的某些地方和单位效仿学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跨世纪青年之星”活动全面展开
  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记者邬焕庆)一项名为“跨世纪青年之星”的竞赛、评选活动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据介绍,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桥》杂志社主办的此项活动意在全国青年中间营造团结奋进、学习文化科技的浓郁氛围,通过广泛的参选、竞赛,最后在参赛的全国青年中评选出“青年成就奖”、“青春风采奖”、“影视新人奖”、“歌手新人奖”、“书画新人奖”、“模特新人奖”等。整个活动从今年五月开始,预计到二○○○年二月结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阜宁兴建苏北国防教育活动中心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阜宁县兴建苏北国防教育活动中心。整个活动中心由国防教育馆、军事科学馆、英雄少年宫、武器装备陈列馆以及中华勇士娱乐城等组成,面向大中小学生、企业职工和预备役军人等开放。(焦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七中队押运火箭百余次无差错
  本报讯 前不久,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的消息传出后,武警上海总队五支队七中队官兵为之雀跃。至此,他们已成功地担负卫星火箭武装押运任务一百余次,连续三十年安全无事故,再一次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上海航天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徐连宗 王玉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滦县交警大队狠抓队伍建设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让群众满意为标准,狠抓交警队伍建设,干警素质明显提高,先后有魏建文、李林、孙宝林等同志多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滦县交警大队被河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交警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红旗大队”。(韩进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仓库科技练兵出成果
  本报讯 济南军区某仓库着力提高官兵科技练兵中的闯风险意识,他们通过请专家授课、开办各种培训班、鼓励自学、送出培训等各种渠道,努力使官兵掌握更多的现代知识,达到技艺精风险小的效果。今年以来,这个仓库不仅没有发生事故,而且取得了四项科技练兵革新成果。(邵和利 柳忠强 张士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眉山支队积极与驻地开展共建
  本报讯 近几年来,武警四川总队眉山地区支队各基层单位先后与眉山师专、眉山农校、眉山一中、仁寿一中、丹棱中心小学等十余所学校结成共建对子,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诗歌朗诵、征文比赛、读书演讲等多种活动,引导官兵把爱祖国与爱部队、爱驻地结合起来,激励青年学生学好科技知识,报效祖国。(何刚 徐庆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人民理好财
  ——记湖北省仙桃市财政局党委
  徐友俊 李艾桦 刘凯 贺毅
  湖北仙桃市财政收入已连续9年居湖北省县市榜首。仙桃市财政局因此被国家财政部、人事部评为“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被湖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并连年被仙桃市的全国、全省人大代表评为“最满意单位”。面对这一长串荣誉,该局党委一班人最为看重的是人大代表的评议,他们说,让人民满意,是我们的最高追求。
  前两年,仙桃市一些部门和单位的预算外资金在财政管理体制外运行。预算外资金成了滋长腐败的“温床”,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群众反映强烈。财政局党委一班人决定按中央和省里精神,将预算外资金“赶”进财政“笼子”。
  1997年7月,在市人大、审计、纪检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财政局党委派出20个专门班子,进驻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和司法局,对这4家单位的预算外资金进行了两个多月的重点清理,共查出“小金库”149万元,查出违纪资金633万元,使7名副局级以上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人被判刑。这一“硬碰硬”之举在全市产生了“敲山震虎”的影响,局面打开了。全市288个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外资金全部入储财政专户,当年直接为市政府提供可用财力近千万元。
  作为每年掌管着几亿元资金的“内当家”,想从他们手中“挖”点钱的单位和个人自然不少。整撂整撂的报告,一张张领导批条,但他们宁可得罪人,也不私花滥放一分钱。
  近年来,仙桃财政事业和社会发展很快,市财政局办公楼等一批基建工程先后上马。这些工程的投资都在1000万元以上,为了揽上这些“肥活”,不少建筑公司的工头想方设法向局党委一班人行贿,有的甚至用美色引诱,可他们公开宣称:这一套在我们身上无效!
  在基建工程上,他们自己保持一尘不染,也劝亲友不要借自己之名打赚一笔的主意。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永旺的叔伯妹夫有一艘专跑黄沙的大驳船,妹夫想在他负责的几个基建工程上销售黄沙,并保证质量和价格同等竞争。程永旺坚决不同意,他说:“你别想沾这个边,谁叫你是我妹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