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队获世界杯射击赛两枚金牌
  据新华社米兰5月30日电 (记者高建中)米兰世界杯射击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射击队获得了两项冠军、两项亚军和两项第三名。
  女子气步枪比赛,赵颖慧以501.9环的成绩获得冠军。她在资格赛中以399环的成绩平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中国的另一名女选手单红在女子步枪3×20项目的比赛中,以686.7环的成绩获得冠军。
  王义夫和谭宗亮分别获得了男子气手枪和手枪慢射的第二名。女队员任洁和陶璐娜分别获得了女子气手枪和女子运动手枪的第三名。
  中国的男子步枪运动员宁立佳在3×40项目预赛中以1171环的成绩进入决赛,最后以1271.3环的成绩取得第四名。这是中国选手在这个弱项中取得的一次突破。

第8版(体育)

世界杯自行车赛姜翠华破亚洲纪录
  据新华社达拉斯5月30日电 (王晶)世界杯自行车赛第二站比赛经过三天的角逐,今天在美国达拉斯结束。中国选手姜翠华在最后一天的女子500米计时赛中,以35秒41的成绩打破了她本人保持的该项亚洲纪录并获得第三名。另一名中国选手王艳获得第四名。
  女子500米计时赛是姜翠华的强项,1997年和1998年世界冠军、法国车手巴朗热和加拿大冠军杜波尼科夫都参加了这一比赛。比赛中,与姜翠华对角出发的美国选手瑞德在出发时摔倒,比赛不得不重新开始,场上的气氛更加紧张。
  比赛重新开始后,姜翠华出发时因紧张有一点点晃动,但马上便调整了自己,最后打破了她本人1998年在法国波尔多世锦赛上创造的35秒54的亚洲纪录,并获得比赛的第三名。冠军和亚军分别被巴朗热和杜波尼科夫夺得。

第8版(体育)

为民族圣火加油
  敏伟
  采自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的中华民族圣火即将随着第六届全国民运会的举行而熊熊燃烧于中华大地。采集圣火的西藏登山队在国际登山界负有盛名,而他们高擎起的圣火,还凝聚着中国百余万石油工人的拳拳心意。作为本次圣火采集活动的独家赞助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向圣火采集队提供了自己生产的天然气。而此次活动所寓意的中华民族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也正是新中国石油工人代代相传的可贵品质。
  谈到参与此次活动的初衷,公司总经理马富才说道:在共和国成立之初,石油工人的奋斗精神就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奋发进取、自强不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在今天已被发扬光大。作为国家投资和控股的超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自1998年7月成立以来,就在原油产量、天然气产量和原油加工、乙烯产量等方面独占鳌头。集团拥有大庆、四川油气田、吉化集团、抚顺石化等数十家大型和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此次西藏登山队攀登世界最高峰采集中华民族圣火,其意义同公司的企业精神恰恰相符。“中国石油,为圣火加油”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赞助本次活动的一个响亮口号。其中寄予了公司全体员工的巨大热情,在他们看来,多采油、采好油,开发中国能源,提供自己开发生产的最好的天然气,为中华民族圣火加油,无疑是新时代企业精神的最佳体现。
  5月27日,当圣火采集队登顶的消息传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向民运会筹委会发去贺电,祝愿象征着美好希望的圣火在中华大地“越烧越旺”。5月30日,公司有关领导亲赴珠峰脚下大庆号大本营,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圣火交接仪式。那簇离太阳最近、最纯洁、最神圣的火种在人们的欢呼中开始跳动闪耀,而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圣火还将燃烧不息。为壮大中国国力而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锲而不舍的追求。

第8版(体育)

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落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李煦、王永治)为期5天的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今天下午在京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名学龄前儿童汇聚北京,以表演幼儿基本体操这一独特的方式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幼儿基本体操包括椅子操、艺术体操、素质操、姿态操等内容,总计有15套,十分符合3到6岁幼儿的心理、生理特点,富有趣味性,简单易学。为从小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举止和礼貌待人的习惯,在这套操中,还专门编排了“礼仪操”。
  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今年已是第九届了。参加今年表演的共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和部队、院校、科研单位的17个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朱琳、王丙乾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闭幕式,并向获奖代表队颁奖。
  今年的大会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国家计生委、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北京市体育总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让“路径”热闹起来
  刘小明
  最近,国家体育总局和各地方体委用发行体育彩票积累的公共收益,陆续在中央国家机关和一些厂矿企业、居民社区,建起了新颖的“全民健身路径”。
  所谓“路径”,就是由一组练习力量、腰腹、平衡的体育器械组成的健身小乐园。如果人们每天利用一点休闲时间,到“路径”走一遭,活动一下手脚,日久天长,对增强体魄大有裨益。
  有的“路径”建好后,清晨傍晚班前工后,热热闹闹,前来锻炼的人络绎不绝;然而也有的“路径”受到冷落,无人知晓,无人问津,有人甚至还莫名其妙,以为把幼儿园游戏场搬到办公楼旁。同是“路径”,为何遭遇不同?
  细了解一下,凡是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好的地方,大都有健全的群众体育组织,有一支体育骨干队伍,体育活动得到所在单位、部门领导的重视。有人以为,群众健身主要靠个人自觉自发活动活动就行了。其实不然,尤其在健身氛围还不那么浓、体育还不够普及的地方,要把人们吸引到锻炼身体的队伍中来,需要宣传,需要组织。没有场地,没有各类健身器械等体育设施,全民健身要想开展得活跃是很难的。但是,光有硬件还不够,还需有相应的软件配合,否则硬件往往成为利用率不高的摆设。只有把体育骨干组织起来,调动、发挥他们的积极性,通过他们带动、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各种健身活动,这样,投资兴建的一条条“路径”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才会热闹起来。

第8版(体育)

CUBA男八强赛决赛第一回合
  湖南财院队力克电子科大队
  本报讯 5月30日晚,首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男八强冠军争夺战第一回合的比赛在湖南财院进行,结果东道主湖南财院队以57∶47战胜电子科大队。
  本场比赛双方都打得比较拘谨,开赛4分钟后,湖南财院队才首开纪录;而电子科大队在开赛6分钟时才投中两分,第一节双方仅打成6平。第二节结束时电子科大队以15∶27落后。第三、四节,电子科大队急躁的情绪并没有改观,失误依然不断;而湖南财院队利用对方的失误多次打出了快攻配合,最后以10分的优势锁定胜局。
  6月5日,双方将移师成都,在电子科大队的主场进行第二回合的较量,若湖南财院队再胜,将以2∶0的总比分获得本届八强赛的冠军;若电子科大队获胜,双方将加赛5分钟决定冠军的归属。

第8版(体育)

亚洲男篮俱乐部杯赛
  辽宁队获亚军
  据新华社黎巴嫩朱尼五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王波、符卫建)第十届亚洲男篮俱乐部杯锦标赛今天在这里落下帷幕。代表中国参赛的辽宁猎人沈飞客车队在决赛中以七十一比八十四负于东道主黎巴嫩萨盖斯队,获得本次比赛的亚军。黎巴嫩萨盖斯队获得冠军。

第8版(体育)

中国银行举办职工运动会
  本报讯 中国银行总行一九九九年职工运动会五月二十九日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举行。其下属的二十四个部门组队参加了三十八个田径、五十个趣味项目的比赛和广播体操、太极拳表演。运动会既检阅了中国银行职工体育的开展情况,同时也将职工群体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第8版(体育)

四城会获邮电系统赞助
  本报西安5月31日电 陕西省邮电管理局及西安市电信局日前向全国第四届城运会捐赠了价值230万元的通信线路及设备,四城会的电子信息和网络管理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邮电部门这次捐赠的是国际互联网信息发布线路及宽带多媒体建设项目的全部设备,并提供支持服务,届时四城会的各个比赛场馆和新闻中心将实现并网联通,各项竞赛信息可以准确、快捷地进入国际互联网。同时,邮电部门还将对“169古城热线”网络进行扩容,对指挥中心提供交互式会议电话服务,对新闻中心及分布在5个城市的比赛场馆提供各类网络终端和接口,在陕西省体育场和城运村增加无线通信信道。作为回报,邮电部门将获得四城会篮球、跳水、射击3个项目冠军奖杯的冠名权。(孟西安 王鸣媛)

第8版(体育)

“六一”前夕,第十一届北京市儿童游泳比赛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图为小选手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