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呼吁
  全球吸烟者共同戒烟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31日电 (记者陆大生)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夫人31日呼吁全世界吸烟者为了健康而戒烟。
  布伦特兰夫人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文告说,“虽然大家都知道戒烟不易,但为了使每个人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请求吸烟者下决心戒烟。不管什么年龄段的人戒除烟瘾,对健康都有好处。”
  她还呼吁有关部门生产戒烟药品和代用品,并降低其价格,以便帮助全世界吸烟者戒烟。
  为了控制吸烟人数的增加,世界卫生大会上周在日内瓦通过决议,决定启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谈判,对烟草的广告推销、种植、走私、税收和补贴等问题作出法律规定。

第7版(国际)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5月30日,莫斯科动物园里热闹非凡,许多儿童身着节日服装前来动物园,过一个快乐的节日。图为一个小女孩在喂骆驼。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7版(国际)

智能混凝土
  具有传感功能 可测应力变化
  据新华社伦敦5月30日电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混凝土中加入碳纤维后其电阻会随外加应力等的变化而成比例改变。科学家们指出,利用这一特性制成的“智能混凝土”具有传感器功能,在道路和桥梁等建筑领域将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据报道,美国布法罗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混凝土中添加很少量的碳纤维成分,即可起到改变其电阻的作用。研究表明,混凝土中加入的短碳纤维只需占到混凝土总体积的0.2%到0.5%,混凝土电阻就会按外加应力和压力变化而作出相应改变,而成为“智能混凝土”。
  科学家们指出,当“智能混凝土”受外在压力等的作用而发生变形后,其内部的碳纤维与水泥浆之间的接触程度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其电阻变化。这一机制使得“智能混凝土”可充当灵敏度非常高的压力和应力探测器。
  “智能混凝土”在投入应用之前,可预先在实验室内通过测试而得出外加压力与混凝土电阻变化间的比例关系。这样,当汽车驶上“智能混凝土”构筑的路面时,通过测量路面电阻变化就可方便地称量出汽车的重量。利用同样的原理,甚至还可借助“智能混凝土”实时测量桥梁的震动情况。
  研究人员说,虽然添加碳纤维制成的“智能混凝土”比普通混凝土贵出30%,但与目前在道路内埋藏传感器等测量应力和压力的方法相比,“智能混凝土”成本相对来说要低得多。

第7版(国际)

火星表面三维图 南高北低像个梨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8日电 (记者谷利源)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根据火星环球勘探者飞船发回的数据绘制出第一张火星表面三维地图。从图中可以看出这个红色星球的形状有点像一个梨,南高北低。它的南半球是高耸的火山山脉,而北半球则是平坦的盆地。
  科学家们说,火星表面有一个深度超过珠穆朗玛峰高度的陨石坑。这个名叫赫拉斯的陨石坑比太阳系各行星拥有的任何其它陨石坑都要深,长度超过2400公里。据推测,它大概是约40亿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火星表面形成的。
  火星还拥有太阳系行星里最高的火山——奥林匹斯山,它比火星表面平均高度高出约27公里。在火星的北半球有一个巨大而平坦的盆地,它比火星的平均高度要低10公里左右,并且是太阳系中最平坦的盆地。
  火星环球勘探者飞船的观察结果还表明,火星南北两极地下可能存在大量的冰水。水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

第7版(国际)

加美杂志谈判达成协议
  加拿大和美国就在加出版的美杂志中加拿大广告所占比例问题达成临时协议。根据协议,美在加出版的杂志中加拿大广告比例可逐年增加,第一年为12%,第二年为15%,第三年为18%,超出这一比例的要按加拿大有关法案给予罚款。(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克罗地亚版画展开幕
  克罗地亚版画展5月27日在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开幕。此次展出的60余幅作品,较全面的反映了克罗地亚版画创作的艺术成就和发展现状,具有鲜明的艺术特征和时代特色。(薛飞)

第7版(国际)

德一协会设北京代表处
  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5月25日在北京成立代表处。北京代表处将协助协会的各研究所在中国市场的技术推广,并为中国工业界提供了解和利用协会在环境、微技术、通信、机械以及材料等方面研究成果的机会。(李颖)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算算环境成本
  罗春华
  有人说,当今世界环境问题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全球变暖和各种各样的污染,而是贫穷。穷则思变,变即发展。在人类迈向文明的阶梯上,发展所烙下的最深的印迹之一就是污染和其他形形色色的环境问题。世界自然保护基金的报告指出:自1970年以来,自然界的30%已遭到人类的破坏。发展对自然环境所造成的严重破坏,使得西方国家的生态主义者在新旧世纪交替之际提出了新的环境理论:用金融的杠杆来实现发展和环保的平衡,也就是要给环境一个合理的定价。
  在古典经济学和新古典经济学中,环境向来被视为非经济因素。在一个国家的经济生活中,人们通常所关注的都是那些量化的经济指标,如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国民生产总值(GNP)以及经济增长率等,而劳动力、原料、设备等等则被认为是构成经济增长的基本要素。至于环境为经济发展所付出的代价,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几乎从来没有被纳入成本核算。
  对于大自然这样一种存在,千百年来,人们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性的心态:既依赖于它,似乎又漠视它。以森林为例,它只有被砍倒锯成木材后才有价值,而它在保持水土、调节温度以及作为地球之肺的生态作用却从来没有以量化了的指标被表现出来。具体到微观而言,极少有企业把汽车、发胶等的生产和使用对空气及臭氧层造成的污染和破坏计入产品成本,构成经济增长的这些隐蔽性的环境因素就这样被长期忽略了。今天,企业对待环境的态度,正像瑞典A·B·富拉克特工程公司的负责人布约恩·史汀森所说:“就像我们100年前对待雇工一样,那时候,雇工的健康和社会安全不被纳入成本。而今天,自然环境的健康和安全也没有进入我们的成本核算。”人类社会长达近4个世纪的工业化进程所带来的日趋严重的环境危机,诸如资源的萎缩、生物物种的减少、全球气候变暖,以及臭氧层的消失等等,基本上都由社会承担了。
  这显然既不符合当代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也同人们日益追求生存质量的趋势背道而驰。在西方工业国家里,“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眼下非常流行,但是这一原则同目前生态经济学家们所极力倡导的环保先行的理论相比显然已经滞后。环保先行不仅意味着隐蔽的环境成本“内部化”和公开化,即企业在考虑市场供求法则的前提下,将保护环境的投资打入成本中,同时也意味着企业所做的任何一件对环境有害的事情,都必然会附着一串惩罚的金钱数字。环保的进程发展到今天,它所提出的要求是:经济行为不仅仅要符合经济运行的准则,还要符合经济———环境的准则。具体而言,就是要改变我们目前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方式,以准确地体现环境成本。
  当然,给环境定个价是一件非常复杂和困难的事,因为它涉及到原料、生产和使用等许多环节。但可以肯定的是,投资环境的回报率很高。德国环境部门的一份统计资料表明,对环境的投资可以获得1—5倍的回报。另外,许多西方大公司已经认识到,与环境作对于生意不利。这些公司在发展中,特别是近年来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渐进式的环保政策,美国的惠普公司和英特尔公司等已经开始实行一种“超越守法”的经营原则,即它们的环保行为不仅达到现有的规章要求,而且比要求的还要好;杜邦公司甚至宣称,它在全球范围的经营已经实现了零污染。
  发展“不以破坏地球为代价”,可以说是当今全人类的共识。面对着越来越多的绿色消费者和越来越高的环保标准,一些企业家们已经意识到,在下一个世纪,能不能争取到最大的商业机会,很大程度上就看企业有没有“点绿成金”的本领。

第7版(国际)

为欧洲—拉美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
  里约集团首脑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29日电 (记者庄霞琴)为期两天的第十三届里约集团首脑会议29日晚在墨西哥城闭幕。14个与会成员国领导人就即将在巴西举行的首届欧洲—拉美国家首脑会议、拉美经济形势及其前景和拉美严重的社会问题三大议题达成了重大共识。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和厄瓜多尔总统马瓦德在会议结束时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次首脑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他们指出,与会的14个国家的总统和4个国家的总统代表一致决定,在即将于6月举行的首届欧洲—拉美国家首脑会议上采取共同立场,用一个声音与欧盟国家就政治和经济,尤其是贸易等重大问题进行对话。他们强调,拉美与欧盟应就自由贸易问题进行全面谈判。
  关于拉美经济形势及其前景,3位总统指出,与会领导人表示各成员国将坚持开放政策和深化结构改革,并保证要加强对金融体系的监控。他们认为,虽然一些拉美国家目前的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但拉美经济前景光明,虽然今年经济增长乏力,但很会就会恢复增长。
  与会领导人还一致同意在实行经济调整的同时,注重解决拉美各国普遍面临的社会问题,通过增加就业、加强教育、改善社会福利条件来逐步克服极端贫困和贫富悬殊现象。
  参加本届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还表示完全支持哥伦比亚政府为实现国内和平所进行的努力,并欢迎秘鲁和厄瓜多尔达成的结束两国边境冲突的和平协议。(附图片)
  5月29日,第十三届里约集团首脑会议经过一天讨论后于当天闭幕。图为闭幕后,(左起)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和厄瓜多尔总统马瓦德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 郜南摄

第7版(国际)

《商业周刊》披露美国内情
  外贸逆差被夸大高估 保护主义已明显抬头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30日电 据提前出版的6月7日一期美国《商业周刊》的报道,由于美国的出口统计不精确,每年有数百亿美元的出口没有列入政府统计,因此美国政府大大高估了美国的外贸逆差。
  报道说,据美国商务部自己的估计,美国每年有10%的商品出口没有向该部报告。出口的低估,加上商务部对进口的审计做得较好,致使政府统计的外贸逆差过高。如果把所有的出口都计算在内,去年美国的外贸逆差只有1010亿美元,而不是政府统计显示的1690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
  报道认为,导致美国出口被低估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美国公司每笔出口额如果低于2500美元,就无需向商务部报告。由于小公司每笔出口额都较小,而近年来开展出口业务的小公司不断增加,使得未列入政府统计的出口明显增加。第二,制造业推行的低库存以至零库存措施导致美国公司以小批量的方式向海外工厂提供零部件,从而增加了小额出口的数量。另外,近年来美国公司将大量工厂迁移到了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墨西哥和加拿大,许多向这些工厂的出口都没有列入政府统计。第三,商务部很难统计软件的出口和电子商务。如康涅狄格州的一家公司专门通过网络销售个人电脑及其相关产品。该公司1999财务年度销售的产品中有15%销往海外,价值约1275万美元。但因几乎每一笔出口的价值都在2500美元以下,因而都未列入政府的统计。
  近年来,由于美国政府公布的贸易逆差逐年上升,导致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明显抬头。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泰经济走向复苏
  本报驻泰国记者成元生
  今年以来,泰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振兴经济措施,克服金融危机,泰国经济形势开始好转,出现复苏。
  首先汇率稳定,利率明显下降。泰国政府执行严格的金融政策,加强对资本的监控,整顿金融秩序,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泰币汇率基本稳定,保持在37铢—38铢兑换1美元的水平。这有利于经济复苏,如泰铢币值过弱会加重外债负担,而币值过强又会影响泰国出口。泰币汇率稳定,使国内外投资者增强了对泰国经济的信心。
  去年下半年泰国贷款利率高达15%—17%,目前已下降到9%—10%。有利于中小工业资金周转,促进工业生产恢复和发展。
  其次,出口增加,工业生产呈现增长势头。今年以来,泰国出口形势好转,3月份出口达4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月—2月工业品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5%。汽车的出口增长迅速,今年第一季度共出口20465辆,增长36%。估计今年泰国出口总额将达到566亿美元,比去年增长4%。
  此外,泰国进口也逐步增长。3月份进口达3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进口商品多为工业原料和材料,这为恢复工业生产和增加出口创造了条件。
  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泰国工厂大批倒闭。1998年的工业生产开工率降低到52.1%,今年以来政府降低税率与贷款利率,使生产成本降低,民间投资增加,工业生产逐步恢复。今年3月份工业生产开工率上升到59.7%。预计下半年将上升到70%—75%。今年第一季度汽车产量达5938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27%。
  第三,外资开始回流,外汇储备增加:由于泰币汇率稳定,经济形势逐步好转以及政府制定一系列优惠外资的措施,外资开始源源回流。外国投资者特别看好泰国的汽车工业、电脑和电子工业及农产品加工业。目前泰国吸引外资在东亚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三,仅次于中国和新加坡。今年头两月外国直接投资达6.4亿美元,呈上升趋势。
  外汇储备逐步增加。据泰国国家银行统计,今年年初外汇储备为298亿美元,至5月7日增加到307亿美元。此外泰国经常项目,去年年底盈余达150亿美元。并继续保持盈余。这些显示泰国财政状况好转,为经济复苏打下基础。
  第四,股市开始活跃:自金融危机以来,泰国股市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去年6月泰国股市跌破300点大关。今年年初泰国股市因欧元启动而大幅上扬,突破400点大关。5月4日,泰国股市在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提升泰国5家商业银行信用等级的刺激下,突破500点大关,成交额达270亿铢,是3年来最高的交易额。近一段时间泰国股市将会继续向600点大关挺进。股市活跃,从一个侧面反映泰国经济趋向好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泰国、韩国经济呈现好转势头,出现复苏迹象,预测今年泰国经济增长率为1%。
  目前泰国经济虽趋向好转,但复苏不可能一蹴而就。泰国政府仍须深化金融改革,解决金融机构巨额呆账问题,进一步促进出口,使经济早日走上复苏之路。
  (本报曼谷电)

第7版(国际)

一片爱心为儿童
  ——访委内瑞拉儿童基金会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委内瑞拉儿童基金会在拉美地区颇有名气。
  儿童基金会的总部设在市中心的安德列斯·贝约大道上。负责基金会活动计划的蒙萨尔维女士说,儿童基金会是一个不以赢利为目的的非政府机构,财政自理,已有33年的历史,历任总统的夫人都是基金会的主席。它有一个领导委员会,由12位热心儿童工作的人士组成,他们都是义务提供服务,不收取任何报酬。基金会的日常工作由经理部负责,下设协调、计划、法律咨询、行政、人事、内部审计等分部。儿童基金会的宗旨是,关怀儿童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儿童,为他们享受儿童的权利和健康成长提供机会和条件。它在全国每个州设有分会,由州长夫人领导,形成了一个全国性儿童服务网,近5年来全国累计有235万儿童参加了基金会的各项活动。
  蒙萨尔维向记者介绍了基金会在教育、娱乐、卫生、救助等方面向儿童提供服务的情况。
  基金会开办一些妇幼中心,接收3个月至3岁的孩子,由经过培训的保育员细心照料,让母亲能安心工作。在首都地区还设有43个学龄前儿童中心,收4至6岁孩子。中心根据他们的特点,教他们读和写,唱歌跳舞,一日三餐保证营养。这些中心的费用由基金会支付,有的家长象征性地交一点钱。这减轻了低收入家庭的负担。
  办好儿童之家是儿童基金会的主要活动。目前在全国有149个儿童之家,在首都地区有17个,接收已经上学的7至14岁的少年儿童在业余时间里开展各项文体娱乐活动。同时也接收那些没有上学的或流浪街头的孩子全天参加活动。在儿童之家里,老师帮助儿童培养读书习惯,指导他们完成学校的作业。通过学习音乐、图画、手工、舞蹈、戏剧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表现力。组织孩子们进行球类活动,不仅锻炼身体,而且培养团结和集体意识。儿童之家的活动已成为委内瑞拉正规教育的一种补充。
  委内瑞拉儿童基金会在全国共有工作人员944人,他们参照国家公共部门职工的工资标准领取报酬。儿童基金会维持各机构及安排活动的开支需要不少资金。蒙萨尔维女士说,他们的活动经费主要来自出租基金会14层办公楼(自己用3层)的收入,其次靠公私机构的赞助捐款,没有政府拨款。采访结束,记者得到的印象是,正是这么多工作人员和公私机构对儿童关爱,使很多儿童能够健康成长,他们的举动受人尊敬。
  (本报加拉加斯5月30日电)

第7版(国际)

富有成果的首脑会议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仓吉
  为期两天的里约集团第十三届首脑会议5月29日在墨西哥城结束。
  这是里约集团历史上一次独特的首脑会议:没有开幕式和闭幕式,没有正式首脑大会,会议结束时也没有发表联合声明或宣言。会议期间,14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自由贸易、经济一体化和金融危机对拉美的影响等问题,自由地进行双边或多边讨论和磋商,确定了拉美在与欧盟即将进行的自由贸易谈判中的战略方针,并在其它一些地区和国际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里约集团成立于1986年12月,目前里约集团有12个正式成员国,加上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每年各推荐的一个代表,共有14个国家参加里约集团的活动,是拉美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政治磋商机制。
  首脑会议是该集团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协调拉美国家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努力以一个声音在国际上讲话。前12届首脑会议都是在每年的8月以后召开。从历届首脑会议讨论的内容看,里约集团谋求解决的问题十分广泛,包括债务问题、地区冲突、消除贫困、地区一体化、扫毒、反对外部势力对拉美国家的干涉,等等。
  由于今年6月底将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召开首届拉美和欧洲国家首脑会议,讨论建立跨洲自由贸易区问题,墨西哥作为轮值秘书国建议提前召开本年度集团首脑会议,协调拉美国家在谈判中的立场和战略方针,并将其作为会议的中心议题。14国领导人经过磋商,统一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参加谈判的立场,确定了与欧洲进行“完整和全面自由贸易谈判”的战略方针。桑吉内蒂说,拉美已经做好与欧洲和世界其它地区进行全面自由贸易的准备。拉美在全面开放自己市场的同时,有权要求对方平等地全面开放市场。同时,与会领导人表示要积极推动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他们认为,拉美与欧洲建立自由贸易区谈判可以与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同时进行。
  本届首脑会议取得的另一个成果是决定建立一个地区性救灾协调委员会并设立救灾基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自然灾害多发区。每年都要发生地震、飓风、旱、涝等自然灾害。去年10月,仅“米奇”飓风肆虐中美洲国家,就造成9000多人死亡、数万人受伤、1万多人失踪,大片咖啡、香蕉及甘蔗种植园被毁,经济损失达数十亿美元,使这一地区经济增长严重受挫。本届里约集团首脑会议决定在明年1月以前正式成立地区性救灾协调委员会并设立救灾基金,其职责不仅仅是协调和帮助抗灾、救灾及灾区重建工作,还包括开展预防自然灾害工作。里约集团这一决定得到拉美国家普遍欢迎和支持。
  此间舆论认为,本届首脑会议虽然没有发表联合声明或宣言,但会议取得的成果和与会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巩固了里约集团作为拉美最重要的政治协商机构的职能,促进了拉美国家的团结,有利于拉美经济和社会在下一个世纪的持续发展。(本报墨西哥城5月29日电)

第7版(国际)

日本
  提出环境立国 培育环保产业
  新华社东京5月29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内阁会议28日通过的1999年《环境白皮书》提出了“环境立国”新战略,并表示要将21世纪定位为“环境世纪”,以努力提高环境质量。
  白皮书说,“环境立国”首先必须将产业活动和产业结构向环境保护方面转变,开发和完善资源循环利用的技术和工艺,建立废弃资源的回收和供应体制,为资源循环利用创造条件。
  白皮书指出,由于目前的产业活动大量生产和排放有害化学物质和一次性使用的商品,导致废弃物大量增加,并使可能导致生物生殖机能障碍的环境激素(导致内分泌紊乱的化学物质)泛滥。对这种有害的经济活动方式,应进行深刻反省。面对21世纪,应建立起“最适量生产、最适量消费、最小量废弃”的经济模式,大力培育环境相关产业和环境保护产业。
  日本环境厅认为,为了将产业结构向有利于环保的方向转变,企业在设计和生产产品时,应充分考虑减少有害物质排放、资源再生利用等问题,并根据大力推进资源循环利用的原则选择和使用原材料;政府应向努力减轻环境负荷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优惠资金;鼓励整个产业社会努力开发对环境负荷小的资源和产品,而不仅限于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再生利用企业;实施废弃物品资源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