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最强烈抗议北约轰炸我驻南斯拉夫使馆
  我国政府发表严正声明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此承担全部责任中国政府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5月7日午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3枚导弹,从不同角度袭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造成馆舍严重毁坏,迄今为止已有2人死亡,2人失踪,20余人受伤。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40多天的狂轰滥炸,已经造成无辜平民大量伤亡,现在又居然轰炸中国大使馆。北约的这一行径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也是对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肆意践踏。这在外交史上是罕见的。
  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这一野蛮暴行表示极大愤慨和严厉谴责,并提出最强烈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此承担全部责任。中国政府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第1版(要闻)

五月八日,首都高校师生数千人来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前,抗议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的野蛮暴行。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1版(要闻)

强烈谴责美国为首的北约的血腥罪行
  本报评论员
  当地时间5月7日午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造成3人死亡,1人失踪,20多人受伤,使馆建筑被严重毁坏。消息传来,举国震惊。我国政府和人民无比愤慨,强烈抗议和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国使馆、杀害我国同胞的野蛮罪行。
  众所周知,驻外使领馆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受国际法的保护。北约袭击我国使馆是对我国主权的野蛮侵犯,是对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不能不激起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强烈反对,不能不激起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抗议。
  事件发生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辩解说,它“并非有意对准中国大使馆”。但是,巧舌诡辩掩盖不了血的事实。3颗导弹从不同角度袭击中国大使馆,完全暴露了侵略者的罪恶用心。这是北约对中国人民欠下的一笔血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此承担全部责任。中国政府已经声明,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自3月24日以来,北约对南联盟的军事打击已持续了40多天。在此期间,北约从打击南联盟的军事目标发展到摧毁南联盟的医院、桥梁、电视台、炼油厂、电站、住宅等大量民用设施,现在又发展到袭击中国驻南使馆;它不但炸死炸伤大量无辜平民,而且还残害外国驻南外交人员和新闻记者。其野蛮行径惨无人道,令人发指。
  科索沃危机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屡次表明自己的正义立场,提出在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该地区各族人民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采用和平方式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中国的正义立场在国际上赢得了普遍的好评。中国一贯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维护正义,主持公道。谁搞霸权主义,我们就反对谁;谁搞侵略,我们就谴责谁。中国的正义立场也符合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威胁,中国是决不会改变自己的原则立场的。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大使馆,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应。联合国秘书长对此表示“震惊”和“悲痛”。安理会立即为此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这一严重事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立即制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南联盟极其野蛮的侵略行径。

第1版(要闻)

浙江加大重点工程建设力度
  本报杭州5月8日电 记者袁亚平、赵相如报道:日前记者从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到,去年,这个省70个重点建设项目实际完成投资240亿元,比上年增长40%,拉动了全省的经济增长。
  去年,浙江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48亿元,据测算,在全省经济增长10.1%中占4个以上百分点。
  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是拉动浙江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之一。去年全省完成公路投资114亿元,为上年的148%,全省GDP增加12.2亿元,增加5.7万个就业机会。沪杭高速公路浙江段建成通车,为浙江接轨浦东、形成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走廊奠定了基础。
  水利、电力、城建、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完成,已显示出喜人的效果。温岭江厦排涝隧洞、丽水玉溪水利枢纽、泰顺三插溪水电站、江山碗窑水库、义乌八都水库等一批水利项目的投入运行,极大地增强了浙江省抗洪排涝、供水灌溉的能力。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两台30万千瓦机组建成投运,为这座亚洲最大的同类电站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据了解,今年浙江省将进一步加大重点工程的建设力度,重点建设项目为80个,计划投产或部分投产项目26个,争取完成投资250亿元。

第1版(要闻)

北约野蛮轰炸我驻南使馆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8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当地时间7日午夜(北京时间8日早5时45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至少使用3枚导弹悍然袭击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到目前为止,至少造成3人死亡,1人失踪,20多人受伤,馆舍严重毁坏。
  当地时间7日晚,北约对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市区,进行了空袭以来最为猛烈的一次轰炸。晚9时始,贝尔格莱德市区全部停电。子夜时分,至少3枚导弹从不同方位直接命中我使馆大楼。导弹从主楼五层楼顶一直穿入地下室,使馆内浓烟滚滚,主楼附近的大使官邸的房顶也被掀落。
  当时,我大使馆内约有30名使馆工作人员和我驻南记者。新华社女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夫人朱颖不幸遇难。据悉,这是外国驻南外交机构第一次被炸。
  爆炸发生后,中国驻南联盟大使潘占林一直在现场指挥抢救。许多华侨对使馆给予了极大帮助。潘大使在被炸毁的使馆废墟前,愤怒地指出:“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攻击。”
  南联盟外长约万诺维奇说:“使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北约炸弹是对外交的轰炸。”
  当地时间8日下午,中国在贝尔格莱德的数百名华人举行抗议游行,数千南斯拉夫人参加了游行。

第1版(要闻)

左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依然在贝尔格莱德上空飘扬。
  右图:被炸毁的馆舍南侧。本报记者吕岩松摄

第1版(要闻)

南通发挥区位优势以港兴城
  本报讯 “以港兴城”的发展战略,使江苏省南通市形成新兴产业优势。到1998年底,该市已开发利用长江岸线30.13公里,建成万吨以上码头27座,海港吞吐量位居全国第十位。
  东临黄海、南倚长江的南通,拥有“黄金岸线”500公里,可利用主航道岸线80公里。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以港兴城”的发展战略。他们统一规划,安排港口布局、码头建设。到目前为止,全港生产性泊位年吞吐能力达3213万吨。此外,南通还进一步整治长江深水航道,以使5万吨级海轮、10万吨级散货船可直达南通。南通还建立了仓储中转设施,8座油化工码头,70万吨的储罐,使南通成为长江流域最大的成品油、液化气、粮油、食粮等重要物资和进口商品的仓储基地。
  随着港口经济的发展,南通的船舶业也随之发展壮大。现在,南通已成为全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船舶制造修理业的发展还带动了船舶配套工业在南通的发展,目前南通已拥有1万吨的舱盖生产能力,技术含量高的集装箱底板的生产能力也逐步形成。
  南通市发展港口经济注重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科技队伍素质,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工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徐爱民 王春)

第1版(要闻)

京沪穗蓉高校学生举行示威游行
  最强烈抗议北约轰炸我使馆暴行
  本报北京五月八日讯 记者赖仁琼、赵永新报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轰炸我驻南使馆的暴行,激起北京各界人士的强烈愤慨。今天下午四时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首都十余所大学的学生高举“反对霸权,反对侵略”、“捍卫主权,还我使馆”、“强烈谴责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等横幅,高呼“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最强烈地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轰炸我驻南使馆的野蛮行径承担全部责任!”等口号,来到美国驻华使馆门前游行示威,愤怒宣读抗议书,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轰炸我驻南使馆的暴行,表示强烈的愤慨和抗议。
  北京大学示威游行的学生代表在美国使馆门前高声宣读抗议书:“玩火者必自焚。中国不可欺!中华民族不可辱!已经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对中国主权的践踏。”
  首都高校学生今天的示威游行是经北京市公安局批准的。
  本报上海五月八日电 记者曹焕荣、田泓、谢卫群、戎霄、郭伟成报道: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野蛮行径,激起上海高校学生强烈愤慨。今天傍晚,复旦、交大等十余所高等院校数千名学生,到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门前举行抗议活动。
  各新闻媒体播出我国驻南使馆被轰炸的消息后,立即在校园里产生强烈反响。许多学生要求举行抗议活动,表达中国青年反对霸权、捍卫和平的强烈愿望。
  六时三十分,经上海市公安局批准,由市学联组织,复旦、交大、同济、华东理工、华东师范等十多所高校学生陆续汇集到美国驻上海总领馆门前。他们高举着“最强烈地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野蛮行径”、“美国践踏国际法”、“反对霸权,反对侵略”等中英文标语,高喊“反对轰炸”、“还我尊严”、“严惩凶手”、“和平万岁”、“爱我中华”等口号,高唱国歌和国际歌,群情激愤。上海学联主席、上海交大学生胡楠,代表上海大学生向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递交了一份抗议书。一些师生秉烛游行,祈祷和平,为死难同胞致哀。
  本报广州五月八日电 记者刘霄、阎政、黄日飞、伊可迹、韩建清、赵鹤宇、汪从飞、张翼鹏报道:今天下午,广州近十万高校学生经当地公安机关批准在环广州市中路、人民北路、江南大道及沙面一带游行,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的犯罪行为。
  下午四时三十分,记者赶到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时,远远地就听到学生们高昂的口号:“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还我使馆、还我同胞!”……先到的学生已经排队集结在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门前,抗议示威。在游行抗议现场,学生们秩序井然。记者看到各个学校的校旗:中山大学、中山医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下午六时左右,记者赶到环市中路的国际大酒店,英国、法国等北约成员国驻广州的总领事馆就驻在这里。酒店门前水泄不通,广场上学生人数超过一万人。几百名星海音乐学院的学生唱起了《国际歌》和《保卫黄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医学院、广州师范学院等大专院校师生大约二万人,也冒雨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使用导弹野蛮袭击我驻南联盟大使馆的罪恶行径。
  本报成都五月八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用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的暴行,激起四川人民的极大愤慨。今晚,四川大学和各界群众数万人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门前愤怒声讨北约的野蛮行径。
  四川大学师生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打着横幅,高举各种标语口号,不断高呼:“反对战争,捍卫主权!”
  许多站在街道两旁的群众,不断为游行队伍鼓掌助威,并同师生一起高呼反对霸权主义口号。一位退休老干部对记者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肆意侵犯他国主权,太坏了!对一个主权国家狂轰滥炸,炸死炸伤平民百姓,破坏民用设施,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一位四川大学的教师对记者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无法无天,惨无人道。他们在南联盟犯下最不人道的滔天罪行,充分暴露出他们“人权卫士”的虚伪嘴脸。
  据了解,示威游行经过当地公安机关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