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国际网球男子希望赛首站结束
  本报北京5月7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国际网球男子希望赛第一站的比赛于5月7日在中日青年交流中心落下帷幕。
  在男子单打决赛中,韩国选手李亨泰以6∶3、6∶2轻松战胜乌兹别克斯坦的托马舍维奇,获得冠军,并获得24个国际排名分。赛前被人们期望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决赛却呈现一边倒的情形,用时才65分钟。
  比赛中,李亨泰充分发挥了他基本功扎实,球路凶狠、刁钻的技术特点,不断向对手施压。而托马舍维奇与昨天在半决赛中的表现判若两人,除偶尔在发球上显露一点功夫外,在出球速度及脚下移动上都明显不足。
  也许是有电视直播的影响,托马舍维奇的表情也显得很紧张,最终没能抵住李亨泰的攻势,败下阵来。
  在双打决赛中,来自澳大利亚和奥地利的一对组合米尔那瑞科和泽比内克以7∶6、6∶3战胜美国的阿诺德和美林格夫取得桂冠。

第4版(体育)

全国少年卡丁车锦标赛将举行
  本报讯 首届全国少年卡丁车锦标赛将于8月揭幕,设北京和杭州两站比赛。北京站比赛定于8月21日至22日,杭州站比赛定于10月21日至22日。举办这项赛事旨在为我国汽车运动的发展选拔优秀后备人才。本次锦标赛得到了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徐烨)

第4版(体育)

浙江台州将办国际传统武术暨绝技大赛
  本报杭州5月5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国际传统武术暨绝技大赛将于本月22日至26日在浙江台州市举行,来自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5个省、市、区的约900名武术运动员和武术爱好者将大展身手。
  这次比赛套路项目全部是流传于民间的传统项目,不包括正式竞技武术。
  散手设男子六个级别、女子两个级别。
  水上擂台赛是在水上搭设擂台进行散手比赛,比赛时将取掉头盔和护胸,尤显激烈和观赏性。
  木兰拳设木兰拳术、木兰单扇、木兰单剑三个集体项目。
  武术功法(绝技)比赛设飞针穿玻璃、掌劈砖块两个项目,另设两个自选项目。

第4版(体育)

北京国际搏击散手邀请赛将举行
  本报讯 北京国际搏击散手邀请赛将于今年6月下旬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比赛将汇集来自日本、哈萨克斯坦、泰国、韩国、中国、中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顶尖高手。
  作为亚洲搏击界的高水平赛事,本次比赛将有力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各徒手对抗流派之间的交流。比赛采用五局三胜制,膝、肘、踢、打、摔等技法均可使用。比赛间隙还将安排精彩的武术表演。比赛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同意,由北京市海外交流协会、香港世界华人武术技击联盟主办,北京得莉广告公司等单位协办。
  (阿光)

第4版(体育)

曼联7月来沪战申花
  贝克汉姆和吉格斯等将悉数登场
  本报上海5月7日电 记者高渊报道:今天下午,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宣布,备受广大球迷关注的英格兰超级劲旅曼彻斯特联队来沪访问比赛一事,日前已正式得到中国足协批准。这是曼联队成立100多年来首次访问中国,他们将于今年7月21日与上海申花队合演一场友谊赛。
  曼联队被认为是20世纪英国最出色的俱乐部球队,最近正在力争夺得创纪录的三冠王头衔,即英超联赛、英格兰足总杯和欧洲冠军杯。专程来沪的曼联俱乐部首席执行官马丁·爱德华表示,这场与申花队的比赛将是曼联队在下赛季来临之前备战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曼联队已把来沪参赛的队员名单传真到上海,除门将舒梅切尔已确定转会而缺席外,其余主力将全部前往上海,其中包括球迷熟悉的贝克汉姆、吉格斯、科尔、约克和队长基恩等。
  据赛事组委会透露,这场引人关注的比赛除了将要出售近8万张门票外,上海东方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作现场直播。而英国的观众也能看到比赛实况,因为曼联俱乐部拥有的有线电视台届时将直播赛事。
  在上海的比赛结束之后,曼联队将于7月24日在香港大球场与南华队进行新赛季开始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

第4版(体育)

全国男篮联赛颁发各个奖项
  孙军当选最有价值球员
  本报上海5月7日电 记者薛原、李增辉报道: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全国男篮甲A联赛颁奖会上,首次参加全国男篮甲A联赛的吉林队队员孙军荣膺’98至’99赛季男篮联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一度被认为很有希望夺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的八一队主力中锋王治郅被评为最佳防守队员。
  在7个单项技术奖中,孙军还获得了得分王和三分王的称号,他是吉林队能够保级的头号功臣。浙江万马队的余乐平获得篮板王称号,辽宁沈飞队的外籍球员詹姆斯夺得扣篮王,八一队的王治郅当选盖帽王,辽宁沈飞队的李晓勇摘得助攻王头衔,山东永安队的鞠维松获得抢断王称号。
  在其余几个运动员最佳单项奖中,江苏南钢队的张成获得了首次颁发的最佳新人奖,上海东方队的姚明获得进步最快球员称号。八一队的张劲松和四川蓝剑队的杰胜荣获最佳体育道德风尚奖。
  八一队的主教练王非和上海东方队的主教练李秋平获得优秀教练员奖。来自北京的国际级裁判马立军荣获金笛奖。八一队的主场宁波和济南军区队的主场烟台获得最佳赛区称号。北京赛区的拉拉队则获得了赛区优秀拉拉队一等奖。

第4版(体育)

中日围棋天元战首盘
  常昊险胜小林光一
  本报上海5月7日电 记者薛原、李增辉报道:常昊八段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中日围棋天元战三番棋的首盘较量中执黑击败小林光一九段。
  常昊这盘棋以“星·小目”开局,小林光一以二连星应对。两人的对局几度优劣转换,常昊占据实地,而小林光一则注重构筑外势。上午封盘时的最后一手,常昊在角上的一手“大飞”多少占了一点先机,赢得现场讲解的聂卫平的称赞。
  下午续战,小林光一第一手棋就下缓着,让常昊在角上又占了便宜。此时常昊已有很大优势。小林光一见势不妙,趁常昊用时较多、应对着急的时刻,在中腹弈出强手,与序盘阶段构筑的外势连接,围起一块大空。形势陡然不利于常昊。进入官子阶段后,常昊的机会越来越少,眼见大势已去。不料在最后单官都快收完时,陷于绝境的常昊突然发现小林光一的一条大龙存在致命缺陷,连下两着杀手。此时轮到小林光一冥思苦想,最终无计可施,推枰认输。
  双方的第二盘棋将于5月9日继续在上海进行。

第4版(体育)

虽然年轻,也是甲A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甲A联赛踢过八轮,四川全兴队起身让位,将积分榜的第一把交椅还给了辽宁抚顺队。其实,辽宁队也够险的,要不是曲圣卿的补射,要不是天津泰达队门将脱手使曲圣卿有补射的机会,积分榜上的头名兴许还是四川全兴队呢!联赛形势扑朔迷离,弄得谁都不能轻易猜测冠军奖杯落向何方,这是联赛职业化几年以来未曾有过的好事。
  比这更令人欣喜的是大批新人出现在赛场上,虽然他们稚嫩得还跟不上趟。
  何出此言?既然“职业化”了,争夺自然激烈起来,谁肯低人一头?于是,老将们能坚持一年,就决不会吵着退役,叫后来者不费气力地拿过接力棒。新人也无法只靠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顺顺当当地接班。即便入选了国奥队,算是年轻球员中的强者,也不见得都能在甲A赛场上稳占一席之地。
  假如年龄的优势总是非常管用,正从一个侧面表明联赛的水平还不行。大家的功夫都不怎么样,比赛的质量不高,当然容易将就新人。现在,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年轻球员在甲A赛场上初来乍到,没见过这么激烈的拼抢,没听过几万观众一齐发出的吼声,别说找不到感觉,连球都不会踢了,瞪着眼睛往对方脚底下传。
  一位20年前的北京队老队员回忆说,他自己刚进队的时候,也经历过这个阶段。站在草坪上抬头一看,体育场里坐满了观众,每个看台都成了一个样子,让人辨不清方向。上下半场交换场地,可始终没弄清哪边是北。比赛中,听边上的老队员喊一声“上!”就像是一道令,自己只知道往前冲,一脚球没传好,被对手截走了球,还惹出球迷好一阵子哄:“2号,臭球,下去吧!”直到比赛结束,看别人从哪儿退场,自己也晕晕乎乎跟着走,那时候一定犯过许多低级错误。
  听过这个段子,人们应该对今天甲A队伍中的新兵多一些理解和支持。他们还是孩子,穿上了甲A的球衣,就得承担甲A的使命。观众不可能牢记他们还年轻,也不会总想着他们连甲B都没打过。观赏比赛是一种消费,花钱买了甲A的票,就得看上甲A的球,这是正当要求,谁能迁就年轻球员一时达不到甲A的标准?专业足球的时代尚且如此,职业足球更会强化年轻球员初入甲A的不适应。
  本赛季,北京国安队阵容变化最大,掺入的新面孔最多,4月下旬的三连败没有动摇年轻球员,也没有动摇大胆起用年轻球员的主教练沈祥福。同样有众多新面孔的大连万达队尚无胜绩,可是,这支球队在亚俱杯赛上表现出色的也恰是几名新秀。相信万达和国安日后都有再振雄风之机。
  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而不是围绕全运会四年一个周期地大换血,年轻球员进入职业足球行列后,必须先过好极度不适应的难关,这才能体现出职业足球与传统的专业足球差异所在。足球改革和职业联赛走到这一步,最需要人们的支持和理解。

第4版(体育)

全国竞走锦标赛产生两枚金牌
  新华社河南商丘5月7日电 (记者王恒涛)张弓杯全国竞走锦标赛第一天进行了男、女20公里两个项目的比赛,产生了两枚金牌。
  今天上午进行的女子20公里的竞走比赛,共有46名选手参赛。比赛开始后,上海选手孙春芬一路领先,在7公里时已超过最后一名1公里,并把辽宁宿将谷艳领军的第二集团甩下100多米。但由于孙春芬体力分配不好,赛程过半后已被北京选手李玉新和山东选手薛爱玲追上并超过。最终,薛爱玲以1小时33分44秒夺取了金牌,李玉新夺得了银牌,陕西的李海燕、辽宁的高明霞、山东的李玉瑞、辽宁的谷艳、新疆的哈明和青海的聂玉玲分获三至八名。孙春芬由于体力损耗过大没能跑完全程,在最后2500米时中途退场。
  下午进行男子组的比赛中,解放军队的何小东以1小时25分31秒获得了冠军。陕西的王宇、辽宁的吴平、青海的赵青云、昆明烟厂的刘俊、辽宁的李国庆、新疆的边爱国、解放军的焦保忠分获2至8名。(附图片)
  在全国竞走锦标赛女子20公里比赛中,山东二队的薛爱玲以1小时34分44秒的成绩获得第一名。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