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日妇女集会反对新日美防卫合作法案
  据新华社东京5月7日电 (记者冮冶)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6500名妇女今天在东京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众议院通过新日美防卫合作相关法案,反对把日本引向战争,呼吁各界人士行动起来维护日本的和平。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不破哲三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新日美防卫合作相关法案违背了宪法第九条有关日本永久放弃战争的条款。这些法案将使日本成为美国发动战争的帮凶,是彻头彻尾的“战争法案”。他说,看看今天的南斯拉夫就会清楚地了解参与美国发动的战争将会给他国带来什么样的悲惨结果。
  不破哲三说,近一年半以来发生的“导弹攻击阿富汗、苏丹”、“轰炸伊拉克”、“空袭南斯拉夫”等等,都是由美国主导的、无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战争,是对主权国家的侵略行为。爱好和平的日本国民绝不能允许日本重新走上战争的道路。
  日本妇女联合会会长、百岁老人栉田在发言中说,半个世纪以来日本没有再蒙受战火,完全是因为有了和平宪法。在众议院通过的相关法案是践踏和平宪法的法案,广大日本妇女要积极行动起来,阻止相关法案在参议院通过。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波恩八国会议
  有进展 无突破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北约对南斯拉夫发动空袭进入第七个星期以来,外交舞台上终于出现了死结松动的迹象。从南斯拉夫方面来说,先是释放了三个被俘的美国士兵,接着又允许科索沃阿族领导人鲁戈瓦出境前往意大利;从北约方面说,在空袭战略没有奏效的情况下,不得不加重政治解决危机的砝码,不得不重新借助俄罗斯在巴尔干地区的分量。昨天,西方七国和俄罗斯的外长在德国波恩终于就科索沃危机达成一项包括七项内容的原则协议。德国外长菲舍尔认为,把俄罗斯重新“拉上船”是一个“重大的成就”。
  北约轰炸南联盟40余天没有实现任何政治目标,美国的盟国日益显出不耐烦的情绪,公众要求政治解决的呼声日高,是北约转向政治解决的根本原因。据西方报刊分析,南斯拉夫仍保存了大量的防空力量。一位军界高级人士认为,北约低估了南斯拉夫的抗击能力的错误简直“应该受罚”。空袭之前,北约军方人士曾夸海口说,不出三天南斯拉夫就会屈服,但事实证明南斯拉夫生存能力仍然很强。从政治上看,“人道灾难”不仅未能阻止,反而造成二战结束以来欧洲最大的难民浪潮,引起巴尔干地区局势全面紧张。在盟国之中,德国利用与俄罗斯的传统关系力主加强俄罗斯的调解作用,明显与美国单纯诉诸空袭的政策拉开距离;意大利、希腊反战势力强大,盟国的军心有可能动摇。目前,美国的国会山上也发出质疑的声音。出动地面部队在政治上不可行,禁海令没有俄罗斯的赞同实际也无法奏效。事实表明,空袭战略已走进死胡同,拖得越久,北约在政治上就越被动。
  八国外长会议通过的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协议有几个特点值得注意。其一,重申了联合国的作用。在“国际安全存在”和过渡性管理机构问题上,文件都强调必须由联合国通过相应决议。这等于北约已经承认,抛开联合国科索沃危机不可能解决。这一点为南斯拉夫接受上述原则创造了条件。南外长约万诺维奇表示,关于“国际安全存在”问题可以和联合国谈判。其二,俄罗斯第一次赞同了“国际安全存在”的提法。其三,文件重提了科索沃将是南斯拉夫联盟的组成部分,排除了科索沃独立和被分裂的可能性。贝尔格莱德的舆论表明,南斯拉夫对这一点感到欣慰。
  但是,西方舆论几乎一致指出,在取得进展的同时,有一系列重大问题尚待澄清。首先是语意含混的“国际安全存在”。按菲舍尔外长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这就是一支国际和平部队。但他承认,在这支部队的组成、任务、领导权问题上,西方与俄罗斯的分歧并未弥合。美英两国外长都明白无误地表示,这支部队的核心必须是北约军队。据美联社在4月30日录制、5月5日公布的一次米洛舍维奇的谈话说,南斯拉夫可以接受一支轻武装、只用于自卫目的、不能拥有进攻能力的观察员部队。这方面将来必有激烈争吵。其次,八国外长会议并未就停止轰炸的条件和时间作出任何暗示。德国总理施罗德日前在德国议会上说,只要南斯拉夫开始撤军,不必等全部撤完,北约就可以暂时停火,其迫切希望停炸的心情可见一斑。但是,克林顿在访问德国时却强调,只有当南斯拉夫接受五项条件后,北约才能停止空袭行动。他不无所指地要求欧洲人“保持耐心”。
  八国外长会议显示了西方和俄罗斯的一致的一面,重新让联合国成为和平进程的主角,这两点是这次会议的重要之点。但是,大量的细节问题显然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内获得解决。如此看来,对巴尔干和平前景仍不容乐观。北约秘书长索拉纳说,这个原则协议离最终和平解决还很遥远。(本报波恩、贝尔格莱德5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金大中总统发表谈话
  热烈欢迎李瑞环访韩
  本报汉城5月7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说,他热烈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韩国,希望韩中友好得到进一步加强。
  金大中说,李瑞环是中国的重要国家领导人之一。他在访华期间曾3次会见过李瑞环主席,并建立了深厚的个人友情。他欢迎李瑞环对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韩中友好,使韩中两国在文化、经济、军事等方面得到更广泛的交流。
  金大中还说,在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问题上,中国的作用十分重要。他说,这次李瑞环访韩时,韩国将就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等问题同中方交换意见。
  金大中是今天在青瓦台举行的驻韩外国记者午餐招待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第3版(国际)

“结束悲剧”还是制造灾难
  古平
  最近,西方有人声称,北约的行动是为了结束在科索沃发生的“人道主义悲剧”,并称这一悲剧是由南联盟政府所制造的。有人还向中国的某些媒体写信,要求播放“客观和知识渊博的北约分析家”的观点。
  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已持续了40多天,现在仍在继续轰炸,有关人道主义悲剧的消息每日传出,现在的问题似乎已不应是无休止地讨论行为的动机,而应关注行为的结果。请看事实:
  4月14日,北约战机轰炸了从南联盟、阿尔巴尼亚边界返回家园的科索沃阿族难民车队,炸死阿族难民75人,炸伤25人。据南联盟公布的录音,北约飞行员是在知晓实情的情况下进行攻击的。北约发言人在证据俱在的情况下承认了这一事实,但辩称这属于“误炸”。
  4月15日,北约导弹袭击了南联盟帕拉钦镇附近的难民营。
  4月16日,南驻联合国大使发表声明说,北约空袭已造成600多平民丧生,5000多人受伤。
  5月1日,北约轰炸科索沃一桥梁,约47名公共汽车乘客遇难。
  5月3日,北约袭击塞尔维亚的电力系统,造成大范围停电,人民生活益加困窘。同日,北约又袭击了一辆公共汽车。据后来的消息,南联盟境内因轰炸而丧生的人数已以千计。以北约空袭的规模和目标选定而言,这一伤亡数字当在情理之中,北约方面对此并无正面的否认。
  自从北约3月24日对南联盟进行轰炸以后,逃离出境的难民已超过87.5万。在北约空袭前,如此规模的难民潮并不存在。这也是一个不可否认的基本事实。
  当人们每日在电视画面上看到北约飞机对南联盟的炼油厂、桥梁、电站、政府机关狂轰滥炸,看到平民伤亡的惨景时,人们怎么可能平心静气地倾听“学识渊博的北约分析家”的说词呢?
  其实,在事实面前,北约的分析家也很难编出更多的说词了。在有关科索沃难民被炸事件被披露之后,北约发言人面对记者的纷纷诘问,连遁词也很难找到了,只好提前15分钟匆匆结束记者招待会。
  至于“客观”,这个词的含义就是依据事实说话和进行判断。再请看如下事实:
  在北约轰炸南联盟之初,西方媒体纷纷报道,科索沃阿族领导人已被南军队杀害。不久,科索沃阿族领导人鲁戈瓦公开露面,要求北约停止轰炸,并与南联盟领导人多次会面,寻求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
  在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中,电视台被公然列为轰炸目标,并已经遭到轰炸。北约此举已受到一些国际新闻组织的抗议。北约为什么要轰炸电视台?无非是因为南联盟的电视台在播出一些美国和北约不愿看、不愿听的画面和声音,于是便用炸弹让它“闭嘴”。难道这就是美国和北约某些人的“客观”?难道只允许一些国家以造谣恶化事态,制造肆意杀人的理由,不允许另一个国家有点自己的声音,这才叫公正?
  今天,在南斯拉夫联盟,包括科索沃,的的确确出现了真正的人道主义悲剧,其规模之大,景象之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50多年来的欧洲是空前的。谁制造了这场悲剧?谁扼杀了政治解决的前景?谁在用偏袒和挑拨火上浇油?谁在无视国际准则和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谁在滥用武力而在国际社会中屡开恶例?……对这些问题,相信每个尊重事实的人都会做出自己的判断。
  中国人民愿意同美国人民友好往来,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合作互利的关系。在当今的国家关系中,平等和公正是友好的基石。说老实话,在北约空袭南联盟的危机中,人们看到的是强权践踏人权,没有多少平等和公正的影子。一个最具军事实力的国家和军事集团为了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竟然如此肆无忌惮地滥用武力,许许多多中国人有理由为此感到愤慨和严重的担忧。

第3版(国际)

尉健行会见阿根廷临时参议长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7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6日在此间会见了阿根廷临时参议长爱德华多·梅内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中双方表示,中阿两国对国际问题有着广泛的一致看法,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联系不断得到加强。双方都希望进一步把两国友好关系推向前进。
  在此之前,尉健行会见了阿里亚斯等阿根廷正义党领导人,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情况。阿里亚斯高度赞赏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取得的成果和中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能力。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党关系,以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
  尉健行6日还参观了阿根廷庇隆研究所,并于当晚会见了旅阿华侨团体的代表。

第3版(国际)

科索沃危机
  安南欢迎八国达成原则协议
  德美认为朝着和平迈出一步
  北约称距最终解决还很遥远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6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他对8国外长当天在波恩就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一般原则达成协议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是朝着实现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声明说,8国外长决定寻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向南派遣国际部队的决议,安南对此“感到特别高兴”。安南重申,他“愿意提供全面合作”,以使有关方面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此外,他不久将正式任命两名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
  据新华社波恩5月6日电 (记者杨华升)德国总理施罗德和美国总统克林顿6日对西方7国和俄罗斯外长就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达成的原则协议表示欢迎,但同时又强调对南联盟的军事打击必须“坚决进行下去”。
  克林顿当天同施罗德在波恩进行了会晤。双方认为,8国外长会议就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达成的原则协议是科索沃战争“向和平解决方向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克林顿还表示希望协议能很快变成“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但克林顿同时表示,美国坚持北约在华盛顿首脑会议期间提出的包括在科索沃部署国际部队在内的五个条件,强调美国的这一立场“是不可谈判的”。
  据新华社马德里5月6日电 (记者颜为民)北约秘书长索拉纳6日对西班牙电视五台说,西方7国集团与俄罗斯就科索沃危机刚刚达成的原则协议距达成一项最终解决方案还“十分遥远”。
  索拉纳说,8国达成的原则协议首次接受了北约一直坚持的关于在科索沃允许“国际军事存在”的原则。他称,根据这一原则,北约成员国将在科索沃地区部署军事力量。但他同时承认,这一部署将比北约在波黑的维和行动“要困难得多”。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6日电 (记者王星桥)北约发言人谢伊6日在这里表示,尽管西方7国与俄罗斯就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一般原则达成了协议,但北约对南联盟的空中打击将继续下去,直至南联盟以“实际行动”接受向科索沃派遣国际维和部队的安排。

第3版(国际)

李铁映会见乌克兰副总理
  据新华社基辅5月5日电 (记者桑华)正在乌克兰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5日在这里会见了乌克兰副总理斯莫利。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斯莫利指出,乌克兰非常珍惜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高度评价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成绩。他说,乌愿意借鉴中国改革的经验。他还表示,乌将认真落实两国科学合作的协议。
  李铁映强调,目前中乌两国关系很好,中国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乌克兰在文化、科学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日前,李铁映还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副院长库拉斯签署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
  应乌国家科学院的邀请,李铁映率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于5月2日抵达基辅进行为期5天的学术访问。

第3版(国际)

南同意联合国派遣人道小组  美下令向北约增派一批战机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6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德梅洛6日晚在此间发表声明说,南联盟政府已同意联合国向该国派遣一个人道主义评估小组,以便为南难民返回家园创造条件。
  德梅洛在声明中表示,南联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约万诺维奇通知他说,“南联盟政府愿意为这个小组的工作创造便利条件”。德梅洛已请约万诺维奇向南联盟政府转达他的“几个实际关注的问题”,其中包括该评估小组成员的入境签证、安全安排及交通工具等。
  据联合国官员透露,南联盟没有在小组成员入境等问题上提出任何先决条件。一个约由5人组成的先遣小组将立即启程前往贝尔格莱德,另外大约15人将在一两周后前往南联盟。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6日电 (记者顾震球)南联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约万诺维奇最近致信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揭露北约“使用国际公约所禁止的武器弹药”对南联盟境内民用设施的狂轰滥炸“具有种族灭绝的性质”。
  本报华盛顿5月6日电 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尽管西方7国与俄罗斯已就解决科索沃危机达成原则协议,但美国防部长科恩今天仍下令向北约增派176架战斗机,以加强对南联盟的空袭。这将使美国参与对南军事行动的战机达到800多架。
  这些增派的战机包括18架A—10攻击机、80架KC—135加油机和78架战机。它们将于下周开始飞往欧洲,加入已持续6周的空袭。目前,美国对南进行空中打击的战机共有639架。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波恩八国会议
  七加一 不是八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俄罗斯人至今不能忘记叶利钦总统第一次参加8国首脑会议时“只登堂,未入室”的情景,当时西方7国首脑讨论经济问题时把叶利钦总统关在了门外。对此人们评论说,7+1并不等于8。6日,西方7国外长与俄外长在波恩举行了令世人瞩目的谈判并达成了“原则协议”,但从俄罗斯这一敏感视角进行观察,8国外长虽然发表了联合声明,但分歧却是显而易见的。观察家们说,7+1还是不等于8。
  俄罗斯新闻界对“波恩原则协议”内容并不陌生,诸如立即在科索沃停止暴力行为;从科索沃撤出军事力量;所有难民安全自由地返回科索沃;人道主义援助组织应不受阻碍地进入科索沃;为科索沃建立由联合国安理会决定的过渡性管理机构;在南联盟和该地区其他国家主权与领土不可侵犯原则的情况下实行科索沃自治;科索沃阿族解放军非军事化等内容。实际上,4月13日俄外长伊万诺夫和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奥斯陆对这些内容已基本谈定,只是奥尔布赖特不同意在当时发表。西方国家对波恩原则协议表示欢迎,认为“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同时承认,“在对南斯拉夫仍要实行军事打击的问题上,8国外长之间是有意见分歧的”。谢伊说,盟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分歧不可能在一次会议上消除,但俄罗斯此次不是作为对手,而是作为西方盟国的伙伴来寻求解决这场冲突的办法。
  俄外长伊万诺夫在评论此次会议成果时说,会议达成的协议“是向前迈出了一步,但是现在说是一种突破还为时尚早”。俄罗斯观察家对波恩8国外长会议有自己的分析和看法。他们认为,俄与西方至少有3点重要分歧:第一,俄罗斯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的空中打击,或者至少宣布一次停火。西方对此明确拒绝,称只有南当局首先从科索沃撤军,阿族难民开始返回科索沃才能停止轰炸;第二,在未来进入科索沃的维和部队中可以有俄罗斯军人,但西方领导人认定,北约军队应该是该维和部队的主导力量。此前南斯拉夫已经宣布,南同意维和部队进入科索沃,但绝不允许参加轰炸南斯拉夫国家的军队进入科索沃;第三,西方与俄罗斯对俄总统特使切尔诺梅尔金“穿梭外交”的作用和俄罗斯在制止本次危机的角色有不同的认识。美总统新闻发言人在评论切尔诺梅尔金访美成果时说,美将利用切尔诺梅尔金的关系与南总统米洛舍维奇沟通,“美制定的‘框架协议’已交给切尔诺梅尔金,近日将由他转交给贝尔格莱德”。俄分析家说,在美国人的眼里,切尔诺梅尔金只不过是他们的一名信使,或最多是一名把美国和莫斯科的立场拉近的说客。关于俄罗斯角色问题,许多政治家评论说,尽管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有关键的否决权,但北约已经在许多场合绕开了安理会,所以俄罗斯以及联合国在解决科索沃问题上已经失去了应有的影响。甚至有的政治家已经开始谈论“建立新的安全体系”问题。而俄认为,无论是切尔诺梅尔金的“穿梭外交”,还是俄本身的积极外交活动都发生了重要效果。俄决心在巴尔干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俄不允许西方轻视或贬低俄罗斯的角色。
  在波恩8国外长是坐到一起了,但他们所达成的解决南斯拉夫危机的“共识”在实践中是否会发生效应,恐怕主要还要看南斯拉夫能否接受他们的建议,南斯拉夫毕竟是解决本次危机直接而重要的一方。(本报莫斯科5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五月六日,北约大规模疏散滞留在阿尔巴尼亚东北部边境城市库克斯的科索沃难民。这个原本仅有两万人口的小城目前住有约十五万科索沃难民。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十国结成大东盟
  本报驻泰国记者 成元生
  4月30日下午,东盟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特别仪式接纳柬埔寨入盟。这标志着10国大东盟正式形成。
  东南亚国家联盟于1967年8月8日正式成立,创始国为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新加坡和菲律宾5国。1984年和1995年文莱和越南先后加入。1995年底,东盟7国和缅甸、老挝、柬埔寨等10国首脑在曼谷举行历史性的首次会晤,决定在2000年以前接纳缅甸、老挝、柬埔寨入盟,组成10国大东盟。1997年底,老挝与缅甸加入东盟。由于1997年7月初,柬国内局势激烈动荡,东盟决定推迟接纳柬埔寨。1998年7月,柬埔寨举行大选,11月柬王国政府成立,于是东盟决定正式接纳柬埔寨入盟。
  10国大东盟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东盟各国将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促进经济发展。目前,经济全球化浪潮迅猛发展,既给东盟各国发展提供了机遇,也蕴含着挑战与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东盟各国加强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已成当务之急。为此东盟采取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建立金融危机预警机制,加速建立东盟投资区等3项重要措施,并取得成效。今年以来,一些东盟国家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经济全球化使各国依存关系增强。
  其次,增强东盟的实力,提高了东盟的国际地位。现在10国大东盟拥有5亿人口和4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国内生产总值达7000亿美元,是世界上一个重要的地区性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东盟国家在同对话伙伴的交往中,在亚太经合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以一个声音说话,影响进一步扩大。东盟倡导召开亚欧会议,对推动亚欧两大洲经济合作,建立亚欧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东盟还坚持独立自主立场,反对外部干涉,自主地处理地区问题。例如,在缅甸入盟问题上,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曾向东盟施加压力,以缅甸“人权”问题为借口,要求东盟推迟接纳缅甸入盟,但遭到东盟的强烈反对。
  第三,推动建立信任措施,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1992年初,东盟提出就加强地区政治、安全问题进行对话的建议。1994年东盟地区论坛首次会议在曼谷召开,就此进行非正式磋商。目前东盟地区论坛已举行五届会议。10国大东盟形成后,东盟将进一步与周边国家积极开展建设性对话,在建立信任措施、维护和平、经济安全等方面开展合作,这有利于东南亚和亚太地区政治局势的稳定。
  大东盟正式形成也将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主要是新老成员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新成员国如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经济相对落后。东盟对此十分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例如,在加速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方面,规定6个老成员国在2002年建立自由贸易区,将所有工业品关税降至5%以下。而越南实现自由贸易区的期限可推迟到2006年,缅甸、老挝推迟到2008年,柬埔寨推迟到2010年。新成员国虽经济落后,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大东盟形成后,新老成员国可取长补短,加强经贸和投资合作,为东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报曼谷5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科摩罗组成新政府
  四月三十日发动政变的科摩罗军队参谋长阿扎利上校六日就任国家元首,同时宣布组成以他为首的科摩罗新政府(国务委员会)。国务委员会包括十二名委员(部长),其中军人一名,文职人员十一名。阿扎利兼任国防委员。十二名委员中,大科摩罗岛六人,昂儒昂岛二人,莫埃利岛四人。

第3版(国际)

伊朗发生强烈地震
  伊朗南部法尔斯省省长萨哈拉伊安七日宣布,当天凌晨在该省连续发生的两次强烈地震,造成二十人死亡,八十人受伤。萨哈拉伊安说,上述地区的二十个村庄中约有八百所民房和一些水电设施及学校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两次地震先后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三时三十分和三时四十一分,震级分别达里氏六点八级和五点九级。

第3版(国际)

哥政府和游击队确定和谈议程
  哥伦比亚政府和该国最大的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代表六日在哥南部卡克塔省马查卡镇就进行和平谈判的议事日程达成一致。这一名为《建设新哥伦比亚的共同议程》的文件包括十二个重大议题。

第3版(国际)

美众院通过增拨军费议案
  美国众议院六日以三百一十一票对一百零五票通过一项议案,批准在本财政年度增拨一百三十点一亿美元的军费,其中包括为美国空袭科索沃而追加的数十亿美元资金。这项预算案还包括五十三亿美元的军队现代化建设费用。(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