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曾庆红在与青年专家国情考察团成员座谈时要求
  不忘国情 牢记责任 开拓创新
  本报北京5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今天在中南海与第四期青年专家国情考察团成员座谈时强调,青年专家是广大青年的优秀代表,应当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方面做表率,不忘国情,牢记责任,开拓创新,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进程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由中组部和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的第四期青年专家国情考察团,在五四运动80周年前夕赴贵州进行了为期10天的考察。参加这次考察活动的34位专家,来自中央、国家机关26个部委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都是各自专业领域中的杰出代表。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谢和平等7位青年专家在座谈会上畅谈了他们的收获和体会。在黔考察期间,青年专家通过考察工厂、农村、学校、科研院所,访老红军,走长征路,过赤水河,参观遵义会议旧址,学习和理解了红军精神,广泛接触了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目睹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贵州发生的深刻变化,同时,也了解了当前在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深切地感受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精神风貌,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对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的理解,更加坚定了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增强了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而努力奋斗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曾庆红在听取青年专家发言后讲了话。他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北大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代青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就必须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胡锦涛同志在五四运动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对青年提出了四点要求:坚定理想,服务人民;深入群众,投身实践;勤奋学习,勇于创造;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青年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为此,曾庆红向青年专家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时刻不忘国情,牢记我们国家现在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二是永远牢记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腾飞,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继续开拓创新,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刻苦钻研,艰苦奋斗,戒骄戒躁,勇于创新,攀登科技高峰,为祖国的强盛和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曾庆红最后强调,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不仅要成为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也要成为知识分子之家。各级领导要从战略和讲政治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科技和人才意识,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领导干部要带头与专家交朋友,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科技人才的成长,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切实当好“后勤部长”。他希望青年专家把组织部门当成自己的家,有空常回家看一看,谈谈心,为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多提意见,多献良策。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中组部副部长王旭东,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巴音朝鲁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王忠禹在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强调
  锲而不舍地把纠风工作引向深入
  本报烟台5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冰、本报记者张严报道: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今天在山东省烟台市结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会上强调,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是反腐败斗争三项重要任务之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把它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思考和把握,要以“三讲”教育为动力,推进纠风工作的深入开展。
  王忠禹对去年以来纠风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说,去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在抓思想教育、刹风整纪、专项治理、行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艰苦工作,特别是在全国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治理的几个问题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解决了一些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对促进改革和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忠禹指出,对已取得的成绩不可估价过高,要清醒地看到,纠风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今年的纠风要以减轻企业负担、减轻农民负担和狠刹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为重点,着力做好“两减一刹”、治理公路三乱和中小学乱收费、行业作风整顿等五项工作。要把握大局,在深化上下功夫,落实上加大力度,切实抓出新的更大的实效。
  王忠禹强调,今年纠风工作的任务和目标要求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一要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选准突破口,有声势、有力度地一抓到底。二要抓督促、抓检查、抓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对一些反面典型,要请新闻媒体曝光。三要依靠群众,把纠风置于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四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王忠禹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纠风工作的领导。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要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结合“三讲”教育,真正做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要把纠风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的规定,保证责任制的贯彻执行。要整顿和加强纪律,维护政令统一,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本位主义。要重视加强纠风工作部门的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纠风工作中的职能作用。
  今天的会议由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务院纠风办主任何勇主持。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宋法棠,原中央纪委副书记、原国务院纠风办主任徐青,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李至伦及全国各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局纠风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安徽省委书记回良玉提出
  搞好自我剖析要做到六个坚持
  本报合肥5月7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回良玉最近提出,在“三讲”教育中搞好自我剖析要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深化认识,充分认识自我剖析的重要性。搞好自我剖析,是学习收获转化为成果的具体表现。要认识到能否搞好自我剖析,是对每一位领导干部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有没有搞好“三讲”教育的良好愿望和党性观念强不强、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不过硬的检验。
  二是坚持加强学习,排除各种思想顾虑和阻力。自我剖析阶段要继续抓好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地估价自己,在看到自己的优点和成绩的同时,既要有敢于查摆问题、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也要有一针见血、点破问题实质的锐气。
  三是坚持联系实际,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讲”教育能不能收到实效,关键在于能否找准抓住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自我剖析中,要注意从群众意见比较集中、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中梳理班子或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从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反思个人的问题,从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实际状况中查找突出问题,从本地区、本部门发生的重大案件和事件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四是坚持辩证思维,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要运用辩证思维的理论武器,深入进行反思。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要坚持内因与外因相结合,多从内因上深入剖析,分清思想认识上的毛病和工作方法上不妥的区别,特别是对思想问题要看是偶然的还是一贯的,对工作失误要从动机和目的两个方面去认识,防止对自己的问题强调客观多、对别人的问题强调主观多的倾向,不能凭印象不顾事实,主观臆断,随意推测。
  五是坚持群众路线,虚心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要积极做好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消除群众的思想疑虑,主动创造让群众畅所欲言的条件和氛围,把群众参与“三讲”教育的积极性发挥好、引导好、保护好。要以鲜明的态度,诚心诚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
  六是坚持边查边改,切实推动当前的各项工作。要继续妥善处理好“三讲”教育和当前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群众反映出的问题,对自己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早动手研究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就改。

第2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英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英国洛希尔银行董事长洛希尔爵士一行。吴邦国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及国有企业改革情况。他希望洛希尔银行加强与中国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促进中英金融、经贸领域的合作以及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多做工作。洛希尔爵士向吴邦国介绍了洛希尔银行在华开展业务的情况,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合作。洛希尔爵士一行是应中国银行的邀请访华的。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穆罕默德·穆斯塔菲兹·拉赫曼一行。迟浩田愉快地回顾了十年前对孟加拉国的访问。他表示对孟加拉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孟加拉国对中国的深情厚谊至今记忆犹新。穆斯塔菲兹简要介绍了南亚安全形势,表示孟加拉国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法鲁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总装备部政委李继耐、国防部外办主任罗斌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记者王晓东)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美华电脑协会考察团全体成员。钱其琛对这些从台湾去美国留学,学成后又在美国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和高科技人才来祖国大陆访问表示欢迎,并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中美关系的情况。钱其琛希望他们为促进祖国统一,促进中美两国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穆罕默德·穆斯塔菲兹·拉赫曼一行。傅全有说,孟加拉国是中国的友好近邻,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穆斯塔菲兹说,孟加拉国政府坚持认为,一切分歧和冲突都应该通过双边谈判,通过联合国来解决。他强调,孟加拉国真诚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法鲁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国防部外办主任罗斌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推进科教兴国 增强国际交往
  ——访“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组委会主席刘淇
  本报记者 赵兴林
  随着5月20日的临近,第二届“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本届“国际周”的社会反响和筹备情况如何呢?记者采访了本届“国际周”组委会主席、北京市长刘淇。
  谈起本届“国际周”的话题,刘淇市长很兴奋。他说,北京市和科技部于1998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国际周”,为举办本届“国际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今年主办单位又增加了外经贸部,再加上动手早、准备充分,组委会先后召开外国驻京商社、办事处和各省市驻京办事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国内外要求参会参展的势头很好。目前已有美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日本等44个国家政府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高科技企业家代表团、知名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欧盟委员会等世界组织高层代表报名参会参展。12000平方米的展厅全部预定出去,5个专业论坛演讲的安排已突破50场次,6个场次的高新技术成果转让、技术引进和输出、招商引资洽谈会已经确定,20多个国内外参与单位组织收集的洽谈项目数千个,更多的项目尚在收集整理中。届时,还将有10多个外国高新技术发达城市的政府或企业家代表团来北京参加经贸洽谈合作活动。
  记者请刘淇谈谈本届“国际周”还将举办专业论坛演讲会方面的情况。刘淇略有所思地说,举办第二届“国际周”是中国政府落实党的十五大科教兴国战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合作的具体行动,是面向21世纪探讨新科技的又一次交流盛会。因此,在举办高新技术展览会的同时,将有10多位部长和一批世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到会发表系列演讲。演讲内容将紧紧围绕高新技术产业的世纪回顾与展望这一主题,设有产业政策部长论坛、国际组织论坛、高新技术产业论坛、风险投资与金融论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论坛等,在各项报告演讲中,还将安排直接提问与交流,进一步促进相互了解,发展多边经济技术合作,让更多的科技成果与企业走向世界,融入现代化国际社会。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带动各地产业发展,已成为迈向21世纪的共识。本届“国际周”将给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刘淇同志说,北京是首都,是全国科技、文化和教育中心,是我国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具有发展高新技术,实现产业化的良好基础和优越条件,举办“国际周”的初衷是:“北京搭台,全国唱戏”。由百余家在京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组成的技术成果交易馆,将面向全国和国际社会,集中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寻求高新技术的交易与产业合作。中国开发区协会组织天津、广州和上海闵行、上海漕河泾、新疆石河子等20余个开发区参展,展示跨国公司在我国开发区的发展成就及国际合作前景。“国际周”还将首次推出技术成果拍卖和政府采购项目。这对于扩大宣传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合作领域,了解和学习国外高新技术发展中所形成的新的理念和经验,吸收新技术成果,开发新产品,带来极好机遇。
  北京中关村是我国智力最密集的地区,是未来知识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地,“国际周”期间怎样展示中关村这个牌子和整体形象?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介绍一下中关村的现状。刘淇市长如数家珍地说,目前中关村有北大、清华等一批重点大学,有以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国家、地方各类科研机构213个,非公有制科研机构近千家,科技人员38万名,其中两院院士322人,占全国总数的36%;每年有数千项科研成果问世。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中关村的高科技优势极为重视,寄予厚望。为在本届“国际周”—展其风采,组委会已将四通、联想、北大方正、清华紫光、科利华等40余家国内外知名的高科技骨干企业和中科院所属科研院所、北大、清华等高校科研机构组成中关村展团,集中展示高科技成果、科技优势和中关村建设的规划前景。吸引、集聚一大批具有创新活力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风险投资者,合作开展技术创新,早日把中关村建设成国家科技创新的示范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基地,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推动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做出新贡献。
  采访即将结束时,刘淇同志说,举办“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决不能看作是一般的招商活动,而应看作是走向21世纪,发展知识经济示范基地的对外“窗口”。我们组委会不但要精心组织好,而且还要服务好,诚挚地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通过北京,了解中国,发展多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同时,殷切希望各兄弟省市充分利用北京这一全国最大的高新技术集散地和科技成果转让市场,通过北京,走向世界,融入现代化国际社会。他表示,今后我们还要举办第三届、第四届……使之成为代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合作最高水平的活动。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区第一届政府推委会举行第二次全会
  听取候选人施政设想
  本报澳门5月7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今天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在此间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候选人何厚铧和区宗杰的施政设想。他们的演讲博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何厚铧首先发言。他说,作为一个生于澳门、长于澳门的中国人,时时不忘祖国统一,一直盼望澳门重投祖国怀抱。他表示,此次参选是要以行动表达服务澳门的意愿;参选政纲就是一个服务澳门的承诺。何厚铧从9个方面谈了他的施政设想。他说,其中“一国两制”置于首要地位,它是整个参选政纲的最基本依据,也是政纲可行性的根本保障。以下的8个部分是:整顿治安;经济重建;公共行政;厉行廉政;教育、青年、专业;社会服务;族群和谐;文化使命。
  区宗杰在全会上发表了题为《我的抉择》的长达7000多字的演讲。他表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的去思考澳门,思考未来,思考自己。区宗杰主要讲了两个大问题:个人自由和我们需要一个怎样的行政长官。
  今天应到会199人,实到197人。大会由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主持,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廖晖、吴福、曹其真、何鸿燊以及秘书长陈滋英在主席台就座。8日,推委会将按界别分成两个大组,两位候选人分别在分组会上回答推选委员会委员们提出的问题。

第2版(要闻)

澳门特首选举监票人将由推委互选产生
  据新华社澳门5月7日电 (记者范丽青、唐小可)澳门特区筹委会秘书长陈滋英今天上午在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介绍说,推委会将于5月15日选举产生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这项选举的监票人将在明天举行的推委会分界别答问会后,由推委会委员互选产生。陈滋英说,这是在5月6日晚举行的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上作出的决定。根据这项决定,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选举的监票人由推委会委员选举产生。

第2版(要闻)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济南市鹊山水库工程,目前正加紧施工。该工程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图为施工现场。
  樊志永 韩黎明摄

第2版(要闻)

中直机关表彰第三届“十杰青年”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中直团工委和中直青联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表彰中直机关第三届“十杰青年”和先进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
  来自中直机关不同岗位的10名优秀青年被授予“十杰青年”称号。他们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节目主持人白岩松、中华女子学院教务处处长丛中笑、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人口环境处处长杨小波、中宣部理论局理论宣传处副处长宋海庆、中纪委监察部第八纪检监察室一处副处长姚增科、新华社解放军分社采编副主任贾永、中央办公厅中央警卫团工程管理中队区队长倪殿福、经济日报社特刊部主任助理梅绍华、广电总局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彭家鹏、团中央中青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蒋建宁。

第2版(要闻)

北极考察将于7月启程
  据新华社上海5月7日电 (茅华明、李正华)据国家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王德正今天在沪透露,中国已决定开展北极研究,首次北极科学考察将于今年7月初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