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胸怀祖国 服务人民
  教育部团中央召开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表彰座谈会
  本报北京5月3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王向东报道: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表彰座谈会,畅谈当代青年学生在争当“三好学生”、创“先进班集体”活动中取得的新成绩,向在第五次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和“全国先进班集体”及其标兵荣誉称号的学生和班集体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会上宣读了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和“全国先进班集体”及其标兵的决定》。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讲话中强调,去年5月4日,江泽民主席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对全国青年和大学生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这“四个统一”,是党和人民对当代青年知识分子的殷切希望,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广大青年学生要积极响应江泽民主席“四个统一”的号召,加强思想修养,坚定政治信念,投身社会实践,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艰苦奋斗,在全心全意为祖国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获得全国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的复旦大学中文系学生吴颜媛,获得全国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荣誉称号的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学系依不拉音·司马义,获得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荣誉称号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系96级本科班代表张弩在会上汇报了他们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情况,并表示要积极响应江泽民主席“四个统一”的号召,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为自己的座右铭,把个人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愤学习,全面成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十六名杰出青年
  戴上“五四奖章”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胡晓梦)团中央、全国青联今天举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
  在朴素、庄重的颁奖仪式上,团中央书记处全体成员与16名获奖者聚集一堂,亲切交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仔细询问了16名获奖者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庄重地把授予青年最高荣誉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挂在他们胸前,勉励他们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巴音朝鲁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五四奖章”获得者与首都大学生
  共话成才之路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胡晓梦)部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今天与首都高校学生进行了座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的不平凡业绩和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情怀,在与会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座谈中,当代青年的榜样、首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秦文贵介绍了自己扎根基层,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与奋斗融入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自己,在创业的奋斗中充实自己的建功成才之路。1999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元庆、胡万毅、刘明、孙海涛也先后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投身实践,艰苦创业,科技报国的奋斗历程和体会。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纷纷表示,要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为榜样,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融汇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刻苦学习,发愤学习,努力成长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21世纪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投资七千余万 建校五十二所
  教育扶贫惠西藏
  据新华社拉萨5月3日电 (记者薛文献)“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在西藏实施第一年,中央和地方共投入教育专项资金7363万元,改、扩建中小学52所,投入资金和项目建设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是我国有史以来中央专项资金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基础教育工程。西藏自治区按照“集中投入、重点突破、连片开发、保证效益”的原则,于去年5月正式启动整个工程。
  截至去年底,国家和区县配套资金全部到位。经质检部门实地检查,已竣工的项目均达到合格标准。一些项目县还结合工程建设,购置课桌凳8000多套,图书13万册,小学各科教学仪器41套,培训校长、师资831人次,并调整了小学布局,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项目学校招生范围内共撤并教学点43个,项目小学校均学生从1996年的304人增加到377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小学生环保作文比赛揭晓
  本报讯 由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中国少年报社、中国中学生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我需要地球,地球需要我”环保作文比赛,日前在京揭晓。经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认真评选,共有一百篇作品获奖。(张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春季书市拉开帷幕
  本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为期十二天的北京春季书市,四月三十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八十四家出版社、一百五十多家书店加盟书市,近八百个展位以琳琅满目的各类图书恭候京城读书人。据了解,今年北京春季书市新书量大、品种多,特别是科技类、知识经济类图书比重明显加大,音像、电子软件出版物质高、价优、种类齐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图书大厦开展读书活动
  新华社电 (记者徐江善)我国最大的国有零售书店——北京图书大厦,日前被北京市团市委命名为第一个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活动基地。据介绍,这个活动基地今后将在青少年中开展一系列读书活动,把基地建成读者之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师大开设中国通史课程
  本报讯 记者武卫政报道: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作出决定,在全校大学生中开设中国通史课程,编写《中国通史》干部简明读本和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中国通史》小丛书。《中国通史》由著名历史学家白寿彝教授主编,于日前全部出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针刀医学学术交流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针刀医学专家日前聚集北京,参加首届国际针刀医学学术交流。针刀医学是在小针刀疗法的基础上,继承、发扬祖国医学的经络理论,汲取现代医学的研究成果,经过二十多年临床应用和理论研究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型学科,在骨伤科疑难病症方面有独特疗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 中科院
  开短会 吃盒饭
  科技合作新风扑面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4月30日中午11时,以北京市市长刘淇、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为首的双方单位的负责人齐集北京市政府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签约仪式。
  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决定在环保新技术等十大高新技术领域开展长期全面的合作。双方成立了由刘淇和路甬祥任主任的合作委员会。北京市政府首期三年内每年提供200万元人民币,用于中科院提供的有市场潜力并有望在京形成产业的项目的策划和筛选;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共同建设好中关村科学城,力争使之成为21世纪国际一流的科学园区;共同加速建设以中科院科学城为核心、覆盖中关村地区的大容量宽带多媒体通信网络平台和以光纤为主的接入网络,形成良好的信息化环境;加强双方信息和人才交流,定期互派干部挂职,共同提高科技与经营管理水平等。
  整个仪式进行中,双方的负责人,不管是讲话者还是听众,都是站着的。签约结束,北京市各委、办、局负责人走出会议室时,各领盒饭一份。记者也领了一份,感觉与街边三五元一份的盒饭没什么区别。朝阳区区长李凤玲对记者说,中午参加这个简短的签约仪式,上下午的工作都不受影响,盒饭吃得比什么酒席都舒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5月3日,四川省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成人宣誓仪式在成都市府南河音乐广场举行,300名年满18岁的中学生庄严宣誓,树立成人意识,明确社会责任,培养爱国情感,造就“四有”新人。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
  5月2日,青岛市第六十三中学的172名学生来到“五四”广场,面对团旗庄严宣誓,加入共青团组织。 新华社记者 冯杰摄
  5月2日,珠海市青年志愿者在路边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庆祝“五四”青年节。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