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不朽的精神 伟大的起点
  ——五四运动简介
  中央党史研究室
  1919年5月4日,在古都北京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群众运动,革命浪潮迅速席卷全国,各界民众同仇敌忾,共同奏起一曲浩气长存的时代壮歌。
  是年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召开了战后和平会议。会上,中国代表最初提出的取消列强某些特权的七项希望条件及废除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的要求均被无理否决,最后和会竟将原德国在山东攫取的一切权益转由日本接管。
  消息传入国内,激起全国人民的强烈抗议。5月4日下午,北大等十几所学校3000余名学生聚集天安门广场,喊出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废除二十一条”,“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等口号。游行队伍到东交民巷使馆区请愿未果,就前往赵家楼胡同曹汝霖的住宅。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是北洋政府与日本具体交涉的亲日派官僚。当时,曹已吓得躲了起来,愤怒的学生就将在曹宅的章宗祥痛打一顿,并放火焚烧了曹宅。这时,大批军警赶到,当场逮捕了32名学生。在广大学生针锋相对的斗争下,在各界的强烈声援下,被捕学生很快被释放了,但运动的目的并未实现。5月19日,北京大中学校2.5万多人举行总罢课,并进行大规模的爱国运动。6月3、4、5日,更多的学生走向街头,抗议军阀政府的倒行逆施,800多名学生被捕入狱,当局甚至用北大校舍作临时监狱来关押学生。
  骇人听闻的六三大拘捕激起全国各地更强烈的反抗。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群起响应,正义凛然、不畏强暴的爱国斗争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据统计,全国有20多个省区,100多个大中城市卷入到这场如火如荼的洪流之中,尤以上海爆发的六三运动规模最大。6月5日,上海工人自动举行罢工,支援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以日商内外棉第三、四、五纱厂工人带头,全市六七万工人罢工。同时,上海商人也举行了罢市。一些地方的工人、商人积极响应,推动了斗争的发展。迅猛扩大的斗争形势给反动当局以极大压力。6月7日,北京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6月10日,下令撤销了曹、章、陆的职务。但是,6月17日,北京政府又电令中国代表,同意在和约上签字。为此,又引发了新的一轮抗争,拒绝和约签字的呼声如潮,全国各地发往巴黎抗议签字的电报就达7000余份,中国代表终于没有出席和约签字仪式。
  卖国贼被罢黜,和约被拒签,这场反帝爱国运动取得了初步的胜利。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伟大斗争。
  五四运动也是一次高扬“民主”与“科学”旗帜的思想启蒙运动,其持续的时间更长,影响也更深广。
  以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第二年改名为《新青年》)为标志,新文化运动开始兴起。1917年,陈独秀到北大任教,编辑部也迁往北京。蔡元培、李大钊、胡适、鲁迅等都积极参与到运动之中来,特别是采用白话文后,每期杂志的发行量从1000余份激增到一万五六千份,影响迅速扩大。新文化运动其基本的口号是“德先生”和“赛先生”,即民主和科学,“要拥护那德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孔教、礼法、贞节、旧伦理、旧政治;要拥护那赛先生,便不得不反对旧艺术,旧宗教;要拥护德先生又要拥护赛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国粹和旧文学”。这股追求民主、追求真理的思想解放潮流有力地动摇了封建正统思想的统治地位,使大批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为后来爆发的群众爱国运动作了充分的思想、舆论准备;五四爱国运动,则又极大地推动了新文化运动向纵深发展,为其开拓了新的空间,注入了新的活力。“五四”之后一年内,全国各地新创办的鼓吹新思潮的期刊达400余种,新成立的进步社团达三四百个,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
  五四爱国运动中,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由此开始深入工人群众,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从组织上和思想上作了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讲,五四运动以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起点而载入史册。(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第4版(要闻)

世博会专题活动各展异彩
  游客总数达一百二十五万
  本报昆明5月3日电 记者汪波、张帆报道:记者今天下午从世博园管理公司了解到,世博园从春节试运行到现在,参观的人数已达125万。世博会的魅力日益展现,世博园已成为云南省一个新兴的旅游热点。
  从5月1日开始,世博会的各项专题活动逐步展开。5月2日,北京市主办了第一个省周活动。位于世博园中国室外展区的“澳门花园”也已正式开园,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宗光耀出席开园式并剪彩。澳门花园以“澳门与水”为主题,充分体现了澳门荟萃东西方文化的特色,“动水”、“静水”在花园中占主角,表现出澳门人对万物之源——水的深厚感情,在中国展区的33个展园中独树一帜。
  在《蓝色多瑙河》旋律的伴奏下,世博会第一个参展国馆日活动昨日在奥地利展区花园拉开帷幕。奥地利花园占地760平方米,花园以音乐为主题,园内广场中央矗立着约翰·施特劳斯的金色塑像,整个展区由雕花木格栅栏围成一个别有韵味的花园。在今天举行的荷兰园开馆式上,荷兰将新培育的一种郁金香命名为“昆明”,以此增进中荷两国人民的友谊。
  目前,世博园的参观人数呈逐日上升趋势,从5月1日下午到5月3日下午,参观人数已达到13万。由于赴昆游客的增加,使昆明国际机场成为国内最繁忙的航空港,现约每三分钟起降一架飞机,日均起降200—250架次。昆明火车站客流量继4月30日出现2万余人的高峰之后,5月1日又达到3.5万人。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办实事也须依法
  ——山东潍坊市改建央赣公路未办征地手续调查
  本报记者 何小燕
  不久前,读者向本报反映:山东潍坊市在原央(潍坊市央子镇)赣(江苏省赣榆县)路的平行线上又新修一条由寒亭区郭家庄至辛沙路(河北辛集至沙河)的公路;这段改建公路未依法办理征地手续,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调查。
  潍坊市交通委员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随着该市城区的扩大,建于1987年的央赣路已由寒亭区的区外路变为城区内的一条路。由于当时建路标准比较低,经过10多年的使用,央赣路路面破损严重,改造很困难。此外,原央赣路所经之地村庄较多,人口稠密,每逢集市,车辆无法通行。1996年,潍坊港二期扩建工程开工,为适应潍坊北部经济发展和港口建设、口岸开放的需要,市政府于1996年8月向山东省交通厅申请重修一条长29.79公里、宽24.5米的二级公路。
  这条路原计划1997年动工,1999年完成,但计划一直未能实施。潍坊市主管副市长对此解释说,1997年市里制定公路计划时将上述项目列入一般公路建设,但是当时正逢土地冻结,不允许征地,必须按省以上重点项目报批,并得到批准后才符合征地要求。因为未经土地管理部门的批准,所以1997年就没有开工。1998年12月30日,山东省计划委员会批准拟将央赣公路改建工程列入山东省重点项目。他们认为,只要列为省重点项目,肯定会批地,只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进入汛期以后路就修不起来了,应趁今年春季早些动手。如果等到办完一系列手续,今年又无法开工。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征用基本农田的土地需经国务院批准。为了证明改建央赣路不占基本农田,潍坊市规划国土局用地科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最新修编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但记者从图中得到的却是相反结论:图中标示的道路两边都是代表基本农田的浅黄色。据这位负责人说,根据国土资源部要求,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上一定要标为基本农田,如果标为一般农田,通不过。他同时强调,这张图的比例尺是1∶60000,距央赣路很近的一点在图中看不出来。当记者问他这张图究竟是为了展现规划还是为应付检查时,他笑而未答。随后,他答应拿另一张图来说明问题,但最终未能拿出。
  山东省土地管理局在1999年《关于当前建设用地管理有关规定问题的意见》中明文规定,建设用地报批材料“应提供由市、县土地管理部门拟订的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用土地方案、供地方案,经同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逐级上报。”而记者见到的寒亭区公路局向潍坊市规划国土局上报的“关于央(子)赣(榆)公路改建工程用地申请”、市规划国土局寒亭分局“关于央赣公路寒亭段改建工程用地计划指标的申请”、“关于央赣公路改建工程建设用地情况说明”等文件都是在记者采访期间即1999年3月26日和27日两天内突击补办的,而这段公路在此之前已开始动工。这种违法现象出现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刚刚实施三个月后,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编后
  央赣路改建工程未办征地手续先行建设,不只关乎一个手续问题。办实事争时间抢速度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未批先建作为集体决策,在一定意义上反映出一级政府能否依法行政的大问题。从记者的调查中,我们还看到,潍坊市与这一项目相关的各级干部在这一问题上法制观念比较淡漠。随着“依法治国”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知法、守法是对我们干部的一个基本要求。即便是为了办实事,也须依法行事。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泰国总理川·立派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广州5月3日电 (记者张朝祥)泰国总理川·立派今天下午结束访华行程,从广州乘飞机回国。5月2日晚泰国访问团抵达广州,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会见并宴请了川·立派一行。
  迟浩田会见智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智利武装警察总局局长曼努埃尔·乌加尔特·索托上将一行。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员杨国屏上将、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吴双战中将参加了会见。
  迟浩田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部长彼得·瓦伊恩一行。会见前,迟浩田为瓦伊恩来访举行了欢迎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巴新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普鲁普等参加了欢迎仪式和会见。
  吴官正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今天在京会见了由党首菅直人率领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
  吴官正代表中共中央对菅直人一行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江泽民主席去年对日本进行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国事访问,双方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宣布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他希望日本民主党今后为发展中日友好,造福于两国人民进一步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菅直人说,日本在历史上对中国的侵略给日中两国国民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日本对此应作深刻反省,不能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日中两国是近邻,面向21世纪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对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日本民主党愿意通过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与合作,为此作出积极的努力。日本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4月29日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小红帽闪亮世博园
  本报记者 张帆 汪波
  昆明世博园笑迎五洲宾朋。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顶顶流动的“小红帽”惹人注目。他们穿行在林荫道上,活跃在各大场馆里,逡巡在园区的各个角落;有的充当翻译,有的提供咨询,有的清洁环境……忙得不亦乐乎。这600多名“小红帽”,就是云南团省委专门为世博园组织的青年志愿者队伍。
  郑琼和普立斌是云南省中医学院的学生,开园的头一天,他们就接待了4位特殊的游客,1位弱视,其他3位都是盲人。郑琼和普立斌牵着4位游客的手,将药草园的主要植物,尽量用形象化的语言讲给他们听,并护送他们上厕所。参加此次世博园服务的青年志愿者来自昆明市19所大中专院校。同学们在早晨8点钟进园,工作9个小时,下午5点再匆匆赶回学校补习当日的功课。
  5月的昆明,天气炎热。然而,昆明大学装扮世博会吉祥物“灵灵”的同学们,却穿着厚厚的外套,带着重重的头盔,头顶骄阳,不停地与游客握手、拍照。
  青年志愿者的良好表现博得中外来宾的称赞。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游览世博园后,对青年志愿者的服务态度、服务热情予以高度评价,并希望同学们不仅要立足于志愿服务,更要立志于开发云南所有的资源。在世博园荷兰园从事建筑设计的马斯特先生在给青年志愿者的留言中写道:“没有志愿者,一些重要的工程就无法实现。”

第4版(要闻)

“人权高于主权”的实质是霸权
  中国人权研究会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遭到了世界越来越普遍的谴责。这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对不得侵犯国家主权的国际法准则的践踏,是对联合国宪章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基本宗旨的公然违抗。这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
  为了推行霸权主义,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制造了“人权高于主权”的谬论。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动对南联盟的军事打击,是对这谬论的大规模实施。北约国家的一些领导人在纪念北约50周年的讲话中即明白地提出国家主权不及人权重要,鼓吹处理国际事务“新理论”,使军事手段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合理化”。
  “人权高于主权”的要害,是否定国家主权。尊重和不得侵犯一国的主权是世界公认的维系国与国之间正常关系的基本准则。1981年12月,联合国大会在其通过的《不允许干涉和干预别国内政宣言》中,针对人权问题特别规定:“各国有义务避免利用和歪曲人权问题,以此作为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或在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内部或彼此之间制造猜疑和混乱的手段。”美国等要搞霸权主义就必然要否定不得侵犯国家主权的国际关系准则。这是美国等大肆鼓吹“人权高于主权”的根本原因。
  而以人权来否定主权,这是极端荒谬的。由于各国的情况不同,虽然都主张人权,但对人权的认识和实施各不相同。那么西方所谓的“人权高于主权”,这是什么样的人权?只能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人权观和人权模式。因此,所谓“人权高于主权”,实际上就是要世界所有国家照搬西方的人权观和人权模式。如果不服从,就给予惩罚,加以打击,从封锁、制裁到军事进攻,狂轰滥炸。最近美国著名人士亨廷顿在他的《孤独的超级大国》一文中即说,“美国官员……称颂美国是一个仁慈的帝国主义。”美国“向他国施压,要他们接受美国有关人权和民主的价值观和做法……在其他国家的领土上或其他社会中强行实施美国法律。……对达不到美国有关这些问题的标准的国家实行制裁。”
  在世界上还分为许多国家,国家有强弱大小,特别是还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情况下,人权亟需主权来维护,中国和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有极为痛苦的教训,在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之下,失去了主权,还有什么人权!邓小平说得好:“真正说起来,国权比人权重要得多。”这是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了的真理。
  实际上,谁能够借口人权“高于”别国主权之上?只能是强国、大国,至于弱国、小国,即使看到强国、大国犯下了严重侵犯人权的罪行,能“高于”这些国家的主权,进行干涉,加以制裁吗?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还不严重吗?种族歧视到现在仍令人怵目惊心。哪个弱小国家能够不顾美国的主权去干涉?
  “人权高于主权”确也迷惑了一些人。北约对南联盟的攻击将擦亮人们的眼睛,认清它是什么货色。打着维护人权旗号的北约在南联盟干了些什么?是成百上千人的血肉横飞,是数十万的人民流离失所,是无数的财产付之灰烬,是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
  现在人们会觉得似乎又回到了列强瓜分世界的帝国主义时代,又回到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时代。不同的是,那时列强打的是传播文明、建立王道乐土的旗号,现在打的是维护人权、人道主义的旗号。
  现在北约在南联盟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还在扩大和发展。血淋淋的事实说明,所谓“人权高于主权”,是既无主权,也无人权,只有霸权。
  北约对南联盟打着人权旗号的军事攻击,是一种极端危险的信号,如任其发展,世界将陷于天下大乱,人权将遭到空前的摧残。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维护人权的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奋起制止这一危险于萌芽状态。必须彻底揭露“人权高于主权”这一深藏血腥味的霸权主义谬论。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对南联盟的攻击,遭到了英勇的南联盟人民的坚决抵抗,引起了世界广泛的抨击,北约的野心已受到了严重的挫折。有的西方舆论指出,北约的攻击是“出于不正当的理由,选择了不适当的地点,进行了一场非正义的战争。”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是自古以来的法则。
  21世纪即将来临,全世界人民祈望把一个和平的世界带入下一世纪,坚决反对以战乱来打开新世纪的大门。为推行霸权主义而挑起战乱,不论貌似多么强大,必将以彻底失败而告终!(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第4版(要闻)

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祖国伟业
  秦文贵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3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内座无虚席,雷鸣般的掌声不时响起。被誉为“当代青年的榜样”的青海油田高级钻井工程师秦文贵先进事迹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首都各界青年代表近千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秦文贵讲述了自己大学毕业后,服从祖国的需要,扎根高原荒漠17年,由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油田的科技骨干,为我国西部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走出了一条当代青年建功成才之路。秦文贵的妻子余艳萍、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周铭涛、青海油田6055钻井队老队长王桂生、青海油田副总地质师徐凤银先后用自己的亲身感受,从不同角度讲述了秦文贵在艰苦奋斗和科技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的感人事迹。报告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也在报告会上讲话。他说,学习秦文贵就是要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不图享受、自觉奉献的优秀品质,刻苦学习、锲而不舍的顽强毅力,投身实践、扎根基层的扎实作风,努力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脚踏实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了今天的报告会。他指出,秦文贵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五四精神,反映了当代青年成长的规律,代表了新时期青年的本质和主流。向秦文贵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创业、去奉献,在报效祖国、报效人民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报告会由中宣部、团中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省委联合举办。

第4版(要闻)

秦文贵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新华社西宁5月3日电 (记者陈畅鸣)中共青海省委5月2日决定,授予当代青年的榜样秦文贵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青海省委号召全省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广大干部群众向秦文贵同志学习。
  秦文贵同志是青海石油管理局钻井处处长、高级工程师,198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7月,他从华东石油学院毕业后积极申请到条件艰苦的青海油田工作,先后主持了多项科研任务,推广应用了10多项新技术、新工艺。
  1992年秦文贵赴加拿大留学,学成后毅然谢绝优厚待遇,回到单位工作,他用所学知识,努力报效祖国,取得了优异成绩。1997年获首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几天来,青海各地已掀起向秦文贵同志学习的高潮。秦文贵同志还被评为“青海省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授予他“石油青年的楷模”的称号。

第4版(要闻)

五月二日,全国最大的钢筋混凝土单悬臂独塔单索面斜拉桥——福州三县洲闽江大桥建成通车。该桥长一千四百九十三米,宽二十八米,总投资六点二亿元。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