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第一批“三讲”教育单位负责人和巡视组长会议上强调
  “三讲”教育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九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第一批“三讲”教育单位负责人和巡视组长会议上强调指出,面向新世纪、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我们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要求我们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保证这次“三讲”教育取得预期的效果,也一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胡锦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单位前一段的工作。他说,由于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大家同心协力,工作进展是健康的。各单位都把自我剖析作为搞好“三讲”教育的关键环节来抓,绝大多数同志态度端正;查摆问题,基本做到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敢于面对确实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自我剖析;在较大范围内认真进行民主评议,促进了党性剖析的深入;坚持抓好“三讲”教育和做好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但是也要看到,有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自我剖析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加以解决。
  胡锦涛指出,第一批进行“三讲”教育的单位已陆续转入或即将转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阶段。这一阶段工作同上一阶段紧密相连,十分重要,绝对不能有任何忽视和松懈。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扎扎实实、一丝不苟地把这一阶段的工作抓好。
  胡锦涛强调,要紧紧抓住讲政治这个核心,密切联系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入开展“三讲”教育。他说,开展这次“三讲”教育,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解决好讲政治的问题是第一位的。中央提出在“三讲”教育中要着重解决的几个问题,都包含着讲政治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务求收到实效。要紧密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水平,增强正确把握前进方向、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以便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领导职责。
  胡锦涛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是正确认识自己,加强党性锻炼的过程;也是自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又是学习在正常的党内生活中接受组织、同志、群众的帮助和监督的过程。实践表明,广大干部和群众是渴望我们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好传统弘扬起来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首先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认识恢复和发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的重要性,带头把这个好武器运用起来,把整个班子以至本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带动起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抓住重点,着力从世界观上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要解决好群众意见比较集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要抓住问题的实质进行深入剖析,从思想上政治上划清是非界限。既要防止“空对空”,也要防止就事论事。
  胡锦涛指出,在“三讲”教育第三阶段,领导班子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十分重要。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领导班子内部要深入、坦诚地开展谈心活动,搞好思想沟通。上下级之间也要认真交换意见。主要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带头讲真话、讲心里话,自我批评襟怀坦白,批评别人真情实意,做出好的样子,就会给下面以好的影响,带出好的风气。要做到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每个领导同志都要经常想到自己的缺点、弱点和不足,养成严以律己、广纳善言的好习惯。
  胡锦涛强调,要把坚持边整边改作为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贯穿到“三讲”教育的全过程。无论在学习提高阶段、自我剖析阶段还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阶段,都要随时注意发现和解决问题,能改的一定要马上改,使每个阶段都真正成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断解决问题、弥补不足、完善提高的过程,成为边整边改的过程,让干部、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到“三讲”教育带来的变化和进步。
  会上,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郭超人,国家计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春正,国家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张维庆,交通银行行长、党组书记王明权先后介绍了本单位开展“三讲”教育的情况。
  会议由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主持。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全体成员、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负责人和中央巡视组组长等两百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观看蓝天幼儿艺术团演出
  祝孩子们“六一”儿童节快乐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傅旭报道: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的孩子们今天在北京演出了主题为《妈妈的吻》的儿童歌舞,用纯真稚嫩的心语抒发了对祖国母亲的一片热爱之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观看了孩子们的演出。
  展现新中国儿童在祖国阳光哺育下茁壮成长的歌舞《摇篮啊摇篮》,为今天的演出拉开序幕。歌舞《春风儿吹来了》、组歌《唱给妈妈的歌》、配乐诗《妈妈给我过生日的那天》、童话剧《啄木鸟回家》,以孩子们的口吻讲述了祖国、社会、家庭对他们的培养、关心和爱护;音乐小品《小小养鸡专家》、歌舞《妈妈请您喝碗茶》、短剧《豆豆了不起》,体现了孩子们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意,描绘出他们渴求知识、渴望成才的美好理想。最后,身穿56个民族服装的孩子们载歌载舞,表现了手拉手迈向通往新世纪金光大道的情景,将演出推向高潮,整个演出在《妈妈您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舞台上,孩子们的演出充满天真童趣,洋溢着轻松欢快的气氛,不时博得场内一阵阵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走上台与小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祝孩子们“六一”儿童节快乐。
  李鹏说,小朋友最爱妈妈,妈妈也最爱小朋友。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妈妈,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儿童现在是祖国的花朵,将来是祖国的栋梁。让我们共同努力,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只有祖国更加强大了,才没有人敢欺负我们的祖国妈妈,一代一代的小朋友也才能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王光英,空军司令员刘顺尧等也一同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五月二十九日,李鹏委员长在北京观看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庆“六一”歌舞演出。演出结束后,李鹏走上舞台向小演员祝贺节日。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纠正摊派搭车收费 停止达标集资活动
  福建切实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
  本报福州5月29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省要求各地各部门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切实把农民的不合理负担进一步减下来。
  去年,福建省各级党政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减轻农民负担。全省835个乡镇实行了预决算制度,占乡镇总数的79%;一半以上的乡镇实行了专项审计制度;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590余万张,入户率达96.2%。全省已有89%的乡镇实行专用票据制度,160个乡镇实行乡统筹费归经管站代管,95.3%的行政村实行了村务公开。省、市(地)、县三级共清理、取消涉及农民负担项目261项,为农民减轻不合理负担1.8亿元。物价、减负、监察、水利、电力等部门协同开展整顿农村电价工作,一年为农民减轻电价负担5亿元。
  为巩固已取得的成绩,防止农民负担出现反弹现象,福建省政府和省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对农民反应强烈的平摊税收、报刊摊派、中小学乱收费以及建房、结婚登记、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搭车收费等问题,要建立责任制,实行谁主管谁治理,切实加以纠正。对在农村安排的需要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各种非生产性建设项目,能缓办的要缓办,可办可不办的坚决不办,各种达标升级和集资活动一律停止。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今年各县(市、区)实行预决算的乡镇要达到95%以上,监督卡入户率要达到100%,实行专项审计制度的乡镇要达到80%以上。同时切实加强对提留统筹费的管理。把农民承担的提留统筹费严格控制在199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以内,使用全省统一的村提留乡统筹费专用票据,逐步实现乡统筹费归乡镇经管站代管的管理办法。各级减负部门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严惩加重农民负担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

第1版(要闻)

明确战略目标 稳步推进改革
  成都积极转化科技成果振兴经济
  本报成都5月29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成都通过积极稳妥的改革,建立起符合当地实际的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体系,使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推动成都经济的全面振兴。去年,科技进步在全市国民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由1983年的25%上升到43.7%,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1103亿元。
  去年,成都市被科技部命名为“1997年度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近10年来,全市共有40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累计实施攻关、火炬、星火、成果推广、软科学、新产品等各类科技计划1864项,项目实现产值530亿元、利税85亿元。全市应用科技成果转化率由1983年的28%上升到60%,取得了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技术跨越的成果,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经济批量的成果,建立了一大批在全国影响大、各具特色的科技示范样板。全国第一条“磁浮列车试验示范线”瞄准世界90年代领先水平,为我国城市交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观念;“大屏幕、高亮度、高清晰度新型投影电视机”是我国率先在世界上研制成功的以YAG取代传统荧光屏显示器件的新型电子真空显示器件和新一代投影电视机;地奥制药、拓普软件、“蛋奶鱼”、“蓉油3号”等一批高科技产品成为世界名牌。国家级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面积达40平方公里,去年技工贸收入46亿元,利税8亿元,拥有各类企业174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际企业孵化器”、高校科技工业园、星火技术密集区日益显示出生机与活力。
  近几年来,成都市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不断推出改革措施,建立了“成都市科技兴市网络目标”。将科技兴市的主要任务,按照“纵向到区(市)县,横向到市级部门”的原则,进行分解下达和考核。
  改革了科技拨款制度,促进了科研机构运行机制的转变,增强了科研机构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活力和内在动力。1998年,市属技术开发型科研机构全部实现了企业化。积极引导公益型科研机构优化结构,发展与科技相关的第三产业,市属公益型科研机构创收经费已经占到年核拨事业费的40%。
  改革市场体系,建立了以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为目的的技术市场。全市现有常设技术市场8个,技术合同认定站21个,技术中介组织30多个,“八五”期间累计签订各类技术合同3万多项,实现合同交易额10.4亿元。
  近两年来,成都市制定了一系列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地方性法规,规定“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实行蓝印户口制度,免征城市增容费”;“高新技术成果作为无形资产投资或作为新办企业的注册资金,经具有法定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评定后,其占注册资本比例可达35%”,等等。民营科技企业现已发展到1638家,涌现出“希望”、“托普”、“迈普”等一批知名企业。据对其中683家企业的统计,1998年产值108亿元、利税近10亿元,上交税金6.4亿元。

第1版(要闻)

我国研究制定“十五”科技发展计划
  “九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51项重中之重项目公布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秦杰)为研究制定“十五”科技发展计划,总结“九五”科技攻关计划执行经验,科技部今天在京主持召开了科技发展“十五”计划暨科技攻关计划工作座谈会。
  据介绍,科技发展“十五”计划和15年规划研究工作分为总体研究和若干专题研究。
  总体研究旨在通过对21世纪初我国科技发展所面临的国际、国内挑战和发展机遇,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科技的总体需求的分析,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和总体目标。
  专题研究分别是:农业科技发展研究、工业领域重大科技问题研究、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研究、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基础研究、科技投入及科技发展支撑条件研究、科技队伍建设研究、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环境与对策研究、区域科技发展研究等。
  这一研究制定工作预定于2000年前全部完成。
  在3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将研究讨论国家科技发展“十五”计划及2015年远景规划编制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十五”国家科技计划体系的改革方案,交流和总结“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前三年的执行情况,并重点就如何做好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九五”后两年的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秦杰)为确保“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全面完成,并突出重点、抓出一批标志性成果,科技部在原国家科委重中之重和重大科技产业工程项目的基础上,近日在京公布了51项重中之重项目。
  在51项重中之重项目中,农业领域有“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大面积高产综合配套技术研究开发与示范”、“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等9项;工业高新技术领域有“若干关键软件技术及实用化”、“中文信息处理应用平台”等32项;社会发展领域有“夏商周断代工程”等10项。

第1版(要闻)

大同农民减负工作制度化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市委、市政府采取得力措施减轻农民负担,全市去年农民人均负担占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75%,大大低于规定的限额。
  大同市委、市政府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高度重视。从市到县区、乡镇的一把手都亲自抓这项工作,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一抓到底。市纪检委、市人大等有关部门也把减轻农民负担列入本单位的日常工作来抓。去年这个市又取消农民不合理负担8项,并开展全市性农民负担专项检查和执法监察3次。同时,各县区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制度:在提留上,坚持总额控制、定项限额和预决算制度;在“两工”管理上,实行一册一表一簿和专人管理制度;在村干部使用上,实行定编、定员、定报酬制度;在村财务管理上,实行村有乡管或村有乡批制度;在民主监督上,实行农民负担监督卡和定期公布制度,以及一票否决、专项审计、专账记载、超限核减等8项减轻农民负担制度,使减负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全市9个农业县区、2275个行政村的农民负担全部控制在国家规定的限额之内。(王鸿)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牧民心系天安门
  刘亮明 塔娜 白国华
  在金色的阳光下,一条碧蓝的哈达,托着2000元尚带体温的人民币,托着一份沉甸甸的情义和祝福,递到旗委副书记安钢手中。“请旗委将这微薄的捐助和一个牧民的赤诚之心转给天安门整修工程。”青年牧民恩和的话激起在场蒙汉各族干部群众热烈的掌声。这是5月20日上午出现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的一幕感人情景。
  37岁的恩和是东乌旗萨麦苏木(乡)霍日其格嘎查(村)支书。日前,从本报上了解到为迎接建国50周年庆典,天安门广场正在加紧整修,他决定要为天安门广场建设献上一份心意。
  “我虽然没去过天安门广场,但她是祖国母亲神圣与尊严的象征。把她建设得漂漂亮亮,是咱牧民的共同心愿。”恩和的话充满深情和自豪。
  改革开放以来,他家一年比一年富起来。宽敞漂亮的砖瓦房住上了,电视机、放像机有了,打草机、搂草机、拖拉机用上了,小汽车开回家了。“这些全托党和国家的福。”他表示,一定要带领嘎查牧民把畜牧业生产搞得更好,把边疆建设得更好。

第1版(要闻)

日前,投资近两亿元的武汉市龙王庙险段综合整治工程主要项目完工。图为长江、汉水交汇处,北岸一千零八十米的防水墙与南岸一千米长的护坡构成了坚实的防线。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畜牧业水产业稳步发展
  我国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发展势头,水产品产量持续稳定增长。据部分省调查统计,今年1至3月份生猪出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肉类总产量增长6%,禽蛋增长2%—3%,牛奶略有增长。1—4月份全国水产品产量达888.8万吨,同比增9.8%。养殖产量544.1万吨;捕捞产量344.7万吨。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栾城杂交小麦制种成果显著
  河北省杂交小麦研究所栾城县技术开发中心(栾城县原种场)利用化学杂交剂配制杂种小麦取得了显著成果,杀雄效果达到98%,异交结实率达到80.5%,亩产达280.5公斤,在全国均居领先水平。目前利用化学药品或药剂配制的小麦杂交种已在省内外种植6万亩。
  (赵为民 冀永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常德投资六亿兴建文化设施
  湖南省常德市博物馆继主体工程落成之后,两栋专题馆日前又告竣工。近5年来,常德市共投资6亿多元,兴建了图书馆、诗墙等10多处文化设施,使常德古城展示出厚重的文化品位。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常德市,在城市布局规划中,注重挖掘文化内涵,建起了中南地区地市级最大的博物馆、电视演播厅、体育馆、图书馆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为重病儿童“街头义拍”
  5月29日,上海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街头慈善拍卖会”,成交所得的货款和佣金全部捐赠给了上海儿童少年活动基金会,将用于为重病儿童建立“阳光小屋”。为给患白血病、肿瘤等重病的孩子创造一个封闭的、不易被感染的游戏学习场所,上海儿童少年基金会在3家医院的血液病房先后建立了“阳光小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近日,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会医护人员为青海农牧民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200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商交会成交逾五亿美元
  ’99中国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5月28日落下帷幕。此次交易会共签订出口贸易合同5.1亿美元。其中,五矿化工产品成交1.5亿美元,机电产品成交1.5亿美元。会上还签订利用外资项目30项,合同外资7426万美元。赴会的24个省、市、自治区的400余家企业,场馆交易与网上交易相结合,成为此次交易会的特点。(张书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