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七彩云环——悼念战地女记者邵云环烈士》出版
  本报讯 一部真实记录新中国第一位以身殉职的战地女记者邵云环人生足迹的纪实报道《七彩云环———悼念战地女记者邵云环烈士》,日前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将邵云环的人生经历、战地遗作、生活留影、战友怀念和亿万人民的心声汇集成册,使读者进一步认清美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真面目。该书由邵云环生前工作的单位———《参考消息》报社组织编写,其中许多文字和照片均为首次公开发表。据悉,该书已获得第三届“全国优秀妇女读物奖(陈香梅奖)”特殊荣誉奖。
  (郑丽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圣火燃亮地球之巅
  ——记民运会火种在珠峰之巅采集
  新华社记者 多吉占堆 薛文献
  5月27日上午10时整。海拔8848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顶峰。
  身穿鲜艳登山服装的藏族女登山队员桂桑和吉吉迎着朝阳,高擎金黄色的火炬,伸向聚光器,攀登队长次仁多吉庄严地聚光点燃火炬。淡红色的火苗顶着阵风,在银白的世界之巅顽强地跳动。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火种———“中华民族圣火”在珠穆朗玛之巅诞生了!这是世界上取自离太阳最近、最圣洁的运动会圣火火种!这也是西藏240万各族人民为庆祝祖国母亲的50华诞、纪念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今天凌晨1时整,坚守在大本营的桑珠队长通过对讲机叫醒驻扎在8300米兰化号突击营地上的登山队员们。两小时后,肩负神圣使命的10名队员整装齐备,带上头灯,踏着银色的月光向顶峰冲刺。
  8时02分,大本营的报话机里传来边巴扎西的紧急呼叫声:“我已上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的顶上!我能看到后面的队员陆续上来了。”桑珠队长激动万分,向他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随后的一小时里,西藏珠峰圣火采集队其他9名队员相继登上顶峰。
  上午的珠峰山区晴空万里。从大本营的高倍望远镜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狭小的珠峰顶部,人影攒动,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地球之巅”高高飘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亚洲乒乓球女子12强赛开战
  王楠李菊赴狮城参加角逐
  本报讯 当今我国乒坛女子两位顶尖好手王楠和李菊5月27日离京前往新加坡,参加28日、29日在那里举行的亚洲女子12强赛。由于世界女子乒乓球高手大多集中在亚洲,本次赛事实际上是女子单打项目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同时也可以看作是今年8月世乒赛前诸位高手的一次摸底赛。
  12位参赛选手先分4个组进行单循环赛,小组第一名进入半决赛。分在A组的有王楠、小山智丽、井浚泓;B组有柳智惠、童飞鸣、陈佩芬;C组有陈静、王晶、张凌;D组有李菊、朴海晶、李佳薇。
  原定参赛的中国香港队齐宝华因身体原因改由新加坡的陈佩芬代替。半决赛对阵为:A1—B1,C1—D1。(萧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长城高空定点跳伞下月举行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筹备策划了5年之久的“世纪之跳”———长城高空定点跳伞活动,在得到五粮液集团赞助后,将于6月26日在北京东北的慕田峪长城上进行。如果成功,这将是人类首次完成这一高难动作,并将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4名运动员是世界跳伞锦标赛女子冠军盛军、魏宁,亚洲女子冠军曹彦,世界锦标赛男子亚军何继怀。他们计划乘直升机,从海拔1500米高空跳到海拔600米的第七号长城烽火台上。专家认为,此跳的难度在于长城上的风向和风力变化莫测,风力超过3级或不到2级都难以完成。去年夏天,一位有过万次跳伞经历的意大利女探险者尝试在长城上定点跳伞,结果偏离预定着陆点140米,落在陡坡上。
  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计划于当天上午10时到11时直播跳伞过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男篮甲A联赛评出最佳阵容
  本报讯 广大球迷投票评选的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旅奇杯最佳阵容日前产生,八一火箭、吉林东北虎、山东火牛、辽宁猎人和四川熊猫队各有一名队员入选。
  入选的五位球员是:中锋,八一火箭队王治郅;前锋,吉林东北虎队孙军和山东火牛队巩晓彬;后卫,辽宁猎人队李晓勇和四川熊猫队美籍球员杰胜。本次评选活动由《篮球》杂志主办、宝元鞋业有限公司协办。球迷投票从今年二月开始,截至四月下旬,共收到全国各地球迷寄来的选票四万多张。王治郅以三万二千二百八十一票名列榜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他们选择了改革开放
  ——访越南奥委会副主席黄永江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河内市郑怀德街10号,一幢三层的小楼上,是越南奥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黄永江的办公室。宽敞的房间里,陈列着奖杯和证书。像许多体育官员一样,这些摆设标志主人的成就。53岁的黄永江曾在前苏联上过学,现在是河内市体委主任。
  黄永江介绍说,越南政府主管体育的部门原来叫国家体育总局,后来改叫国家体委。他说:“越南对体育运动的投资不多,政府拿不出多少钱,寻求商业赞助也不容易。我们有开展职业或半职业比赛的打算,要看条件。过去的赞助商是一家英国公司,后来不干了,目前足协正与国际管理集团接触。体育必须走社会化的路子。”
  在越南,足球是最受喜爱的项目之一,足协主席由国家体委副主任兼任。体委下拨的经费中,足球占有最大比例。但是,足球管理体制仍与中国足球改革前的模式一样,是专业队,经费来源的1/3是社会赞助。全国有14支甲级队和16支乙级队,每年进行跨年度联赛,球队的实力不同,待遇差别很大。比如在河内公安队踢球,月收入大约是100万越南盾,约合80美元,比一个官员的收入高,但只及胡志明市队球员收入的一半。
  黄永江说,最麻烦还是管理体制问题,体委与足协的关系理不顺。地方不设运动项目的二级协会,因为协会没钱,与其向体委要钱,不如干脆由体委直接办事。这次奥运会足球外围赛,亚足联的经费留在越南足协,用于接待球队,但足协没有分给河内市体委一部分,拿什么来整修场地呢?
  有矛盾不足为奇,总有共同的利益和目标。黄永江告诉记者,越南体育从来没有提过“冲出”和“走向”,只希望在区域竞争中提高位置。1989年,战后的越南首次实现统一组队参加东南亚运动会,拿了两块金牌。1997年第十九届东南亚运动会,越南代表团在雅加达取得35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五位。为了迎接2003年东南亚运动会,河内市将兴建一个体育中心,包括一座4万人的主体育场和游泳馆、综合体育馆等。
  “30多年前,中越两国体育交往频繁,越南还主办过中朝蒙越四国足球赛。那时候,中国足球水平也不太强。现在,我们落后了,足协也曾聘请过巴西、德国、英国和奥地利教练,并考虑派球员去足球发达国家深造,一步步来吧。”黄永江介绍的越南体育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设想,都给记者以似曾相识的感觉,越南体育的改革开放刚刚起步。(本报河内5月27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跳水公开赛温州站
  中国队高手悉数出场
  本报温州5月27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国际跳水公开赛将于明天在此揭幕,这是今年国际跳水公开赛系列大奖赛的第七站。
  报名参赛的共有9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乌克兰。
  中国有两队参赛,运动员有:中国百年乐队:熊倪、周义霖、徐浩、田亮、黄强、徐翔、梁小桥、伏明霞、吴敏霞、桑雪、李娜。中国日盛队:余卓成、王天凌、王峰、孙淑伟、贺伟、胡佳、郭晶晶、吴顺群、杨兰、王睿、蔡玉燕、戚薇。
  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在解释本次比赛中国队高手尽出的原因时指出,由于中国公开赛同时也是中国跳水选手奥运选拔的第一站,包括老将熊倪和伏明霞在内的众多名将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
  令人遗憾的是,俄罗斯因为经费问题没有报名,国际跳坛名将萨乌丁伤愈复出后在近日进行的加(拿大)美(国)墨(西哥)系列赛上状态一路回升,他曾表示若有人负担到温州的路费他将参加比赛。
  比赛设男女1米、3米跳板和10米跳台共6个项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项目政策资金一条龙运作
  上海构筑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
  本报上海5月27日电 记者谢卫群报道:一项早期癌症诊断技术,由于缺少资金,被闲置多年。经过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扶持,它不仅得到了100万元的风险资金支持,还享受了上海市相关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以这项技术开发的产品“固有早期癌症诊断仪”终于在今年3月投放市场。这是上海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众多例证中的一个。
  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已认定高新技术项目220个,其中有70%的项目得到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经认定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速度明显加快。
  去年7月,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成立并开始运作。服务中心从项目服务入手,设立一门式服务窗口,由工商、税务等19个委办局合署办公,项目进了中心,在一个办公室里,从办企业到申请经费可以一并解决。
  服务中心运用多种方法,采集国内外各类应用性科技成果。建立国内外高新技术成果信息网及信息库,形成采集、储存、推广的管理体系,并对高新技术成果进行评估和包装,以推进高科技成果的交易。至今,该中心已与全国72家高等院校建立了联系,采集了2568条可转化的成果信息,中介成功的项目金额达5.5亿元人民币,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有142个。
  资金不足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瓶颈。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为此对认定项目进行专项资金服务。最近,上海成立了以该中心为主体的上海风险投资资金协作网,已加盟的国内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达到了100多家。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要项目找中心,要政策找中心,要资金找中心”的趋势已在上海逐步形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城市穿新衣 市民丢旧习
  枣阳 整治环境促发展
  本报讯 湖北省枣阳市曾被外地人戏称为“光灰”的城市:垃圾到处是,灰尘满天飞。如今,枣阳仿佛穿上了新衣裳:白天绿了,晚上亮了,空气清新了。三年来,枣阳从改造市容环境入手,开展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提高了市民素质,改善了投资环境,昔日的投资“盲区”变成了投资热土。
  1996年,一位外商因为枣阳市容环境太差而放弃了在这里投资的念头。此事令新任市委书记刘善桥深切感到抓环境改造的紧迫性,它不仅关乎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影响到地方的经济发展。这年9月,一场轰轰烈烈的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的战斗在枣阳打响。“把马路让出来”、“把垃圾装起来”、“让河水清起来”、“让城市绿起来”,明确的目标化为扎实的行动。
  环境的改造使每个人都经受着文明的洗礼,乱扔垃圾、乱穿马路等一些似乎很难克服的“老习惯”被悄悄地抛在了脑后。在枣阳市区,所有的自行车都能做到“头尾一条线”摆放。遍布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的自行车停放线,总长达12万米,构成了一道折射枣阳人精神风貌的动人的风景线。
  环境就是吸引力。昔日那个“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灰姑娘”,变成了今天清新靓丽的“俏小姐”,枣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上升。香港汇高集团总裁姚女士目睹枣阳的变化,果断决定在这里投资数千万元。一位世界银行官员到枣阳农技推广中心考察后,毫不犹豫地签订了合作协议,他说:“看看农技推广中心的环境,就能知道这个单位的管理水平。与这样的单位合作,我们充满信心。”
  (马长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环境的魅力
  杨明方
  枣阳市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树立文明卫生的城市形象,找准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切入点。
  改善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生活环境,是一项涉及人们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只要政府一声令下,群众都会自觉动手。优美的环境,可以激发人们对家乡的自豪和热爱之情。靓丽的城市形象,更能产生巨大的“磁场效应”。透过城市环境这张特殊的“名片”,人们往往可以看到市民素质、管理水平等深刻的人文内涵。
  关注环境,实际上是珍惜人类改造自然的成果。改造环境,可以为今后的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在这种意义上说,环境也能推动生产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一生产力”惠泽“才子之乡”
  临川 科技再振国企雄风
  本报南昌5月27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工业基础较为薄弱的江西省临川市立足科技兴企,加大科技投入,重用科技人才,使一度步履维艰的临川工业插上了腾飞的双翅,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西工业优强市。
  素有“才子之乡”之称的临川市,关于“争人才”、“挖人才”、“用人才”、“奖人才”、“育人才”的佳话比比皆是。为了争人才,江铃底盘公司年年利用寒假大学生回家之际,举办应届大学生联谊会;抚州减震器有限公司则留着成套新房来吸引人才,永惠饲料公司干脆让“外来人”当总裁。临川酒厂的做法是,拿出新产品赢利的3%,作为科技人才的“奖励提成”,这就是临川贡酒在短短4年时间里,成功开发高、中、低系列产品20多个的奥秘。赣东化工厂则在培养本厂科技人才上下功夫,依靠本厂科技人才,只花368万元,就使原投资3364万元、年产量2000吨的钛白粉生产线,产量一下提高到4000吨。
  临川市支持新上项目,资金投放向“朝阳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倾斜。他们抓住江西人血生物制药的空白,大胆承受风险,在全国同行业中第一家引进国际最新生产工艺,快速建成全省独一无二的人血生物药品企业。由于起点高、质量居国内血液制品之首,其产品人血白蛋白、静注丙球供不应求,博雅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也一举跨入全省国有企业重点盈利企业行列。目前,生物化工已成为该市新兴的支柱产业。
  临川市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改造的投入,专门出台特别优惠政策,15户重点企业近3年拿出3亿元资金用于技改,使企业竞争实力领先国内同行。注重科技投入,保障了临川企业发展后劲,从而拿到了“跨世纪的通行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送书进村 送技上门
  任丘“读书兴农”红红火火
  本报讯 河北省任丘市积极开展以送书进村、送技上门为主要内容的“读书兴农”活动,截至今年4月底,已建成藏书1万册的村级图书室5个,藏书5000册的村级图书室16个。
  “读书兴农”旨在提高农民素质。任丘市在兴建图书室的基础上,依据农业发展实际,在全市规范建起了于村蔬菜示范园,淡水养殖示范区,肉鸭、肉鸡养殖示范区等9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带动和辐射周围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青塔半边店肉鸡养殖示范区的设立,带动发展了周围5个村105户肉鸡养殖户。他们还定期组织农业、科技、畜牧等涉农部门到乡村开展送技上门活动,在农技服务站设立常年技术咨询服务台,随时解决农民提出的问题。目前,全市413个行政村全部选配了农技宣讲员。
  (王建刚 叶联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不是消灭污染 就是企业停产
  江苏长江达标排放最后攻坚
  本报南京5月27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到今年6月30日止,江苏长江流域408家重点工业污染企业必须实现达标准排放,否则,企业就得关停。现在,距江苏省委、省政府下达的这个“死命令”的时限已经越来越近,截至4月15日,这408家企业中,已经有241家基本完成了治理任务,其余企业正在为实现达标排放作最后的努力。
  长江江苏段全长400余公里,是沿江8个省辖市、21个县(市)的主要供水水源和纳污水域。为了使达标工作落到实处,江苏各级政府都把这项工作列为全省第三轮(前两轮为淮河和太湖治理)环保目标责任状的重要内容,省政府还把这项工作列为今年着重抓好的20件实事之一。镇江、泰州等市建立了“第一责任人”制度,南京和南通等市专门制定了“工业污染达标排放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省政府、省政协、省人大先后派出工作组进行督查。江苏省环保局建立了达标排放月报制度,专门组织了治理技术提供与治理企业供需见面会。省财政厅想方设法为企业筹集治污资金,从世行贷款周转金中拨出6000万元专门用于长江流域污染源达标排放工作。据悉,省财政厅已决定,将再增加2000万—3000万元世行周转金用于长江达标治理。
  随着“限期”的日益临近,江苏省有关部门重申:“限期”是严肃的,不得存在任何侥幸的心理,政府的职能部门将加大监督力度,每10天对相关企业调度一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商河果农争抢“洋专家”
  本报讯 山东商河县林果面积大而栽培人才极为匮乏,县人事局想方设法引进国外智力,促进了种植新技术的普及和果农素质的提高。全县3.6万亩苹果,农民1年可增收1.44亿元。
  过去,人们总以为好树、旺树就是远望郁郁葱葱、近看枝繁叶茂。当外国专家提出剪去那些只长树叶不结果的胳膊粗的树枝时,果农心疼得直冒汗。可是,冬去春来,专家修剪的果树与未修剪的果树相比,不仅结果多,而且个头大、品质好。当专家再来时就成了抢手宝贝,有些果农赶了四五十里路把专家往自家果园里拉。先后有5个乡镇的2000多果农参加专题讲座。(冯进京 陈成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贡山生命林
  ——三江并流科考纪行之三
  本报记者 孟宪励
  县领导班子换届时总是对森林防护特别交待,千叮万嘱、不厌其烦,像托管自己孩子一样交给下届班子,这在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早已成为不成文的规矩。5月19日,记者随三江并流科考队到达这个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边陲小县采访,刚下车就对听到的这件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个县地质复杂,泥石流现象时有发生,贡山县城背倚丹打山,山上的2000亩森林也就成为贡山谁都无权砍伐的生命林。丹打山森林的破坏会直接危害县城近万人的生命、财产。人和生态环境的利害关系在这里变得如此直接!
  漫步贡山县城,许多人都知道这片森林的重要性。一个开小卖店的怒族老人对记者说,他在贡山生活了30多年,没听说谁敢到这个山上伐树,冬天大雪覆盖或者江风袭来时,谁发现树折断了都会向林业部门汇报。丹打山森林从未发生过一起毁林事件,丹打山无形中成为贡山人爱林、惜林的教材。
  贡山县多山横陈,数江奔流,交通设施比较落后,是全国41个特困县之一,全县有28%的人口处在温饱线下。但贡山县努力以积极态度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逐步由采林型经济类型向畜牧、旅游、石材等经济类型过渡。他们在怒江、独龙江上先后建了5座小型水电站。独龙江流域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独龙族唯一居住区,尘世不染的民风民俗和独特的自然景观,日渐为国内外游客瞩目,正成为贡山最具潜力的产业。
  (本报云南贡山5月27日电 )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美国学生安心学中医
  中国医生精心授绝技
  5月27日下午,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病房内,24名美国大学生在几位中医医师的指导下,手持银针,全神贯注进行着针灸练习。这是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与美国马里维尔大学卫生学院、美国国际中医学院合作进行的一次医学交流活动。这些学生是根据中美两国医学交流计划于5月8日到达北京的,不想当天就发生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的事件。为了使这些学生如期完成学习任务,中日友好医院给予了周到细致的安排。20天过去了,美国学生在中日友好医院的学习时间已过了大半,这24名学生没有一人提前回国。
  本报记者 尹智博 李德金 文
  本报记者 李舸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庆阳
上下一心
倾力助学
  本报兰州5月27日电 甘肃省庆阳地区自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一年多来,通过广泛动员、扎实工作,1998年全地区修建教学楼110幢,累计投入资金7572万元改善办学条件。
  庆阳是革命老区,全区134个乡(镇)的3030所学校被确定为义教项目学校。地区各级党委、政府把义教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各县(市)电力、税务、工商、城建、土地等有关部门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为义教工程敞开绿灯;地区设计部门义务设计教学楼图纸15套,免收设计费90多万元。
  领导带头捐款,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去年全地区干部群众为义教工程捐款478万元。环县虎洞乡高庙湾村挖山造地,把平整出的一块最好的台地无偿划拨,用于学校建设;华池县庙巷乡为修建黄岔小学,全乡干部群众义务投工,开山修路10多公里;西峰市肖金镇田徐村年过八旬的袁恩情老人,把自己一生省吃俭用积攒的1万元全部捐献给了学校。(李战吉 周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