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调防结合 预防为主
  我国人民调解工作卓有成效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第四次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的成就,并表彰了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251个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235名模范人民调解员。
  人民调解制度是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法律制度。据悉,目前全国人民调解委员会已建立98万个,人民调解员有近1000万人。20年来,全国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亿多件,相当于同期全国人民法院一审民事收案数的5倍多;防止民间纠纷激化286万件,其中防止因民间纠纷引起的自杀150万人,防止因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135万件。
  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在会上指出,新时期的人民调解工作要适应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形势,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调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作用,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调解制度的改革与发展。高昌礼强调,要积极探索建立适应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要加快人民调解工作立法。
  据悉,在今天下午召开的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段正坤当选会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等推出“中国青年志愿者绿色行动营”
  第一营将于6月17日至7月18日开营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团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今天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今年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正式启动中国青年志愿者绿色行动营计划,今年下半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并长期坚持实施。
  作为一项致力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社会公益事业,该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面向公众筹集资金。
  丰宁营是中国青年志愿者绿色行动营计划的第一营。青年志愿者将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丰宁喇嘛山口荒漠种植被称为“治理‘环境癌症’的有效武器”———沙棘。种植沙棘具有很高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以有效地治理水土流失,改良土壤,改善生态环境。丰宁营的开营时间为6月17日—7月18日,分两期实施,每期持续2周。丰宁项目的营员招募工作已经开始,主办单位欢迎18—45岁,身体健康,能适应艰苦体力劳动,具有志愿奉献精神,自觉遵守有关的法律、法规的青年报名。报名电话:(0314)8014446(吕春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颁布两项法规
  收养子女有章可循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王标报道:为了保证修改后的收养法的顺利实施,规范收养登记行为,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今天颁发了《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和《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子女登记办法》。
  《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对收养登记的适用范围和登记机关作了规定:“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收养子女或者协议解除收养关系的,应当依照本办法的规定办理登记。”“办理收养登记的机关是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关于收养登记的管辖,《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规定由社会福利机构所在地、弃婴和儿童发现地、被收养人生父母或者监护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组织作监护人的,在该组织所在地)的收养登记机关分别承担不同情况的收养登记。收养登记机关办理收养登记,主要的依据是收养关系当事人提交的证件和证明材料。为了防止假收养真超生的情况,对收养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的,除要求收养人、送养人分别提交有关证明材料外,还要求收养人提交经常居住地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生育情况证明或者无子女的证明。
  此外,《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对出证机关和收养关系当事人的法律责任,以及华侨和居住在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中国公民的收养登记等方面也作了明确规定。
  《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子女登记办法》主要作了三方面修改。一是增加了涉外收养法律冲突的解决途径;二是增加了收养登记机关的审查职责;三是将向外国收养人收取的被收养儿童的抚育费改为捐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东城区完善报警服务网络
  本报讯 依靠完善的报警服务网络,警力原本不足的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分局实现了“情况明、反应快、处警有力”,有效维护了全区的社会治安稳定。不久前,该分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分局”并受到公安部表彰。
  东城区公安分局研制开发出了三级报警服务系统,并将此覆盖到金融、珠宝等800多个治安重点单位;在王府井大街建立了电视监控系统;将过去简单的“三铁(铁锁、铁栅栏、铁门)”防范措施进行技改试点后,纳入社会服务防范体系,并成立了区域性社会报警网络服务中心,使各小区成了“电视监控、红外探测、可视楼宇对讲、保安巡逻、相对封闭”的“安全岛”。(徐龙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推行人才市场集团化管理
  本报讯 人才市场怎样摆脱“单枪匹马”的无序竞争,形成齐心协力、纵横一体的“拳头”?山东省青岛市的做法是:借鉴企业集团的经验,将市内四区人才市场改为市人才市场的分市场,与市人才市场一起组成集团,推行人才市场集团化管理。
  为了壮大人才市场的力量,他们新建了部分专业市场,如建立了全省第一家高校人才分市场———海洋大学人才分市场,建立了全国首家卫生人才分市场,着手建立教育人才分市场、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分市场、农业人才分市场等等。其次,他们把市内四区的4个分市场,全部改为专业性人才分市场。使人才市场集团,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运行方式及内容上都有所完善和发展,收到了更加明显的成效。
  集团化管理的实行特别是将区级人才市场改为专业人才市场之后,使区级人才市场具备了自身的特点,体现了自身的优势;使市人才市场与各分市场之间,既便于统一规划、协调,相互间又可以取长补短,拾遗补缺,实现优势的互补;市场服务领域得以拓宽。无论从招聘人才工作,还是人事代理工作看,都增强了力度,解决了以往那种市人才市场“吃不了”而区级人才市场“吃不饱”的现象。
  (菅会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要喜闻诤言
  赵安华
  开展“三讲”教育,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发动群众,给领导班子和成员提意见,这个环节很重要。它是我们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保证“三讲”教育不走过场,取得成效的基本方法。从实际情况看,群众参与热情很高,所收到的效果是好的。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有些群众对之缩手缩脚,犹抱琵琶半遮面,即使有看法、有意见也是吞吞吐吐,欲说还休;有的干脆就不参与、不发言,主要原因是怕被别人“秋后算账”。
  细细想想群众的担心也并非是多余的。在现实生活中,有些领导干部平时听惯了顺耳的吹捧奉承话,久而久之,就听不得不同意见,就容易固执起来,甚至出现压制党内民主、搞个人说了算、独断专行的现象。平时对群众的意见就认为是别人与他过不去,对那些提意见比较多的同志就认为是“刺头”;有些领导不讲政治,不讲党性,还把那些常提意见的群众错误地称为“刁民”;更有甚者,还对群众进行打击报复。这些作风和做法完全违背党的组织原则,极大地损伤了群众的积极性。最后的结果,只能是群众有意见不能提,也不敢提。
  天下之事,“有容乃大”。这是一个做人的基本准则。为人处事,举家过日子少了这一条恐怕是寸步难行。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该有深厚的个人修养和宽广的胸怀,要宽厚容人,团结同志,善于合作,具有凝聚力。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胸。领导者要“豁达大度、从谏如流”,绝不能因别人与自己的看法不一,就对其排斥否定,侧目而视。我们的党根植于人民群众,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群众,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广泛采纳群众意见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
  喜闻诤言、闻过则喜,这是一种境界。这种境界不是说说而已想达到就能达到的,也不是靠别人去约束出来的。这是一个自觉的过程。要达到这种境界,笔者认为:首先是要学习修身。也就是要讲学习,要博览群书,汲取精华,注重练“内功”。
  其次,要有全局观念。领导干部心中要有大局观念,时时处处应该顾全大局,这也是讲政治的表现。我们是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凡事不能以我为中心,强调自我和局部,应考虑到民族、国家、集体、他人和群众的利益。只有心中有了全局,事事出于公心,就不会经常强调自己小集体、小集团的重要性;有了全局观念,心中时时就能够装着群众和他人,就不会狭隘片面地理解问题,就会诚心诚意地接受群众的批评与意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检要求做好港澳台居民海外侨胞举报控告申诉工作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检察院认真负责地受理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和海外侨胞的举报、控告、申诉,并依法处理。
  通知要求,对于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和海外侨胞通过来信来访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的举报、控告、申诉等,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进行审查,及时立案并抓紧办理,及时反馈。依法不应当立案的,要将不立案的原因通知举报人、控告人或申诉人;对于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要及时移送主管机关处理,并且依法通知举报人、控告人或申诉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护明天”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七日讯 由团中央、中宣部、全国人大内司委、国家教委、司法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保护明天”好新闻评选活动今天揭晓。六十件作品榜上有名。其中,本报记者采写的《踏上勇敢者道路》等十件作品荣获一等奖。(胡尹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翠微路消防中队获赞誉
  本报讯 北京消防局翠微路中队身居闹市,艰苦奋斗,以“辛苦我一个,保护千万家”的高度责任感,次次出色完成消防任务,灭火成功率高达百分之百,被人们誉为首都安居“守护神”。(李军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河专项治理“白条”
  本报讯 去年以来,河北香河县开展了“杜绝白条”专项治理,要求全县各单位在购买商品、加工修理、运费结算、饮食消费、建筑工程等各项经济活动付款时,必须向收款方索取由财政、税务机关印制的统一发票,凡不符合规定的发票都视为“白条”,不能作为报销的凭证。此举维护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有效地遏制了腐败现象和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张和华 邳大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金湖帮助优抚对象改建住宅
  本报讯 全国拥军优属工作先进县江苏省金湖县,日前又推出优属工作新举措:组织九十个机关事业单位和六个驻金部队同全县一百一十八户住危、破房的重点优抚对象结成帮建“对子”,落实了具体帮助建房措施,确保今年七月一日前将危、破房全部改建成统一的砖瓦房。(韩新 何春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襄樊中院认真接待群众上访
  本报讯 湖北省襄樊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做好群众工作。近年来,该院共接待群众信访六千五百二十九人次,特别是认真做好多次赴京上访的老上访户工作,使其中的三十一人息诉,实现了无越级上访、无老上访户的目标。(永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凌海市公安局为民办实事
  本报讯 辽宁省凌海市公安局在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单位,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民警”活动中,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今年以来,该局民警主动与二千零一十八户贫困户结亲,捐款捐物总价值八点六万元,义务献工三千一百多个,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五百余件。在最近的全市行风万人评活动中,该局名列前茅。(杜凯 王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