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
  本报评论员
  最近,国务院批准经贸委管理的10个国家局所属242个科研机构的改革方案,决定以加速科技产业化为核心,促进科研机构向企业化转制。这是深化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科研院所向企业化转制是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的正确体现。《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只有在市场中才能真正实现,这必然要求技术的供需方都应成为市场的主体。实践证明,促进大多数科研机构进入市场,转化成科技型企业或进入企业,是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党的十五大精神的具体贯彻落实。
  科研机构向企业化转制,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我国工业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原有的科技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逐步形成的,研究开发活动主要集中在独立的科研机构,科研经费主要靠政府投入,而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相对薄弱。这一体制在一定历史时期发挥了有效作用。但是,随着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原有科技体制的弊端日益显现,严重阻碍了科技与经济结合及科技成果的转化,造成了科技成果积压和企业技术短缺并存的局面。经过十几年的改革,科研机构面向市场的活力大为增强,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但是科技结构不合理的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变。我国企业承担的研究开发工作约占全国总量的一半,应用研究约占全国总量的10%,企业研究开发投入仅为全国总量的40%,这一比例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的水平,说明企业还未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兴起的新形势下,以科技为主导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这必然要求大幅度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依靠加速科技进步带动产业技术升级和结构优化,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根据我国国情,一方面需要不断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鼓励一批科研机构进入企业或与企业实现多种形式的结合,同时更需要大批科研机构整体转变成科技型企业,特别是高技术企业,逐步成为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这批具有较强研究开发能力的科研机构,一旦转变成科技型企业,在不久的将来,有望形成一批高技术大企业集团,带来我国高技术产业大发展的新局面。还有一批科研机构将转变成为大量中小企业服务的技术中介机构,带动众多中小企业的技术进步。这一改革措施,将加速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形成,对我国工业整体技术升级和结构优化,对工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提高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各地方各部门要从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认真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为科研机构顺利实现转制创造条件,切实解决好这些科研机构转制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他们经营、管理的自主权,发挥他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重要作用。广大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要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积极投身于改革之中,为促进科技产业化、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春与责任同行
  ——青年专家国情考察团赴贵州考察记
  本报记者 董洪亮 孙海涛
  4月24日至5月4日,中组部和团中央共同组织的青年专家国情考察团,由中组部知识分子工作办公室主任姚雪带队,赴贵州进行了10天考察。专家们行程2000多公里,走访了工厂企业、科研院所,考察了最贫困的少数民族村寨。大山苍苍,云海茫茫,贵州高原展现的一切,令专家们在沉重中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
  血字碑前留个影
  紫云、望谟、罗甸三县交界的麻山地区,是贵州石山最多、最贫困的地区。白花花的石头山,地就种在石缝里,巴掌大的一块地也要点种一棵包谷。恶劣的环境,贫困的生活,是青年专家们绝没想到的。更没想到的是,这里的人们居然在石头山上开出了成片的水田。
  在罗甸县大关村,田边立着“血田”、“祖孙田”一块块石碑,上面记载着村民们炸伤了眼睛、砸断了手指劈石造田的艰苦历程。1984年,村民们在支部书记何元亮的带领下开始了劈石造田的壮举。没钱买炸药,就把柴火堆在石头上烧,然后浇上冷水,一块块撬下龟裂的岩石。大块石头砌田坎,小块碎石一层层铺平夯实,再回填两尺厚的泥土。土只能在石缝里掏,一些稍宽的石缝竟掏下去七八米深。整整苦干了12年,大关人终于摆脱了贫困。
  站在血字碑前,专家们感到强烈的震撼。嶙峋乱石旁是镜面般的水田,用它作背景留下影,为的是永远感悟大关人坚毅的精神力量。
  追寻烈士之魂
  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军统局在息烽县修建的秘密监狱。只能坐不能站的地下囚牢、露天曝晒的木笼、囚禁杨虎城8年的玄天洞、张露萍等600多烈士被杀的现场,遥远的过去在阴森森的氛围里凸现人的精神。“信念”二字,在重重地敲击着青年专家们沉重的心。
  在茅台镇,专家们凭吊红军四渡赤水纪念碑;在鲁班镇,专家们向红军烈士陵园献花圈;在遵义,专家们拜访了几位老红军。78岁的老红军李光今天依然信念坚定。多年来,他每月留下300元生活费,其余都用于资助贫困山村办学。他先后帮助40多名待业青年走上了自谋职业的道路。老人说,他盼望山里的孩子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幸福生活。希望每个人都能多为别人想一想。临别时,专家们向老人深深地鞠躬。
  向国企致敬
  生产我国最先进的飞机发动机的黎阳公司,眼下正在面对市场,艰难地进行着民品生产的结构调整。从山洞里的车间出来,青年专家们对张大荣这位清华大学毕业的总经理扎根深山30多年的壮举感到由衷的钦佩。与张大荣一样,茅台酒集团公司董事长季克良30多年前也告别了西子湖畔,来到赤水河边。从技术员到董事长,为国酒品牌殚精竭虑一辈子,朴实无华的语言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青年专家们知道WTO(世界经贸组织),知道世界经济一体化,但是中国的国企如何?专家们大多没有工厂的经历。贵州铝厂未雨绸缪,5年前开始开拓一条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的路子,自筹资金12亿多元投入技改,把中国的电解铝生产工艺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山沟里的贵阳车辆厂交通不便,厂里却靠营造的软环境吸引了大量外商投资,先后办起了13个合资的厂中厂。从香水、床垫到精密的片式电感器,产品畅销国内外,企业也由此重获新生。考察中,青年专家们看到了国企改革面临的诸多困难和充满希望的前景。
  明事明理明责任
  汽车在山间穿行,所见最漂亮的房子一定是学校,青年专家们为此感到欣慰。然而,贫困的生活状况却又使那么多孩子进不了课堂,留不住老师。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宗地乡牛角村和小打豪村,均有近半数适龄儿童因家境贫困而辍学。
  考察团34位专家年龄最大的43岁,最小的31岁,他们在各自的学科领域都已成就卓著。面对眼前的一切,整日盯着世界科技前沿的专家们,此刻无不感到一种巨大的反差和强烈的震动。在十几天的考察中,青年专家们一直在思考自己能为贵州做些什么。大家纷纷为贫困地区的村民和希望小学捐款捐物,为当地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面对知识经济、网络时代、数字化生存,专家们感到眼下经济建设对大量基础教育、适用技术、应用性研究的需求显得更加迫切。“以前老抱怨国家对基础研究投入太少,现在知道国家也有难处。”一位专家不无感触地说。“拥有现代知识而不贪安逸,乐于奉献,才是中华的脊梁。”座谈会上,洋溢着专家们强烈的爱国报国激情。
  ************
  明朝刘伯温有诗曰:“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赛江南。”诗中所赞贵州奇异的自然山水,果真令青年专家们感到惊诧。特别是颇具现代气息的贵阳、遵义的城市建设,在群山中蜿蜒的贵(阳)黄(果树)、贵(阳)遵(义)两条高等级公路,向青年专家们展示着贵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
  这是一片热土,交织着富饶与贫困、艰难与希望。当青年专家们从省委书记和省长的手上接过贵州省“科教顾问”聘书时,感到了“责任”二字沉甸甸的分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沙县申家街村党支部书记尚德昆向青年专家们介绍党员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情况。
  赵宇飞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心在这里涌动
  ——北京医院救护驻南使馆伤员纪事
  本报记者 丁伟 赵永新
  经过北京医院专门救护小组15天的日夜奋战,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大使馆中身受重伤的6位工作人员的伤势目前均大为好转———在废墟中掩埋了9个多小时的武官任宝凯已从昏迷中完全清醒过来,并经常下床活动活动手脚,试着自己吃饭、上厕所。原来让人担心会双目失明的一秘曹荣飞,右眼视力已恢复到0.2,左眼视力也在逐渐好转。刘鑫泉、郑海峰、刘锦荣和杨永丰的伤势也都明显见好。
  由北京医院副院长王建业担任组长的专门治疗小组,自5月12日伤员住进医院那一刻,就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救治工作中。
  任宝凯颅脑多处外伤,一入院医护人员就采取措施,降低颅压,镇静止痛,使他的病情很快稳定下来。曹荣飞的眼部伤势严重,医护人员在清洗他的眼部伤口时,剔出6枚玻璃渣。为防止伤情恶化,眼科大夫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用上了预防视网膜脱落的最好药物。5月13日,即伤员回国的第二天,治疗小组就为刘鑫泉和刘锦荣作了骨折部位切开复位手术。各相关科室每天安排一位骨干医生在重症监护室24小时值班,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出现的意外。为救治伤员,王建业取消了赴日本的考察,两周未迈出过医院大门一步;眼科主任戴虹和副主任医师夏群忙得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挤不出来……
  “我们重症监护室还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眼圈发黑的ICU病房代理护士长杨颖说。自从伤员们来后,她和护理部副主任徐玉华、外科总护士长郑淑梅共同负担起ICU病房的护理领导工作,每天晚上9点以后才回家。病房的护士们更是忙得马不停蹄。为伤员擦洗身体、清洗伤口、输液、喂药喂饭、洗脚洗脸……白衣天使们细心周到的服务让伤员们体会到了家人般的温暖。为使伤员们早日从战争与死亡的阴影中走出来,护士们制定了一整套心理护理计划。不久,病房中的沉闷气氛就被开心的笑声所取代了。
  北京医院赴南医疗队的队员们在光荣完成使命后仍然念念不忘伤员们的病情。他们有的继续参与了手术治疗,有的三天两头赶来看望,有的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加认真地尽职尽责。护士马芳告诉记者:“爱国不是一句空话,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兢兢业业在平时的工作中同样需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研究生招生
  上线并非一定录取
  明年招生政策不变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研究生招生工作目前已进入复试、录取阶段。近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就一些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为了加强复试在招生工作中的作用,教育部在确定考生参加复试最低分数线时,使上线生源数略超出招生规模数,以便使招生单位在复试时有一定的选择余地。一部分上线生不能录取,是招生工作中的正常现象。为了缓解各招生单位上线生源不平衡的矛盾,今年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还借助中国教育科研网的渠道,开展网上调剂录取的试点,全国33个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将不能参加本校复试的上线生源情况在网上公布,供上线生源不足的招生单位查询、调档。
  据悉,2000年的研究生招生政策、办法,与1999年比较,不会有大的变动,也不实行研究生缴费上学制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办法、统考生入学考试方式等,仍将与1999年相同。(胡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微爱内部网联通快车道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北京微爱电脑公司日前推出了全新的因特内部网解决方案,并开始在多种行业中使用。专家们在评审中对这项重要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因特网技术迅速发展和普及,如何将这个先进、开放的网络计算技术尽快应用到我国机关和企业单位的内部网中,使其迅速并入“快车道”,成了一个重大的科技难题。
  北京微爱电脑公司将有关因特网技术、数据库技术和报文传输技术进行了巧妙的集成,提出了一系列最佳的因特网技术解决方案,并开发出了新颖的电子办公与文书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和营销系统,陆续在辽宁省人大机关、辽宁新闻出版局等单位采用。它的推广,将对提高我国机关、企业自动化办公效率,提高竞争能力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东肝移植创出新方法
  本报广州5月26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处于我国肝脏移植前茅的广东省器官移植中心,走出适合我国国情的肝移植新路。截至目前,该中心共施行29例临床肝脏移植,取得良好的疗效,最长存活者已达3年有余。
  肝脏移植涉及内科、血液、免疫、病原生物学等多学科领域,技术难度大。广东省器官移植中心在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黄洁夫教授的带领下,组织了一支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队伍,从1988年开始致力于肝脏移植实验研究。经过5年上百次的动物实验,他们对快速多器官联合切取技术、体外静脉转流的血流动力学变化、肝脏移植的各种术式等多个肝脏移植重要技术环节进行了艰苦的探索,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合国情的肝移植方法。1993年4月,广东省器官移植中心开展我国首例小儿背驮式肝移植,使我国临床肝脏移植进入第二阶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醒狮图》入藏中国抗战纪念馆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台湾著名爱国人士张平沼、陈淑珠和韩国著名社会活动家金亨石、安春生等联合出资购得著名画家袁熙坤创作的大型油画《醒狮图》,并将其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仪式今天在抗战纪念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醒狮图》画面气势宏伟,体现了中华民族从荒山苦水中崛起的气魄,象征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张平沼、金亨石先生青年时代都参加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认为《醒狮图》包含着他们的经历和希望,联合出资20万美元购得该画,并将其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作永久陈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99生态保护宣传行动启动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主办的’99生态保护宣传行动今天在京启动。这项活动以保护水资源为重点,通过对江河断流、湖泊萎缩、地下水位下降等生态问题的考察采访,宣传一批生态良性循环地区的正面典型,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项活动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等承办。16家新闻单位派记者参加考察采访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9世界邮展纪念邮资片首发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国家邮政主管部门为宣传中国’99世界邮展推出的《中国1999世界集邮展览》纪念邮资明信片,今天在京举行首发式。
  纪念邮资明信片简称纪念邮资片,是为纪念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而专门发行的。《中国1999世界集邮展览》纪念邮资明信片共1套2枚,由邮票设计家任宇设计。邮资图案分别是中国’99世界邮展展徽(面值60分)和中国’99世界邮展吉祥物(面值420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批准上海苏州河治理工程
  据新华社电 总投资86.5亿元的上海苏州河治理一期工程日前获国家批准。水域整治范围包括苏州河上海境内53公里河道和相应的支流河网水体,重点是改善水质;陆域整治则包括苏州河两岸855平方公里范围内环境整治,主要是绿化工程。一期工程包括苏州河支流污水截流、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底泥疏浚、调水等10项子工程。工程不久将正式开工,计划于2002年全部完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国演义》连环画线装本发行
  本报讯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50年代出版的连环画《三国演义》,5月26日以崭新的面孔在杭州向世人亮相。这套由杭州富阳“华宝斋古籍书社”古籍印刷厂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联手,用原稿制版、用新工艺精心印制的宣纸线装《三国演义》连环画,在原来7000幅画面的基础上增加了120多位三国著名人物绣像和脸谱。2000套的绝版印制和10位著名作者亲笔签名,使这套名著收藏价值陡增。(孟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工程十年”征文评奖揭晓
  本报讯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首都部分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希望工程十年”征文评奖活动日前在京揭晓。《爱心汇聚储蓄所》等8篇文章获一等奖;13篇文章获二等奖;20篇文章获三等奖。(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坛科技服务为农民加油
  本报讯 江苏省金坛市把加强科技服务作为帮助农民增收的加油站,不断为农民增收注入新的活力。主管农业的副市长徐金福每天收集报纸杂志上的科技致富资料,剪贴复印发给各乡镇,每月1至2次。市多管局还专门开设了农技服务热线电话,及时满足农民对科技的多种需要。市科协已印发科普资料1.8万份,把科技送到农户手中。《金坛日报》每半月出一期科技园地,及时提供科技新知识。(王流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健康快车”造福青海白内障患者
  本报西宁5月26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一列满载着香港同胞殷殷祝福,浓浓爱心的“健康快车”日前抵达青海省平安县,在近两个月时间里,将为青海省各市州县的8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健康快车”是香港回归祖国时,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代表香港同胞向祖国人民赠送的一份特殊礼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着眼效果 形式活泼
  广西师大学生爱听邓小平理论课
  本报桂林5月26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师范大学以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基本要求,以学生“愿读、爱听、会讲”为目标,采取活泼多样的形式开展邓小平理论课的教学活动,收到显著效果。
  广西师大是广西最早开设邓小平理论课的高校,1996年编写出版了广西第一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程教材。为了增强理论学习资料的可读性,广西师大党委又组织编写了邓小平理论学习通俗读物《真理,您告诉我———青年理论学习百题》。该书根据邓小平理论学习的重点和学生在学理论中遇到的疑点和难点,以浓厚的哲理,活泼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详实的史料,使学生爱不释手,政治经济系的一个学生做读书笔记达3万多字。不少同学不仅自己爱看,还把书介绍给自己的兄弟姐妹阅读。
  为激发同学们听邓小平理论课的热情,学校从校内外聘请了10多位专家、教授,分专题进行示范讲授,专家讲得深入浅出,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与此同时,广西师大还以思想好、学习好、口头表达能力强为标准,挑选一批学生骨干进行重点培训,然后主要由他们给各班学生作辅导。这种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的做法,大大增强了理论辅导的新鲜感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