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桑兰回家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我终于回家了。”5月24日傍晚,当桑兰经过20多小时的颠簸从大洋彼岸回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时,她以一声轻轻的呼唤找到了回家的感觉。当面对所有来迎接她回家的人们,当从队友刘璇、毕文静、奎媛媛手中接过象征着吉祥如意的鲜花时,桑兰的眼睛湿润了。
  没变,没变,还是那个坚强可爱的桑兰,清秀的脸庞,甜甜的微笑。总是做梦回家的桑兰今天真的回来了。
  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说:“大家时刻牵挂着的小桑兰回来了。今天早上,李岚清副总理专门让秘书打来电话,转达问候,希望桑兰能够好好学习、努力康复,在新的岗位上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他要求体育总局安排好桑兰的生活和学习,并要经常向他报告。”张发强说:“桑兰以超人的顽强意志面对人生中的巨大挫折,展示了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她获得的是一块特殊的金牌。”
  这时,有人问桑兰高不高兴,她说很高兴。是啊,对于久别家乡的桑兰来说,回到祖国温暖的怀抱里,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高兴的事情呢?
  桑兰在美国的监护人、中国体操协会名誉副主席谢晓虹说:“我们路上经过一些波折,飞机坏了,改了航线,但终于回家了。桑兰在美国10个月的表现为中国人争了不少光,我们为她感到光荣和骄傲。”谢晓虹介绍了桑兰现在的身体情况。她说,桑兰受的是颈椎神经完全性损伤,到目前为止,治疗方面没有任何进展,但是也没有退步。所造成的后果是高位截瘫,从胸部以下,她身体的功能都失去了控制的能力,没有知觉。胸部以上肩膀可以控制,手臂的部分部位可以控制,手指完全没有功能。这一段的治疗已经结束。
  谈到桑兰的体能训练和技能训练,谢晓虹说,在美国最后的两个月,桑兰增强了每天两小时的家庭训练。目前能够做到的是穿衣服、吃饭、洗脸、刷牙、自己用双臂支撑着在特制的床上翻身、坐起来、挪动,还可以使用电脑。在这里特别要提的是桑兰的母亲,她一天24小时照顾桑兰,并且已经学会了专业的照顾高位截瘫病人的知识和护理工作,也获得了桑兰在美国的主治医师的认可。上个星期,桑兰做了全面检查。她自出院后没有发生过感染和褥疮。现在身体是健康的。今后桑兰要继续康复锻炼和学习。
  刚刚回家、回到亲人身边的桑兰用她那秀美依然、清澈如故的明眸打量着身边充满亲情与温暖的氛围,她语气轻缓但十分动情地对人们说:“谢谢大家。今天我特别高兴,因为我终于回家了。10个月里,远离了家乡,但是我知道,国家体育总局、体操协会一直在关心我。中国驻美使领馆、驻联合国代表团,还有邓朴方伯伯也在关心我。这10个月里,谢阿姨和刘伯伯一家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使我能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这10个月里,钱其琛副总理、唐家璇外长,特别是劳安奶奶也抽时间来看望我,令我感到非常温暖。我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会记得伍绍祖伯伯的教导:要自强不息。我今后的生活是康复和学习,我希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最大的愿望是好好学习和生活自理。”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操协会和浙江省、宁波市各级领导对桑兰一直非常关心,对她的安置工作十分重视。桑兰回国后,将先安排她在中国康复中心进行一段时间的检查和治疗。为了保证桑兰今后的康复治疗和生活,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体委分别为桑兰特批一笔专款;宁波市政府为桑兰解决了一套住房。桑兰在友好运动会所得到的保险赔偿金和有关方面所收到的社会捐赠,都将全部交给桑兰用于今后的生活和康复治疗。
  明天,桑兰将开始新的生活。让我们祝愿她一天比一天更好。

第8版(体育)

珠峰圣火采集队建立辽河石油号营地
  据新华社珠穆朗玛五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多吉占堆、薛文献)今天,西藏珠峰圣火采集队建立海拔七千九百米的辽河石油号营地,登山行动进展顺利。
  今天上午八时四十分,边巴扎西等四名登顶队员和四名协作人员从海拔七千零二十八米的吉化号营地出发,顶着难以捉摸的阵风,于十二时三十五分登达七千九百米的高度,并且搭了三顶帐篷,建立了辽河石油号营地。边巴扎西说,今天的登山路线较好,他们在途中带走了此前留在半路中的部分登山物资。
  与此同时,攀登队长次仁多吉等四名队员于十四时二十分从海拔六千五百米的塔里木号前进营地开拔,经过近三小时的攀登,进驻吉化号营地。
  桑珠队长说:“今天的攀登行动是完全按计划进行的,山上天气正常,队员们的身体、精神状况都很好,我们对今后的行动充满信心。”
  据新华社珠穆朗玛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多吉占堆、薛文献)肩负着为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从珠穆朗玛峰顶采集圣火火种的西藏登山队,今天进驻海拔七千零二十八米的吉化号营地。
  西藏珠峰圣火采集队此前已把部分登山物资运到海拔七千九百米的辽河石油号营地。桑珠队长介绍说,二十日当队员们从海拔七千零二十八米的吉化号营地向上攀登、准备在七千七百九十米处建立辽河石油号营地时,不料中午时分天气突变,遇到肆虐的高空风,气温骤降,前进的道路上风雪弥漫,能见度极差,为避免滑坠、冻伤等事故,登山队决定下撤到六千五百米的塔里木号营地待机,二十三日终于进驻吉化号营地。
  正在海拔五千二百米的大庆号大本营指挥登山的登山队队长桑珠说,今后如果天气正常,登山队将于二十七日突击顶峰。
  这支受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独家赞助的登山队肩负着从珠峰之巅采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火种的重要任务,队员们决心排除一切困难到达顶峰采集火种。(附图片)
  珠穆朗玛峰中华民族圣火采集路线示意图

第8版(体育)

居安更需思危
  ——李永波总结中国选手表现
  本报记者 缪鲁
  在第十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大幕落下之际,总教练李永波用“取得的成绩基本令人满意,暴露出的问题当认真对待”两句话,概括了中国队在此次大赛上的总体表现。
  他认为,中国队此次的成绩不仅仅是完成了赛前的目标,拿到了两枚金牌,而在于“出发前,大多数队员都不在最佳竞技状态,队伍管理也因种种原因受到影响,可是经过全队上下的共同努力,尽力调整,依然在比赛中基本发挥了水平,证明了我们这支队伍是有战斗力的。这是最难能可贵的。特别是孙俊,在苏迪曼杯和世锦赛的比赛中,取得全胜,出色地完成了交给他的任务。在丹麦队有5人进入前八名的严峻形势下,他能夺得含金量最高的男单金牌,实现了全队的愿望,同时也圆了自己三度参加世锦赛的最大心愿。此外,女双也实现了赛前的预想,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
  但李永波更多地强调了在本次大赛上中国队所暴露的问题和不足。他承认,此次派出6员女单选手,就是为了确保在这一优势项目上拿到金牌。谁知,开赛后全部被列为种子选手的这些老将新秀,竟然一天淘汰一人,最终与金牌失之交臂。这无疑反映了我们在老队员的状态调整和新队员避免体力无谓消耗方面还存在严重缺陷。这次的教训告诉我们,在训练手段上必须因人而异,才能真正收到实效。
  虽然男双此次超额完成了任务,进一步缩小了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但是从比赛看,他们在处理球的合理性、场上的固定战术配合等许多方面,还有待改进。另外,这次混双的金牌旁落,也提醒我们仅靠一对选手去打奥运会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要下大力气在近期内再组合出两到三对来。
  在总结时,李永波还反复请记者转达他们对球迷朋友这样的承诺:他们将针对此次暴露的不足之处,认认真真地做工作,脚踏实地地走向明年的汤尤杯和奥运会,用更好的成绩回报球迷们对中国羽毛球队的关心和支持。(本报哥本哈根5月24日电)

第8版(体育)

看谁能越踢越好
  ——奥运会外围赛首轮印象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中朝越缅4支奥林匹克足球队昨天一轮交锋,虽然中国和朝鲜两队得胜,各积3分,但是两场比赛的质量都不高,不及中国的职业联赛好看。是队伍的水平和球员能力所限,还是另有什么原因?
  论实力,比得分,原来就有的“这个小组内中国队当然是排头”的说法,都进一步得到证明。可是中国队上半时踢得那么忙乱,全无章法可言。主教练霍顿一直站在指挥席旁,两臂交叉在胸前,默默地观察场上的战势发展。他没有到场边喊叫,也没有像朝鲜队主教练金明成那样,刚30分钟就用掉了两次换人的机会。“大赛当中遇上较弱的对手,别老说非赢不可,要静下心来”,霍顿不认为是战术布置出了问题,而是球员心情稳定不下来。
  说来,4支球队水平确有差距,不在同一档次。可是,比赛开始以后,除了中国队下半时连入4球的那一阵子之外,似乎大家的水准都差不多,谁也没比别人强到哪里去。其实,这4个国家对奥运会外围赛都挺重视,有的甚至没参加两年前的世界杯外围赛,倒为这次奥运会外围赛专门组建奥林匹克队,并出访热身。既定目标不同,缅甸队不愿垫底,越南队要保三争二,朝鲜队想跟中国队争出线,都算是有备而来。
  首战表现最佳的当数缅甸队,朝鲜队则让人觉得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强。缅甸队用防守反击有效地化解了朝鲜队的攻势,下半时两次劲射眼看就要将朝鲜队大门打开。看台上的越南球迷使劲为缅甸队叫好,期待出现朝鲜队败阵的大冷门,以使越南队坐收渔利。实际上,期望值越高的队伍越容易自添压力。年轻的球队不善初战是很正常的事情,求战与求胜之心甚切,兴奋与紧张的情绪在不大顺利的时候,一下子全都转化为急躁。
  即便是世界杯那样的大赛上,也只有越打越好的球队才能笑到最后。中国奥林匹克队在河内要拿下9分,但如果越打越好的不是中国队,而是后面两个对手,特别是朝鲜队,那就必须做好更为细致的准备。何况昨天是少有的好天气,没有下雨,还有微风。
  (本报河内5月24日电)

第8版(体育)

田径大奖赛总决赛参赛名单确定
  本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历经6站全国田径大奖系列赛的筛选,共37个田径项目的男、女前8名运动员最终确定,这些’99全国田径大奖分站赛的优胜者也同时获得了将于6月5日在上海举行的’99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
  引人关注的是:尽管有几十名辽宁女子中长跑队队员参加了济南、天津站全国田径大奖赛1500米、5000米、10000米的比赛,但最终只有董艳梅一人以5000米积分第五名的身份入选总决赛。此外,四川女子短跑队也仅有曾秀君一人获得参加总决赛女子100米比赛的参赛资格,而名将李雪梅、李亚丽等人或因有伤根本没在大奖赛中露面,或因参加大奖赛的站数不够而无缘大奖赛总决赛。

第8版(体育)

全国卡丁车赛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一九九九年全国卡丁车锦标赛首站比赛于今天在北京佳宾卡丁车场举行。本站比赛有来自全国九个俱乐部的十七支车队三十六名选手参赛。年龄最小的十五岁,最大的四十五岁。
  经过六轮预赛、决赛的激烈较量,嘉实多先进卡丁赛车一队的陈国正最终夺得本站的冠军,北京飙程茹梦队的任志远获得第二名,第三名是香蜜湖赛车会的程志荣。本站队赛奖由北京飙程茹梦车队获得。
  锦标赛第二站比赛将于五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唐山大城山卡丁车场举行。
  另外,同场进行了中国卡丁车公开赛,天津圣火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长南润获得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