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学习江泽民同志在欢迎我驻南工作人员大会上的讲话之二
  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敢于横行霸道,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恃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依靠经济实力支撑的军事实力。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野蛮袭击我驻南使馆的暴行,中国人民最强烈的反应不只是义愤填膺,更加重要的是发愤图强,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尽快增长经济实力,增强综合国力。在接连数日遍及全国的大学生抗暴游行中,大学生们举起的“渴盼强大,发奋读书”、“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横幅标语,反映了新一代大学生的清醒、成熟和坚定,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心声。暴行发生后,江泽民同志在欢迎我驻南人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准确有力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化悲愤为力量,矢志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决心和意志。
  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我们党指导思想和政治路线的一次重要的拨乱反正,是我党历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也是20年来我们国家迅速发展,人民生活获得明显改善的根本原因。
  发展是“硬道理”,关键是发展经济,关键是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生产力的发展,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生长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我们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经济建设上不去,综合国力得不到提高,也就难以维护和巩固国家政权,难以维护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难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难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难以抵御外敌入侵。正义必胜,邪恶必败,历史潮流不可抗拒,都不只是精神力量在起作用,而是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的结合,而且,最终要通过物质力量来实现。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解决好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而不能离开这个中心。处理国内问题,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处理国际问题,也不能忘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平时期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即使爆发大规模的战争,打完仗还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干,重新干。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件事上,就是要像邓小平同志反复说的那样,牢固树立雄心壮志,始终如一,贯彻始终,“顽固”一点,扭住不放,毫不动摇。另一方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处理好经济工作与其他工作的辩证关系,促进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物质文明建设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物质基础;精神文明建设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政治保证、智力支持和舆论环境,什么时候都不能离开经济建设为中心搞精神文明建设,什么时候也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就需要万众一心,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前途,艰苦奋斗。要团结,要集中精力,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要闹内耗,不要分散心思,不要互相扯皮、互相掣肘、互相抵消、互相拆台,真正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智慧和才华集中起来。国内外敌对势力绝不愿意看到一个团结一致的中国,日益强大的中国,妄图通过“西化”、“分化”,将我们搞成一盘散沙,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决不上当。
  世界并不太平。但是,时代的主题依然是和平与发展,这是人心所向,潮流所趋,妄图搞乱这个世界,搞乱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是不得人心的,都注定要失败。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以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应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挑战,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何厚铧
  祝贺他当选并被任命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相信“一国两制”一定能在澳门成功实现,澳门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范丽青)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何厚铧,并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江泽民主席首先对何厚铧当选并被任命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表示祝贺。他说,葡萄牙管治澳门400余年,历任总督皆由葡萄牙直接派遣。你是澳门400多年来第一个由中国人担任的行政长官,并且是通过全部由澳门永久性居民组成的推选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民主选出的,充分体现了中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的坚强决心,也开创了澳门历史的新纪元。
  江泽民说,“一国两制”是我们的长期国策,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后,我们一定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决不干预属于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的事务。同时,根据基本法的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要对中央人民政府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负责。如果行政长官遇到什么问题需要中央协助解决,中央一定会全力支持。
  江泽民主席说,作为第一任行政长官,肩负着率领全体澳门居民将“一国两制”付诸实施的伟大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他希望何厚铧不辜负包括40多万澳门居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最后,江泽民表示相信,有祖国的强大后盾和澳门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一国两制”一定能在澳门成功实现,澳门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何厚铧对江泽民主席在日理万机中予以会见感到高兴和鼓舞。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当选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并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任命。自己一定尽最大努力,为澳门的稳定发展和祖国的兴旺发达作出应有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副主任陈滋英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5月24日,江主席会见澳门特区首任行政长官何厚铧。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巴基斯坦参联会主席兼陆军参谋长佩尔韦兹·穆沙拉夫上将一行。
  江泽民说,中巴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在长期友好交往中,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他对巴基斯坦政府在台湾、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和帮助表示赞赏和感谢。
  江泽民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置联合国宪章和有关的国际法和国际公约于不顾,对主权国家南联盟进行野蛮轰炸,中国政府和人民从一开始就表示坚决反对。不久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进行导弹袭击。这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是对国际法和有关国际公约的肆意践踏。他指出,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唯一出路是:北约停止轰炸。否则,任何政治解决方案都无从谈起。
  在谈到地区形势时,江泽民说,南亚地区是亚洲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南亚的稳定和发展,就没有整个亚洲的和平与繁荣。中国真诚希望南亚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
  江泽民主席请穆沙拉夫转达他对巴基斯坦总统塔拉尔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穆沙拉夫对江泽民的会见表示感谢并转达了塔拉尔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说,巴中两国是患难之交,两国、两军之间发展友好关系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巴中友好。他还对中国政府、人民和军队一贯给予巴基斯坦的巨大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穆沙拉夫说:北约不久前用导弹袭击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此我们深表同情。他认为,科索沃问题应在联合国的范围内解决,北约企图用轰炸的办法来解决科索沃问题是行不通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中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克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
  加强规范人大监督工作
  推进我国民主法制建设
  本报济南5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山东考察工作,了解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情况,进行立法调研,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司法机关实施个案监督工作规定草案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他强调指出,加强监督工作,尽快制定监督法是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抓紧起草监督法的同时,争取年内完成几个单项监督规定或决定的立法工作,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大的监督工作,推进我国的民主法制建设。
  在5月中下旬为期一周的考察中,李鹏委员长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省长李春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志浩的分别陪同下,先后在济南、潍坊、烟台、威海等地进行立法调研,了解国有企业改革情况。他多次邀请全国、省、市等各级人大代表,地方领导同志,司法机关负责人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座谈,认真听取大家对人大监督工作和关于对司法机关实施个案监督工作规定草案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随同李鹏委员长进行调研的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也就有关问题分别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界人士对制定个案监督规定草案的必要性予以充分肯定,赞同草案所提出的立法宗旨、原则,对草案的具体条文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规定草案对人大开展监督工作发表了看法。李鹏委员长仔细听取了大家的发言,感谢大家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畅所欲言,踊跃地发表意见。
  李鹏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在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的同时,对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们的意见,把制定监督法列入了本届常委会的立法规划,将组织人员抓紧起草工作。由于监督法的出台有个过程,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先制定几个单项的监督规定或决定,对司法机关实施个案监督的规定就是其中的一个。他说,这些年来,地方各级人大在开展监督工作包括个案监督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一些地方还制定了有关个案监督的地方性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个案监督规定就是要将地方人大成功的经验加以总结和规范,以推动监督工作顺利开展。
  李鹏指出,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
我国宪法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因此,人大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监督工作的,对此必须十分明确。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也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这是一个辩证的关系。他说,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监督的目的是为了把工作做好,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从这个意义上讲,监督也是支持。李鹏阐述了个案监督工作应该遵循的原则:一是必须集体行使监督职权。人大代表个人有批评权、建议权,但行使监督职权的必须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二是必须突出重点,要选择那些社会反映强烈、人民群众意见较大的个案开展监督,不可能过问过多的案件。三是必须尊重司法机关独立办案的职权,人大不具体办案。他还就个案监督的具体程序和各种不同性质的个案采取不同方式的监督发表了意见。李鹏建议个案监督草案的起草部门要充分注意吸收各级人大好的意见和建议。他特别强调,我们制定法律必须走群众路线,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开展立法工作,使我们的法律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李鹏指出,我们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也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发挥人大的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中国的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机关就是人民代表大会。要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依法治国中的作用,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考察过程中,李鹏还专程前往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看望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他说,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人大的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在人大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不要有“退下来到第二线”的消极思想。一些老同志确实是从党委、政府等岗位上退下来的,但是到了人大,就要履行好自己的神圣的职责。在人大机关工作的同志,要很好地协助常委会组成人员工作,大家共同努力,把人大的工作做好。
  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是今秋中共中央全会将要讨论的重要问题。在山东期间,李鹏多次到企业考察,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改革和发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菜篮子”工程是李鹏多年来始终关注的问题。考察中,他专程来到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寿光,实地了解寿光在蔬菜生产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
  李鹏在考察期间还听取了山东省委、省人大的工作汇报,对山东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李鹏说,山东的民风纯朴,工作扎实。山东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坚决,这是一个优良传统。他说,山东一直重视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农业发展。山东的经验说明,依靠科技进步,我国农业发展的潜力是很大的。他说,生物工程的运用将可能对我国农业产生巨大的作用,要积极探索和实践。
  随同李鹏委员长进行调研的有: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副主任委员陶驷驹,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清渭,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振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程湘清等。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向何厚铧颁发任命令
  强调中央人民政府将全力支持行政长官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范丽青)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代表国务院向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何厚铧颁发了任命他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的国务院令,并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朱镕基总理首先祝贺何厚铧被任命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他说,这标志着澳门历史即将掀开新的一页。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的选举是成功的,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民主和廉洁的原则,反映了澳门居民的共同愿望以及中央在澳门实施“一国两制”、“澳人治澳”的坚定决心。
  朱镕基表示,对即将成立的以何厚铧为行政长官的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寄予厚望,对回归后澳门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充满信心。他强调中央人民政府将全力支持行政长官的工作。
  何厚铧表示,对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他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深感荣幸,并表示将为澳门的长期稳定发展而努力工作。
  会见前,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宣读了任命何厚铧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的国务院264号令,随后,朱镕基总理向何厚铧颁发了国务院令。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等参加了颁发任命令仪式和会见。
  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何厚铧先生。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埃及总理詹祖里
  指出发展中国家要顺应潮流争取机会发展自己
  本报开罗5月24日电 记者张国成、朱梦魁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23日在开罗会见了埃及总理詹祖里。会见中,李瑞环强调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既要顺应潮流,争取机会发展自己,同时又要保持清醒,选择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扎扎实实稳步前进。
  李瑞环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詹祖里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埃及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一直怀有深情厚谊。我们对中埃建交40多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中埃之间没有任何利害冲突,只有发展友谊、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我们愿与埃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詹祖里对李瑞环访问埃及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埃及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希望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在谈到经济全球化时,李瑞环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生产要素的跨国流动日益加快,各国各地区之间的经贸关系日趋紧密,世界市场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其外。发展中国家要认清形势,顺应潮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抓住有利时机发展壮大自己。同时必须看到,发展中国家起步晚,底子差,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确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实践证明:发展中国家除了必须振作精神,艰苦奋斗,迎难而上之外,还必须从本国的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制定符合本国实际的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必须坚持循序渐进,防止急躁冒进,扎扎实实稳步前进;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注意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维护自身的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与合作,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努力使经济全球化的过程成为发展中国家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过程,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受益、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过程。
  詹祖里对李瑞环的上述看法表示赞同。

第1版(要闻)

桑兰回到北京
  “今天我特别高兴,因为我终于回家了。”5月24日傍晚,人们关注和牵挂的坚强女孩———中国体操运动员桑兰从美国回到北京,回到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
  在去年第四届友好运动会体操比赛期间,桑兰意外受重伤,导致脊髓神经断裂,胸以下部位失去知觉。经治疗,病情已基本稳定。桑兰以顽强的意志和自信的微笑面对挫折,展示了中国体育健儿的精神风貌。桑兰表示:“我希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最大的愿望是好好学习和生活自理。”
  图为桑兰(中)在北京首都机场。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影报道

第1版(要闻)

石化集团前四月利税逾百亿
  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百六十九点五七
  本报讯 今年1—4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已累计实现利税107.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9.57%,在消化潜亏10亿元的前提下,实现利润19.24亿元。
  近日,石化集团公司提出了在确保全部消化当年潜亏基础上,实现利润60亿元、力争70亿元和亏损企业总数减半的目标。内降成本,外扩市场;继续狠抓品种、质量,开发新产品,顶替进口,抓好以清理整顿国有资产、对外长期投资、财会秩序为重点的清理整顿工作;搞好减员增效,技术改造;贯彻朱镕基总理关于石油工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立足陆相,开拓海相,油气并重,走向市场,依靠科技,降本增效”的油田改革方案。(钟实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农村妇女文化素质提高
  我国农村妇女文化素质显著提高。近十年来,共有二千多万妇女脱盲,近亿名农村妇女接受了实用技术培训,二千三百多万妇女接受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专项培训,一千五百多万妇女参加了农函大、农广校的学习,五十一万妇女获女农技员职称,以妇女为主的科技示范户达九百二十四万户。
  长春兴建液晶产业基地
  依托中科院长春物理所、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与吉林大学在基础研究、器件制造、液晶材料等方面优势,中科院与吉林省日前投资五十五点四亿元在长春兴建了北方液晶工程研究开发中心,计划在二○○○年成为中国最大的液晶产业基地。
  江苏科技咨询发展迅速
  近年来,江苏科技咨询业发展迅速。到一九九八年底,江苏已有咨询机构一千一百六十家,从业人员四万六千二百二十人,资产总额达一百零五点四亿元。去年,这些咨询机构共完成各类咨询业务二十四万一千一百八十五项,合同成交金额十二点八六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二;上交税金和利润总额分别为零点八五亿元、一点四三亿元。
  广东技改新增产值提高
  近三年来,广东平均每年通过技术改造新增的产值达四百一十二亿元。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由“八五”期间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五提高到百分之四十点三。目前,广东二千零八十七家大中型工业企业中,有六百八十七家建立了技术开发机构。去年,广东省平均每项新产品新增产值六百二十二点三万元。
  安徽油菜同比增三成多
  全国油料作物主产区之一的安徽省今年油菜喜获丰收。随着油菜品种的不断改良和对油菜病虫害的及时防治,今年该省的油菜普遍比去年增收三成以上。(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