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以树立新形象为切入点
  广西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南宁5月21日电 记者罗昌爱、杜峻晓报道: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向全区4600万各族人民及政府机关、各行各业提出“树立广西新形象”的要求,并把这种新形象归结为“十六个字”,即“改革开放,文明礼貌,办事认真,奋勇争先”。这一活动,有效地抓住了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目前已对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自治区党委深刻领会到,树立良好形象,是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也是提高各民族人民素质、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开放、文明、发展、繁荣的需要。在充分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自治区党委结合广西实际,号召全区各地积极营造和树立良好的环境形象、窗口形象、经济形象、市民形象、政府形象,卓有成效地促进思想文明、行为文明、群众文明、领导文明、政务文明,从而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的深度,把一个开放、文明、发展、稳定、繁荣的广西带入21世纪。
  “树立广西新形象”活动,得到了全区各族人民和各行各业的热烈拥护。在被中央文明委和中宣部树为欠发达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典型的南宁市,市委、市政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城市创建活动,由主要领导带队,多次深入工厂农村、街道机关和公共场所,广泛征集“树立广西新形象,我为创城提建议”的意见。根据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市里加大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流动人口和文化市场等6个方面的整治,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树立广西新形象”成了旅游开放地区和旅游行业工作人员的共同心声。素有“山水甲天下”美称的桂林,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拉开了改造“两江四湖”、兴建中心广场、拓展5条道路的优化旅游环境、建设现代化旅游城市的序幕。在柳州、北海、梧州和防城港等城市的旅游景点,旅游环境的优化在“树立广西新形象”中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由于注意抓好树立良好形象的“软件”和旅游设施日臻完善的“硬件”,据不完全统计,1至4月份,广西接待海外旅游者达18.7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8.5%,高出历史最高纪录的1992年同期水平;旅游外汇收入累计5011.7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94%。

第2版(要闻)

释迦牟尼佛牙舍利瞻礼大会在港开幕
  本报香港5月22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为期7天的“释迦牟尼佛牙舍利瞻礼大会”今天在香港体育馆举行隆重的开幕典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及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等出席并主礼。
  为庆祝香港首次实施佛诞公众假期,香港佛教联合会专门迎请并供奉在北京西山灵光寺的“释迦牟尼佛牙舍利”来港,供香港佛教徒及各界人士供奉、瞻礼。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致欢迎词时说:自香港开埠以来,今年首次实施佛诞的公众假期,这是百多年来香港佛教教徒所期待的。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致词说,今天我能以93岁高龄亲送佛牙到香港巡礼,与全体香港同胞及国际友人广结佛缘,感到格外的亲切和荣幸。他表示相信,在“一国两制”的方针和香港基本法的指引下,香港同胞爱国爱港及香港多元化的建设实践,一定会以新的姿态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今天前来瞻礼的佛教信众有1万多人。“佛教传入中国2000年”图片展览于今天同时开幕。

第2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马吉德
  赞赏阿盟努力推动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
  本报开罗5月22日电 记者张国成、朱梦魁报道:正在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这里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吉德进行了亲切会晤。
  李瑞环说,秘书长阁下是阿拉伯世界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推动中阿友好关系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谈到中国与阿盟关系时,李瑞环说,阿拉伯国家联盟是世界上重要的区域性组织之一。多年来,阿盟在促进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在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对此,我们表示高度赞赏。我们希望阿盟继续运用自己的影响,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独特作用。
  李瑞环说,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是在反帝反殖、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培育起来的,是在长期的交往与合作中不断深化的。我此次在对阿联酋、阿曼和埃及的访问中,亲身体验到了阿拉伯人民与中国人民间的深厚情谊。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巩固、发展中阿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是中阿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对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他说,我这次访问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
  李瑞环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东一直是全球主要热点地区之一。尽管冷战结束,中东和平进程启动,但中东并未平静。中东战略地位重要,资源丰富,其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在中东地区,我们始终支持和平与正义,支持对话与合作,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反对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我们主张以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各项决议为基础,遵循“土地换和平”的原则,认真履行已达成的协议,切实推进中东的和平进程。中国同中东地区国家普遍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作出不懈的努力。
  马吉德介绍了中东地区形势的最新发展,他对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义事业表示诚挚的感谢和赞赏。马吉德说,阿中关系悠久而深厚,他完全赞同李瑞环对阿中关系的评价,希望阿中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密切和加强。(附图片)
  五月二十二日,正在埃及首都开罗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吉德进行亲切会晤。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省委领导访校园
  本报记者 袁亚平
  浙江大学浓荫如盖,静谧平和。
  5月21日下午2时15分,一辆面包车在校门口停下。为免惊扰师生,浙江省委领导一行人步行进校。一路上,不时有大学生认出省委领导来,便亲切地打招呼,大家就站在林荫道旁,谈学业,说见闻,无拘无束,亲亲热热。
  浙江省委领导走进女生宿舍楼。在221宿舍,几位女同学意外地看到了省委领导,高兴地“哇——”一声欢叫。领导们坐在大学生床铺上,就像父母关心子女一般,问这问那。浙江大学工业外贸系的林嘉敏,通过国际比赛,正要到瑞士去进修。她兴奋地拿出英文版的浙江大学图册,请领导题字留念。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题了四个字:“理想,奋斗。”
  男生宿舍楼226寝室门口立一块标牌:“党员示范寝室”。张德江进门随手拉了一条小方凳,同四位研究生谈起来:“你们发愤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在这当中,实现人生价值。个人的愿望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就是前途。”
  在校园里,省委领导们整整步行了一个小时。他们看到了绿化成荫的环境,秩序井然的教室,整洁安静的宿舍,满意地露出了笑容。
  省委领导们又到了会议室,同浙江大学四个校区近百名学生代表围坐一堂。大家促膝交谈,说形势,谈理想,议人生,讲责任。你问我答,气氛融洽。原定时间从下午3时到5时,可到了5时30分,掌声还是连续不断……

第2版(要闻)

导游人员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263号
  现发布《导游人员管理条例》,自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
  总理朱镕基
  1999年5月14日
  第一条 为了规范导游活动,保障旅游者和导游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本条例所称导游人员,是指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取得导游证,接受旅行社委派,为旅游者提供向导、讲解及相关旅游服务的人员。
  第三条 国家实行全国统一的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制度。
  具有高级中学、中等专业学校或者以上学历,身体健康,具有适应导游需要的基本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参加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经考试合格的,由国务院旅游行政部门或者国务院旅游行政部门委托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颁发导游人员资格证书。
  第四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导游活动,必须取得导游证。
  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书的,经与旅行社订立劳动合同或者在导游服务公司登记,方可持所订立的劳动合同或者登记证明材料,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申请领取导游证。
  具有特定语种语言能力的人员,虽未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书,旅行社需要聘请临时从事导游活动的,由旅行社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申请领取临时导游证。
  导游证和临时导游证的样式规格,由国务院旅游行政部门规定。
  第五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颁发导游证:
  (一)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
  (二)患有传染性疾病的;
  (三)受过刑事处罚的,过失犯罪的除外;
  (四)被吊销导游证的。
  第六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领取导游证之日起15日内,颁发导游证;发现有本条例第五条规定情形,不予颁发导游证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
  第七条 导游人员应当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职业技能。
  国家对导游人员实行等级考核制度。导游人员等级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由国务院旅游行政部门制定。
  第八条 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应当佩戴导游证。
  导游证的有效期限为3年。导游证持有人需要在有效期满后继续从事导游活动的,应当在有效期限届满3个月前,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申请办理换发导游证手续。
  临时导游证的有效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并不得展期。
  第九条 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必须经旅行社委派。
  导游人员不得私自承揽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承揽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
  第十条 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其人格尊严应当受到尊重,其人身安全不受侵犯。
  导游人员有权拒绝旅游者提出的侮辱其人格尊严或者违反其职业道德的不合理要求。
  第十一条 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应当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不得有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言行。
  第十二条 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应当遵守职业道德,着装整洁,礼貌待人,尊重旅游者的宗教信仰、民族风俗和生活习惯。
  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应当向旅游者讲解旅游地点的人文和自然情况,介绍风土人情和习俗;但是,不得迎合个别旅游者的低级趣味,在讲解、介绍中掺杂庸俗下流的内容。
  第十三条 导游人员应当严格按照旅行社确定的接待计划,安排旅游者的旅行、游览活动,不得擅自增加、减少旅游项目或者中止导游活动。
  导游人员在引导旅游者旅行、游览过程中,遇有可能危及旅游者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形时,经征得多数旅游者的同意,可以调整或者变更接待计划,但是应当立即报告旅行社。
  第十四条 导游人员在引导旅游者旅行、游览过程中,应当就可能发生危及旅游者人身、财物安全的情况,向旅游者作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并按照旅行社的要求采取防止危害发生的措施。
  第十五条 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不得向旅游者兜售物品或者购买旅游者的物品,不得以明示或者暗示的方式向旅游者索要小费。
  第十六条 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不得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或者与经营者串通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
  第十七条 旅游者对导游人员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有权向旅游行政部门投诉。
  第十八条 无导游证进行导游活动的,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予以公告,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
  第十九条 导游人员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承揽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的,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吊销导游证并予以公告。
  第二十条 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有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言行的,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吊销导游证并予以公告;对该导游人员所在的旅行社给予警告直至责令停业整顿。
  第二十一条 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未佩戴导游证的,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下的罚款。
  第二十二条 导游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暂扣导游证3至6个月;情节严重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吊销导游证并予以公告:
  (一)擅自增加或者减少旅游项目的;
  (二)擅自变更接待计划的;
  (三)擅自中止导游活动的。
  第二十三条 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向旅游者兜售物品或者购买旅游者的物品的,或者以明示或者暗示的方式向旅游者索要小费的,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吊销导游证并予以公告;对委派该导游人员的旅行社给予警告直至责令停业整顿。
  第二十四条 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或者与经营者串通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的,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吊销导游证并予以公告;对委派该导游人员的旅行社给予警告直至责令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五条 旅游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第二十六条 景点景区的导游人员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参照本条例制定。
  第二十七条 本条例自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1987年11月14日国务院批准、1987年12月1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导游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同时废止。(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第2版(要闻)

教育部要求
  制止对社会力量办学乱评比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教育部日前就严格控制社会力量办学评比活动发出通知,强调要制止对社会力量办学的乱评比现象,以推动这一事业的健康发展。
  教育部指出,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对社会力量办学“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方针的贯彻落实,我国社会力量办学事业发展迅速,办学也逐渐规范。但是,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组织和个人竞相开展对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所谓“评优”、“评奖”活动,不少活动缺乏客观性和公正性,影响公平竞争,助长了沽名钓誉、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干扰了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正常办学秩序,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也影响了办学机构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加强自身建设上。
  教育部指出,未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正在举办的对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各类评比活动应一律停止,已收取的费用要如数退还。对这类评比活动不应进行宣传报道;今后,一般不举办全国性的对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评比活动,确有必要举办的个别评比活动,须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从严审查批准。经批准举办的评比活动,一律不得向参评单位及个人收费或变相收费;对违反上述规定者,要追究主办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教育部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本地区进行一次专门的清理整顿和自查自纠。年底前,教育部将就此对各地情况进行检查。

第2版(要闻)

美“误运”武器入柬拒检查
  柬抗议美蔑视柬法律
  据新华社金边5月22日电 据《柬埔寨之光》报今天报道,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21日向美国驻柬大使馆提交一份抗议书,就美使馆拒绝柬方对一批作为援助医疗设备被“误运”来柬的武器进行检查表示抗议。
  抗议书指出,美大使馆拒绝柬有关方面对这批武器进行检查是对柬埔寨法律的严重蔑视,并要求美方立即将上述武器移交柬内政部,由该部查清事情真相。据报道,本月17日,在美国驻柬大使馆向柬排雷中心移交医疗器械时,柬方发现箱子里装的是没有组装的美制M—16来福枪。这时,美国使馆人员便拒绝让柬方继续检查,并立即将其余十来个类似的箱子运往使馆仓库收藏。专家估计,这批枪总共约100支左右。
  《柬埔寨之光》报指出,尽管美方解释说武器是“误运”来柬的并已向柬方道歉,但美方拒绝柬方检查的做法是对柬法律的极度不尊重,是不能接受的。

第2版(要闻)

就我驻南使馆遭袭击事件
  我要求美尽快通报调查结果
  新华社华盛顿5月21日电 (记者汤水富、胡晓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刘晓明21日在使馆重申了中国政府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斯拉夫使馆事件的严正立场,要求美方加紧对该事件的调查,并尽快向中方通报调查结果。
  刘晓明说,中国政府对北约袭击中国使馆事件表示了最强烈的抗议,并提出四项严正要求;中国人民对这一事件非常愤慨,强烈谴责北约的暴行;数十万旅美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举行了各种抗议活动。他说,北约的暴行也遭到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同声谴责。
  刘晓明说,对这一事件,美国政府应加紧进行全面、彻底、公正的调查,并迅速公布调查结果,满足中国政府和人民提出的全部要求,中国政府正等待着美国政府的答复。他指出,许多美国人,特别是不少国会议员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美方应该全面答复,向中方作出交待。
  刘晓明说,中国一向重视发展中美关系,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使馆的事件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他说,目前中美关系面临考验,如美方有诚意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应拿出实际行动来,对袭击我使馆事件查个“水落石出”,“这样才能取信于中国政府和人民”。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捷克外长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捷克共和国外交部长扬·卡万一行,并就双边关系发展和科索沃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捷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捷关系,愿与捷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卡万外长表示,捷克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愿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关系。
  双方就科索沃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科索沃的战争应尽快停止,科索沃问题只能以和平方式寻求政治解决。
  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和捷克驻华大使亚历山大·卡利赫等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