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9-05-22

1999-05-22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一个父亲的心

第7版(文学作品)<br/>专栏:<br/><br/>  一个父亲的心<br/>  周克玉<br/>  当我看到朱颖的父亲<br/>  在女儿遗体前悲愤的神情<br/>  我的心碎了<br/>  血和泪一齐涌向南斯拉夫<br/>  愤怒之箭直指罪恶制造商<br/>  “北约”指挥中心<br/>  人类最最神圣的是<br/>  母亲<br/>  父亲心中最最疼爱的是<br/>  膝下“千金”<br/>  女儿——母亲的化身<br/>  母亲——由女儿代代继承<br/>  我也曾赴死沙场<br/>  只是为了母亲的崇高尊严、生命<br/>  为了我心中的花蕊——<br/>  女儿的微笑、成长、安宁<br/>  我也曾有过失去女儿的极度悲怆<br/>  我痛恨的是病魔这个恶狼<br/>  今天,又是谁夺去了<br/>  我们最优秀女儿的生命?<br/>  刽子手啊!你们也有女儿<br/>  你这个父亲怎么当!<br/>  五角大楼——“北约”指挥中心<br/>  在你们的导弹炸弹里<br/>  都包藏着一颗黑心<br/>  高唱人权人道的“君子”<br/>  却原来是<br/>  侵害人权惨无人道的真正孽根

有一位母亲匆匆离去

第7版(文学作品)<br/>专栏:<br/><br/>  有一位母亲匆匆离去<br/>  王晓波<br/>  谨以此诗献给为和平、为正义在贝城被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屠杀的邵云环母亲、许杏虎朱颖夫妇。<br/>  “我们做错了什么事吗?<br/>  他们为什么要轰炸我们?”(一)<br/>  可爱的阿族孩子<br/>  记录你这段话控诉<br/>  “人权”主义者暴行的中国母亲<br/>  母亲节前的一个深夜<br/>  强盗闯进了她的家园<br/>  为封住正义的喉舌<br/>  砍杀了这位可敬的母亲<br/>  “他们还能说什么!<br/>  还不又是“一次意外失误!””(二)<br/>  春天里渴望耕种的阿族兄弟姐妹<br/>  记录你们这段话控诉<br/>  “霸权”主义者种族屠杀罪行的和平使者<br/>  初夏的一个深夜<br/>  豺狼又“一次意外失误!”<br/>  四枚面目狰狞的导弹不偏不倚<br/>  射杀她于自家的门前<br/>  今天母亲节<br/>  有一位母亲匆匆离去<br/>  有一位母亲泪眼盈盈<br/>  有一位年轻的妻子还来不及成为母亲<br/>  注释:(一)摘自邵云环烈士首篇战地报道《悲壮笼罩贝尔格莱德》。(二)摘自邵云环烈士绝笔战地报道《北约“意外失误”几时休》。

父辈的年轮

第7版(文学作品)<br/>专栏:<br/><br/>  父辈的年轮<br/>  孟宪杰<br/>  进了汉正街,往前走不多远,便是汉口谦祥益。凝视着饱经沧桑的百年老店,我不由得想起了在这里过了四十多年店员生活的父亲。<br/>  我与父亲接触的日子并不多,记得1961年(他大概五十九岁),他扛着两个背包回家,恰恰这年我为了生计不能再上学。那段日子我们虽是朝夕相处,但缺乏心理沟通,大家都为了填饱肚子奔忙,面对父亲那副阴沉的面孔,我还能说什么呢。<br/>  不单是我,我的姊妹们在回忆中也少见父亲的笑脸。是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他无法再笑,是战乱的忧伤侵袭了他的心灵,还是世态炎凉使他过于悲伤,反正总是皱着眉头,脸阴得很沉。一次当我对母亲说起此事,她摇头:“不,生下你时他说过,最后是一个胖小子,撮了一下你的腮,又看了看我,笑了。”母亲告诉我,父亲十七岁就去了汉口学徒,一去便三年。早晨8点,开门,晚上8点,上门,结完账就10点多了,还要给掌柜的放铺盖、倒痰盂,11点后在柜台上打铺睡觉,第二天6点便要起床干活,一天十几个小时直站得腿痛腰酸,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怎么还笑得出来?后来改为两年回一趟家,但乘轮船,换火车,少则七日,多则十天,舟车劳顿,回到家中已是疲惫不堪。是的,每次回家,看到他布满血丝的眼珠,浮肿的双腿和一个破得不能再破的大褥套,便知旅途的艰辛。听大姐说,那年日本鬼子进山东,车船不通,父亲和几个师兄弟徒步到汉口,走了四十多天,其辛劳可想而知。<br/>  后来,在清理父亲遗物时我发现了一封信,是写给当时在济南读书的三姐的。信中写道:“捎去三元钱,给你二妹买双丝袜,买二斤粉丝送到家中,余者留给你母亲过春节用。”我把这封信拿给孩子们看,他们笑了起来,似是觉得爷爷太吝啬了一些。<br/>  父亲虽身无长物,却爱资助那些家境不如我们的人家。那时大家庭里免不了有些议论,有时母亲也唠叨两句,父亲听了常常要发脾气,也免不了再骂几句。<br/>  父亲主张物尽其用。家里用不着的便到集上去卖。我记得“穷汉市”很长,旧衣、旧家具什么都有,要卖掉也不容易。我上初小时,碰上父亲回家探亲,要我一同去集上卖一些破旧的东西,在那里坐了半天也无人问津,我有些着急,但父亲沉住气,坐在机撑子上一动不动。<br/>  别看家境不好,父亲还特别爱干净,每逢回家总把屋里院内打扫得干干净净。长期的店员生活使他有了一种闲不住的习惯,街头的垃圾,胡同里的砖石瓦块都由他打扫清理。谁如果把刚打扫净的街面弄脏,他会发火的,瞪起眼来,非让你收拾干净不可。<br/>  供我们姊妹六人读书是父亲最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他总觉得,当父亲的供孩子念书是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力不从心又使他苦恼。我初中毕业时,哥哥已是大学二年级,一天,父亲摸着我的头,说:“我不能再供你上学了。”当时,我发现他的脸色不好,眼睛有点湿,我理解父亲的苦衷,便说:“不念就不念吧,在家里也一样读书。”后来,不知哪里来的一股力量,使我苦读不辍。晚上只有一盏煤油灯,既要供屋里照明,又要供我读书,有时,父亲情不自禁地把灯推到我这边,而且眉心一亮,刹那间,那副阴沉的面孔才泛出些暖意。<br/>  哥哥有了女儿后,父亲的脾气一下子变了。有空就把孙女抱在怀里,常常被尿湿了衣衫,还是笑哈哈的。高兴了,便去揪孙女的小辫,逗得大家笑个不止。<br/>  不久,父亲就病了。先是脑血栓,经全力抢救,精心护理,总算站了起来。第二次病倒,就再也没起来。<br/>  他在医院里治疗,哥哥也从外地赶来护理。父亲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他太累了,应该好好地休息,不是病魔缠身,他是撑不住了。然而,我们却突然感到,他应该再站起来,再走几步,哪怕蹒跚着走几步——他那永远走不完的路……

绝版的周庄

第7版(文学作品)<br/>专栏:<br/><br/>  绝版的周庄<br/>  王剑冰<br/>  你可以说不算太美,你是以自然朴实动人的。粗布的灰色上衣,白色的裙裾,缀以些许红色白色的小花及绿色的柳枝。清凌的流水柔成你的肌肤,双桥的钥匙恰到好处地挂在腰间,最紧要的还在于眼睛的窗子,仲春时节半开半闭,掩不住招人的妩媚。仍是明代的晨阳吧,斜斜地照在你的肩头,将你半晦半明地写意出来。<br/>  我真的不知道,你在那里等我,等我好久好久。我今天才来,我来晚了,以致使你这样沧桑。而你依然很美,周身透着迷人的韵致。真的,你还是那样纯秀、古典。只是不再含羞,大方地看着每一位来人。周庄,我呼唤着你的名字,呼唤好久了,却不知你在这里。周庄,我叫着你的名字,你比我想象的还要动人。我真想揽你入怀。只是扑向你的人太多太多,你有些猝不及防,你本来已习惯的清静与孤寂被打破了。我看得出来,你已经有些厌倦与无奈。周庄,我来晚了。<br/>  有人说,周庄是以苏州的毁灭为代价的。眼前即刻闪现出古苏州的模样。是的,苏州脱掉了罗衫长褂,苏州现代得多了。尽管手里还拿着丝绣的团扇,已远不是躲在深闺的旧模样。这样,周庄这位江南的古典秀女便名播四海了。然而,霓虹闪烁的舞厅和酒楼正在周庄四周崛起,周庄的操守能持久吗?<br/>  参加“富贵茶庄”奠基仪式。颇负盛名的富贵企业与颇负盛名的周庄联姻。而周庄的代表人物沈万三也名富,真是巧合。代表富贵茶庄讲话的,是一位长发飘逸的女郎,周庄的首席则是位短发女子,又是巧合。富贵、茶、周庄、女子,几个字词在濛濛春雨中格外亮丽。回头望去,白蚬湖正闪着粼粼波光。<br/>  想起了台湾作家三毛,三毛爱浪游,三毛的足迹遍布全世界,三毛的长发沾得什么风都有。三毛一来到周庄就哭了,三毛搂着周庄像搂着久别的祖国。三毛心里其实很孤独。三毛没日没夜地跟周庄唠叨,吃着周庄做的小吃。三毛说,我还会来的,我一定会来的。三毛是哭着离去的,三毛离去时最后亲了亲黄黄的油菜花,那是周庄递给她的黄手帕。周庄的遗憾在于没让三毛久久留下,三毛一离开周庄便陷入了更大的孤独,终于把自己交给了一双袜子。三毛临死时还念叨了一声周庄,周庄知道,周庄总这么说。<br/>  入夜,乘一只小船,让桨轻轻划拨。时间刚过九点,周庄就早早睡了,是从没有电的明清时代养成的习惯?没有喧闹的声音,没有电视的声音,没有狗吠的声音。<br/>  周庄睡在水上。水便是周庄的床。床很柔软,有时轻微地晃荡两下,那是周庄变换了一下姿势。周庄睡得很沉实。一只只船儿,是周庄摆放的鞋子。鞋子多半旧了,沾满了岁月的征尘。我为周庄守夜,守夜的还有桥头一株灿然的樱花。这花原本不是周庄的,如同我。我知道,打着鼾息的周庄,民族味儿很浓。<br/>  忽就闻到了一股股沁心润肺的芳香。幽幽长长的经过斜风细雨的过滤,纯净而湿润。这是油菜花。早上来时,一片一片的黄花浓浓地包裹了古老的周庄。远远望去,色彩的反差那般强烈。现在这种香气正氤氲着周庄的梦境,那梦必也是有颜色的。<br/>  坐在桥上,我就这么定定地看着周庄,从一块石板、一株小树、一只灯笼,到一幢老屋、一道流水。这么看着的时候,就慢慢沉入进去,感到时间的走动。感到水巷深处,哪家屋门开启,走出一位苍髯老者或纤秀女子,那是沈万三还是迷楼的阿金姑娘?周庄的夜,太容易让人生出幻觉。

达妮耶拉

第7版(文学作品)<br/>专栏:<br/><br/>  达妮耶拉<br/>  高洪波<br/>  达妮耶拉是一位塞尔维亚姑娘,全名叫做达妮耶拉·斯坦西奇,是贝尔格莱德电台第一套节目的主持人。1995年10月我认识她时,她刚二十三岁,一个年轻美丽而又敬业乐群的女记者。<br/>  达妮耶拉对中国极友好,她是文化参赞刘永宏的朋友,我们一行中国作家刚到贝市,自然而然地由永宏出面接待,于是,我们也成了达妮耶拉的朋友。从始至终,达妮耶拉几乎有时间就来采访我们。<br/>  达妮耶拉请来自中国四川的藏族作家意西泽仁谈少数民族写作,请来自中国杭州的诗人谢鲁渤谈访南观感和诗意写作的体会,请我谈中国的儿童文学现状和中国作家协会的情况,我们都一一回答。在采访鲁渤后,鲁渤赠她一块杭州丝巾,达妮耶拉十分高兴,情不自禁地上前吻了一下素来腼腆的鲁渤,于是鲁渤的腮上顿时显现了两点鲜红的唇印。我大笑,达妮耶拉也笑,唯有鲁渤一头雾水,不明白我们笑什么。当知道原因后,鲁渤也笑,我相信这一吻将永远地留在诗人的记忆中。<br/>  一个开朗又有几分调皮的女记者。<br/>  在这次采访中,我知道达妮耶拉不久前刚从波黑前线归来,便请她谈谈实际情况,于是,从达妮耶拉口中,我多少了解了一些关于波黑的背景情况。我印象最深的是,达妮耶拉说:“我们在历史上,苦难深重,先是土耳其统治五百年,后来又被德国法西斯占领,快进入二十一世纪了,国际社会还来羞辱我们,不可理解!这么大的世界,为什么不让我们这个小民族生存下去?”<br/>  达妮耶拉语气沉重,有泪光在眼睛里闪动,脸上浮现出与她年龄不太相称的忧戚之情。她的责问铿锵有力,可惜无人能够回答。<br/>  有人回答了。是在1999年3月24日,用无耻而放肆的巡航导弹,用激光导弹,用一架又一架从云端里抛掷罪恶的轰炸机。<br/>  这一次炸的不再是波黑和克宁,而是贝尔格莱德所有引起公众关注的建筑物,是电厂、桥梁、电视台和平民车队,真像达妮耶拉四年前感受的那样:毁灭一个民族的阴谋正在阳光下全面铺开,在全世界的关注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屠杀的快感在北约指挥官的心灵中一阵阵悸动,揿动按钮的死亡之手,每动一下,溅起的都是一片浓烟和废墟,尸体和血块,哭声和悲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就是这样回答了达妮耶拉。<br/>  也同样回答了中国人民。那座美丽、宽敞、华贵的中国大使馆已被四枚导弹摧毁,那一处充满温馨和诗意的所在,那让我们品过李子酒和蒙古奶茶的外交官们的乐园,那拥有着珍贵红木家具和乾隆官窑瓷器的大使官邸,瞬间成为屠场和地狱,五星红旗在垂泪,为无辜遇难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为世间被粗暴践踏的公理、正义和良知。<br/>  达妮耶拉,如今你在何处?你的同龄人、同样年轻美丽的中国姑娘朱颖已把灵魂留在了贝尔格莱德,留在那片她挚爱的土地上,而你,一个信奉金话筒事业的新闻战士,一定不会被云端里隐蔽的飞弹所吓倒,你注定会身着靶衣,骄傲而高贵地向着那无形的魔手投以蔑视的一瞥:只要春天和绿色还存在,只要多瑙河还流淌,只要贝尔格莱德还飞翔着最后一只鸽子,塞尔维亚人就不会中断音乐和诗歌、反抗和战斗!<br/>  达妮耶拉,一定要战斗到底!

架起高雅音乐的彩虹

第7版(文学作品)<br/>专栏:共和国之庆征文<br/><br/>  架起高雅音乐的彩虹<br/>  卞毓方 林荣芝<br/>  让每一盏路灯都亮起来,这里,更重要的是服务<br/>  夜,月色朦胧。我们离开广州,穿越番禺大桥,驰向中山。<br/>  这条路,十年前曾经走过,那是为了去珠海,去斗门。留下的是江河横截、泥泞满途的痛苦记忆。如今,早已是“天堑变通途”了。国道宽阔、坦荡,路灯晶莹、柔和,衬上四周黑阒阒的田野和不时闪过的果林、民居,别具一派南国仲夏夜的风情。<br/>  约一个小时,座车进入中山市境内。不是主人告知,而是越来越平整的路面,以及愈来愈明亮的路灯,和道路两旁愈来愈整齐的绿化带,泄露给我们的。<br/>  “你们中山的电很充足。”卞说。<br/>  “珠江三角洲的电力都很充足,”今晚亲自开车接我们的中山市桥梁公路建设公司总经理肖和焕解释,“让每一盏路灯都亮起来,这里,更重要的是服务。”<br/>  “也是形象,实力。”卞想,“仅此一项,每年怕还要支付几百万元电费。”<br/>  掉头细看路旁的绿化带,前排是一簇又一簇的夜来香,衬着贴地而生的小黄菊;后排是一株株麻楝,间或夹杂着几株木棉;转眼又变成一棵棵大叶榕,挽着一棵又一棵的芒果。<br/>  “芒果树长在路旁,不怕人偷吗?”林问。<br/>  “不怕。”肖和焕说,“当地有句俗话,‘路通财通’,‘大路大富’,‘小路小富’,中山人普遍已经富裕,不会再去偷芒果。另外,我们也有专人管理。”<br/>  车行到一处,忽然停下来。肖和焕走到道边,他看到一株桉树被人砍伤,随即掏出手机,通知维护队派人来检查。“唉,我们每年花在绿化上的费用,都不下百万,可就是有人仍不自觉!”感觉得出,他有点愤怒。<br/>  车过中山港大桥,肖和焕在支桥拐弯处,泊了车,然后指引我们观看周围夜景。<br/>  此地为珠江入海口,桥呈南北走势,凌空跨越两道河流。我们是从北侧来,凭着栏杆眺望,东侧是中山港,西侧是沙洲,南侧是中山市,夜幕下,但见四面八方的灯火,熠熠乱人眼目。<br/>  一辆载重卡车经过,大桥的接缝处发出了哐当哐当的震动。肖和焕又掏出手机,与公司的助手通话。我们听他说到哪里哪里的第几盏路灯黑了,哪里哪里的路面有轻微颠簸,明天要派人来修理。末了又加重语气,强调大桥的“橡胶伸缩缝”日趋老化,今后要加强维护。<br/>  这工作单调、枯燥,而又必须精力高度集中<br/>  这儿是深湾路桥管理所。<br/>  说它是管理所,不如说像植物园。如茵的绿草,如篱的福建茶;这边亭亭着棕榈、丹竹,那边蓊郁着荔枝、龙眼;美人蕉花红似火,杜鹃花粉中带俏。中间坐落着办公楼,后首是两栋宿舍楼。宿舍楼高七层,走进一处,外间是健身房,各式器械齐备,里间是阅览室,陈列着流行的书报。此外,还有卡拉OK室、乒乓球室,等等。管理所的主要业务,就是向过往车辆收取费用。这工作单调、枯燥,而又必须精力高度集中,用职工自己的话来说,“仿佛连喘气都要警惕是否走了神。”因此,职工一天六小时干下来,难免精神困乏,腰腿酸痛,所以,就需要有一个适宜的环境来消解疲劳,吸取营养。办公楼的底层连着食堂,敞亮、清洁。二楼有会议室,墙上挂着公司第一届职工运动会的锦旗。三楼设监控室,通过闭路电视,不远处收费站的情景历历在目。<br/>  我们看到前方一辆轿车过来,售票员迅捷按下电钮,收钱,出票,找零。一旁的洪天赐副总经理说:“完成这一切动作,省交通厅规定是十秒,我们规定是八秒。”<br/>  八秒?局外人可能不大理解这一时间概念,它是实实在在的“争分夺秒”。比如说,远远见车辆过来,就要迅速判断车型,决定钱数,然后按动确认键。这是电脑记账,按下就不能改。又比如,从司机手里接过钞票,在那一刹那,就得鉴别真伪。不凭验钞机,甚至也不用眼看,完全凭手感。再比如……<br/>  “倘若碰上态度别扭的司机,有时要耽搁很多时间。”洪副总说,“有次,一辆出租车进入第三车道,女司机递上五十元面额的大钞。售票员找不开,问她是否有零钱。她明明有,就是不给,反而无理指责。临走,还动粗骂人。售票员忍不住,也还了一句骂。结果遭到车主投诉。”<br/>  “投诉怎么处理?”<br/>  “司机骂人不对,售票员以牙还牙同样不对,因为它违背了公司文明服务的宗旨,因此要受到惩罚。”<br/>  “你看这个小伙子,”洪副总又指着一位年轻人介绍,“他叫陈伟权,今年只有二十岁,1996年参加工作,在公司三百多位售票员中,第一个达到‘百万元售票无差错’。”<br/>  “这需要连续干多长时间?”<br/>  “十个月。”<br/>  我们是代表政府办事的,一举一动,都涉及政府的形象<br/>  沙朗路桥管理所。<br/>  在这儿,我们重点了解围绕收费站发生的一系列矛盾、冲突。<br/>  首先是与当地百姓的矛盾。该站原设在城区,根据公路发展需要,迁来沙朗镇。这样一来,与当地镇民、村民的矛盾,迅速突出。你想,收费站原先设在城里,跟咱老百姓没多大相关。而搬到这里,不仅每天上工、上班,就连去菜场买菜,去商店购物,去邻村走亲戚,接送小孩放学、上学,都变得要留下“买路钱”。这算哪门子“服务”?他们能不有意见?<br/>  再就是与特权思想的交锋。有那么一些部门的人员,因为岗位的特殊性,过站时,总是不想交费。不是在乎那钱,是在乎那面子,好像一交费,脸上就没了光彩。还有一些部门的人员,按规定,所乘的公车,过站免费,然而,他们在乘私车办私事时,也要求免费。要求得不到满足,就耍态度,缠歪理,甚至公然冲卡。<br/>  日常最大量的摩擦,还是发生在与一般司机之间。司机来自全国各地,心理、心态不一。他们或因疲劳,或因生活中的挫折,或因某些意外事件——譬如缴费的钞票被判定为伪钞等等,常常与售票员发生顶撞。对此,公司规定了《售票操作规范管理细则》、《文明礼貌用语ABC》,以及《日常事务处理33个怎么办》。所有这些细则,都强调了一个道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条,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br/>  这一条最具政策性,执行起来也最难。一些新上岗的职工,往往想不通。“人家打我,也不让还手,我岂不成了傻瓜?!”有人抱怨。<br/>  “这种事最见真章。”年轻的刘所长说,“所里日常工作,有一半精力,就是花在员工的思想教育上。要让大家认识到,我们是代表政府办事的,一举一动,都涉及政府的形象。”<br/>  售票站还要经常应付某些突发事件,比如火灾、交通事故,以及配合公安部门执行公务等。刘所长给我们拿来一份剪报:据《南方日报》消息,今年3月11日,六名绑架人质的歹徒驾驶一辆白色面包车经过深湾收费站,售票员、保安员事先已经得到公安局通知,所以,当那辆面包车进入车道,他们一面假装电脑出了故障,需暂时关闭修理,一面打“110”报警。结果,歹徒在毫无察觉之际,就已被赶来的公安人员抓获。<br/>  刘所长带我们下收费站参观。迎面过来的几位司机,都热情地和他打招呼。他说,这是当地村民,经过长期耐心、细致的磨合,收费站和当地居民已融为一体,亲如一家。刚才你在会议室看到的那些锦旗,有几面就是他们赠送的。<br/>  员工的文章,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优美的文笔,还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多彩的内心世界<br/>  如约来到路桥公司总部,恰值肖总巡视线路还没有回,我们便坐在他的办公室,随便翻阅公司的内刊《路桥通讯》。<br/>  没想到这一翻,让我们这些“老记”大吃一惊。<br/>  叫我们吃惊的是员工们的文章。如这篇礼赞中山港大桥的:“碧海蓝天,白鹤飞翔,一条绚丽的彩虹腾空而起,飞架在东河与白花海之间。它曾摘取全省桥梁最长的桂冠,时至如今,仍雄踞中山桥梁的榜首。大桥全长二千零二十三米,宽十五米。两边支桥与母桥紧紧连成一体,气势十分磅礴。入夜,华灯齐放,整座大桥照耀得如同白昼,真有‘银河落九天’之概。……”(周展鹏)<br/>  如这篇记叙员工业余读书生活的:“每当夜幕降临,阅览室就会灯火通明。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有的人在伏案疾书,有的人捧书细读。公司办的各式培训班,提高了他们求知的欲望,而读书不仅能增长知识,还能明心修性,在道德上提高和完善自己。良好的道德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着重在于后天修养。修养当然离不开读书。古人曾用金子比喻品德,金子的纯度越提炼越高,人的品德也是越锤炼越好。而学习理论,钻研文化,正是修炼品德的内动力。……”(唐秀兰)<br/>  再如这篇阐述微笑服务的:“我们生存在这大千世界,我们注定要面对世界的博大与苍茫。偶有痛楚爬满心藤,偶有忧虑萦绕心房,但如果我们心若洞箫,微笑就如歌伴我们穿越世态炎凉;如果我们情似烈火,快乐会同我们共度哀伤。<br/>  “一个微笑就是开启心锁时那清脆的一响,一个微笑就是打开心窗时那豁然的一亮,微笑是你快乐的语言,是你生活的阳光。只要心存一份坦然,面对世界的一切,那如歌的微笑,就会成为你生命腾飞的一双翅膀。”(梁锦斌)<br/>  够了,限于篇幅,我们就引到这里。员工的文章,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优美的文笔,还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多彩的内心世界。同时也让我们对该公司的“三化”(绿化、美化、净化)指标,有了进一步的体察与联想。<br/>  他不仅能从某些费用的些微变化,把握下属的工作状态,还能进而洞悉他们的精神生活<br/>  线路可能发生情况,直到晚上6点,还不见肖总露面。<br/>  等待,正好把这两天的采访加以梳理。<br/>  肖总是1956年生人。那个年头出生的,有一个共同烙印,就是读书不多。由于“文革”影响,他只念到初中毕业。所以,他深知读书的金贵。对于公司的员工,凡有条件深造的,他都支持他们去读中专、大专,以至本科。他自己也以身作则,早在十多年前就取得了中国语言函授大学的大专毕业证,这两年又在攻读省党校函授学院的经济管理专业。<br/>  初中毕业后,为了谋生,他做过锅炉工、拆船工、木工、电工、钳工。1985年,迈进桥梁公路建设公司。九十年代初,走上领导岗位。由于他是从基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和群众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他心里搁着每一个员工;只要见过一次面,不管隔了多久,下次碰头,总能脱口叫出对方的名字。他熟知大伙儿的疾苦;常常能从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察知员工的思想状况和心理波动。<br/>  路桥公司的任务,不外三大块:建、管、收。建,是建设;管,是管理;收,是收费。而对于总经理,日常的主要职责,就是管理。肖总的管理,抓得很紧,很细。举一个例子:有个管理所的水费,比前月上涨了几百元。换了旁人,也许会轻轻放过。肖总不然,他当即打电话给所长,要他弄清这几百元水费是怎么涨上来的。对方回答,大概因为天热,冲凉的人多了,水费自然跟着涨。他马上和对方算账,你们一共多少人,平均每人每天冲凉几次,每月加起来统共是多少次,折合水费应该是多少,无论如何也到不了目前这个数字。于是,他告诉对方,肯定是哪儿水管漏了。不信,你给我查。对方经过认真查找,果然发现,是水管漏了。<br/>  这就为财务堵住了一个漏洞。<br/>  再比如电费、电话费,情况也和这类似。他不仅能从某些费用的些微变化把握下属的工作状态,还能进而洞悉他们的精神生活。<br/>  6点半了,肖总还没有回。我们起身在他的办公室来回踱步。肖总的办公室,像是书房,案上、桌上、椅上,堆满了书;又像是一座围城,他的坐椅就陷在这书的重围之中。我们看到靠墙的台子上,立着一块铜匾,上面刻着一行红色大字:“架起高雅音乐的彩虹”。那是他们公司参与举办一场交响音乐会的纪念品。蓦地心头一亮,恍惚觉得肖总及路桥公司的全体员工,他们日日奋斗不息的,正是为了在中山大地,架起一道“高雅音乐的彩虹”。<br/>  这“音乐”究竟如何“高雅”,你得用心仔细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