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涉县三级信访例会制度的调查报告
  编者按:信访工作是加强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纽带。做好这一工作,对进一步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信,密切干群关系,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北省涉县建立村、乡、县三级信访例会制度,切实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并下决心解决一批信访积案和信访疑难案件,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安定团结,推动了经济发展。他们的这一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本报记者 何伟
  “信访例会可去了俺心头上的病。”在太行深处涉县龙虎村,正在盖房的李金平一见到我们,便悲喜交集地讲述他的上访经历。1991年,他的妻子因手术身体受到伤害。为追偿损失,李金平在有关部门跑来跑去,8年没有结果。如何妥善解决李金平这类“老上访户”的难题?新上任的县委书记杨志科想出个“会诊”的计策,召集有关部门“一把手”,现场问案,当场拍板。李金平的问题就是这样解决的。这种干部叫好、群众称道的信访例会制度实施一年来,解决了不少“老上访”案件。
  新办法解决“老大难”
  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西南部的涉县,是革命老区,辖9镇8乡308个行政村,人口38万,总面积1509平方公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都有了长足发展。同时在体制转变过程中,也出现了新的矛盾,信访量增加。据涉县信访局统计,1997年全县发生信访案件1032起,1998年达1471起,是有名的“信访大县”。
  面对严重的信访形势,县里曾实行过信访接待日制度、“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等多种办法,然而“许愿多”、“还愿少”,“梗阻”、“结症”、“踢皮球”现象时有发生,矛盾得不到彻底解决。解决群众信访案件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哪儿呢?去年5月30日,县委书记杨志科挂帅,有关部门“一把手”参加,第一次“开庭审理”提交的6个陈年老案,在会上一一作出了公正、合理的“判决”。井店镇台村程纬太利用私人关系,骗取一块宅基地,并获得了宅基地使用证,在14户共用的打麦场上建起了房。从1992年开始,14户群众带着干粮到县市上访告状,县市法院均以宅基地使用证判14户败诉。例会当场决定,注销程纬太的宅基地使用证,并无偿拆除建筑物。县级例会制度的建立,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和信访疑难案件,信访例会便成了该县解决信访“老大难”的主要形式。乡仿县,村仿乡,乡村例会也应运而生。县委、县政府进而因势利导,建立了三级信访例会制度。
  环环相扣抓好落实
  三级信访例会制度的运行程序分县乡村三级展开。县级例会每两周召开一次,例会的固定参加人员是县委书记、县长及主管信访的领导和部门,非固定参加人员是发案单位和涉案部门的“一把手”。乡(镇)例会每半月召开一次,时间固定为每月的1日和15日,参加人员是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涉案单位“一把手”。村级例会的时间固定为每月10日和25日,参加人员是村支书、村主任等。在运行程序上,县级例会在每次召开之前,由主管副书记牵头,“两办”、信访局共同筛选确定案件。例会首先由发案单位将群众上访的原因、解决的过程、采取的措施和解决不了的原因作详细汇报,再由信访局长概要汇报,提出解决建议,然后与会人员依据有关政策、法律,结合案情实际进行“会诊”,最后提出处理意见,确定承办单位和责任人。
  拍板定案,还要看能不能落实。一套环环相扣的约束机制,产生了“三个一”督办制度,即由涉案单位负责人组成一个专案组,对案件具体落实;签订一份责任状,填明案情摘要、处理意见、承办单位、责任人及落实期限;建立一张督办卡,对案件及时督促和进行反馈,确保定下的案子件件能落实,个个有回音。
  上例会的案件要精心筛选,防止小案复杂化。凡三级信访组织能解决的问题不上三级例会,凡下级例会能解决的案件不提交上级例会。对在处理案件中推卸责任、互相扯皮的要层层追究责任。
  “硬纪律,铁制度”是涉县三级信访例会制度能够坚持和解决问题的重要保证。三级信访例会时间固定,参加人员固定,例会不拘一格,灵活多样,讲求实效,有案办案,没案研究形势,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很有益处。神头乡杨家山村近2000人守着500多亩“望天收地”,群众反映强烈。该村这一问题被提到第一个例会并得到解决,村里引进资金10多万元,把水引上山,搞成了节水农业,装上了喷灌和滴灌,粮食一下子大丰收,平均每亩增产近100公斤,村里的百姓一个劲地称赞:“现在村里的干部真能干。”
  主动登门提前化解
  “干部登门找纠纷户”,在涉县已经不是一件稀罕事,改变了过去干部躲信访户的现象。例会处理案件之余,还要排查一下案件隐患,主动登门,提前化解。井店镇老爷庙村虽是个小山村,却是全县有名的“信访村”。该村推行了例会制度后,村干部有案办案,没案学法,并利用各种形式向村民宣传,登门入户主动进行调解,从而减少了信访案件的发生。
  办“人情案”、“关系案”是信访案件激化的主要因素。而“多堂会审”的办法,使“走后门”的人无机可乘。鹿头乡东安居村刘某与杨某发生宅基地纠纷,因杨某是偏城法庭的陪审员,索堡法庭在审判中办人情案,做出错误判决,造成刘某上访。县例会众目识真伪,当场“下令”辞退了杨某,并给予索堡法庭严重警告。
  推行这一制度以来,三级例会共审理信访案件986件,其中村例会解决746件,占75.7%,乡镇例会解决案件162件,占16.4%,县例会解决78件,占7.9%,县例会解决的案件中5年以上的历史老案38件,10年以上的陈案13件。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乡镇企业要注重技术创新
  湖南岳阳市乡镇企业经济委员会 李劲夫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愈来愈成为农村经济的主体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然而,随着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乡镇企业的粗放发展也愈来愈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目前要实现乡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大力开展技术创新。
  乡镇企业除了生长于乡村及由此产生的某些特点外,与一般企业没有根本的区别,其生存和发展取决于它能否提供市场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取决于它的产品和服务有没有市场。乡镇企业所面临的市场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没有任何垄断和行政庇护,只能靠参与市场竞争,靠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市场竞争力具体体现在过硬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上,体现在不断降低成本、价格以及营销过程中形成的信誉上,而这一切无不依赖企业不断的技术创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已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现在短缺经济时代已经结束,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比较突出,靠过去那种在计划经济和短缺经济条件下从事拾遗补阙的生产经营,来求得更大的发展几乎不可能。只有依靠技术创新,不断开发产品,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价格,乡镇企业才能在相对过剩的市场争得越来越大的份额,获得持续发展的市场空间。
  乡镇企业要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就必须在企业内部形成配套的技术创新机制,并将这种创新机制所产生的动力传导到全体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和职工的身上,动员大家都投入到技术创新工作和活动中来。
  要发展技术市场,就要建立主要面向乡镇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引导企业积极进入技术市场,选择和寻求适用的高新技术;有条件的重点骨干乡镇企业要创办科研开发机构,走科研生产一体化的路子;还可以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与协作,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从而形成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机制。
  此外,还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途径选拔、培养和引进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人才,并为他们从事技术创新提供各种必要的条件。与此同时,研究制定鼓励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重奖有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是调动科技人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从而形成技术创新的人才机制的保证。

第5版(读者来信)

加快产权改革 推动林业发展
  笔者在今春的造林绿化调研检查中发现,陕西的渭南、咸阳,河南的开封、信阳、周口和三门峡等地市普遍通过拍卖、租赁、承包等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林业利益机制,加大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较好地解决了植树造林过程中资金投入难、林木管护难的问题,实现了政府要绿化,群众要效益的目的。
  陕西渭南市把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引入平原绿化建设之中,在实践中摸索和总结出来的路、渠、坝、堤绿化使用权的拍卖、承包和租赁等办法,极大地调动了造林者的积极性,解决了被认为是老大难的路渠绿化问题。该市的蒲城县从实际出发,出台了《渠路绿化使用权拍卖、承包、租赁管理办法》等一套管理制度,对平原绿化产权进行拍卖、租赁、承包,规定今春不造“无主林”,不栽“无主树”,从过去单纯由国家、集体投入的办林旧机制转向国家、集体、个人共同投入的新机制,公开竞争,承包到户,将林木营造、管理、受益统一起来,做到责权利结合。今年春节前后,全县80%以上的渠路绿化使用权落到人头,一举实现800多公里的渠路绿化,栽植各类苗木200多万株。在蒲城的带动下,渭南全市11个县市区实现渠路绿化4300多公里,85%以上都落实了绿化权。
  河南新县在机制上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的投入形式、不同的造林树种,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如统一开发集体经营模式、股份开发管理模式、统一开发分散经营模式、租赁开发模式、家庭经营模式。灵活的政策,多种形式的管理机制,大大调动了广大农民和全社会开发荒山、改善生态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了林业发展步伐。去冬今春全县建成高标准淮防林百里银杏生态经济林基地。
北京市 周霄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封山植树 改善生态环境

建立补偿机制
  促进公益林投入
  森林资源从实物形态上讲,是一种包括林地、林木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从价值形态上讲,又是一种特殊性的,可以再生增值的,具有多种功能和生态群落整体价值的资源性资产。森林资源的价值体现除了木材和林副产品生产的经济效益以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森林资源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国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规律研究》的科研人员,在汇集森林水文长期定位观测数据资料基础上研究了森林与水的关系,提出了充分发挥森林生态系统水文生态功能的科学论断,即森林和水相互作用中产生的调节气候、改善降水分布、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保持水土、减洪、滞洪及抵御旱涝灾害等所产生的综合功能。据测定,森林水源涵养功能是荒草坡的2倍、裸地的6倍。3300公顷郁闭度达0.6以上的森林,涵养水量相当于一座库容100万立方米的水库。中科院西北水保所观测数据表明:山坡农田表土流失为100%,农田闲地为89%,草地为26%,有林地仅为1.7%。有了林草植被覆盖,水土流失量可减少70%—90%以上。陕西榆林地区几十年坚持植树造林防治荒漠化,森林覆盖率由1.8%提高到39.8%,森林面积扩大97.3万公顷,建起了总长1500公里的4条大型防风固沙林带,有4万公顷流沙得到固定和半固定,生态环境的改善,使60多万人得以在曾经是流沙的地方重建家园。事实证明,森林植被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营公益林是服务社会、全民受益的公益事业,其投入本应根据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由政府财政统筹安排。但由于国家财力限制,对公益林经营者维持再生产所应给予的投入和经济利益损失的补偿,没有固定的资金渠道给予支持和保障。加之森林生态效益是以活立木为主体的乔灌草植物群落整体形式发挥的,一旦森林消失,生态效益就不复存在了。多年来,公益林不仅不能通过商品形态进行交换,而且大多分布在江河上游经济欠发达地区,存在着“上游维护,下游受益”,“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现实,增大了依靠地方政府解决公益林投入问题的难度。而且,往往越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地区,越是贫困的地区,越要经营公益林,难度就越大。
  我国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9.13%,是国家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重点区域。而全国592个贫困县中,有496个处于山区,农村贫困人口90%生活在生态环境恶劣地区。1978年以来,我国逐步开始实施的十大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国家原已规划投入的预算内基建投资、财政事业费和专项补助款缺口很大。如:“三北”防护林平均每亩造林补助仅3.75元,只相当于苗木费的1/10。
  我国集中分布在西北、华北、西南等地边远山区的江河源头、水库周围、风沙前线、黄土沟壑区和石质山区的生态型国有林场,长期以来在条件简陋、环境艰苦的情况下,培育和管护着以发挥生态防护效益为主的森林资源,直接经济效益甚微。按国家规定的贫困县标准,属于贫困林场的有1459个,占国有林场总数的1/3;“九五”期间仅承担我国“三北”防护林工程、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工程、太行山绿化工程三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的贫困县就有184个。广大农民是承担防护林工程建设的主体力量,但是他们为公益林的保护、建设,在经济利益上受到的损失得不到相应的补偿。
  当前,公益林生产经营者与受益者、当代人与后代人之间,形不成合理的经济利益关系,严重影响了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而公益林的再生产也因此失去了经济上的保障,必然制约其发展,甚至会引起乱砍滥伐、乱捕乱猎和毁林开荒,使森林生态效益受到破坏,导致各种灾害发生。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加速森林植被的恢复与发展,建立公益林投入的补偿机制和长期稳定的资金渠道势在必行。
  国家林业局政策规划司
  汪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防汛铁路的遭遇
  4月18日,我骑自行车沿黄河险段柳园口至开封的防汛专用小铁路而行,见到在小铁路经过的村庄,有10余处房子或围墙建在铁轨上(右图);近市郊的铁路上堆了建筑和生活垃圾,总长约1500米(左图);部分地段路基被掏空,造成铁轨悬空、下沉、变形(下图);多处水泥枕木不知去向,沿线的护路树几被伐光,数百根通信用水泥杆已无踪影。
  防洪重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因此,整治环境,修复黄河沿岸被毁的防洪应急设施,让其在抗洪防汛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至为重要。
  河南开封驻军某部 王勇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两位打工者的
  乘车经历
  3月13日,我们在连云港新浦站上车去沈阳,乘的是连云港至大庆加班车。我们因没有来得及买票,被新浦火车站服务员带上11号车厢。11号车厢服务员接我们上车后,叫我们拿出20元钱给送我们上车的那位服务员,说是年关辛苦费。我们掏钱给了他。我俩找了位子坐下后,对11号车厢服务员说要补票。可这位服务员不让我们急办补车票手续。途中我俩害怕查票,又几次要补票,结果这个服务员就是不让补,还不让我们到别人跟前去补。提心吊胆地过了辽宁新民后,这位服务员把我们叫去补票,说你们已给20元钱,现在你俩再付180元就行了。给钱后他把票拿出来,我俩一看票不对,明明给了200元,怎么只补新民到沈阳的票,两张票一共才12元。我们和他评理,他不但不讲理,还说我们少见多怪。吵到沈阳,我们就下车了。
  来到出站口,递票过去,验票员一看,把我俩带进值班室。一通盘问,我俩就把从新浦站上车后所有事情都向值班人员讲明。那位值班员不但不听我们解释,还一边满嘴秽语,一边动手掏了我们所有的口袋,把我们裤腰带也解开,翻去了我们身上所有的钱,说是补票。我们说尽了好话,叫他把钱留个10元8元的给我们,也好打个电话给鞍山打工的朋友,他不但不给,还把我们轰出了出站口。出站时间是夜里12点左右。来到无亲无友还很冰冷的大街上,我们两个人止不住湿润了双眼。后来,我们在一位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帮助下才渡过了难关。
  江苏沭阳县张圩乡
  张圩村 汤同红
  六塘村 徐明军

第5版(读者来信)

向花甲老人征收兵役费对吗?
  前不久,居委会到我家上门收费,要我家交费204元。第二天,我发现居委会给我的两张收据中,一张是144元的卫生费,另一张是60元的兵役费。我家共6口人,我老两口、儿子、儿媳、女儿,还有一个小孙子。我现年62岁,老伴61岁,小孙子4岁,难道我们这二老一小还有服兵役的义务或是以钱代役的责任吗?因此,我向居委会干部讨教,回答是,有文件规定每人10元,70周岁以上才能免交。
  浙江临海市天宁路90号 张式强
  调查附记:
  接到张式强的来信后,记者电话采访了临海市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证实张式强信中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据了解,为增强全民兵役义务观念,均衡兵役义务负担,做好兵役工作,浙江省根据《兵役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制定了“浙江省兵役义务费社会统筹办法”,并于1996年1月1日起施行。浙江省制定兵役义务社会统筹办法的目的是用于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训练误工经费的补贴。统筹范围是适龄公民,即18至35周岁男性和18至38周岁的女性。从电话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临海市城关镇人民政府根据临海市人民政府的有关文件,又作出规定:各街道办事处按1998年12月31日以前在册人口,每人10元计征兵役费。这一规定显然违反了“浙江省兵役义务费社会统筹办法”,将兵役费的征缴范围扩大了,造成老人、小孩都要交兵役费。而且,征收兵役费的票据上既没有财务专用章也没有行政印章,连收款人的名字都没有。
  临海市政府对此事很重视,市政府办公室许主任告诉记者,城关镇执行统筹兵役费确实存在范围扩大的问题。他表示接受群众意见,并对此加以纠正。
  本报记者 赵佩珍
  自1998年起,国家将现役军人家属的优待统筹办法下放到各省、自治区,由省、自治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优待金社会统筹办法。这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地应认真对待,切不可借此给人民群众增加负担。像临海市城关镇这样扩大统筹优待金征收范围的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地方,但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应引起有关领导部门的重视。
  ——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函照登

付家棚村预收提留款已退还
  你报四月三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广丰付家棚村强行预收提留》的读者来信,立即引起了广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派人进行了查处。
  经查,读者反映的“付家棚村强行预收提留”的事情况属实。该村强行预收提留的原因,一是向该村一九九七年新建的教学楼的承建方兑现资金;二是为修复一九九八年特大洪水灾害的水毁工程。一九九九年新学期开学时搭车预收一九九九年提留款,是一九九九年二月二十三日召开的村民组长、党员会及部分群众代表大会一致同意的。不久,县里的有关部门得知了这件事,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处理,责成付家棚村在一个星期内,把预收的提留款全部退还给群众。
  群众来信见报后,县委、县政府领导责成县委办、县减负办和农业局有关人员于四月五日再次奔赴吴村乡付家棚村核实处理情况。经核查,原预收的提留款已由乡、村基本退还给学生家长。县委、县政府进一步要求各乡(镇)党委以此为教训。
  江西广丰县委、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