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阿曼之行开始对埃及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抵达开罗
  本报开罗5月21日电 记者张国成、朱梦魁报道:应埃及协商会议主席希勒米的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乘专机于今天当地时间12时抵达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今年4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华,与中国政府确认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李瑞环主席是中埃建立两国关系新框架后,访问埃及的第一位中国主要领导人。
  埃及协商会议主席穆斯塔法·卡玛尔·希勒米等到机场欢迎李瑞环主席一行。中国驻埃及大使安惠侯也到机场迎接。
  李瑞环抵达机场后,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埃都是举世闻名的古国,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40多年来,任凭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同埃及在相互尊重与理解的基础上建立了真诚、牢固的友谊。两国在各个领域,包括中国政协和埃及协商会议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加强两国高层往来,对增进彼此了解、扩大共识、加深友谊、促进合作是十分有益的。他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两国的友谊和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李瑞环主席的陪同人员郑万通、卢荣景、刘忠德、王珣章、杨文昌、叶少兰同机到达。
  又讯 李瑞环主席圆满结束对阿曼苏丹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马斯喀特。阿曼协商会议主席卡塔比、中国驻阿曼大使王小庄等前往机场送行。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分别会见世行和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国际金融公司常务副总裁彼德·沃奇。
  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他希望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沃奇是应财政部邀请访华的。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法国布依格集团总裁马丹·布依格一行。
  李岚清对布依格近日被聘为北京市市长顾问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布依格集团为推动中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交流做出了贡献。中国的投资环境在不断改善,我们希望法国大公司继续加强同中国的互利合作。
  李岚清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建设情况。
  布依格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是惊人的,他对此表示钦佩。他还表示要进一步推动法国与中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
  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华秋、张茅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识“假”才能认“真”
  李人庆
  前不久,江西省兴国县工商、技术监督部门,把一批假冒伪劣产品送到一些乡镇展示,通过现场对证、查看,让农民知道常见假货的识别方法。只有识“假”,才能认“真”。送“假”下乡,不失为关心农民、为广大农民服务的一个好办法。
  农忙时节,也正是不法分子以假农药、假化肥、劣质日常用品谋财害农的时候。在广大农村,特别是在边远山村,农民缺乏拒假识假能力,主要是因为有关部门宣传不力,或者只是口头宣传,或者只是就近宣传,无法使更多的农民提高识别能力。将假冒伪劣产品付之一炬,虽然能解心头之恨,也能表示“打假”决心,但对提高农民“识假”能力帮助不大。如果把伪劣产品送到农村,与合格产品相互比照,使农民一看就明,不必讲太多的道理,自有事半功倍之效。
  送“假”下乡,别出心裁,体现了一种肯为农民着想、善为农民着想的精神。这说明,只要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就能想出更多更好的服务办法来。

第1版(要闻)

机制创新 高效服务 融资支持
  西安高新开发区带起一批科技企业
  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开幕
  本报西安5月21日电 记者孟西安、贾西平报道: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并举,高效服务与融资支持结合,为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孵化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吸引了大批高科技人才进区创业。
  中小型科技企业是我国新兴产业中的一支生力军。去年,西安市以13.5%的增长率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经济增长速度前列,高新技术产业是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如何使西安的科技实力更好地带动经济发展,一直是市委、市政府探索的课题。199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给了西安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几年来,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为目标,立足于开发当地的科技资源,坚持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努力引导、组织、扶持大学、研究院所、国有企业及科技人员入区创办科技企业。迄今为止,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已创办科技企业2500多家,开发、转化科技成果3400多项,其中1800多项已形成批量生产进入市场,累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13亿元,工业产值263亿元。1998年,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在全市工业增加值中所占的比重为14%,今年预计可超过18%。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西安最大的经济增长点。
  西安高新区努力营造科技人才社会化、科技成果商品化、科技投资多元化和科技资源配置市场化的环境,把培育中小科技企业摆在民族高新技术产业的突出位置,加大力度,紧抓不放,特别是在开办创业服务上下大功夫。
  首先,他们在政策上加大扶持的力度。除协调落实国家给予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外,还从多方面给入驻企业以政策上的优惠。帮助企业申报国家和地方各类产业扶持计划,使优秀项目尽快获得国家和省市资金的支持。聘请专家帮助企业进行项目包装、宣传,开展技术、市场等信息咨询和营销策划。结合企业经营及技术创新中存在的问题,举行各种培训、研讨和交流活动,加快培养科技企业家和企业技术、管理及营销骨干。
  资金匮乏是中小科技企业创业中遇到的最普遍、最突出的问题。西安高新区采取多种方式,帮助中小科技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他们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股等多种融投资办法,先后建立了种子基金、投资担保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种子基金可为创办初期的小型科技企业提供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的小额贷款,以解企业燃眉之急。投资担保基金为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中小民营科技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解决民营科技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西安高新区科技投资服务中心成立两年来,已实施贷款担保49项次,贷款总额超过5000万元。在运作投资担保基金的基础上,他们还募集5000万元基金组建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公司,专门为处于发展壮大期的中小科技企业注入风险资金。
  几年来,西安高新区通过各种途径,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的投融资总额超过了10亿元,有力地促进了一大批中小型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与发展,为推动西安经济跃上新台阶作出了贡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坦桑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菲利普·曼古拉总书记率领的坦桑尼亚革命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说,中坦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下,经过双方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中坦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去年,坦桑尼亚总统兼革命党主席姆卡帕对中国的成功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中坦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两党关系时,胡锦涛说,中坦两国执政党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保持经常性的交往,对发展两国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愿进一步加强同坦桑尼亚革命党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治党治国的经验,增进了解,发展友谊,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更深入地发展。
  胡锦涛说,十多天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置《联合国宪章》、有关国际公约和国际关系准则于不顾,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这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12亿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中国人民对这一暴行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这一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必须对中国政府提出的要求作出全面交代。
  曼古拉说,我们来华前不久惊悉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遭到轰炸,这是令人震惊和不人道的罪行。我们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我们认为各国间的冲突应通过对话采取非武力方式解决,世界应该在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建立新秩序。
  胡锦涛指出,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相互支持、加强合作,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努力。
  曼古拉说,坦桑尼亚与中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双方应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经济、政治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坦桑尼亚革命党将为此作出努力。曼古拉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即将回归祖国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中国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和平统一。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的。5月18日,戴秉国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就10月1日实施行政复议法要求各地
  高度重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国务院各部门对行政复议法的实施要给予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通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将于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保证行政复议法全面、正确地实施,并以此促进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是各级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政府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通知指出,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自我纠正错误的一种重要监督制度。行政复议法是继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之后又一部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律,不仅对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而且对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促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廉政建设,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维护社会稳定,都有重大意义。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从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依法行政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行政复议法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行政复议法,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都要对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复议法作出具体部署,狠抓落实。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采取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广泛深入地宣传行政复议法,做到家喻户晓,使人民群众熟悉行政复议制度,学会用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结合实施行政复议法,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和具体办理行政复议事项的人员的培训。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法制工作机构要在本级政府或者本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具体组织本地方、本部门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
  通知要求,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都要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的规定,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对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处理以及县级政府对行政复议申请的转送,各地方可以依照法定权限,作出具体规定。要在总结行政复议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复议决定备案制度,抓紧修订行政复议文书的规范格式,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应诉统计制度。对行政复议法的具体应用问题,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律解释工作的决议》的规定具体承办。
  通知要求,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依法加强对行政复议活动的监督。要把是否依法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是否按照规定转送行政复议申请以及是否依法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等情况作为重点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对行政复议申请该受理的不受理、该作决定的不作决定以及“官官相护”或者严重不负责任等情况,必须严格依法查处,坚决予以纠正;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首先要追究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县级以上政府的法制工作机构要根据本级政府的统一部署,具体组织、承担对行政复议的监督检查工作。政府法制工作机构发现下级政府或者本级政府工作部门无正当理由不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在法定期限内不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对申请人打击报复或者有违反行政复议法的其他行为的,应当向本级政府或者同级行政监察部门提出处理建议。接受建议的行政机关要依照行政复议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2个月内作出处理。
  通知还要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及其办理行政复议事项的法制工作机构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法积极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不得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行政复议活动经费要列入行政机关正常的行政经费,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行政复议法的规定给予保证。在行政机关的行政经费中,行政复议活动经费要单独列支,不得挪作他用。对具体办理行政复议事项的法制工作机构办理行政复议事项必需的设备、工作条件,行政复议机关要给予保障。
  通知最后指出,行政复议工作是一项法律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数量大、涉及面广,需要有一个熟悉法律和行政管理、又相对比较超脱的机构具体办理行政复议事项。按照行政复议法的规定,行政机关的法制工作机构在行政复议活动中承担着很重要的责任,能否全面、正确地履行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职责,直接关系着行政复议制度的实施和行政机关的形象。法制工作机构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和政府各部门都要按照国务院这次机构改革中加强法制工作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法制工作机构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为法制工作机构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充分发挥其协助本级政府或者本部门的行政领导办理法制事项的参谋、助手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山东麦收前大型农机热销
  麦收前,山东省掀起一股购买收割机热潮。近期全省农民新购买的收割机至少有八千台,而且高档化机械占的比例上升。每台八九万元的大型自走式联合收割机,今年销售情况特别好。购买农机的农户反映,他们之所以选择大型、价高的自走式收割机,是因为收益高。一台负背式收割机一年能赚两三万元,而一台自走式收割机可赚到五六万元。
  国产厦华传真机批量出口
  自去年底开始,厦华电子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厦华牌传真机已大批量出口到国外市场,截至今年四月底,已累计出口一点五万多台。
  专家认为,完全靠自主开发的厦华传真机性能和质量已达到国外中档机的水平,其中超精细传真和传送速度两大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宝山区逸仙高架路通车
  上海宝山区长九点五公里的逸仙高架路日前建成通车。逸仙高架路南端与上海市区“申”字形高架道路网络相连,设双向四车道,部分路段为六车道。在高架道路建设的同时,原地面道路进行了改建。这一工程交付使用后,从市区至宝山区车程从原来一个半小时左右减少到半小时。
  (均据新华社电)(附图片)
  广东菠萝今年喜获丰收。图为徐闻县下洋镇的一个菠萝收购站。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

第1版(要闻)

撼人心魄的报告
  本报记者 温红彦
  五月二十一日下午,天安门广场风展红旗,人民大会堂一层大厅里座无虚席,一场撼人心魄的我驻南使馆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英雄事迹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高亢嘹亮的歌声在大会堂上空激荡。国歌奏毕,全场听众向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肃立默哀。
  三位从战火中归来的英雄王辅国、王树工、陈波,讲述了我驻南使馆工作人员在五十多天炮火洗礼中坚守岗位、代表中国政府维护正义的感人事例。当一秘王辅国讲到使馆被炸后,使馆机要人员没有一个下楼求生,反而冒着生命危险冲入烈火浓烟之中,终于保住了国家机密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一阵阵暴风雨般的掌声。
  新华社《参考消息》报总编辑夏海涛深情地回忆了邵云环烈士生前的光辉事迹。他的报告娓娓道来,感人至深。烈士夫妻许杏虎、朱颖的父亲朱福来如泣如诉的报告,激起了全场听众的强烈义愤。
  报告会在悲壮、激昂的气氛中结束了。曾与许杏虎共事过的光明日报社国际部副主任柴野告诉记者,许杏虎烈士的“战地日记”虽然中断了,但是他的精神将激励国际部的全体同志加倍努力工作,继续传递和平正义的声音。
  报告在听众中激起了强烈共鸣。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战士薛占武说:“我们要化悲愤为力量,为首都北京站好每一班岗,确保首都稳定。”来自邵云环、许杏虎母校——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的党总支书记王世斌说:“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欢迎我国驻南联盟工作人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中宣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场英雄事迹报告会是应群众强烈要求召开的,也是贯彻江总书记在欢迎我驻南联盟工作人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今后几天还将安排在首都主要大学和部委机关巡回做报告。
  人潮散尽,但那如歌的诉说、铿锵的声讨依然在人民大会堂回荡。

第1版(要闻)

学习英雄事迹 立志振兴中华
  我驻南使馆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事迹报告会举行
  胡锦涛等与3500多名首都各界群众一起听报告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我们要把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暴行的愤怒和对革命烈士的悼念,化为弘扬爱国精神、立志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这是今天3500多名聆听了我国驻南联盟使馆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英雄事迹报告会的首都各界群众的共同心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和群众一起在人民大会堂听取报告。
  报告会上,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一秘王辅国讲述了驻南使馆工作人员在50多天的炮火洗礼中,坚守岗位,努力工作,代表中国政府维护正义、反对霸权的感人事迹。新华社《参考消息》报总编辑夏海涛讲述了邵云环烈士的英雄事迹和高尚品质。他说,我们要把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满腔愤怒和对烈士的深情悼念,化作强大的动力,为神圣的新闻事业不懈奋斗。烈士朱颖的父亲朱福来追忆了许杏虎、朱颖美好的生活往事和他们在战场上为正义而英勇呐喊的事迹。他说,我为我的孩子们感到无比自豪和永远的骄傲。他们是祖国的好儿女。血的事实告诉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国家稳定的大好局面,促进改革发展,增强国力,强我中华。
  驻南联盟大使馆副武官王树工讲述了在危难时刻、在异国战场上的驻南工作人员对党和全国人民的关怀、对祖国强大支持的深刻感受。大使馆三秘陈波向听众历数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南联盟犯下的滔天罪行,无情揭露了他们虚伪、残暴的丑恶嘴脸。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主持报告会并讲话。他说,5位同志的报告使我们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在欢迎我驻南工作人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会由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中直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共同举办,王刚、唐家璇、陈至立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附图片)
  图为我国驻南联盟使馆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英雄事迹报告会会场。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1版(要闻)

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开幕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规模盛大的“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于昨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出席开幕式。
  本届“国际周”是北京市政府、国家科技部、外经贸部共同主办的。白俄罗斯明斯克市市长代表团、美国休斯敦市代表团,世界著名跨国公司等53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组织、企业家、金融家、专家学者,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世界银行、欧盟委员会,以及我国内地数千家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师生共3000多人出席盛会。
  本届“国际周”内容有展览与技术贸易、经贸洽谈、专题报告演讲等。其中展示面积10000平方米,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美国通用电气、日本松下等国内外的35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展示其在电子信息和现代通讯技术、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84位国内外权威人士,将分别在产业政策部长论坛、高新技术产业论坛、风险投资与金融支持论坛等发表专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