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战争红利与美元霸图
  黄晴
  冷战之后,世上曾有“冷战红利”之说。一些善良人士认为,冷战的结束将同时结束军备竞赛,社会资源将更多地用于改善人们的生活。然而,这一善良愿望却被近年来美国多次肆意动武,特别是目前对南发动的战争彻底打破了。
  古语云:兵战凶危。那么,美国为什么如此好战?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个就是美国是战争的最大获利者。
  据国际权威机构的数据,美国1999年的军费支出达2762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支出的1/5,其军火出口额占全球军火贸易的近一半。美国的军事地位和在世界军火贸易中的角色定位决定了美国的好战冲动。美国国务卿曾明言,不使用美国的超级军事力量,拥有它又有什么用?这真是可怕的“坦率”。
  许多人指出,美国把对南联盟的战争视为高新武器的试验场、演示场,同时也是美国向世界炫示其军火工业的大广告片。据估测,美国军工企业今年的利润额将普遍增长10%左右,军工企业的股票也相应暴涨了20%以上。难怪美国的军火商是闻战而喜了。至于其他国家人民的生命财产毁于一旦,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美国是全然不顾的,至多说两句伪善的“遗憾”。此时此际,所谓“人道主义”的说辞,实在令人齿冷。
  自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向南发动空袭以来,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第一,发生战争以后,美国股市又获新的动力。3月29日,道—琼斯指数一跃突破了万点大关。这一现象说明,美国的经济层面与军火工业的相关度极高,军火工业因战争而前景示好,整个经济面的预期也上去了。第二,对南联盟的战争影响了世界游资的流向。由于战争发生在欧洲,欧洲是直接受战争波及的地区,亚洲刚发生过金融危机,余悸犹在,于是,美国便成为世界游资回避风险的安全港。有人认为,美国政府当前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支持股市繁荣,为此不惜在世界上挑起战事。这种说法当然难于向美国政府求证,但起码有相当的内在逻辑力量。
  科索沃危机激化以来,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欧元汇率的走弱。今年是欧元启动之年,1月4日欧元面世时曾创下1欧元兑1.1845美元的纪录。但到4月22日,1欧元只能兑1.06美元,跌幅超过10%。影响股市汇市走向的最大因素是经济形势预期,这一因素受政治安全因素的影响最大。科索沃危机发生在欧洲,使这一地区形势出现了复杂和不稳定的变化,无疑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一些欧洲国家陪着美国空袭南联盟,为他人火中取栗,而自己的欧元却实实在在地在美元面前吃了败仗。
  有人认为,美国力主空袭南联盟,内里也有确保美元霸主地位、削弱欧元冲击力的图谋。美国是否如此老谋深算,目前还无法求证,但现在的事实是,对南联盟的战争的确起到了削弱欧元的作用。
  在萧伯纳名著《巴巴拉少校》中,一大军火商得意地对主张和平主义的女儿说:“和平女神不拿剑,和平永远不实现。”或许可以按照事物本质转用这句话:战争之魔能赢利,战争永远不休止。

第6版(国际)

埃协商会议主席盛赞埃中友谊
  本报开罗5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亚东、冀小红,本报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协商会议主席希勒米日前指出,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即将对埃及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埃中在政治、经济和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友好合作。
  希勒米在李瑞环访埃前夕接受新华社和本报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年4月访问中国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重要会谈,并签订了两国在经贸、教育和科学技术等领域加强双边合作与交流的多项协议。他相信李瑞环的来访必将巩固和增进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希勒米高度评价埃及人民议会、埃及协商会议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之间的友好往来。他说,自1992年以来,埃中两国有关方面的领导人和代表团接连不断地互访和磋商,为增进两国在立法和政治协商方面的经验交流和相互借鉴发挥了重要作用。
  希勒米在回顾两国关系发展进程时说,自1955年万隆会议以后埃中就建立了相互支持的友好关系,1956年埃及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交。长期以来,埃及一直铭记并赞赏中国支持埃及人民抵御侵略,建设国家和收复失地的一贯立场。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法赫德
  本报马斯喀特5月20日电 张国成报道:正在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9日在此间会见了阿曼副首相法赫德。
  李瑞环说,在卡布斯苏丹的领导下,阿曼各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特别是在建设现代化的过程中,阿曼始终注意保持民族特色,注意从本国国情出发,选择发展道路,我们对此深表赞赏。
  李瑞环说,中阿友好历史悠久,两国建交后,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和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对此表示满意。我们愿同阿方共同努力,在现有基础上,把经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向前进,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法赫德首先对李瑞环主席访问阿曼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阿曼很高兴看到,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阿曼领导人尊重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近年来,阿中关系发展很快,阿曼对此感到满意。法赫德说,阿中两国都致力于经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这是两国发展友好合作的重要基础,相信李瑞环主席此次访问阿曼,一定会推动阿中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参加会见的有郑万通、卢荣景、刘忠德;阿曼全国协商会议主席卡塔比等。
  19日晚,李瑞环主席看望了我驻阿曼大使馆工作人员。(附图片)
  5月19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马斯喀特会见阿曼副首相法赫德。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6版(国际)

科索沃危机
  安南说联合国应发挥主导作用
  意众院通过要求政治解决动议
  米洛舍维奇与俄特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地拉那5月19日电 斯科普里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说,联合国应在寻求通过谈判解决科索沃冲突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他说,国际社会应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寻找解决冲突的办法。他宣布,安理会即将通过一项决议,以便使国际部队能够进驻科索沃。
  本报罗马5月19日电记者 罗晋标报道:意大利众议院5月19日通过由执政多数派政党提出的要求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动议。
  意大利众议院通过的动议说,众议院赞成并支持意大利政府为政治解决科索沃冲突而提出的建议和采取的行动,要求政府在北约盟国间和在国际机构以最快速度开展工作,促成暂停轰炸。意大利总理达莱马19日在议会报告科索沃局势时说,意大利要求北约盟国同意停止对南联盟的轰炸,以让联合国来解决这场危机,中国和俄罗斯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不可低估。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0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昨天同来访的俄罗斯总统特使切尔诺梅尔金举行了会谈。双方强调目前这场危机只能通过政治手段在联合国范围内加以解决。
  南官方通讯社发布的消息说,南斯拉夫同意以本月6日波恩8国外长会议制定的原则为基础制定和平方案,但是南斯拉夫应积极地直接参与这一进程。切尔诺梅尔金在会谈中重申了俄罗斯关于北约必须立即停止轰炸这一原则立场,并强调启动南斯拉夫与联合国之间的谈判进程,确定和平解决危机的具体措施。
  19日北约再次对南斯拉夫进行轰炸。科索沃境内的普里兹伦、佩奇和弗拉涅等地多次遭到空袭,4人丧生,数十人受伤。昨天深夜,贝尔格莱德市内一些目标遭到北约猛烈轰炸,一家医院的3名患者被炸死。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海上丝绸之路谱新篇
  本报记者 张国成
  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部的阿曼,在历史上曾为促进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的交流发挥过重要作用。公元8世纪中叶,阿曼航海家艾布·阿比德驾一艘独桅三角帆船,从阿曼的苏哈尔出发,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中国广州,成为有史可查到达中国的第一位阿拉伯人。明代中国航海家郑和下西洋,曾三次到达阿曼南部城市米尔巴特。这条水路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将远隔千山万水的中国与阿曼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现实是历史的延续。今天中阿两国的交流规模已远非昔日可及。在世纪之交,在中阿建交21周年之际,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带着中国人民对阿曼人民的友好情谊,对阿曼进行了首次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的访问受到了阿曼苏丹兼首相卡布斯、副首相法赫德、全国协商会议主席卡塔比、国家委员会主席哈尔希等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也受到了阿曼人民的热烈欢迎。李瑞环主席在阿曼逗留期间,阿曼的电视台每天都播出李瑞环的访问活动。在阿曼全国协商会议大厦的走廊里,悬挂着阿曼全国协商会议领导人与世界许多国家领导人的合影照片。其中就有卡塔比主席1994年访华时与李瑞环主席合影的大幅彩色照片。不到5年,两位老朋友又在阿曼重逢。
  近些年来,中阿两国高层领导人的频繁互访已成了两国良好政治关系的象征,有力地推动了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支持。中东是世界上敏感地区之一。中国对中东事务所持的原则立场受到了这一地区国家的普遍欢迎。阿曼全国协商会议主席卡塔比在与李瑞环主席的会谈中,对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义事业表示感谢。李瑞环主席也希望中阿两国今后在国际事务中能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促进彼此的了解,李瑞环主席与卡塔比主席相互介绍了中国人民政协和阿曼全国协商会议的情况。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两个组织的合作,以推进中阿友好关系的发展。
  中阿两国在经贸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是李瑞环此次访阿与东道主经常谈到的话题。中阿建交后,两国在这一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发展迅速。到1998年,双方贸易额超过了7亿美元。阿曼已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对此都感到满意。目前,中国正在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阿曼也在调整经济结构,从单一的“石油经济”向经济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两国开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李瑞环指出,中阿双方应共同努力,在现有基础上,把两国经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向前进,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李瑞环主席在与阿曼领导人会谈、会见时,还特别谈到扩大双方合作领域的问题。一向对水资源问题十分重视的李瑞环高度赞扬严重缺水的阿曼在开发、利用和管理水资源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他说,中国也是个缺水的国家,希望中阿两国能加强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李瑞环的意见得到了阿曼国家委员会主席哈尔希的积极响应。国与国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才能更好地促进自身的发展。正如李瑞环会见卡布斯苏丹时所说,一个国家的繁荣,一个民族的兴旺,固然十分需要自身的不懈努力,同时也要善于同其他国家与民族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两国领导人的重视与关怀下,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岁月里,中阿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都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阿曼苏丹兼首相卡布斯高度评价了李瑞环此次访阿。他说,李瑞环的访问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李瑞环对阿曼圆满成功的访问在航海家艾布·阿比德开辟的中阿友好交往的历史篇章中又写下了重要一页。
  (本报马斯喀特5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巴拉克主张以实力实现和平
  埃及希望中东和谈尽快恢复
  黎重申以撤军问题不容谈判
  本报开罗5月19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以色列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当选总理巴拉克在大选第一轮投票获胜后,昨天在特拉维夫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阐述以色列新政府未来的内外政策。在中东和谈问题上,巴拉克主张以色列以“实力政策”去实现和平。
  面对几千名支持者的欢呼,巴拉克强调耶路撒冷将永远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是不容谈判的。巴拉克重申了以色列安全至上的竞选纲领,保证以色列不撤出1967年以前的边界,并强调以色列对犹太人定居点拥有主权。巴拉克还拒绝“外国军队”在约旦河西岸的存在,这意味着以色列反对巴勒斯坦国拥有武装力量。巴拉克还表示,在签署任何一个以色列前所未有的最后协议之前,都将进行全民公决,并重申以色列将在年内从黎巴嫩南部撤军。
  本报开罗5月19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委托外长穆萨致电祝贺以色列当选总理巴拉克,希望看到中东和谈的各方面都能在近期得以恢复。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19日电 (记者王波、符卫建)黎巴嫩总理胡斯19日强调,黎巴嫩决不会就以从黎南撤军问题与以方重开谈判。

第6版(国际)

距人民日报驻南联盟记者站不足200米的一家医院19日深夜遭北约轰炸,至少3名病人丧生,多人受伤。图为被摧毁的医院大楼一角。本报记者 吕岩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