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认真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
  ——在中宣部中国记协召开的“学习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英雄事迹大会”上的讲话
  (1999年5月16日)
  丁关根
  编者按:5月16日,中宣部、中国记协在京召开学习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英雄事迹大会,中国记协授予三位烈士“人民的好记者”荣誉称号。丁关根出席大会并讲话,邵华泽宣读决定,刘云山主持,郭超人、王晨、陈特安、水均益先后发言,中央有关部门和首都新闻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大会。现将丁关根同志的讲话、记协的决定和四位同志的发言发表。
  同志们:
  今天我们满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为和平、为正义、为祖国捐躯的革命烈士、“人民的好记者”邵云环、许杏虎、朱颖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向他们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向仍在南联盟战火中履行神圣职责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
  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进行狂轰滥炸。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冒着炮火,奔赴战场,实地采访,反映真相,用一篇篇真实感人、富有良知、充满激愤的报道揭露了北约的野蛮暴行,展现了南斯拉夫人民英勇的斗争精神,忠实地履行了新闻战士的神圣职责,为反对霸权、捍卫和平、主持正义做出了重要贡献。5月8日清晨,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我驻南联盟使馆进行导弹袭击中,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不幸以身殉职,壮烈牺牲。他们用自己的坚强和勇敢展示了我国新闻工作者的优秀品质,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新闻史上的壮丽篇章。他们是正义的战士,是祖国母亲的优秀儿女。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史册上,他们的光辉形象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他们的崇高品质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前进!
  党和政府对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给予高度评价,共和国以极其隆重的仪式向为国殉难的烈士志哀。这既是对死难烈士的深切告慰,也是对我们新闻战线的巨大激励。我们要很好地向三位烈士学习。学习他们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高尚精神,学习他们尽职尽责、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学习他们不畏强暴、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我们要继承烈士遗志,化悲愤为力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的精神,献身党的新闻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江泽民总书记在欢迎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工作人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说出了全国12亿人民的心声。讲话严厉谴责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联盟使馆的野蛮暴行,坚定表明了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深刻阐述了必须坚持的重大方针原则,明确提出了全党全国人民面临的任务。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讲话,我们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十五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保持社会稳定,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讲话,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复杂的情况面前,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决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切从大局出发,一切服从党中央领导,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
  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讲话,我们一定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把强烈抗议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暴行的愤慨激情、悼念烈士的悲愤心情和反对霸权、维护民族尊严的满腔爱国热情,化为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决心,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忠于职守,勇于创新,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不断增强我国的民族凝聚力,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努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好。
  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讲话,我们一定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要坚定信念,增强信心,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唱响祖国颂、社会主义颂、改革开放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抗洪精神,着力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迎接建国50周年,迎接澳门回归祖国,迎接新的世纪。
  同志们,党的新闻工作是崇高的事业,新闻工作者肩负着神圣的职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事业!
  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永远活在全国人民心中!永远铭记在全国新闻工作者心中!(附图片)
  图为大会主席台方云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努力工作慰英灵
  水均益
  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沉浸在巨大的悲痛和愤慨之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公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用5枚不同方向的导弹袭击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我人员重大伤亡,财产严重毁坏。北约的滔天罪行也使我们失去了三位可亲、可爱、可敬的新闻界同行。事发之后,我们中央电视台以新闻、专题、访谈等诸多方式连续不断地报道并揭露了北约的这一暴行。出于新闻工作者的职业准则,我们在报道中力求客观、公正、冷静,但同为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的同事、同行,我们又无法按捺心中澎湃的情感。我和其他同事都是强忍着内心的悲伤,采访、编辑并且主持节目。好多次,在演播室里,我们语音哽咽,潸然泪下。
  烈士们用献血为我们新闻工作者树立了榜样。邵云环大姐在遇害前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明天还要采访呢。如此平淡的话语体现了我们的烈士们崇高的敬业精神。面对北约近似疯狂的空袭,他们克服困难,冒着随时付出生命的危险向世界发出大量客观、公正、及时的报道。他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崇高品德为中国和全世界的新闻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世界面前展示了我们的国家,我们民族的伟大形象。
  目前,南斯拉夫的战火还在熊熊燃烧,在烈士们倒下的地方,还有一批我们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在坚守工作岗位,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的五位同志。在过去的近两个月里,作为唯一在南联盟的中国电视记者,他们和我们三位牺牲的烈士并肩携手,互相帮助,艰苦奋战。今天,他们带着对烈士们的思念,正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战斗在第一线。作为电视工作者,我们这几位同志需要克服很大的困难,比如通讯和电视信号传送方面的障碍,以便能够及时地向国内和世界形象直观地报道最新动态和事实真相。
  目前,这几位前方的记者正在电视台领导的指挥下,在后方编辑部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积极努力,想尽一切办法,作好下一阶段有关南斯拉夫战事的报道。这也是对我们死难烈士最深切的悼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英雄浩气当好党报记者
  陈特安
  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我驻南联盟使馆的野蛮袭击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英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们的浩然正气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三位英烈的精神不死。这精神,就是中华民族在强权面前永远不屈不挠的精神。三位英烈的气节永存。这气节,就是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压、誓死捍卫国家主权、英勇保卫世界和平的气节。他们紧握手中的笔,实践了这种精神,表现了这种气节。他们不愧为民族的英雄,他们无愧于“人民的好记者”这一崇高荣誉!
  三位英烈来自我们中间,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是党和人民的骄傲,是我们新闻界学习的光辉榜样。今天,我们学习英烈,首先就是要学习他们酷爱和平、不畏强权、伸张正义的英雄气概。他们为了公理,为了和平,为了正义,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这是新闻工作者崇高的思想境界。
  我们要学习英烈,就是要学习他们在新闻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公而忘私、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三位英烈为了在前线采写新闻,一直把生死置之度外,导弹的爆炸声就是他们的采访线索。导弹飞向哪里,他们就冲向哪里。
  我们要学习英烈,就是要学习他们刻苦学习、精通业务、胜任工作、争当一流的好作风。他们在平时的工作中精益求精,在许多方面打下了扎实的根底,因此才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脱颖而出,成为我们当中的杰出代表,成为真正的英雄。
  作为人民日报的工作人员,我们同样感到自豪的是,我们当中也有一位目前仍然战斗在前线的优秀记者,他的名字叫吕岩松。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发射5枚导弹,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为国捐躯。15分钟后,与死神只有十几厘米距离的吕岩松,第一个向国内报回这一震惊世界的噩耗,并拍下了英烈的遗体和现场抢救的各种照片。这表现了他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新闻敏感。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全报社在开展学习英烈活动的同时,也在号召大家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在他们身上,体现了我国新闻工作者的优秀品质。
  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记者,我们深知肩上的重任。我们决心以烈士为榜样,努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获悉我国使馆被炸这一严重事件后,人民日报的全体工作人员同仇敌忾,严厉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我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同时,也把对敌人的义愤和对牺牲同志的悲痛转化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我们决心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并按照江主席视察人民日报社时的讲话精神,切实打好五个根底,发扬六种作风,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争取把人民日报办得高出一筹,更好地发挥人民日报“排头兵”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山垂泪悼英魂
  王晨
  青山垂泪悼英魂,江河呜咽哭英烈。这几天,共和国以极其隆重的方式,向为国捐躯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志哀。江泽民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专程来到我们光明日报社,沉痛悼念为和平、为正义、为祖国光荣牺牲的本报记者许杏虎、朱颖同志。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大会,隆重表彰我驻南使馆人员和新闻工作者。中宣部和中国记协授予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同志“人民的好记者”光荣称号,给予他们我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所有这些,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全国新闻工作者对死难新闻战士的深切怀念、无限哀思和高度评价,也体现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新闻工作、新闻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许杏虎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他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大学毕业后来到光明日报国际部,担任过5年夜班编辑工作,他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谦逊好学、不知疲倦,为光明日报的国际报道作出了重要贡献。1998年7月,他受报社委派赴南联盟担任常驻贝尔格莱德首席记者。许杏虎同志赴南后就面临科索沃问题,他深入了解当地情况,认真研究形势,很快就熟悉了工作环境并全身心投入了工作,到北约对南动武前他已发表了90余篇有关消息和分析文章。在北约轰炸南联盟前夕,他发回了《离轰炸还有多远》一文,是我国新闻媒体中最早对科索沃局势作出准确判断的文章之一。3月24日北约轰炸南联盟后,他不顾个人安危,忘我工作,在轰炸最集中的地区,在破坏最严重的现场,在满目疮痍的多瑙河大桥上,在歌声震天的贝尔格莱德市中心广场,他不但发回了大量极富正义感、现场感的文章,还拍摄了很多珍贵的照片。他说:“我是学塞尔维亚语的,在战地进行报道是我的光荣,更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再危险也要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任务。”他发回的近百篇稿件,真实、客观、公正、准确地报道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干涉南联盟内政、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屠杀无辜平民的罪行,再现了南联盟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和奋起抗击侵略的正义斗争。从4月初起,他开始撰写以《亲历炮火》为总题目的战地日记,在光明日报连载。总共43篇,长达3万多字,5月8日最后一组战地日记登报时,许杏虎、朱颖刚刚壮烈牺牲。这些用他们年轻的生命和热血写成的战地日记,以其新颖的角度、强烈的现场感、真实的场面、爱憎分明的感情色彩,成为光明日报此次科索沃危机报道的特色栏目,成为他们在严峻的生死考验面前献给祖国和人民的一份答卷。中国记者伸张国际正义、呼唤世界和平、谴责侵略战争的声音迅速传播,受到国内外受众的密切关注和欢迎,也不可避免地招致西方敌对势力的反对,他们恨我们的记者。但是人民欢迎这些报道,感谢我们的记者,曾有不少读者来电来函称赞他的作品,有的说“我天天看许杏虎的战地日记,写得好!”足见这些报道的影响。他的文章还几次得到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的赞扬与肯定。
  许杏虎同志为人正派、谦和,对工作一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勤奋敬业、乐于助人,去年我国遭遇特大洪灾,当得知灾区人民急需救助时,尽管他家境贫寒,每月工资除寄给远在江苏老家的双亲外已所剩无几,但他仍毫不犹豫地捐出2000元人民币。
  朱颖同志于1994年进入我报广告部任美术编辑,她认真学习业务,工作能力强,她利用所学美术专业知识,做了大量的广告版面创新和广告设计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她设计的形象广告,在北京市和全国广告设计比赛中多次获得重要奖项。朱颖同志聪明、善良、正直,关心集体,团结同志。她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积极要求进步,15岁时就入了团。1998年7月,受报社派遣,朱颖同志与许杏虎同志一道赴南斯拉夫工作。当时科索沃问题已经成为国际斗争的焦点,许多同志为她担心,她却毫不犹豫,毅然前往。在南斯拉夫工作期间,她承担起开车、传送稿件、购物、加油、战地摄影等大量急难险重的工作,还撰写了不少新闻报道,拍摄了大量的战地照片。北约轰炸开始后,组织上为安全起见,曾考虑安排她回国,但为了与许杏虎一道更好地搞好战地报道,她毅然决然地留在贝尔格莱德,留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
  许杏虎、朱颖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说明,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和骄傲!不愧为新时期青年知识分子的楷模!不愧为我们新闻工作者的光辉榜样!他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果敢行动不是偶然的,是他们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用以指导自己实际行动的结果;是他们在学校、报社和使馆党团组织长期培养教育下,自觉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结果。他们的英雄事迹、优秀品德、感人精神,像一面旗帜在昭示和激励我们前进;又如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很好地总结、继承和发扬。我们要学习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和忠诚,学习他们忠于职守、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学习他们服从大局、遵守纪律、忠实履行新闻工作者责任的职业道德,学习他们热爱生活、孝敬父母、忠于爱情、助人为乐的道德情操,学习他们面对险恶环境所表现出的毫不畏惧、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乐观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把对他们的深切怀念,把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深仇大恨,转化为埋头苦干、卧薪尝胆、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人人争当人民的好记者,努力开创新闻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和发扬他们忠于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伟大精神,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
  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和发扬他们尽职尽责、爱岗敬业的精神,深入实际、深入一线,采写及时、准确的新闻报道,对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广大读者负责;
  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和发扬他们钻研业务、不断进取的精神,培养良好的新闻采访作风,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新闻业务素质,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随时听从祖国召唤和人民需要的新闻工作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关于授予邵云环、许杏虎、朱颖同志
  “人民的好记者”荣誉称号的决定
  1999年5月8日清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导弹袭击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造成我人员伤亡,馆舍严重毁坏。在这一暴行中,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同志不幸以身殉职。
  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同志是英雄的新闻工作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是党和人民的骄傲。他们忠实地履行了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责任,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在战火纷飞的南斯拉夫及时发出大量准确、鲜明、客观、真实的新闻报道,为宣传我国政府主持正义、维护和平的原则立场,为向世人披露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南斯拉夫犯下的罪行,为揭露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丑恶嘴脸,做出了重要贡献。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新闻工作者,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出生入死,夜以继日,为和平呐喊,为正义奋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我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体现了我国新闻工作者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为了表彰和弘扬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同志的崇高精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定,授予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同志“人民的好记者”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国新闻工作者向他们学习。
  我们要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热爱新闻工作,勤奋学习、钻研业务、争创一流的优良品格;学习他们公而忘私、恪尽职守、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主持正义、嫉恶如仇、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凛然正气。
  烈士的壮举和精神必将化作鼓舞我国新闻工作者为正义为和平为真理而斗争的巨大勇气。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牢记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做好新闻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1999年5月15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踏着战友的足迹前进
  郭超人
  最近几天来,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掀起了愤怒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这一暴行的巨大浪潮,深切悼念为和平、为正义、为祖国而英勇献身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同志。特别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位牺牲的同志以极其隆重的悼念,并宣布他们为“革命烈士”,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新闻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我们作为邵云环烈士的同事和战友,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受感动。
  邵云环同志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1951年6月,邵云环同志出生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一个工人家庭。中学毕业后到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当过工人。艰苦的环境和繁重的劳动锻炼了她勤奋踏实、积极向上的精神品格。1971年,她被推荐到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塞尔维亚文,因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而赢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1975年,她被分配到新华社参考新闻编辑部工作,长期从事有关南斯拉夫和巴尔干问题的研究和报道。1985年,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9月至1993年10月,她奉派到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分社工作。当时,波黑冲突正酣,她奔波于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马其顿、黑山等地,采写了大量有关南斯拉夫分裂过程和波黑冲突的有深度、有现场感的报道,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1993年10月回国后,她担任参编部东欧编辑室副主任。1996年9月任参考消息报第二编辑室副主任,她悉心经营、集思广益,推出了一系列深受读者欢迎的好栏目。20多年来,她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表现了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她以勤奋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业务功底、熟练的外文水平,翻译和撰写了大量有价值的稿件。同时,她也以纯朴开朗、勤奋好学、真诚友善、热情助人而深受大家的爱戴。
  今年3月,正当南斯拉夫局势极其紧张、科索沃战火一触即发之际,邵云环同志再次勇敢地奔赴报道第一线。到达贝尔格莱德几天后,3月24日,北约的炸弹就开始落在了南斯拉夫的神圣国土上。当天晚上,邵云环同志含泪写了第一篇战地通讯——《悲壮的贝尔格莱德》,忠实记录了南斯拉夫人民对外来侵略的满腔悲愤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在随后炮火纷飞的险恶环境中,她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坚持深入现场采访,及时、准确地发回大量有价值的新闻报道。她为正义与和平而呐喊,为向世界人民报道科索沃危机的事实真相而奔忙,为传播真理、忠实履行新闻记者的光荣职责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她以自己的英勇行为,捍卫了祖国的尊严,捍卫了世界的和平与正义,不愧为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战士,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她以自己的生命,实践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充分展示了她热爱祖国、尽职尽责、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为我们新闻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我们要学习她对祖国无限热爱、对人民无限忠诚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地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全面、深入地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团结和鼓舞人民群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我们要学习她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的高度自觉性,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我们要学习她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坚持不懈地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忠实履行无产阶级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为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贡献出毕生精力直至生命。
  我们要学习她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不懈地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始终不渝地“抓作风、改文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客观真实地反映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与世界人民的正义呼声,满腔热情地讴歌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伟大创举。
  我们要学习她对同志满腔热忱、对工作精益求精的高尚情操,坚持不懈地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融入关心集体、爱护同志的实际行动,把远大的理想落实在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上,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人类正处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关键时刻。西方敌对势力竭力推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妄图颠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一违背历史发展和人类进步潮流的罪恶行径,必将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反击下以彻底失败而告终。新华社肩负着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世界范围内打破西方媒体对国际舆论垄断的神圣使命。我们决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踏着革命烈士的血迹奋勇前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目标的实现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