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委内瑞拉总统会见尉健行
  尉健行圆满结束对古巴访问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30日电 (记者王权富)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30日在此间会见了访问拉美3国途经这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
  尉健行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查韦斯总统的亲切问候。查韦斯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尉健行带回他对江主席的良好祝愿。
  尉健行说,这次访问拉美,有机会来到南美洲伟大的“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故乡委内瑞拉,并得到总统阁下的会见,感到很高兴。中委两国自1974年6月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也有了良好的开端。在国际事务中,双方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委友谊,愿与委内瑞拉政府一道,努力扩大和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尉健行还就委内瑞拉最近在世界人权会议上支持中国,向查韦斯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谢意。
  查韦斯说,委内瑞拉是中国的朋友,愿和中国一起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委内瑞拉欢迎中国积极参与委内瑞拉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两国之间合作的领域。
  委内瑞拉外长维森特·兰赫尔和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张福森、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刘伯鸣参加了会见。
  尉健行是30日在圆满结束了对古巴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乘专机前往乌拉圭途中在委内瑞拉做短暂停留的。

第2版(要闻)

联合国人权委第五十五届会议结束
  美干涉我内政图谋第八次遭失败
  据新华社日内瓦4月30日电 (记者严明)为期6周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30日在日内瓦结束。本届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有关发展权、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公民和政治权利、妇女和儿童权利等一系列决议。
  在本届会议上,美国提出的一项所谓“中国人权状况议案”还未付诸表决即被否决。这是美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第八次遭失败。
  53个人权委员会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本届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乔宗淮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鲁宾逊在30日会议结束前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有关南斯拉夫局势的报告。她呼吁尽早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科索沃问题,以避免大批阿族难民继续逃离科索沃和平民继续遭受无休止的空袭。

第2版(要闻)

米洛舍维奇会见俄特使
  北约拒绝南和平新建议
  南联盟决定释放美战俘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昨天在此间会见了俄罗斯总统特使切尔诺梅尔金。双方就结束北约轰炸和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切尔诺梅尔金在会谈结束后宣布,米洛舍维奇提出了“建设性的、具体的”和平建议,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危机的谈判正在“取得进展”。南斯拉夫已经同意接受一支由联合国领导的非武装观察团进驻科索沃监督和平。切尔诺梅尔金说,在科索沃“国际存在”的人员组成目前尚未商定。
  米洛舍维奇日前接受新闻界采访时宣布,南斯拉夫允许联合国观察团成员携带自卫性武器,但是坚决反对在科索沃部署进攻性部队。南军队开始从科索沃撤出的同时,北约也必须撤走部署在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的部队。
  南联盟外交部发言人也于昨天重申了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原则。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日电 北约昨天再次拒绝了南斯拉夫提出的和平新建议,并决定加大对南轰炸力度。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指出,北约对南斯拉夫的空袭已进入“结束阶段”,北约将通过加大轰炸力度迫使南让步。他说,为了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这场冲突,北约准备“在一定限度内”作出妥协。北约可以放弃有关南斯拉夫必须从科索沃撤出全部武装力量的要求,允许南在该地区保留一定数量的边防部队。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日电 据南斯拉夫官方电视台消息,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今天决定释放3名美国战俘。这3名战俘今年3月被俘,南军方说他们是在科索沃执行侦察任务时被抓获的。
  另据报道,北约今天下午在轰炸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以北20公里处的一座桥梁时击中一辆公共汽车,至少造成23名无辜乘客死亡。

第2版(要闻)

执业医师开始实行考试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记者胡晓梦)今天起在全国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今后将实行医师资格考试制度,只有通过医师资格考试并依法注册者,才具有行医权。这是对现行医师管理模式的重大改革,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医师队伍、保证医疗质量、保护人民健康具有深远意义。
  据了解,80年代中后期,大量非卫生技术人员涌入卫生队伍,致使全国医师总数由1987年的77.7万人猛增到1989年底的125.8万人,远远超过同期医学教育机构的培养输送人数,未经正规培训人员的大量涌入,使医师队伍总体质量明显下降。此次颁布实施的《执业医师法》规定实行医师入准制度,就是要根据实际需要,规定临床医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素质,严把入门质量关。

第2版(要闻)

劳模代表喜登长城
  新华社记者 索研
  “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来自全国的86位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代表上午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北京八达岭长城。
  5月的八达岭,春光明媚,绵亘于青山怀抱中的长城显得分外壮丽。许多代表是第一次目睹长城的风采,他们纷纷用镜头将这份雄伟和生机存留在记忆的底片上。
  来自上海航空公司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尔愉手抚城墙,极目远眺。她曾是一名纺织系统的下岗女工,1994年应上航招聘成为“空嫂”。谈起感受,吴尔愉说:“党和各级政府都把安排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当作头等大事,很多热心人也都在为下岗职工分忧解难。只要我们下岗职工意志坚强,不怕吃苦,同样能展现一片蓝天,同样能开创美好的生活。”
  今年37岁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二江,是鞍钢烧结厂的工人,他是第一次登长城。他说:“登上长城,我不仅激动,心头更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在攻坚的关键阶段,这场攻坚战的成败不仅关系着国有企业的命运,也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兴衰。在这场攻坚战中,产业工人是主力军。打好这场攻坚战,也正是产业工人报效祖国的最好方式。”王二江说他有信心“打赢”,因为“全国的产业工人会齐心协力,拼出一片辉煌”。
  5月1日下午,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代表还参观了北京天安门。(附图片)
  5月1日,86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代表在北京参加全国“五一”庆祝活动。图为劳模们与群众在八达岭长城上欢度节日。新华社记者 袁满摄

第2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和团工委召开会议
  推动机关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为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4月30日联合召开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情况交流会暨读书活动推进会,交流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情况,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响应江泽民总书记“大兴勤奋学习之风”的号召,推动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读书活动的开展。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各部门党组织十分重视组织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和各级团组织积极配合党组织,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多种形式,积极认真地开展了青年邓小平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运用邓小平理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性有所增强。到目前为止,中央国家机关已有40多个部门开展了青年读书活动,近20个部门建立了青年读书组织。

第2版(要闻)

如诗如画世博园
  本报记者 汪波 张帆
  5月1日,令人神往的世博园向世界打开了大门。花钟、花船、花柱、花溪,断崖雕塑、广场喷泉、九龙吐水、郑和宝船……如诗如画,梦幻万千的世博园,赢得中外嘉宾声声赞叹。
  10时38分,在26个民族欢快的舞乐中,数千只和平鸽和彩色气球飞上了蓝天,“世博园开园了!”带着期盼和憧憬,7000多名四海宾朋今日来到世博园,来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踏进世博园,一条由鲜花组成的850米长、40米宽的主游览花园大道展现在眼前。紧扣本次博览会主题设计、制作的雕塑小品和花卉小品,以独特的造型和艺术魅力烘托出世博园的环境氛围。跟着鲜花走,你就会走进一个梦幻般的世界。
  在大温室里,你会看到热带、温带、寒带三种气候条件下的植物1400多种;在竹园中,你定会为巨龙竹、方竹、椅子竹等266种竹类植物发出惊叹。新疆的胡杨、馒头柳,西藏的高山松,广东的大王椰,黑龙江的暴马丁香,秘鲁的咖啡、枇杷,俄罗斯的白桦等特色树种均已在世博园安家落户。绿带来生命,花带来色彩。一位刚刚走出大温室的丹麦来宾对着记者的镜头伸出大拇指:“非常漂亮。”
  绕过花钟、花船、花溪和花柱,你就来到了精品荟萃的中国馆,之后再从云南园进入堪称中国园林园艺大观园的中国室外展区。北京“万春园”雍容华贵,庄重大方,精雕细刻,将中国皇家园林的特点展示得淋漓尽致;山东“齐鲁园”风格独特,用一山(泰山)一水(趵突泉)一圣人(孔子),展示了齐鲁文化的高雅内涵;江西“瓷园”,融村居野里、陶瓷作坊为一体,再现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古朴田园情调;江苏的“东吴小筑”,以水筑景,水阁、画舫、游廊、小瀑布,动静结合,如诗如画。香港建设的“中国之窗”面积1620平方米,园内有中国之窗、天幕云墙、网络明珠、登峰长桥和生机处处5个小景,构思巧妙,相映成趣,充分表现了香港不断开拓进取的良好风貌。
  在占地218公顷的世博园里,所有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在园内建造了园林园艺建筑并提供了精美的展品。“天地氤氲,万物化醇”,你不能不陶醉其中。世博园有多大?她长2.5公里,宽1.1公里。园内有9条主要游览干道,总长9825米。世博园有多少景点?她有5大展馆、6大专题园、34个国内展园、7个企业展园和34个国际花园及吉祥物“灵灵”、花园大道、景观水系、世纪花钟、新世纪广场、标志塔等等。如果你要照相,最少需准备4卷胶卷。
  看,花柱旁、喷水泉边、“灵灵”的怀中,脸挂笑容的人们正在面对镜头,留下美好的记忆。常青园里,一名小姑娘正站在一棵树旁留影。“你知道这棵树的名字吗?”“知道,是金桂树。”“为什么要在这棵树旁照相呢?”“因为这棵树是江泽民爷爷刚刚种下的。”小姑娘甜甜地笑着……

第2版(要闻)

董建华畅游世博园
  本报记者 张帆 汪波
  5月1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世博园刚一露面,就成为游客和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人物”。董建华偕夫人乘坐一辆电瓶车游览了世博园的主要场馆,一路上,他不停地向游客们挥手致意。
  董建华和夫人在云南省省长李嘉廷的陪同下,信步来到中国室外展区的香港园参观。
  投资985万港币,占地1620平方米的香港园冠名为“中国之窗”,意喻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全国各地一同携手迈向世界,迎接新世纪的来临;园内由中国之窗、天幕云墙、网络明珠、登峰长桥、生机处处5个景点构成。整个园区建筑风格在继承传统园林艺术的基础上,极富现代气息。
  董建华兴致勃勃地来到园区展现维多利亚海湾的背景墙边,细细地辨认湾仔、中央广场、中银大厦等建筑。“我的办公室就在这后面。”董建华向身旁的李嘉廷介绍。背景墙由数十根影像柱组成,经过港方电脑工作人员的特殊处理,将维多利亚湾的秀美风光“搬”上了背景墙。当董建华以世博会的成功向李嘉廷表示祝贺时,李嘉廷随即为香港特区有这么好的展园向董建华道喜。
  参观完毕后,董建华向记者们畅谈了自己的观感。他认为,4月30日世博会的开幕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世博园的建设水平是世界一流的,“作为一个中国人,为祖国有如此成就感到很自豪”。

第2版(要闻)

“滇池水质好多了”
  第一阶段治理任务基本完成249家企业实现达标排放
  本报昆明5月1日电记者 赵永新报道:伴随着世博会的开幕,备受关注的滇池治理第一阶段的各项任务在今天零时之前基本完成。
  记者昨天上午在滇池边采访时看到,曾经盖满湖面的水葫芦已经荡然无存,水中的蓝藻较往年同期大为减少,水体的透明度由原来的零米达到1米左右,旅游景观明显改善。当地市民高兴地说:“滇池的水质比过去好多了!”
  据介绍,截至今天零时,滇池流域253家重点排污企业中,除昆明市造纸厂、呈贡县下庄橡胶加工厂、福保造纸厂、昆明市电瓷电炉厂等4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治理或搬迁转产外,其余249家企业均实现达标排放,达标率为98.4%。此前,已建成运行的4个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能力达昆明市污水产生量的60%,滇池底泥疏浚一期工程疏挖底泥420万立方米,滇池流域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禁磷工作全面完成。经过各方努力,滇池流域污染物的排放量在1995年的基础上削减化学耗氧量12532吨、总氮740.8吨、总磷128.95吨,分别比1995年减少了24%、21%和12%。对于每年都要大规模暴发的蓝藻,云南省环保部门采取了药物除藻、机械除藻、水体置换等多种措施,有效遏制了蓝藻的肆虐。
  党中央、国务院及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滇池的污染给予了高度重视,把它列为“九五”重点治理工程——“33211”工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滇池治理已投入资金35亿元人民币,正在投入的近40亿元人民币。

第2版(要闻)

本报网络版推出“九九世界园艺博览会”专栏
  本报讯 记者 高轶军报道:为及时报道世博会盛况,本报网络版近日开通了“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专栏,以中文、英文、日文三种文字,全面、及时、生动地向全球因特网用户报道这一世纪末的盛会。本网站将以新闻与史料、文字与图片图表相结合的形式,为读者营造身临其境般的感受。读者只要进入人民日报网络版主页(http://www.peo ̄pledaily.com.cn),便可以读到这个专栏。进入本网站,大量昆明世博会的信息都会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出现在读者眼前。
  为满足读者需要,本专栏设有特别报道、场馆介绍、园林园艺博览、世博商务、云南旅游等多项内容。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泰总理分别会见曾培炎俞晓松
  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泰国总理川·立派四月二十九日分别会见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俞晓松,双方就加强中、泰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突尼斯外长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四月二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突尼斯外交部长赛义德·本·穆斯塔法将于五月二日至六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唐家璇电贺大东盟形成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四月三十日分别致电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东盟秘书长鲁道夫·塞韦里诺,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外交部长贾亚库马尔,对柬埔寨正式加入东盟、东盟最终实现十国构想,向东盟各国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新加坡友好协会在京成立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月二十九日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新加坡友好协会成立。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中新友协会长许孔让和新加坡驻华大使陈燮荣在招待会上讲话时都表示相信,中新友协的成立将为推动两国的民间友好交往和促进双边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澳门回归招贴画群众评选展举行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记者王尧报道:为了让更多的人关心澳门,了解澳门,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招贴画群众评选展今天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东配殿举行。
  此次展出的150幅作品是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为庆祝澳门回归祖国而征集的302幅作品中初选出来的。
  此次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五洲传播中心承办,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协办。

第2版(要闻)

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开幕
  本报昆明5月1日电 记者赵永新报道:驰名海内外的云南古城大理变成了欢乐的海洋,300多万各族儿女迎来了白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三月街。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宾朋与当地群众参加了4月30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
  大理三月街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每年的农历3月15日至20日,来自大理各地的各族群众汇聚在苍山洱海,举行赛马、赛龙舟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进行物品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