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99昆明世博会正式开园
  江泽民李岚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出席开园仪式
  新华社昆明5月1日电 (记者屈明光、贾奋勇、李斌)位于春城昆明金殿风景区的世博园,百花吐艳,生机盎然,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今天正式开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出席开园仪式。
  今天上午,世博园正门前的广场上花团锦簇,一片喜庆气氛。参展国和国际组织的旗帜迎风飘扬,鲜艳的气球悬挂着用中英文书写的这次博览会的标语。伴着欢快的乐曲,云南26个民族的青年身着盛装,载歌载舞。世博会吉祥物——滇金丝猴“灵灵”摇着手中的花束向来宾致意。
  上午8时许,江泽民主席,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和王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吉布提总理哈马杜,泰国总理川·立派,国务院副总理、世博会组委会主任李岚清和夫人章素贞,先后来到世博园。在欢快的迎宾乐曲声中,他们乘电瓶车,沿着花园大道,驶向各展馆和展园。在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省长李嘉廷等陪同下,江泽民、李岚清与外国贵宾分别参观了室内展馆和室外展区。
  10时30分,开园仪式开始举行。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主持仪式。他邀请江泽民主席、西哈努克国王、穆加贝总统、哈马杜总理、川·立派总理、李岚清副总理和国际展览局菲利普森主席、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柯什主席、李嘉廷省长,一起为世博园开园剪彩。此时,1万余只和平鸽和数千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世博园世纪广场一片沸腾。
  随后,参加剪彩的中外领导人和夫人来到世纪广场附近的常青园,挥锨铲土,种植纪念树。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丁光训、马万祺、万国权,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夫人,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等,出席了开园仪式。
  出席开园仪式的中外贵宾还有:博览会组委会成员,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长,参展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代表,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台湾地区的代表,组委会特邀嘉宾。
  中午12时,世博园对中外游客正式开放。占地218公顷的世博园,有国际馆、中国馆、科技馆、大温室、人与自然馆5个室内展馆;有树木园、竹园、盆景园、蔬菜瓜果园、药草园、茶园6个专题展园;还有国际、国内、企业3个室外展区。世博园移栽植物2000多种,其中乔木6万多株、灌木32万多株、藤本植物6万多丛、草本植物85万多株(丛),珍稀和濒危植物110多种。园内还培植草坪43万平方米,种育花卉150多万盆。(附图片)
  上图:江泽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出席开园仪式。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昆明出席联欢晚会
  与工人代表和劳模共庆五一
  本报昆明5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银、本报记者马小宁报道:正在这里出席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系列活动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晚来到昆明青少年活动中心,同云南26个民族的工人代表和劳动模范一起出席联欢晚会,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落成的昆明青少年活动中心艺术宫今晚灯火辉煌,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整个舞台装点得花团锦簇。上方,悬挂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联欢会”的横幅。全国劳动模范、云南省劳动模范和昆明市劳动模范及工人代表近1000人,在这里欢聚一堂。
  出席今晚联欢会的领导同志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等。
  晚上8时,当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步入艺术宫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昆明钢铁公司工人业余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咱们工人有力量》,拉开了晚会的序幕。由云南省总工会、昆明市总工会主办的这台晚会,以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点,展现了工人阶级和各族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昆明市民族歌舞团、昆明市工人文化宫女职工业余合唱团、少数民族职工、云南省歌舞团、云南省京剧院分别表演了花灯歌舞、彝族舞蹈、傣族舞蹈、合唱、女声独唱、树叶演奏、葫芦丝独奏和京剧联唱,以激情洋溢的表演,抒发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劳动者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迈向新世纪的豪迈情怀。
  晚会上,来自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乡泸沽湖畔的13名摩梭姑娘,手拉着手,唱着摩梭人的传统民歌,跳起强劲有力的摩梭舞蹈。云南省劳动模范、摩梭姑娘董松娜走到江泽民总书记面前,献上亲手编织的花环,表达云南各族人民的祝福。此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晚会结束后,江泽民等走上舞台与参加演出的职工和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有关方面负责人傅全有、王刚、张志坚和云南省领导同志令狐安、李嘉廷、尹俊等也一同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5月1日晚,江泽民总书记来到昆明青少年活动中心,同云南26个民族的工人代表和劳动模范一起出席联欢晚会,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1版(要闻)

共建我们美丽的家园
  ——记江泽民总书记参观世博园
  新华社记者 何平 何懋绩 本报记者 马小宁
  位于云南昆明北郊风景区的世博园,今天成了鲜花汇成的海洋,绿色装点的世界,五洲宾朋欢聚一堂的乐园。
  今天,昆明春光明媚,风和日丽。世博园大门外的广场上,以云南特有的珍稀动物滇金丝猴为吉祥物的“灵灵”,手持鲜花、笑容可掬地迎候在这里。身着民族服饰的青年男女,载歌载舞欢迎八方来客。
  上午8时40分,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副总理、世博会组委会主任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等来到这里,出席世博园开园仪式。
  以“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为主题的世博会,汇集了2000多种植物、花卉,展示了各国和我国各地在园林、园艺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达了人类希望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望。
  进园后,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条以草坪为基底、各色花卉组成的花园大道,迎面是一座由1500盆鲜花装点而成的“世纪花钟”。这座巨型花钟直径为19.99米,寓意为1999年,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花钟。江泽民兴致勃勃地观看着这座花钟。随后,乘坐电瓶车前往各展区、展馆参观。
  沿着花团锦簇的花园大道,车子缓缓前行。江泽民看到,左前方有一艘用鲜花装点而成的“花船”。设计者的寓意是,“花船”沿着“花溪”,最终汇入“花海”。在大道尽头,立着5棵色彩缤纷的“花柱”,象征着五大洲繁荣昌盛,共同携手迈向21世纪。
  途经药草园,云南省园艺博览局局长郭方明向总书记介绍,这个园的特点是“棵棵是药草,根根能治疗。月月有花开,步步是景观”。江泽民说,我们祖先创造的中医药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不仅要把它继承好,而且要进一步发掘和发展。
  药草园位于世博园中部,有药用植物500多种,总体设计为江南园林风格,亭廊、花池、叠石、清泉,看上去宛若一幅立体山水画。
  “总书记,那是李时珍的塑像。”有人指着不远的一座白色石像说。
  “李时珍是我国古代著名医药学家。”江泽民说,“而与他差不多同时代的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对生物学和生理学也有很深的造诣。无论是李时珍还是达·芬奇,他们都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
  经过由雕塑和喷泉组成的“世纪广场”,总书记一行来到大温室参观。大温室外形似三片舒展的阔叶,交错分布,螺旋上升,喻示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整体结构显得轻巧、空旷,富于现代气息。
  陪同参观的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向总书记介绍,大温室根据寒带、温带、热带三种气候带植物的生长环境和生态要求,共分为三个展区,每个展区对温度都有不同要求,难度较大的是保持低温。江泽民听后说:“这就需要依靠科技的力量。”
  这里,不仅有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和温带的各类花木,还有生长在寒带、高寒山地和极地的珍稀植物,百花齐放,千姿百态,令人赏心悦目。在温带展区,有人指着生长在西双版纳的一种名叫“跳舞草”的植物说,如果有人唱歌,这种草就会跳舞。江泽民听后很感兴趣。这时有人唱起“洪湖水,浪打浪”,跳舞草果然随着歌声微微摇曳,引来大家愉快的笑声。
  作为世界性的园艺博览会,这次共有69个国家和26个国际组织参展,其中有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世博园内修建了永久性展园。
  离开大温室,江泽民乘车前往国际展区。只见道路两旁,越南的美丽丛林、老挝的鸡蛋花、泰国的素馨花、斯里兰卡的兰花、缅甸的龙船花、以色列的柑橘园、日本的樱花、荷兰的郁金香、法国的鸢尾花、俄罗斯的葵花、瑞士的火绒草、英国的蔷薇花、西班牙的石榴花、芬兰的铃花,异彩纷呈,争奇斗艳。
  在经过奥地利展园时,一位来自奥地利的朋友热情地向江主席问好,并高声喊道:“中国万岁!”
  为了成功地举办这次世博会,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有关地方和部门作出了积极努力,世博园的建设者们付出了巨大而艰辛的劳动。一路上,江泽民边看边不住赞叹:既气势宏大,又很精致,了不起,有气派!长了中国人的志气,也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他还说,特别是那些参与建园的同志们,很辛苦,做出了很大贡献。
  江泽民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说,世博园不仅应该成为人们参观游览的公园,而且应该成为帮助人们热爱大自然、增强环保意识的课堂,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经过树木园,总书记一行来到中国展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和台湾地区等园区,按照我国行政版图分布,浓缩了各地有代表性的园林园艺精华和自然人文景观,堪称蔚为大观。
  郭方明局长告诉江泽民,在园区中部有两条绿带,北侧的寓意黄河,南侧的寓意长江。远远望去,只见这两条“江河”由西向东,一起汇入中国广场。江泽民听后说:“这个设计好。黄河和长江都是孕育中华民族的摇篮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也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进取伟大民族精神的象征。”
  “江主席好,江主席好!”一路上,正在世博园参观的中外游客们,纷纷热情地向江主席问候。江泽民也高兴地向他们挥手,亲切地回应:“大家好!”
  “江主席,我是来自台湾的记者。请允许我给您拍张照。”
  “好啊。”江泽民欣然允诺。他随即叮嘱电瓶车司机:把车子开得慢一些。
  这时,在场的游客们都纷纷举起相机,快门声响个不停。
  10时30分,江泽民主席同一些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有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来到世博园中规模最大的中国馆前,为世博园开园剪彩。随后,前往常青园植树。
  在一棵金桂树前,江泽民挥锹为树培土,并同两位小朋友一起为刚刚栽下的金桂树浇水。这时,在场采访的一位记者问:“江主席,您对世博园的印象如何?”江泽民大声回答:“很好。”
  当江泽民离开世博园时,聚集在门口的各族群众热情地向总书记招手问候,江泽民也向大家挥手致意,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庆五一文艺晚会
  胡锦涛与劳模代表一起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5月1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晚会《我们走在大路上》,今晚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观看了晚会精彩的节目。
  今天是劳动者的节日,今晚是劳动模范们的聚会。中国剧院内张灯结彩,锣鼓阵阵,载歌载舞,充满了浓厚的节日气氛。晚上8时10分,随着一架“巨型客机”徐徐降落,来自各地的劳模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劳动奖状获得者代表从舱门中相随而出,穿过舞台上载歌载舞的欢迎人群,走下舞台入座。这一别开生面的场景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现代愚公”李双良,昔日伐木劳模、当代造林英雄、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五百佳”称号的马永顺,以及近几年涌现的劳模李素丽、徐虎等登台亮相。李素丽还成为晚会主持人之一。老劳模时传祥、王进喜的亲属被请到晚会现场观看节目。
  这台晚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讴歌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国家、为民族做出的杰出贡献;歌颂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工人阶级带来的新变化和多姿多彩的新生活;展示“工人老大哥”顾全大局,为国分忧,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激励亿万职工以更加坚实的步伐走进新世纪。
  唱工人的歌,跳工人的舞,演工人的戏,赞美劳动,赞美劳动者,是这场晚会的一个显著特点。晚会开始时,三首久唱不衰的工人阶级优秀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满怀深情望北京》、《我为祖国献石油》构成的歌舞组合把人们带到了热火朝天的经济建设一线。在演员队伍上,体现了专兼结合的原则。参与这台晚会的570多名演职员工中,既有曾经当过工人的冯巩、张国立、卢秀梅等职业艺术家,又有长沙卷烟厂金沙艺术团、重庆长安汽车公司文工团、深圳建设投资控股公司合唱团、武汉电信艺术团、中原油田歌舞团等来自企业的业余表演团体。《金梭和银梭》、《美丽的心灵》、《假如你要认识我》、《老司机》、《我们走在大路上》、《石油大哥》等歌舞节目,从不同侧面表现了各行业劳动者的风采。刘秉义、董文华、王霞、景岗山、张也、卢秀梅等分别在晚会上表演了以讴歌工人阶级为题材的节目。郑咏与黄越峰演唱的《祖国,为你干杯》,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晚会结束后,胡锦涛等走上舞台与演员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合影留念。
  王光英、赵南起、王文元和倪志福以及全总负责人张俊九等一起观看了文艺晚会。

第1版(要闻)

姹紫嫣红春光美 欢声笑语歌如潮
  全国各地劳动群众欢度节日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一日电 今天,全国各地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吸引了两万多人争相目睹。来自全国的四千多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今晨与北京市民一起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应全国总工会邀请来京参加庆祝活动的八十六名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代表,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八达岭长城和北京天安门。上海今天约有十多万名职工在文化宫、俱乐部、影剧院参加了书画表演、灯谜汇猜、游园赏春等活动。节日期间,上海市社会帮困基金会出资六十三万元,向一千四百个特困家庭提供了帮助。天津近万名职工在第二工人文化宫参加各种娱乐活动欢庆节日,近五百名职工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第十八届“天津市职工迎体操世锦赛五一长跑”比赛。重庆市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文艺活动。
  处处姹紫嫣红,处处欢声笑语,从北国冰城哈尔滨到高原古城西宁,辛勤工作的人们今天举办各种活动欢度自己的节日。节日的武汉三镇,许多职工坚守在第一线工作,在龙王庙险段综合整治工程工地上,工人们有的打桩,有的填土,干得热火朝天。广州市总工会组织工人举行了登山庆“五一”爱鸟同乐活动。
  全国各族职工群众以富有民族特色的活动欢庆“五一”。拉萨近万名各族职工群众今天上午欢聚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后,拉萨地区首届职工健美操大赛在这里举行。节日期间,新疆各级工会组织深入生产一线和职工家庭,慰问坚守在一线辛勤劳动的职工、特困企业职工、国企下岗职工和各级劳动模范,并组织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表彰活动。

第1版(要闻)

5月1日,沈阳市举办了“千人植树营造劳模林”活动。
  图为近千名来自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在沈阳北运河畔栽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树,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记者 李永宏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分别会见荷兰法国客人
  新华社昆明5月1日电 (记者于海生、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昆明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的荷兰农业、自然和渔业大臣阿波特克和法国农业和渔业部长格拉瓦尼。
  李岚清对他们来昆明参加世博会开幕式表示欢迎,并与他们就加强双方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国与荷兰和法国在农业及园艺花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市长能做
  广告吗?
  王书军
  据报道,某市长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只要对经济发展有利,他愿为企业做广告。报道还说,该市一位副市长已经做过一次广告。
  市长为企业做广告,即使是一种良好愿望,也不宜提倡。原因有三:
  其一,容易滋生权钱交换。保不住有人趁机送“红包”,有人趁机收“红包”。而且,既然市长能做广告,那么,县长、乡长们当然也可以做。说不准,又会刮起一阵风。
  其二,市长做广告,是以市长的声望和权威做资本,声望和权威会随着广告效应起伏,弄不好会降低威信,影响工作。
  其三,市长手握重权,企业请市长做广告,容易造成不平等竞争。
  故此,市长最好不要做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