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漫议“反面教员”
  陈沙
  (一)在国际交往包括两军对垒中,有些东西是不可侵犯的,不可碰,不可毁的,碰了,毁了,就会道义丧尽,身败名裂。这其中包括闻名于世的文物古迹,身份特殊的使节使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华日军对我烧杀掳掠,无恶不作,也未敢动我使馆,毁我孔庙,致使周边百姓得以在孔庙避难。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野蛮袭击我驻南使馆,杀我同胞,毁我尊严,其证凿凿,其景切切,可谓狠极,坏极!在战争史、国际关系史、人类文明史上首开罪恶先例。
  这是一个很残忍、很有价值的反面教员。
  (二)五枚导弹使全中国全世界的人民彻底惊觉,进一步认清了他们所标榜的人权、人道、民主、自由之虚伪本质,并将进一步怀疑、动摇其整个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五枚导弹轰毁了一些天真善良的人们对于他们的迷信和向往,除了顽固不化、同流合污者,至少短期之内,人们不会再以亲美为荣;不管他们如何为自己开脱,至少在这件事上,他们再难光明磊落,很可能留下一个不很光彩的恶名。即使他们的武装力量依然强大,依然可以横行霸道,他们也只能是色厉内荏,很难体面下场。大多数北约盟国都将因尾随美国而蒙受耻辱。我们的人民则被空前地发动起来,团结起来,心心相印,同仇敌忾!这是平时做多少思想工作都难达到的。
  (三)施暴者和受害国在人心向背方面所发生的这一双向变化,还只是一个开始,一种趋势,一种符合客观规律的启动性运转,远远不是定局。对于施暴者,我们很难奢望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但也不希望在事实面前太撒谎抵赖;对于我们自己,则应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这个难得的反面教员的作用,帮助大家在一些根本原则上擦亮眼睛划清界限,十分珍惜、保护和支持广大群众空前高涨起来的爱国热情,清醒理智地将其引导到奋发图强、建设家园上来。只有这样,才可能将已经出现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成为长久起作用的东西。
  (四)这次暴行,使我们进一步看清了施暴者的侵略本质;进一步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提高综合国力是硬道理。只讲实力,不讲道义,必将自取灭亡,伸张正义,缺少实力,则只能挨打。正义必胜,邪恶必败,历史潮流不可抗拒,都不只是精神力量在起作用,而是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的结合,而且,最终要通过物质力量来实现。
  (五)我们生活和工作着的这个世界,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或无声无息地变,或轰轰烈烈地变。或者变得光灿夺目,气壮山河,或者变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但历史总要前进。有些力量,看起来不可一世,强大无比,疯狂无比,但因逆历史潮流而动,终究要被淘汰。不管历史的前进多么艰难曲折,都是有规律可循,有条件可据,有主观能动性可以发挥的。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多行不义必自毙”等格言熟语,都深刻揭示历史前进的辩证规律,给我们以心胸、眼界和智慧。我们的责任在于,熟悉规律,把握全局,将客观条件、发展趋势与主观努力结合起来,不断地提高促进矛盾转化的能力和水平。

第4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大兴安岭栽下“云环树”
  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时牺牲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烈士,曾在大兴安岭插队三年,当地干部群众近日栽下棵棵“云环树”,决心以振兴经济的行动完成烈士未竟的事业。
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法律小组会议结束
  新华社珠海5月18日电 (记者徐清扬)为期两天的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法律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今天在珠海结束。
  在此次会议上,法律小组继续审查了48项澳门原有法律,委员们普遍认为其中的大部分法律经适应化处理后,均可采用为澳门特别行政区法律。
  此次小组会议还对前两次会议上形成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司法机关的具体产生办法(讨论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和研究,并就其中的大部分问题基本达成了共识。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热烈祝贺巴拉克在以色列大选中获胜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台湾当局以卫生健康等
  问题为借口,从事分裂祖国的政治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工党领导人巴拉克在以大选中获胜,中国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以色列人民在新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朱邦造说,中国希望巴拉克的当选有助于推动中东和谈取得全面进展,执行有关各方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以造福于中东地区各国人民。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台湾当局以卫生、健康等问题为借口,从事分裂祖国的政治活动。
  有记者问:第五十二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17日拒绝了洪都拉斯等五国有关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提案,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说,5月17日,第五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总务委员会关于不将洪都拉斯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议案列入大会议程的决定。台湾当局企图挤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图谋再次遭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他说,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和1972年世界卫生大会WHA25.1号决议早已公正、全面、彻底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代表权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只有主权国家才有资格加入并参与其活动。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或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所谓“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提案实质上是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是不得人心和注定要失败的。
  发言人说,中国政府一向重视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也愿意就有关问题通过两岸适当渠道沟通解决。我们坚信,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将继续得到世界上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第4版(要闻)

第一时间报道我驻南使馆被袭及抗议活动
  本报网络版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廖玒、罗华、王淑军报道:5月8日凌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当日9时20分,本报网络版在网上第一家发布了由本报记者现场发回的北约袭击我大使馆的中文消息。11时55分,网络版编辑电话采访本报驻南联盟记者吕岩松,上网发布大使馆被袭目击记的独家报道。这是中国第一篇描写中国大使馆被袭的报道,也是全世界所有媒体中,首家报道许杏虎、朱颖遇难的报道。
  本报网络版充分发挥快速反应的特点,及时跟踪事态发展,重要新闻都抢在第一时间发布。如胡锦涛等到机场迎接英雄儿女的消息,江泽民等到新华社、光明日报社沉痛悼念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烈士的消息,江泽民等到北京医院看望伤员的消息,都是在事件发生不到1小时内,本报网络版就第一家上网发布。5月15日1时许,又首家发布了克林顿与江泽民通话的消息。
  为及时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5月9日下午,网络版又率先开通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暴行的抗议论坛。截至昨日下午6时,已发布国内外网民的文章3万多篇。网民们在论坛中表示,坚决拥护党和政府对这一事件的坚定立场和正确决策。

第4版(要闻)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学术研讨会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四十周年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四十周年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西藏自治区、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等有关单位的各族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围绕西藏民主改革的必然性、民主改革前后西藏的社会经济结构和人民生存环境的巨大变化、民主改革对推动西藏的发展进步及现代化建设的作用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不少学者在发言中列举大量事实说明了西藏民主改革40年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家认为,西藏民主改革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占西藏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翻身做了主人,西藏的社会经济获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社会的人权状况。
  与会学者指出,西藏民主改革的胜利实现,是中国共产党解决中国民族地区社会改革的成功范例。40年的实践证明,不废除封建农奴制,不实行民主改革,不建立人民民主政权,西藏的社会经济文化事业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全面提高。西藏社会的历史性进步,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集体对西藏人民的眷注之情,离不开中央政府的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以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为基础的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基本保障。
  大家严正指出,美国无视西藏的发展进步和巨大变化,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连续8年搞所谓“中国人权问题”提案,连续8次遭到失败。一段时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罪恶行径,从一个方面暴露了美国企图借所谓“西藏人权问题”干涉我国内政的险恶用心。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邀请,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约尔丹·索科洛夫将于5月23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吴邦国会见越南党政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潘筱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副总理阮晋勇为团长的越南党政代表团。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和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参加了会见。
  迟浩田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日本中国政治经济恳谈会负责人、日本前陆上自卫队参谋长志摩笃一行。
  成立于1978年的日本中国政治经济恳谈会的会员均为日本自卫队退役高级军官,在日本军、政、财界有一定影响。
  邵华泽会见坦桑尼亚客人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菲利普·曼古拉一行。
  坦桑尼亚革命党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前来访问的。坦桑尼亚驻华使馆公使恩古马等参加会见。(谢隆灿)
  葡萄牙、捷克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葡萄牙外长雅伊梅·伽马和捷克外长扬·卡万将分别于5月19日至20日和5月20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第4版(要闻)

李政道发来唁函沉痛悼念三烈士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杰出物理学家李政道今天从美国分别给新华社、光明日报社发来唁函,向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表示深切的哀悼,向烈士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并委托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在烈士灵前献了花篮。
  李政道在唁函中说,惊悉北约无端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社的三位优秀记者不幸牺牲,我深感震惊,极为愤慨,万分悲痛,谨向三位烈士致以沉痛哀悼,向烈士的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李政道在唁函中说,我相信烈士们的鲜血不会白流,和平和正义终将胜利。

第4版(要闻)

全国记协为我国驻南联盟记者投保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给每名记者提供30万元人身保险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为了更好保障我国驻南联盟记者及时深入地开展战地采访报道,一项由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为我国驻南联盟记者承保的保险金额为420万元的人身保险合同,近日在京签署。
  这项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为投保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为承保人的保险合同规定:从5月12日零时起,由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为我国驻南联盟14名记者每人提供保险金额为30万元的人身保险。该项保险不仅包括普通人身意外伤害责任,还将特约承担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南联盟期间对我国记者的战争伤害责任。
  目前,我国驻南联盟的14位记者是:本报记者吕岩松,新华社记者杨成明、义高潮、黄文、张铁钢,中央电视台记者顾玉龙、王晓琨、高伟、王卓、张大立、王齐放,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智敏和光明日报两位记者。

第4版(要闻)

刘志丹夫人同桂荣遗体火化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西安5月18日电 (记者刘书云)刘志丹同志的夫人、老红军、离休老干部同桂荣同志,因病于5月4日在西安逝世,享年94岁。同桂荣同志的遗体今天在西安火化。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铁映等领导同志送了花圈。
  同桂荣同志是陕西省吴旗县人,生于1905年农历十一月十七。她1934年4月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长期跟随刘志丹同志,为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英勇奋斗,不屈不挠,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全国解放后,她长期从事幼儿教育工作,为幼儿教育事业付出了心血。在十年动乱中,她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实事求是,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离休后,她积极看书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同桂荣是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4版(要闻)

贾庆林在部分跨国公司驻京机构代表座谈会上说
  北京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
  依法保护在华学习、工作的外国人,欢迎一切来华投资经商的海外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孙玉波)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5月17日在部分跨国公司驻京机构代表座谈会上说,“北京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依法保护在华正常学习、工作的外国人,欢迎一切来华投资经商的海外人士”。
  贾庆林强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以后,引起全国12亿人民的极大愤慨,我们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与此同时,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声明,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我们提倡爱国主义,但决不搞排外主义。北京作为中国对外交往中心和对外开放的窗口,要更加模范地执行中央的政策,要更多更好地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拓宽思路,加强合作,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把北京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
  贾庆林说,根据北京经济发展战略,我们重点鼓励在三个方面进行投资:以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利用高新技术改造北京传统工业,包括钢铁、化工、机械等;发展北京的环保和节能产业。在这些方面,投资领域很广,合作机会很多,如大气治理,北京在3年内将投资468亿元,这将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据介绍,最近北京市正在制定《关于吸引国内外投资在京设立研究开发机构的暂行办法》,以进一步完善对内对外开放的政策体系,鼓励国内外大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北京建立研发中心。近期北京将出台一系列改变中关村地区投资环境的政策,使这一地区在交通、通讯、生活环境等方面有很大改善。中关村地区将发展成为科技成果创新基地,成为一个高科技技术的孵化器和辐射源。
  美国摩托罗拉、通用电气、德国拜耳、瑞典爱立信、芬兰诺基亚、日本松下电子、SMC、法国罗纳普朗克等29家跨国公司驻京机构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对北京的投资政策、环境、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4版(要闻)

外经贸部召开驻南使馆回国人员报告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李佳路)外经贸部今天召开了我驻南联盟大使馆经商参处回国人员报告会,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会上强调,要把强烈的爱国之志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为祖国经济建设和外经贸事业的发展勇立新功。
  会议传达学习江泽民主席在欢迎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工作人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驻南新闻工作者给予表彰的决定。外经贸部驻南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张寅午、一等秘书杨成秀、二等秘书朱连奇三位同志,以他们的亲身经历揭露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轰炸南联盟,用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的暴行,并汇报了他们以祖国为坚强后盾,在使馆党委统一领导下,团结协作,坚守岗位,忘我工作的有关情况。
  石广生号召全体外经贸系统工作人员向驻南使馆经商参处同志学习,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明确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外经贸事业的发展做贡献,同时要坚定地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