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9-05-19

1999-05-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隐性就业:掀起你的盖头来

第2版(经济)<br/>专栏:经济视点<br/><br/>  隐性就业:掀起你的盖头来<br/>  本报记者 白天亮<br/>  北京市二轻工业总公司曾对系统内的9000多名下岗职工进行了一次再就业愿望调查,发现无再就业愿望的竟达到了27%。是这些人真的满足于每月领200多元的基本生活费吗?一位知情人道出了其中缘由: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已经在外面找到了工作,但却不想扔掉国有企业这个饭碗,因此一手接过再就业服务中心发放的生活费,一手在外边搞创收。<br/>  说是下岗却急急去上班摆摊,说是就业却紧紧握住下岗证,眼下,这种隐性就业的现象在许多地方已不是什么新闻。劳动保障部门在北京、辽宁、湖南等8个省市的调查统计表明,下岗职工中约30%已不同程度地在社会上干着一份工作,照此估算,全国大约有上百万下岗职工在隐性就业。随着再就业工作的深入,隐性就业已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br/>  隐性就业有隐忧<br/>  隐性就业主要是指职工没有同原企业中止劳动关系,通过自找就业门路参加社会劳动获得收入的状态。从某种程度上讲,隐性就业缓减了部分下岗职工的吃饭问题,有其积极的一面。但在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政策出台之后,隐性就业的弊端已越来越明显。<br/>  记者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目前下岗职工每月领取的基本生活费平均在200元左右,全国有上百万隐性就业者,仅此一项国家每月就要多支付相当大一笔费用。据南昌市的调查,如果扣除隐性就业者,该市基本生活保障金每年可省6000多万元。从这个意义上讲,隐性就业不单是影响政府对下岗职工总量统计真实性和准确性的问题,也使国家为此增加了一笔数量巨大的支出。国家在现阶段拿出这样一笔钱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根本目的一是保那些真正需要保的人的生活;二是花钱买机制,如果三五年后下岗职工还挂在企业,这笔钱也就打了水漂,不仅资金未能有效利用,还直接影响国家“两个确保”目标的实现。<br/>  隐性就业也不利于国有企业减员增效。据介绍,由于隐性就业的职工仍滞留在原企业中,新单位往往只负担其工资,原企业却要负担其它人工成本,仅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就达到工资的30%以上,这等于让本已困难的国有企业再为其它用人单位支付大量人工成本。江西省的一家小企业曾做过统计,该企业有职工400多人,隐性就业者近180人,每年30多万元社会保险费全部由原企业交纳,在厂职工每人要负担1400元左右。<br/>  隐性就业还容易损害劳动者的权益。下岗职工既与原企业保留劳动法律关系,又与现用人单位保持事实劳动关系,职工的合法权益常会因两个用人单位间相互推诿得不到有效保障,引发劳动争议。南昌市仅劳动监察的案件中就有15%涉及隐性就业者,由于劳动关系不明确,难以依法处理。这种混乱的劳动关系还容易造成原单位与新单位都不愿为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结果。据沈阳市调查,“两不找”人员中养老保险无法接续的达70%以上,最长的已有6年的时间。按当前的养老保险收缴率和平均工资计算,如果有10%的隐性就业者没有交纳养老保险,每年欠缴的金额就达几亿元,长此下去,社会保险的落实将会出现很大的漏洞。<br/>  争取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隐性就业问题<br/>  隐性就业弊大于利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那么现阶段又该如何处理隐性就业这个多年遗留的难题呢?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他们认为,国家已经明确要用五年的时间初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市场就业机制,要把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作为解决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问题的基本措施,要通过建立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3条保障线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这就为解决隐性就业问题指明了方向。要本着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争取用3年的时间基本解决隐性就业问题。具体包括深入了解隐性就业者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分类处理;尽快把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的接续办法、交纳标准和办理手续等实实在在地贯彻到基层和职工个人;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加强用工管理以及完善“三条保障线”制度,打消隐性就业者的顾虑。总之,解决隐性就业的关键是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规范企业用人行为。同时,下岗职工也要转变就业观念。<br/>  据了解,为促使隐性就业显性化,各地劳动部门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南昌市采用“过筛法”,由劳动部门牵头,就业服务机构负责,会同工商部门、劳动监察部门、街道居委会等,组成临时工作机构,采取登报、入户调查、核对等手段对隐性就业者逐个梳理,收到良好效果。<br/>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发展战略室的郑东亮主任告诉记者,解决隐性就业问题的难度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我国目前的下岗职工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而再就业的渠道主要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调查显示,个体、私营、三资企业参加养老保险统筹的不过30%左右,医疗保险也正处于改革试点阶段,由于到这类企业就业的下岗职工社会保险关系不能很好地接续,下岗职工更愿意选择隐性就业,多一份收入又享受原有的保障福利。另一方面,用工单位热衷于暗地里招下岗工以降低自身成本,这也导致一些隐性就业者因未与新单位签劳动合同就认为自己并没有实现再就业。因此他提议,有必要把机动灵活的就业形式看作是全日制就业格局的补充,对那些下岗后收入较为稳定,工作能够接续的隐性就业者视为稳定就业,原企业可按规定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并帮助其接续过去的社会保险关系;对在再就业服务中心期间从事临时性工作收入也不稳定的,可先不解除劳动合同,而是酌情减发或不发基本生活保障费,代为缴纳社会保险费。<br/>  郑东亮同时指出,很多情况下并不是隐性就业者不愿意转移劳动关系,而是新的用人单位不愿接收。在用人单位处于买方市场的前提下,劳动监察部门还要加大监察力度,责成用人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并承担社会保险,另一方面,可以考虑采取一种过渡措施,比如由用人单位发工资,由个人、原单位、新单位共同分担社会保险,积极而又稳妥地解决隐性就业问题。

国家计委下达1999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名单(102项)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国家计委下达1999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名单(102项)<br/>  (上接昨日二版)<br/>  石油项目6项<br/>  黑龙江大庆油田开发<br/>  辽宁辽河油田开发<br/>  山东胜利油田开发<br/>  新疆油田开发<br/>  新疆塔里木油田开发<br/>  陕甘宁长庆油田开发<br/>  电力项目18项<br/>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及50万伏输变电工程<br/>  浙江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br/>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br/>  云南大朝山水电站<br/>  天生桥水电站一级及天生桥至广州50万伏直流输电工程<br/>  四川二滩水电站及50万伏输变电工程<br/>  青海李家峡水电站<br/>  河北邯峰电厂<br/>  山西阳城电厂及50万伏输变电工程<br/>  内蒙古伊敏煤电联营一期工程<br/>  辽宁绥中电厂<br/>  江苏扬州二电厂<br/>  浙江北仑港电厂二期<br/>  湖北襄樊电厂<br/>  贵州安顺电厂<br/>  陕西宝鸡第二电厂<br/>  浙江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br/>  广东岭澳核电站<br/>  钢铁项目3项<br/>  上海宝山钢铁公司三期<br/>  广州珠江钢铁有限公司<br/>  邯钢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br/>  有色项目1项<br/>  江西铜业公司贵溪冶炼厂<br/>  化工项目2项<br/>  广西鹿寨化肥厂<br/>  贵州瓮福磷矿重钙项目<br/>  石化项目5项<br/>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大化肥项目<br/>  天津石化公司聚酯工程<br/>  宁夏化工厂第二套化肥工程<br/>  镇海炼化股份公司煤油扩建工程<br/>  洛阳石化总厂化纤工程<br/>  医药项目1项<br/>  山东鲁抗医药集团青霉素钾盐工程<br/>  机械项目1项<br/>  大型水电设备制造项目<br/>  教育项目1项<br/>  高等教育“211工程”<br/>  粮食项目1项<br/>  世行贷款粮食流通项目<br/>  城建项目1项<br/>  河南义马煤气化工程(地方项目)

资产重组调结构 机制转换增活力 绵阳国企走向市场创业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资产重组调结构 机制转换增活力<br/>  绵阳国企走向市场创业<br/>  本报讯 昔日长期依赖政府过日子的四川绵阳市500多家国有企业,如今通过改革正健步走向广阔的市场经济天地谋生。去年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全市仍实现工业产值近400亿元,创利税29.2亿元,企业亏损额下降69.9%。<br/>  绵阳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催动了全市经济的全面攀升,去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10亿元,财政收入27.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3%和19.2%。<br/>  绵阳的国有企业占全市经济的80%以上,1995年,全市500多家国有企业中亏损企业就达247家,亏损总额近3亿元。国企出现的困难不仅威胁着自身的生存,而且直接影响到绵阳社会经济的发展。这年秋,绵阳市委市府决定全面推进国企改革。经过3年不懈努力,突破重重难关,迎来全线告捷。<br/>  ——资产重组带来生机。对180多户生存无望、资不抵债的劣势企业,采取兼并、破产等方式吸引市内外优势企业来兼并、收购,成功地盘活了国有存量资产70多亿元,而且使啤酒厂、肉联厂、罐头厂、五洲电源厂等一大批昔日的特困企业重获新生,再次成为绵阳的经济增长点。<br/>  ——结构调整大见成效。资产重组和所有制结构调整,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全市大规模压缩了丝绸、纺织等市场滞销的传统产业,大力支持电子、机械、建材、能源、食品等一批市场看好的支柱产业,去年这些支柱产业全线飘红,获利总额占到全市工业效益80%以上。<br/>  ——机制转换激发创造热情。绵阳国企改革的主攻方向就是把企业和职工全面推向市场,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运行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全市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全部实行了用工市场化的新机制,新机制激发起职工自强不息的创造热情,找到了生存发展之路。据统计,近3年来,绵阳国有资产净增值高达68亿元。(何玉文)

白马走天下——全国文明市场广州白马服装市场走笔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白马走天下<br/>  ——全国文明市场广州白马服装市场走笔<br/>  本报记者 郑德刚<br/>  广州白马服装市场是一个强者的舞台。<br/>  白马服装市场地处广州火车站附近的站南路,是广州各色服装市场最为集中的地方。在营业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的白马大厦7层交易大厅里,云集了2000多家粤、港、台服装企业的“档口”,仅营业人员就有5000多人,为这个市场提供服装加工和销售工作的人员达20万人。每天来进货的客商一般都有5万多人,而且大都是“回头客”,年均营业额高达15亿元。近两年,白马的生意不仅已辐射到包括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地,连万里之遥的美洲、欧洲等地的大批客户也纷至沓来。<br/>  白马服装市场究竟靠什么,能把那么多的厂家、客户拢在自己的旗下,而且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经年不衰,生意越做越火?<br/>  白马服装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铁山对记者介绍说,广州的服装市场早在80年代初期就已闻名全国,但大多是小摊小贩式的露天集市,不易管理,也不太容易形成规模。为适应经济发展水平,白马市场在1992年筹建时,就确立了“高标准、高档次”的建设方针,从市场的软、硬件抓起,把白马办成“设备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现代化大型专业市场。<br/>  记者在白马市场看到,前来进货的商客尽管很多,但秩序井然。8米宽的过道两侧,款款服装明艳夺目,张张笑脸灿烂可亲。一位正忙着装货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里进货好几年了,每年都能挣20多万元。“这里条件好,服务好,很规范。”小伙子笑眯眯地又忙活开了。胡铁山说:“白马市场购物环境在广州是一流的,空调系统、通讯系统、安全保卫系统一应俱全。为方便客户,市场内还牺牲营业面积设立了完善的商务中心,提供金融、包装、运输和餐饮服务。总之一句话,在这里一切交易事项均不出市场就可完成。”<br/>  尽管条件已经不错,但白马服装市场对基础设施的完善从未停止过,近两年先后对20多个项目进行了改造和完善,仅追加的投资就达6000多万元。为给经销商们提供一个展示舞台,白马还在两年前投入1000多万元,在市场内最好的位置建立了一个时装表演广场。<br/>  作为市场的经营者,白马公司深知服务与管理意味着什么。为体现白马市场的建设方针,他们在创优质服务、抓市场管理以及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可以说不遗余力。白马生意做大了,从1997年开始有不少俄罗斯以及中东地区的商客前来交易,但语言不通,给广大业户造成困难。白马公司急业户所急,马上招聘了俄语、英语翻译为业户提供免费服务。为解决这个问题,白马还先后办了3期俄语培训班。为了保证市场内正常的交易秩序,白马公司先后出台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营造一个良好的气氛、一个舒心的环境、一个放心的场所。为此,白马公司根据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法规和法律,并结合市场的实际,对市场内的管理制定了100多条具体实施办法。对擅自转租、管理混乱的违规经营者,白马公司则耐心地进行帮助、教育,仍无效的就根据规定终止合作,请他出场。<br/>  广东省是服装大省,但服装文化建设却相对滞后。胡铁山对记者说,他们今后想在这方面下点功夫。去年底在白马举办的“广州(流花)服装节”和“白马杯广东首届模特明星大赛”,就是一个积极的探索,社会反响很大。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和全市“文明市场”、“十佳市场”、“最佳服务单位”的白马服装市场,已经成为广东服装业的窗口和标志,也应该成为服装文化的前沿。

中俄首次联发邮票《马鹿》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中俄首次联发邮票《马鹿》<br/>  本报讯 5月18日,中国和俄罗斯首次联合发行的《马鹿》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分别在北京和俄罗斯举行。《马鹿》特种邮票一套两枚,采用连票形式,图案均为马鹿。马鹿是一种体形仅次于驼鹿的大型鹿种,在中国和俄罗斯分布广泛。这套邮票由中国邮票设计家殷会利和俄罗斯邮票设计家弗拉基米尔·D·柯尔加诺夫联合设计。(冀鲁)

大量欧美游客来桂林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大量欧美游客来桂林<br/>  据新华社桂林5月18日电 (张增忠、蒋才东)今年以来已有两万多名欧美游客来桂林旅游。在5月8日晨发生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事件后,仍有大量欧美游客来桂林观光旅游,桂林人民也掀起了声讨活动,但对欧美游客仍然以礼相待,使他们一如既往地玩得高兴,住得舒适。据统计,一季度仅来桂林美国游客就比去年同期增长30%。

广东进出口降幅减缓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广东进出口降幅减缓<br/>  本报讯 据海关统计,1至4月份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7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3%,与1至3月份累计下降9.7%相比,下降的幅度继续减缓。1至4月份广东省对外贸易的主要特点是,出口下降幅度继续减弱,一般贸易进口继续大幅增长,来料加工占加工贸易的比重增加。<br/>  (彭纯玲)

国航推出自动售票系统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国航推出自动售票系统<br/>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开发的自助售票系统日前已投入试运行,各部委、地方政府机关、各企事业单位以及大商场、宾馆、银行等客源集中地点将首批投入使用。该系统不仅有购票、退票、改签系统,还有强大的查询功能,且操作方便。(张红缨)

天津开通IP网络电话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天津开通IP网络电话<br/>  据新华社天津5月18日电 (记者曾志坚)中国吉通通信有限公司昨天正式在天津开通了IP电话实验网,并同时向公众提供IP网络电话业务。至此,天津市共有中国电信、联通公司、吉通公司等3家电信公司同时为社会公众提供IP网络电话业务。

八王坟地铁“浮”出地面(图片)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八王坟地铁“浮”出地面<br/>  近日,由北京城建集团地铁地基公司承建的地铁复八线大北窑至八王坟全长5860米的整体道床浇筑就位,向东延伸至八王坟东站全长4780米的地面线开始铺轨。<br/>  图为工人们正进行道轨校正。 居旭波摄

统一组织 一次进户 各税统查 湖北国税力治重复检查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统一组织 一次进户 各税统查<br/>  湖北国税力治重复检查<br/>  本报讯 湖北省国税局局长刘楚汉日前在全省国税系统税务稽查工作会议上宣布:今后,全省国税机关凡是对纳税人开展的各类税收专项检查,都归口各级国税稽查局统一管理,统一实施。全面推行稽查下查上收政策,凡上级稽查局查补入库的税款,除中央预算收入外,一律解入上级金库。此举对根治多头部署、重复检查、减轻基层征管机关和纳税人负担,加大稽查执法力度,起到了重要的规范作用。<br/>  今年3月,省国税局派出三个专题调研组,分赴各地了解统一稽查情况,发现重复检查的问题在全省虽然大有好转,但仍未得到根治。4月底,省局相继下发了一系列统一税收检查的文件,制定了《全省税收专项检查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根治重复检查的四项措施:一是从1999年起,省局部署的税收专项检查,原则上每年只安排两次;二是要加强对专项检查的统一领导,凡对纳税人开展的税收专项检查,均归口稽查局统一安排,组织实施;三是对同一纳税人不得派多个检查组同时进户;四是对各级稽查局查补的税款,除中央预算收入外,实行下查上收。(李斯成 田桂军)

国家防总通报防汛责任人名单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国家防总通报防汛责任人名单<br/>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张毅报道: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黄河、长江防汛总指挥部发出通报,明确了大江大河、重点病险水库、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的防汛责任人名单,要求进一步加强防汛纪律,团结抗洪,努力夺取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br/>  通报指出,为做好1999年防汛抗洪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关于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规定,将全国大江大河、重点病险水库、主要蓄滞洪区和重点防洪城市防汛责任人名单通报各地。希望各级行政领导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做好防汛抗洪的各项工作。各地要按照国家防总的要求,逐级落实本地区、本部门的江河、水库、蓄滞洪区、城市的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并通报社会,加强监督检查。对因官僚主义、玩忽职守、工作不力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牡丹江国税局狠抓行风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牡丹江国税局狠抓行风<br/>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国税局“三管齐下”改进行业作风。他们在全面自查申报、审查财务账目和网上核查后,清理公款安装住宅电话25部,对不符合规定安装的9部全部转为个人户头,并收回初装费5100元。对符合公款安装规定的住宅电话,实行了话费补贴,超额自负;清理公款购置移动电话72部变卖给个人。他们还压缩各类工作会议,全系统去年共取消会议11个,会议经费比上年减少8万元。<br/>  这个局重视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对5起税务干部涉及吃请等违纪问题,按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还在社会各界选了298名特邀监督员。<br/>  (宗昱廷 张晓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