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希望寄托在青年一代身上
  雷洁琼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这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是对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热爱祖国、维护主权的思想,在中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心中已经深深扎根。我国青年学生近日来以各种合法形式,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正是他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生动体现。
  今年是光辉的五四运动八十周年。五四运动高举起“民主和科学”的大旗,向帝国主义和封建传统发起猛烈进攻,为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开辟了道路,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五四运动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对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具有极其深刻的影响。八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沿着五四运动所开辟的道路前进,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使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变成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五四运动又是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唤醒了一代青年。对此,我也有切身的体会。五四运动对我的一生影响很大,五四精神是照亮我的人生道路的一盏明灯。八十年前,我在广州省立女子师范读书,那年我十四岁。五四运动爆发的消息传到广州,广州的学界立即沸腾了。广东的岭南大学、高等师范大学、法政大学以及我校的许多学生加入了这次学生运动的行列。同学们组织起来,集会游行,声援北平学生。当时我担任了本校学生联合会的宣传部长,带领同学上街演讲,发传单,痛斥日本帝国主义,痛斥北洋政府的卖国罪行。随着不断地参加社会活动,我逐渐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把朴素的忧国忧民的情感转化为振兴中华的理想,选择了跟共产党走的政治方向。五四时代的革命青年发挥了先锋和桥梁的作用,形成了解放思想、追求真理、矢志报国、彻底革命和与工农相结合的传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雄辩地证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振兴中华的成功之路。青年是新世纪的主人。我们更寄希望于青年一代。一切有志青年都要以五四革命青年为榜样,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地肩负历史使命,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面对改革攻坚的困难不动摇,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兴风作浪不动摇,努力为中华民族再创辉煌发挥先锋和桥梁作用。

第9版(理论)

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彭珮云
  编者的话:5月12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在京联合召开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周年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代表,既有五四运动的亲历者、老一代革命家和老教授,也有当代青年的杰出代表和新一代大学生。几代人共话五四,愤怒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暴行,一致认为今天我们弘扬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就是要致力于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现将座谈会代表的讲话、发言摘要发表。
  五四运动八十年来,无论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代又一代先进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继承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肩负起民族的希望和历史的使命,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连日来,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以各种形式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的野蛮暴行,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决心化悲愤为动力,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这正是对五四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的继承和发扬。现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朋友肩负着伟大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我由衷地希望:
  树立理想,坚定信念。五四时期青年的历史使命是拯救中国,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是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革开放二十年来的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青年朋友们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施展才华,有所作为,就要自觉地、深入地学习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广大人民的共同理想之中,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我国最大的实际,就是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青年朋友们应当不断加深对基本国情的了解,这样,才懂得为什么在现阶段必须很好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增强执行这一路线、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主体,是决定我国命运和前途的根本力量。一个有志青年只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自觉地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从他们的伟大实践活动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茁壮成长,成为有用之材。
  勤奋学习,努力创新。青年人精力充沛,思想敏锐,是人的一生中最好的学习与创造的时期。希望青年朋友们把精力更加集中到学习上来,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学习各种新知识,不断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丰富和提高自己。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努力成为知识丰富、眼界开阔、富有开拓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
  艰苦奋斗,建功立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从一定意义上讲,比起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更加艰巨、更加复杂。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这就需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坚忍不拔的精神,需要一大批既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又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我们青年人就要做这样的人,敢于面对困难,善于迎接挑战,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在奋斗中建功立业。

第9版(理论)

正确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 龚书铎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思想上、干部上准备了条件,为二十世纪中国历史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早在十九世纪末,中国人就在学习西方的过程中,开始接触到马克思学说,但那只是一些零星的介绍。直到五四运动之前,先进的中国人使用的思想武器还主要是西方资产阶级的进化论、天赋人权说等。他们所向往和追求的大都还是西方文明。五四运动使人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西方列强的弱肉强食,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迫使人们不得不对自己的追求作出新的反省。此时,《新青年》公开发表宣言,宣称“我们相信世界上的军国主义和金力主义(按:指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已经造了无穷罪恶,现在是应该抛弃的了”。此后,有不少报刊对社会主义思潮和马克思学说给予前所未有的关注,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也被陆续翻译出版。经过反复的研究、比较和鉴别,先进的中国人才在五四运动以后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救国救民的理论武器,并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创立了中国共产党。“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五四运动使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找到了一条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知识分子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斗争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他们也有一个致命弱点,即脱离广大的工农群众,未能真正认识到蕴藏在群众之中的创造历史、扭转乾坤的伟大力量。这也是造成旧民主主义革命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五四运动使先进的知识分子领略到了劳动群众的威力,开始放弃了“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逐渐转变了立场。于是,他们提出了“到民间去”的口号,脱下长衫,走出书斋,深入到工农中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知识青年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与工农大众相结合的道路,使自己在中国革命中所具有的“先锋的和桥梁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正因为如此,1939年5月4日,毛泽东同志特别号召全国的知识青年,必须牢牢把握与工农大众相结合的方向。这对于今天的青年来说,仍是有现实意义的。
  就在几天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驻南使馆,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践踏国际公法。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八十年前发生的五四运动就是由于美英等帝国主义践踏中国主权而引发的,八十年后帝国主义这种霸权主义的本质没有改变。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和采取的正义行动,愿和青年一道,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加快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提高综合国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9版(理论)

做无愧于新时代的高素质军人
  军事科学院 公方彬
  在五四运动八十年后的今天,正当我们隆重纪念这一伟大运动之时,传来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和馆舍严重毁坏的消息,我们非常震惊和愤慨。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的严正立场和采取的正义行动,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血腥罪行。作为跨世纪的青年军人,我们要肩负起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神圣使命,就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学习和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历史责任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无愧于新时代的高素质青年军人。
  弘扬五四精神,必须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江泽民同志指出:“五四运动的精神,最根本的就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面临许多新课题和新挑战。军队现代化建设所肩负的使命更为艰巨,所承担的责任更为重大。我们跨世纪的当代军队青年,必须大力弘扬五四爱国精神,把对祖国的挚爱融于对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之中;以政治的坚定、道德的高尚、军人铁的纪律来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指示;爱岗敬业,勇担责任,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作为自己的最高利益,把人民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让青春在为人民事业的奋斗中闪光。
  弘扬五四精神,必须善于学习,努力实践,把自己造就成为新时期的高素质军人。追求科学、追求知识是五四精神的重要内容。当今时代,科学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军事领域也在发生着深刻变革。我们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响应江主席大兴学习之风的号召,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加强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储备,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来丰富和提高自己。要做到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有过硬的现代军事本领和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弘扬五四精神,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五四先驱留给当代青年的巨大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去继承,需要我们在这一基础上,铸造出符合当今时代要求的民族精神,铸造出符合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使命的时代精神。作为当代青年军人,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大力发扬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富于创造,勇于进取,坚决地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保卫和建设祖国的神圣使命,像雷锋、李向群那样,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国家强盛、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第9版(理论)

弘扬五四爱国和创新精神
  北京大学 任彦申
  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发祥地,在五四运动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五四期间,北大完成了从旧学堂到现代大学的革命性变革。五四时期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奠定了北大优良校风的基础。可以说,如果没有五四运动,北大也就没有后来的发展,没有这样巨大的声誉和影响。北京大学把5月4日作为校庆日,不仅反映了北大与五四运动深厚的渊源关系,而且表明了北大将永远沿着五四开辟的现代化轨迹勇往直前。五四时期留给北大两份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一是爱国精神,二是创新精神。二者紧密结合,相得益彰。鲁迅先生在《我观北大》一文中指出:“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鲁迅先生的概括非常精辟。这种爱国向上的精神,创新改进的精神,造就了一个青春常新的北大,使之洋溢着饱满蓬勃的活力。
  世界上最伟大的大学无不以民族振兴为己任,处于永不停顿的改革创新过程中。五四运动正是在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的鼓舞下,我国人民进行的一次伟大的历史创造活动。毛泽东同志高度赞扬五四运动在政治上带着“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姿态;在文化上“自有中国历史以来,还没有过这样伟大而彻底的文化革命”;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这种“前所未有”、“史所未见”、“开天辟地”的精神,集中反映了五四时期的创新精神。五四运动的历史经验启示我们,爱国需要创新,创新不忘爱国。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迎接未来科学技术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勇于创新。”如果说,五四时期守旧必然落后,落后必然挨打,那么今天的时代更是如此。不久前发生的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野蛮暴行再次提醒我们,必须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强国战略,全面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才能在世界舞台上更好地主持正义,维护和平,制约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横行。当前,社会的急剧转型,科技的日新月异和知识经济的迅速崛起,要求我们必须极大地提高整个民族的创造力。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大学将紧紧围绕着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个主题,进行新的创业和改革。

第9版(理论)

当代青年的努力方向
  共青团中央 周强
  不久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公然侵犯我国主权,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激起包括亿万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极大愤慨。全国广大青年以各种形式表达了最强烈的抗议,体现出维护国家主权、坚持正义、反对侵略的强烈的爱国之情。这是五四爱国精神在当代青年身上的生动体现。
  在五四运动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所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我国新时期青年和青年运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当代青年是跨世纪的一代,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责任,就必须努力做到: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邓小平理论为我们所指引的道路,是五四以来几代人为之不懈追求和奋斗的道路。当代青年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从而坚持不懈地学习和运用这一理论分析、解决思想上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把爱国热忱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现阶段,从大的方面讲,爱国就是爱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的中国,就要珍惜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局面,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推动两个根本转变,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具体地讲,爱国就是爱集体、爱岗位、爱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地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智慧为祖国和人民服务。
  自觉地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成长之路。这是五四运动揭示的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和青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青年锻炼和成长提供了广阔舞台。青年一代要肩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就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在实践中经受锻炼。
  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五四科学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创新精神。当代青年要肩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就要发扬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的精神,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培养科学的态度,刻苦学习,勤奋钻研,掌握过硬的本领;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中有所作为。
  放眼世界,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当代青年要肩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就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开阔视野,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使知识的总量剧增,更新的速度加快,因此必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主动性,珍惜光阴,学而不倦,使自身的素质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第9版(理论)

自觉肩负起跨世纪历史重任
  清华大学 冯文毅
  几天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严重侵犯了我国主权,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作为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部分社会力量,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行动起来,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作出对北约暴行最强烈的抗议!在这种形势下,即将跨入新世纪的青年大学生,追寻五四以来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和先进青年的成长轨迹,从时代的高度正确认识和理解五四运动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并与自身的成长道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应当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青年学生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周年,向五四运动的革命先驱学习,就要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要按照胡锦涛同志在五四运动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所要求的那样,努力成为又红又专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把五四运动开创的伟大事业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
  其次,应当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五四精神就是爱国主义的精神,五四运动的旗帜就是爱国主义的旗帜。我们青年学生作为国家的未来,作为科学研究和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应当自觉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把个人的成才与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第三,应当具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创新精神。五四运动不仅是反帝反封建的政治运动,也是空前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科教兴国战略要求广大青年学生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我们青年学生应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来对待创新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为创新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
  第四,应当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才之路。五四运动中的先进青年选择了与工农民众相结合,这正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我们青年学生对未来期望值很高,个人成才意识强烈,但对历史和国情还缺乏全面辩证的了解和认识。实践是青年成才的最好课堂。江泽民同志要求:广大青年“一定要深刻认识我们的国情,要有坚忍不拔的充分思想准备”。“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历史的胜利与成功,永远属于具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的艰苦奋斗的人们。”这正是我们当代青年学生努力的方向。

第9版(理论)

努力成为改革与建设的先锋
  青海石油管理局 秦文贵
  我是青海油田一名普通的石油钻井技术人员。一九八二年从华东石油学院毕业后,一直在青海油田工作。十七年来,在昆仑山下的茫茫戈壁滩上,我由一名大学毕业生逐步锻炼成长为高级工程师。从自己的成长历程中,我深深体会到祖国和人民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期望,体会到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
  五月八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这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十二亿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我们最强烈地谴责这种野蛮行径。中国人民不可侮,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有信心建设好伟大的祖国。我们今天继承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最主要的是要落实到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奋斗的行动上,做改革与建设的先锋。
  一是要走正确的成长道路,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理想和奋斗从来不是空中楼阁,扎根于实践,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青年的成长才有坚实的基础。我在青海油田从事钻井技术工作,大多数时间是和钻井工人在一起,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东西。
  二是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我们的时代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与时代发展的要求,与祖国建设的需要相比,我们的素质始终存在差距,这就需要不断地学习。青年的重要任务是学习,只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我们才能肩负起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
  三是要艰苦奋斗,科技创业。我所在的青海油田,地处柴达木盆地,自然条件十分艰苦,不艰苦奋斗是不可能实现油田发展的。当然,发展还要依靠科学技术。艰苦奋斗和科学技术相结合,才能产生巨大的效益。当前,知识经济扑面而来,这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宝贵的机遇。历史注定了我们这一代是艰苦创业的一代,需要脚踏实地地奋斗,运用科技的威力,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是要胸怀祖国,把个人的理想和奋斗融汇到祖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今天我们继承五四光荣传统,不仅要有对祖国的深厚情感,还应该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用自己的奋斗推动祖国的发展。我们这一代人有幸生长在改革开放、祖国建设大发展的年代,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发挥作用、建功成才的广阔舞台。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