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美国媒体如何引导国民
  浮舟
  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中国驻南使馆进行袭击以后,美国的主流媒体也开始了一场连袂大表演,企图对美国和世界人民进行先入为主的舆论轰炸,让许多美国人民难知事实真相。连日来,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报纸提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美国总统克林顿已经向中国政府和人民道歉了,国务卿道歉了,美驻华大使也道歉了,你们中国人是不是有点太过分了?美国电视反复播放中国示威者群情激愤地出现在美国驻华使领馆前的镜头,亦别有用心地解释说这是中国政府试图积聚反美情绪,有组织地怂恿群众对美国驻华使领馆进行包围等。在他们的渲染下,地地道道的受害者——中国,却变成了一个加害于美国的国家。
  生活在美国的人都知道,每当突发事件发生,克林顿总统都要迫不及待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但这一次却没有。克林顿总统第一次向中国道歉是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当时他正在俄克拉荷马州视察飓风灾情,穿着便装随便对记者说了几句。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克林顿不得不在一次全国青少年暴力问题的讨论会上重复了对中国的道歉。令人奇怪的是,总统的每次道歉闭口不谈追查“事故”的责任者,而是用“但是”推托美国应当承担的责任。在如此轻描淡写的道歉之后,美国媒体和官员们纷纷发表社论或谈话,认为“这已经足够了”,表现出令人难以容忍的傲慢和霸气。
  美国的媒体有时十分健忘,去年美国驻非洲两使馆被炸,美国迅及发射导弹进行报复。一向喜欢进行画面对比处理的美国电视制作者,在中国使馆被炸后却忘了翻看历史纪录。难道中国人民到美国使领馆前示威,表达对中国使馆被炸的愤怒之情也需要政府组织和怂恿?当然,也有一些有良知的美国人认为与美国人的所作所为相比,中国人的表现已经相当克制。美国主要媒体还编造谎言说,中国出现如此强烈的抗议示威,是因为中国记者的报道极具片面性,中国人根本无法知道南斯拉夫的事情真相。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也附和这种说法。难道中国记者把北约入侵一个主权国家这一最重要的事实告诉中国民众,不是读者最需要明白的信息?到目前为止,尚没有看到有多少美国新闻媒体从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角度去讨论北约入侵所造成的世界性恶果,倒是有些美国法学教授认为,北约是在奠定未来国际法的雏形。
  更为恶毒的是,美国主流媒体大肆宣扬中国使馆被炸“不可避免论”。既然是不可避免的,强调有心与无意,又有什么意义?美国的一些人追问中国记者:在战争状态下死几个记者不是很正常吗?难道他们没有意识到作为战地记者的危险性?可这样的美国人却忘记了一个基本常识,这些记者是死在受国际法和《维也纳国际关系公约》保护的中国大使馆里。一位军事专家告诉笔者,如果这种事件发生在双边关系紧张的国家,等于变相向另一个国家宣战。美国中央情报局如此这般“粗心大意”使用“旧地图”、“误炸”中国大使馆,这是一种不高明的撒谎。一些分析家明确指出,美国别说是用四年前的地图,就是四天前的地图恐怕也不会用。然而,对中情局的如此“大错”,美国的媒体却闭口不提。如果美国记者们哪怕有调查所谓“李文和案”、“中国政治献金案”的半点儿起劲,或许世界会知道更多的事实真相。但这些天来,美国主流媒体却炒起了所谓“中国盗窃美国核技术”的冷饭,正在酝酿新一轮反华浪潮。
  在英语为官方语言的社会中,在以英语为主体的网络世界中,英语的天时地利是中文等其他语种所望尘莫及的。纵然中国的报章对他们编造“使用旧地图”的骗局进行了大量的驳斥,但又有多少美国人能听到中国的声音呢?这种不公正从来没有哪一家美国媒体提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进行疯狂的轰炸,理由是为了拯救“人道主义的灾难”,他们当了一回世界级的“裁判”。中国使馆被袭击,美国媒体一口咬定这是“误炸”,又抢先当了一次“裁判”。当克林顿只是轻描淡写地向中国道歉两声,后来才致电江泽民主席,进行正式道歉,美国媒体和政界一致表示,这已经足够了。他们又给中国人民的神圣民族感情作了一次裁定。如此虚伪、武断的美国媒体如此误导美国国民,这不能不说是美国人的一种悲哀。

第7版(国际)

俄代总理斯捷帕申表示
  将继续进行市场改革
  新华社莫斯科5月16日电 俄罗斯政府代总理斯捷帕申16日表示,俄新政府将继续进行市场改革,但国家必须对金融和社会领域实行调控。
  斯捷帕申是在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举行会晤时作上述表示的。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斯捷帕申同日在与俄地区领导人举行会晤时指出,正在组建的新政府要优先解决的第一项任务是政策的连续性问题,即在前政府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争取进一步发展,第二项任务是同经济犯罪作斗争,特别是要同资金非法外流现象作斗争。
  斯捷帕申说,新政府将重视解决农工综合体问题、预算政策以及扶持国内生产者等问题。
  斯捷帕申是12日被俄总统叶利钦任命为代总理,并被提名为新总理人选的。

第7版(国际)

高原之都拉巴斯
  ——玻利维亚见闻之一
  本报特派记者 兰才基
  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位于南美安第斯山脉中段的高原地区,海拔3600至4100米,是世界上地势最高的都城。由于许多人来到这里都会有高山反应,甚至得病而归,因而对这座城市望而却步。最近记者来到玻利维亚采访,在拉巴斯城逗留了5天,亲身体察了这座高原之都的独特环境和异样风情。
  我们的班机降落在海拔4100米的高原机坪上。走下飞机以后,强烈的高山反应就向我们袭来:顿感胸闷气紧,心跳加快,呼吸短促,双脚也不太听使唤,走起路来有点晃晃悠悠的感觉。
  我们山下的住所地势相对较低,约为海拔3500米,许多外国使团都设在此地。稍事安顿之后,我们接连喝了两杯浓浓的用干古柯叶子浸泡的茶水,然后就渐渐地感到好受多了。这种被称作“三合一”的古柯茶,是当地人用来抗高山反应的饮料。在这里工作了两三年的外交人员向我们介绍,从外地初到拉巴斯高原的人,生理上普遍会产生某些不良反应,这是由于高原缺氧造成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之后,一般人都能逐步适应。这里环境条件确实艰苦,但也并非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
  “拉巴斯”城在西班牙语里意为“和平”城,初建于16世纪中叶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但当时只是一座不起眼的小镇。由于附近的乔克亚普河发现金矿,采金者蜂拥而至,使城市人口逐年增多,地位日益重要,自19世纪以后逐步发展成为玻利维亚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玻利维亚首都原来设在中部谷地城市苏克雷,1899年才将政府机关和议会迁至拉巴斯,使其成为实际首都,而苏克雷至今设有全国最高法院,因而被称作“司法首都”。
  这座高原城市的一大特色是地势陡峭,市区山峦起伏,城内很难找到一块平整的土地。当地居民大多住在山上,半山腰是市中心商业区以及政府机关所在地。一条宽阔的大道从山顶自北向南朝谷地伸展,成为市内唯一的交通干线,大道两边高楼林立,大大小小的广场、公园也都建在这条交通干线的近旁。城市南端是新发展起来的富人区,这里地势较低,一座座新盖的公寓楼房错落有致,小巧玲珑、风格各异的别墅群随处可见。从山谷仰望城市,清晨,山顶上云雾缭绕,直接蓝天,层层叠叠的民房挤得像一堆堆积木,布满山腰。到了夜晚,山间透出万家灯火,近处像一条条火龙,远处如繁星闪烁,十分美观。当地的中国人说:“看拉巴斯城,白天似拉萨,夜晚像香港。”
  拉巴斯城商业比较繁荣,但大部分工业品和日用消费品依靠进口,粮食、蔬菜和肉类也要靠外地供给。
  当地居民大多数是印第安人的后裔,从文化艺术、生活习惯到穿着打扮,都保持着印第安民族的古朴传统。在街头行走,到处看到露着古铜肤色的人群,中老年妇女普遍都是头顶呢料制作的小礼帽,身穿又宽又厚的多褶大裙子,肩头披裹着彩色的大披巾,那股神态和装束与我国藏族同胞很相似。他们一般从事手工编织、食品加工和服务行业,还有很多人以街头小卖为生计。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就有成千上万印第安市民肩背大布包下山,步行几十公里来到市内街头巷尾,售卖小商品及蔬菜、水果等。他们收入微薄,生活贫困,但性格开朗,思想纯朴,热情好客,而且能歌善舞,同他们接触可以体察到印第安民族的许多可贵精神。(本报拉巴斯电)(附图片)
  上图为拉巴斯市中心广场的纪念碑。
  杨桂芬摄

第7版(国际)

旅美中国学者科研成果斐然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5日电 (记者谷利源)工作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中国旅美科学家邓初夏博士近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和他领导的实验室研究人员最近在对乳腺癌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他们发现,乳腺癌基因BRCA1和肿瘤抑制基因P53发生变异后就会导致遗传性乳腺癌的形成。他们还研究成功第一个有关乳腺癌的动物模型,为乳腺癌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
  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癌症之一。科学家们早就知道了两个与乳腺癌有关的基因,即BRCA1基因和BRCA2基因。邓初夏等人通过对实验鼠的研究发现,只有BRCA1基因本身的变异还不至于诱发癌变。他说,BRCA1基因实际上是属于“保姆”型基因,它在细胞内的功能是确保其它基因的完整性;一旦BRCA1基因被破坏后,受它保护的基因将随之被破坏,从而导致癌症。邓初夏说,具有两个备用基因的BRCA1基因发生变异,并由此导致其他基因发生变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就是为什么乳腺癌通常需要多年才能形成的原因。
  邓初夏1986年从中国科学院水生研究所来美国学习,从1995年起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对于他及其同事的最新发现,美国《科学》杂志、《自然遗传学》杂志以及《华尔街日报》都作了详细的报道。邓初夏说,虽然他们的发现对于进一步认识乳腺癌、研究新的诊断和治疗方法以及研制新的药物都具有重要意义,但要生产出更加有效和安全的药物还需多年时间。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综合本社驻华盛顿记者谷利源、驻斯德哥尔摩分社记者吴平报道:旅美中国学者章蓓和美国、瑞典和西班牙的科学家们最近联合发现了一种功能类似于胰岛素的真菌化合物。据称,这一发现为治疗糖尿病的研究“开启一个全新之门”,它有可能使糖尿病患者将来只通过服药而不必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
  美国默克研究实验室的章蓓博士等人近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说,这种真菌化合物是他们从生长于西非刚果丛林中一种小蘑菇里发现并提取出来的。他们利用患有糖尿病的实验鼠进行的实验表明,这种真菌化合物能大大降低实验鼠的血糖值。
  迄今,糖尿病病情较重的患者只能依靠胰岛素治疗,但人体内的胃酸对胰岛素会起到很大的破坏作用,因而患者通常需要接受胰岛素注射治疗。
  章蓓博士说,这一发现虽然令人鼓舞,但最终用这种新药来取代胰岛素还需要几年的时间。章蓓博士1985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后来美国学习和工作。

第7版(国际)

全国农业引智成果展示会开幕
  本报郑州5月17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主办的全国首次农业引智成果展示推广洽谈会,今天在河南省科技馆开幕。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精选了404项优秀农业引智项目参加展示和推广。
  据主办者介绍,近些年来,国家外国专家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精神,把农业引智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通过聘请外国农业技术管理专家来华工作、我国农业技术人员出国培训、合作开发等多种途径,引进了很多国外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方法。这些成果经我国农业专家和农业技术人员消化、吸收和创新,已经对提高产量、改善品质、调整农业产品结构、发展高效农业,以及治理环境、改善生态平衡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举办这次全国农业引智成果展示推广洽谈会的目的,是要对这些优秀成果进行汇总,以不同方式加大在全国适宜地区进行示范和推广的力度,并尝试把农业引智成果推向市场,进一步扩大引智受益面。
  此次农业引智成果展示推广洽谈会将持续3天。会场设50多个摊位,以照片、文字、录像和部分实物产品展示了我国农业引智工作的巨大成就。出席开幕式的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认为,要下大力气推广引智成果,只有推广才能产生效益。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国家外国专家局还为全国9个农业引智示范基地授牌或颁发证书。

第7版(国际)

农技新技术
  节水种水稻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 (记者谷利源)国际农业研究协调小组的科学家正在研究水稻节水栽培技术。据说新技术可以节水25%。
  在农业生产中,种植水稻耗水量极大。根据统计,收获1吨水稻需耗费2000吨水,因此开发节水种稻技术就显得非常重要。新方法已在一些水稻种植国家获得推广并取得了成功。
  这种栽培方法有以下要点:水田育种、间歇性灌溉、平整土地、清除杂草以及裂缝处理。
  水田育种就是将未发芽的稻种浸泡24小时后直接播种到稻田里。稻田要保持水淹25到30天。这种方法比传统的先育苗后移栽要省水大约20%—25%,且节省劳力。
  间歇灌溉就是灌溉以后,在一个时期内中断灌溉,直到稻田的土壤快要变干时再进行灌溉。这种间歇性灌溉方法一直持续到水稻成熟和收获。
  平整土地是增加有效用水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稻田平整,水淹没灌溉时就少用水。
  清除杂草。如果通过机械或化学的方法来控制杂草生长,就可大大节约用水。
  稻田裂缝会增加水分流失。科学家认为,可以用稻草或麦秆等覆盖裂缝,或用耕耙阻止裂缝形成。

第7版(国际)

15国集团协力“治虫”
  本报新德里5月17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外交部长贾斯旺特·辛格今天指出,15国集团成员国在处理“千年虫”问题上的集体合作,对于发展中国家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贾·辛格是在今天开幕的15国集团Y2K专家级会议开幕式上说此番话的。来自智利等11国的数十位计算机专家及有关人士出席了会议。为期5天的会议将为15国集团成员国提供交流“治虫”经验的机会,促进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南南合作。

第7版(国际)

俄罗斯退役功勋飞行员、少将西夫科夫(右)和叶戈洛娃(左)5月14日致信北约国家的飞行员,要求他们反省自己的行为,不要做灭绝人性的事情,停止轰炸才是对历史和世界负责的行为。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7版(国际)

德国三十四家企业遭起诉
  波兰二万余受害者要赔偿
  据新华社波恩5月16日电 (记者刘钢)约2700名曾遭德国纳粹奴役的波兰人集体提出起诉,要求德国德累斯顿银行等企业为在二战期间奴役他们进行赔偿,赔偿金额为54亿马克。
  德国律师维斯格特日前已代表这批纳粹受害者向德国法兰克福市的州法院递交了起诉书。他对新闻界说,此次受到起诉的除德累斯顿银行外,还有德国宝马公司、奔驰公司、西门子公司、克鲁伯公司、奥斯拉姆公司、德国铁路公司等34家企业。维斯格特目前共接受了约2.2万名曾在二战期间遭受纳粹迫害的波兰幸存者的委托,向当年奴役他们的德国企业索赔。
  二战后,幸存的受害者一直要求得到相应的赔偿。此次波兰幸存者起诉德国公司是又一次规模较大的纳粹受害人向德国企业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