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为实现海水淡化低成本而奋斗”
  ——记李瑞环主席参观迪拜海水淡化厂
  本报记者 张国成 林皎明
  初夏的阿联酋,已是暑热蒸人。阿布扎比、迪拜那些成行、成片的青草、绿树、红花,使人们看到阿联酋人民在沙漠中创造的奇迹,感受到阿联酋人民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的毅力与勇气。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冒着40多摄氏度的酷暑,为了“广交朋友,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来到阿联酋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受到了阿联酋政府、议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在紧张繁忙的政治日程结束后,李主席今天来到了位于海湾沿岸的迪拜海水淡化厂参观访问。
  在地处阿拉伯半岛东部沙漠地带的阿联酋,水被喻为“蓝色的金子”,弥足珍贵。水已成了阿联酋人民生存与持续发展的重要生命线。随着阿联酋人口以及农业、城市用水量的剧增,“老天爷”提供的淡水已远不敷使用。为了生存与发展,阿联酋从1973年开始向海洋要淡水。
  迪拜海水淡化厂是一家综合发电与海水淡化的大型企业,主要供应阿联酋第二大城市迪拜地区的用水、用电。它采用“多级急骤自蒸”技术,通过19至21道低压加热和蒸馏工序,除去盐分,使海水转化为淡水,再加入人体所需的可溶盐和钙等矿物质,便成了可饮用水。
  上午10时许,李主席来到了迪拜海水淡化厂,在厂区受到迪拜水电局主席赛义德、工厂总监尤素夫、经理纳希尔及工厂员工的热烈欢迎。
  在演示室,李主席了解了工厂的概况和生产流程。这样规模的海水淡化厂目前在阿联酋有28座,将来要发展到50座。工厂负责人对李主席说,工厂的生产目标除发电、供应淡水之外,还要力争降低成本,保护环境。李主席对他们的生产目标表示赞赏。
  随后,李主席乘大轿车参观了厂区,实地详细了解了生产全过程。途中,李主席频频发问,对海水的加热、蒸馏的具体细节,特别是对海水淡化的成本表示出极大兴趣。李主席要求厂方技术人员给他计算生产1吨淡水的成本,经估算,大约折合人民币5元。李主席说,“这个成本比我料想的低,只有成本低,才有推广的可能”。然后,李主席在中央控制室面对每一个生产流程,详细地询问了有关技术问题。水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是李主席长期以来关注的重要问题。去年9月,他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发表了题为《关于水资源的几个问题》的讲话,提出了若干独到见解。中东是严重缺水地区,如何解决水资源问题,自然引起他的高度重视。
  最后,李主席应厂方的邀请,欣然为工厂题词:“为实现海水淡化的低成本、大产出、普及化而努力奋斗。”题词后,工厂员工热烈鼓掌,对李主席莅临工厂参观访问表示感谢。
  (本报阿布扎比5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以色列举行大选
  民意测验显示巴拉克占优势
  本报开罗5月17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从今天早晨开始,以色列的420万选民前往各地的5000多个投票站投票,选举以色列内阁总理。同时,以色列的32个大小政党将在选举中竞争议会的120个席位。
  继首位以色列阿拉伯人总理候选人比沙拉15日退出竞选后,以色列“中间路线党”领导人、前国防部长莫迪凯和以色列右翼政党“祖国民族党”贝京也于昨天先后退出竞选。在此形势下,竞争以色列下届内阁总理的候选人只剩两名,即利库德集团主席、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反对党工党领袖巴拉克。
  据报道,比沙拉日前发表退出竞选谈话,呼吁支持他的选民投票支持巴拉克,让内塔尼亚胡“倒台”。莫迪凯昨天在决定退出竞选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鼓动支持者投巴拉克的票,但极端右翼势力的代表人物贝京未就选举意向明确表态。
  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巴拉克已经取得击败内塔尼亚胡的明显优势,在支持莫迪凯的选票中,将有25%转向巴拉克,其余的大部分支持者可能放弃投票,只有少数选票转向内塔尼亚胡。调查还认为,在1996年大选中支持内塔尼亚胡的选票中,将有15%在今年的大选中转向巴拉克。
  据报道,内塔尼亚胡昨天在大选投票前大举发动反攻,猛烈谴责比沙拉、莫迪凯与巴拉克达成了“肮脏交易”,并将使以色列“迷失方向”。
  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说,本届以色列大选的第一轮投票初步结果将从今晚10时至18日凌晨陆续公布。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16日电(记者戴巍、孙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6日说,17日举行的以色列大选将是以政坛左右两条路线的选择。他呼吁已加入中间党派的原利库德集团成员回归利库德,在大选中支持利库德集团。
  内塔尼亚胡当天在总理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间路线党领导人莫迪凯和以首位阿拉伯人总理候选人比沙拉两天来先后退出总理竞选,这充分说明了在以色列只存在两条路线,即由他领导的右翼阵营及由工党领袖巴拉克领导的左翼阵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虚伪的道德高调
  李学江
  前不久,英国首相布莱尔说,北约在科索沃进行的这场战争不是为领土或石油而战,而是为道德与价值观而战,为一个新的国际主义、为避免一场人道主义灾难而战。似乎如此一说,这场以强凌弱的战争就能罩上一道耀眼的人道主义光环。
  既然北约宣称自己进行的战争是一场道义战,那么人们就应该用道义标准去检验评判它。国际关系理论在定义正义战争时,除要求动机纯正外还有两项要求:一、比例性,即不滥用超过所必需的武力;二、区别性,即不能不分青红皂白伤及非战斗人员,合法目标不超过与战争机器直接相关者。但不幸的是,人们在科索沃看到的景象恰好与此相反。北约不仅集西方强国的优势力量去凌辱一个弱小民族,而且就打击范围而论,连远离战场的北部城市的道路、桥梁都未能幸免。就袭击目标而言,不仅化工厂、炼油厂等在劫难逃,连完全是民用工业的轿车厂、发电厂都成了北约的标靶,甚至旅客列车和平民住宅都要跟着遭殃。最近连南联盟总统官邸、电台和电视台也都被列入摧毁之列。正义战争最重要的原则是不能伤及无辜,而北约空中打击开始55天来已造成数千人伤亡。
  为逃脱罪责,北约发言人试图将这一切归于“附带伤亡”。但明明看到正有旅客列车从桥上通过,竟然还投下炸弹,这作何解释?既要摧毁对方的电视宣传,轰炸目标为何不是无人的电视发射塔,而是有人工作的电视台编辑部呢?北约诬指南电视台散布谎言,使人们看不到真相。但欺骗舆论者正是北约自己。北约飞机曾数次轰炸阿族难民,造成上百人死亡。对此,北约先是矢口否认,继而又倒打一耙,说是塞军干的,只是到了最后才不得不承认事实。北约还散布过阿族领导人鲁戈瓦已被杀的谎言。人们足以看清,北约的道义旗帜不过是一块谎言的遮羞布而已。
  英国首相布莱尔说,北约进行军事干预是为了避免一场“种族清洗”的人道主义灾难。但事实是,自北约空袭以来,难民人数上升至90万。北约轰炸给南造成的巨大损失,给阿族带来的深重苦难,都是空前未有的和难以补偿的。如果北约真的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那么在南提出停止轰炸,允许联合国非武装人员监督,让难民返回家园的和平建议时,它理应接受。但北约却执意蛮干到底,完全暴露了其道义借口的虚伪性。
  说穿了,北约之所以在南动武,不过是要借阿族难民问题以武力在欧洲全境推行西方制度和价值观罢了。所谓出于人道主义的道义之战,不过是一块欺世盗名的招牌而已。

第6版(国际)

以色列第十五届议会和下届政府总理选举5月17日正式开始。
  图为以色列总理候选人、工党主席巴拉克在以色列中部城市科沙夫·亚伊尔的一个投票站投票。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6版(国际)

意群众游行要求北约停炸
  据新华社罗马5月16日电 (记者刘儒庭)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的8万多人16日在中部城市佩鲁贾与阿西西之间举行大规模“和平进军”,强烈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轰炸,在巴尔干地区实现和平。
  16日早晨,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即从佩鲁贾市出发,进行24公里的远距离“和平进军”,抵达另一城市阿西西。参加游行的群众手举写有“立即停火”、“意大利拒绝战争”、“要和平,不要战争”、“克林顿是刽子手”等横幅和标语牌。活动的组织者说,因为北约对南空袭已使很多无辜平民死伤,而且炸弹已经落入亚得里亚海,战争已经打到自己家门口,游行只能在沉痛的气氛中进行。这次活动是由“和平论坛”等组织发起的。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我大使再战美国“铁嘴”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5月16日,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来到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会见新闻界》栏目演播室。这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以来,他第三次接受美国全国性电视台采访。《会见新闻界》是该公司的王牌专题节目,主持人拉塞特是美国电视界的一张“铁嘴”,以提问题尖刻刁钻、咄咄逼人而出名。然而,面对义正辞严的李大使,他一再理屈词穷。
  拉塞特问(以下略为问):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后,美国总统至少已向中国道歉5次。中国是否接受了美国的道歉?
  李肇星大使答(下略为答):对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轰炸,不是一个普通的事件。这是暴行,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犯下的恐怖暴行,在世界外交史上是罕见的。克林顿总统在与江泽民主席通电话时,承诺要进行彻底、全面的调查。现在,中国人民在等着这样的调查。
  问:那么,你们还没有接受美国总统的道歉?
  答:我所说的是,当务之急是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中国人民有权知道调查的结果,有权知道这场暴行的背后隐藏着什么。
  问:在美国,现在有许多关于中国反应的议论。让我念几段《华盛顿邮报》的社论:“中国对这次轰炸的反应就像一个极权主义国家。国家控制的媒体用不真实和不全面的报道煽动老百姓的怒火,政府为示威者提供汽车、布告和事先批准的口号……”
  答:自5月7日那个黑色星期五以来,我一直在读这类东西。在那一天,中国人民受到了伤害,中国的主权遭到侵犯。那一天将作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破坏国际法的日子而被载入历史……
  问:中国政府是否在煽动老百姓?
  答:只有精神变态和扭曲的人才会说出这样糟糕的话。一些人说,是中国政府发动老百姓去示威。你认为中国老百姓还要由政府来“煽动”吗?是这一暴行本身引发了这场示威。中国人民被激怒了,这是非常理性和合法的行动。关于对轰炸的调查,我对这个国家的一些政客,包括国会山上的一些人的作法感到非常吃惊。这是一个擅长调查的国家,有一个擅长调查的国会。但是这样一场暴行发生了,那么多人被杀,那么多人受伤,他们在做什么?他们为什么那么沉默、冷漠?
  问:这不是影响美中关系的唯一事件。让我引述几句民主党筹款人钟育瀚宣誓后说的证词。他说这是中国军方情报首脑说的话:我们喜欢你们的总统,我们给你30万美元,你可以把它送给民主党的总统,我们希望他当选。法庭调查已经有了结论:中国试图用非法捐赠,影响美国民主政治的进程。
  答:你在谈论你们自己的公民,他在自己的证词中说他热爱他的国家,没有为中国做任何事情。至于政治捐款,让我坦诚地告诉你,中国没有要影响别国内政的政策。你可以问问自己的领导人。老实说,我们也没有钱,我们有许多重要的事要做,例如多建几所希望学校,提高国民的受教育水平。对于你刚才所说的那个人,你们的国会,你们的政府正在对他进行调查,但现在我所关心的是我的同胞被杀害,你们在做些什么?你们开始调查了吗?
  问:让我们转到另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对美国人民非常重要,那就是中国间谍案。让我引述一系列美国官员的话(接着电视画面上出现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能源部长理查森等官员和两位议员的照片,以及他们有关所谓间谍案的讲话)。政府和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说的都是一个事实:中国偷了美国的核技术。
  答:这是故意编造、强加于中国头上的故事。中国没有要偷其他国家技术的政策。中美建交前15年,中国就爆炸了自己的原子弹;中美建交前12年,中国爆炸了自己的氢弹;中美建交前七八年,中国成功发射了自己的人造地球卫星……
  问:中国有没有对美国搞间谍活动?
  答:我可以保证,我们没有偷什么美国的高技术。相反,是你们用高技术炸弹炸死了中国人。我们有权要求进行调查,这种要求过分吗?我在通过你,先生,向你们的国会、政府提出这个问题。
  问:让我转到另一个问题(他读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在进入下一个千年的时候,中国是否会允许人们有宗教信仰自由,是否会允许妇女不被强迫堕胎和绝育。
  答:如果你读过中国的宪法,你就会知道我们的法律保证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我们的计划生育政策符合国家利益,受到绝大多数老百姓的赞同。至于人权问题,全中国、全世界人民都对你们杀害中国外交人员的人权纪录感到震惊。这就是你们所要提倡的人权吗?
  问:这次轰炸对美中关系的损害有多大?
  答:中国重视中美关系。我们两国之间有许多共同利益,也有不少分歧。这些分歧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按照求同存异的原则加以解决。现在两国关系受到了损害。这种损害来自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中国大使馆的袭击。中国没有做错什么,我们一直在努力加强两国关系。我们珍惜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互访中达成的共识,以及不久前朱镕基总理访美取得的成功。现在两国关系受到了严重损害,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应该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本报华盛顿5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图为近日旅居巴基斯坦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和驻巴中国公司员工等前往美国驻巴大使馆,举行和平抗议示威。
  本报记者 王南摄

第6版(国际)

世界新闻界强烈谴责北约暴行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连日来,世界各国新闻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各新闻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或文章,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野蛮行径,并对在袭击中牺牲的3名中国新闻工作者表示沉痛哀悼。
  近百名在南斯拉夫军队新闻中心注册的各国记者11日致电中国驻南使馆,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袭击中国驻南使馆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对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及其夫人朱颖遇难表示沉痛哀悼。在电报上签名的有南斯拉夫、法国、西班牙、希腊、罗马尼亚、意大利、德国、爱尔兰、荷兰、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的记者。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评论指出,“无论美国和北约以什么‘失误’、‘遗憾’来为自己作卑鄙无耻的辩解都不值得去听,他们令人无法容忍的犯罪行径理应受到国际审判”。
  越南《人民报》发表文章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就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罪恶行径作出的辩解是“鳄鱼的眼泪”,提醒人们警惕好战势力正试图用炮弹的威力实施其称霸世界的图谋。该报总编辑鸿荣8日打电报给新华社社长郭超人,向新华社的同行和牺牲记者的亲属表示深切慰问,对美国和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并造成中国许多干部和外交人员伤亡一事表示无比愤慨。
  柬埔寨《华商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公然违背联合国宪章,粗暴践踏国际法准则,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这一举世震惊的野蛮行径激起了全中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愤慨。
  印度尼西亚一些媒体10日致电新华社雅加达分社,对3名中国记者在北约空袭中遇难深表痛惜。《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在电文中说,北约空袭中国使馆后,美国总统克林顿的辩解“仍然不能为袭击找到正当的理由”。《精确》周刊在电文中说,北约和美国应当对3名中国记者遇难承担责任,至少要向全世界的记者表示道歉。
  缅甸外国记者协会名誉主席、日本共同社记者吴盛温(缅甸人)15日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侵犯了中国的主权。
  泰国《曼谷邮报》、《每日新闻》、《泰叻报》、《民族报》、《曼谷商报》和《民意报》等8家报社的86名记者10日向美国驻泰国大使馆递交了一封抗议信,强烈谴责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杀害3名中国记者的暴行。抗议信说,北约直接以记者为袭击目标,违反了《日内瓦公约》。
  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11日发表社论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整个国际社会有一切理由感到震惊,“不管用什么理由使这样的空中行动合法化都是徒劳的”。
  菲律宾《世界日报》12日发表评论说:“美国不能随便以一句道歉的话了事,必须满足中国的要求,正式道歉,对事件进行调查,公布结果,严惩凶手。否则中国人民绝不罢休。”菲律宾《菲华日报》的评论说,种种迹象表明,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蓄谋已久。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0日发表社论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3枚导弹从不同角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行径不仅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同时也肆意地践踏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黎巴嫩《使者报》国际部主任麦克哈尔9日说,中国驻南使馆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北约的袭击就是明目张胆地侵犯中国主权。黎《旗帜报》国际部负责人萨姆拉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炸死中国记者表示愤慨和声援。
  埃及中东社社长安萨里9日致信新华社社长郭超人说,他对北约空袭中国驻南使馆时造成3位中国同行死亡感到非常难过,为此,他向死难者的家属和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科特迪瓦通讯社总编缉巴洛12日表示,北约对中国大使馆的轰炸是没有任何理由的,是违背国际公约的无法无天的行径。
  马里报纸近日连续发表文章,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野蛮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
  坦桑尼亚《非洲人报》12日发表评论,驳斥北约关于军事打击能够实现和平与安全的谬论,认为北约应当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的狂轰滥炸。
  莫桑比克全国记者协会总书记马图塞13日表示,北约先是轰炸南斯拉夫电视台,最近又炸死3名中国记者,侵犯了基本人权,侵犯了言论自由权,也侵犯了人民获得新闻的权利。
  巴基斯坦报纸《时代之声》12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把自己看成世界警察,在世界范围内为所欲为。在此次对南斯拉夫动武期间,居然袭击中国驻南大使馆,这实在太过分了。
  斯洛文尼亚通讯社社长塔德吉拉贝尔尼克12日致函中国驻斯大使馆,对在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中遇难的中国记者表示最沉痛的悼念,并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复兴党机关报《复兴报》社社长萨格尔14日发表谈话说,北约的袭击公然违背了国际法,违犯了联合国宪章,侵犯了大使馆和外交人员的豁免权,同时也违犯了国际惯例。我们声援和支持友好的中国人民的坚定立场,反对北约对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轰炸。
  赞比亚政府报纸《赞比亚每日邮报》主编埃文斯·米里莫说,对任何国家新闻记者的攻击都应被视为对全世界新闻工作者的攻击,全世界都应当谴责北约杀害中国记者的罪行。
  肯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进行野蛮轰炸造成无辜和平使者的流血牺牲,是对全人类犯下了滔天罪行。
  塞浦路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说,北约在南斯拉夫新的血腥罪行使在轰炸中遇难的记者人数超过30人。声明强烈谴责对新闻工作者和新闻媒体任何形式的打击和迫害,要求保护和尊重新闻工作者的生命和工作。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3日发表题为《停止轰炸》社论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是“一个可悲事件”,美国总统克林顿应该向中国“保证对该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并向在北约的袭击中遇难者的家属进行赔偿”。
  美国《侨报》在10日发表的社论中指出,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是藐视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仅一个道歉是不够的,肇事者必须对这一事件作出明确的交代。
  法国《欧洲时报》11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北约袭击中国大使馆的罪恶行径。社论指出,北约的行径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践踏,是对中国人民尊严与人权的侮辱,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接受的。
  美国主要大报之一《今日美国》10日发表社论并刊登读者来信,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暴行。社论认为这一事件的影响是“长远的”和“难以预测的”,北约将为此付出政治代价,其中的一个结果是战争扩大的危险增加了。
  英国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10日发表声明,谴责北约空袭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并造成3名中国记者遇难。
  联合国记者协会主席、波黑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常驻联合国记者埃罗尔·阿夫多维克10日在纽约说,联合国记协和他本人对中国记者在北约袭击中国使馆时不幸遇难表示哀悼。
  罗马尼亚《天天日报》10日在头版发表长篇社论,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这篇由该报社长、罗著名政治评论家克里斯托尤撰写的社论指出,北约官员的“误炸”之谈是无法说服任何人的。所有迹象都表明,北约有预谋地把中国使馆选为轰炸目标,是因为中国对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援助。
  拉美记者协会、拉美驻外记者协会和拉美新闻俱乐部强烈谴责北约悍然袭击中国驻南使馆的野蛮行径,对在袭击中遇难的中国新闻界同行表示沉痛哀悼。这3家新闻组织11日在致新华社驻布宜诺斯艾利斯分社的函件中说,北约在南进行的大屠杀是对全人类犯下的罪行,必将受到全人类的审判。
  巴拿马外国记者协会主席、西班牙埃菲社记者布兰科13日发送一封电子邮件,代表驻巴拿马的全体外国记者“最强烈地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使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对在袭击中遇难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和其他两位中国记者表示“最沉痛的悼念”。
  巴拿马记者工会副总书记孔特雷拉斯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军事行动反映了美国的霸权主义野心,这种带有霸权主义性质的军事干涉将对未来世界发展构成威胁。
  巴西报纸《圣保罗之页》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对北约暴行的强烈抗议完全合乎情理,稍有判断力的人都不会相信北约的辩解。
  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日报》刊登该报总编辑埃雷拉的文章,指出谈判是唯一能够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方式。文章说,轰炸不是解决冲突的办法,必须寻求和平的出路。
  墨西哥《消息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北约恣意轰炸南联盟和袭击中国驻南大使馆。文章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巴尔干发动战争的政治目的之一就是要以一种直接的方式,破坏其它地区集团,进而使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美国袭击中国驻南使馆的目的在于此,企图通过此事来试探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大国和21世纪新兴大国的反应。

第6版(国际)

美参议员抨击克林顿对南政策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 据美国《俄勒冈人报》报道,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戈登·史密斯近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严厉批评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对南联盟政策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的野蛮轰炸。
  史密斯说,他反对克林顿对南联盟的做法以及他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他指出,这种做法和作用是“很轻率的,也是很蹩脚的”。
  这位来自美国俄勒冈州的参议员说,克林顿命令北约空袭南联盟,却不愿对战争本身进行反思。与此同时,史密斯还批评美国众议院,认为众议院对北约空袭南斯拉夫应负部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