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跨越障碍 拥抱光明
  ——首都第九次“全国助残日”侧记
  廉萱
  从90年代初开始,国家就用法律的形式规定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在每年的这个日子里,全国各地都以不同形式开展以扶残助残和自强自立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无障碍与视觉第一”。
  5月16日一大早,以崇文门外大街“全国助残日”宣传一条街为中心,北京市所属18个区县都在主要街道上设立了宣传咨询台。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共献一份爱心,共襄一份义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理事长郭建模的陪同下参加了首都助残日活动。
  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自立的必要条件。无障碍环境包括物质环境、信息和交流的无障碍。
  在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始于80年代中后期。1989年,我国颁布了《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随后,无障碍环境建设首先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推广。广东等东南沿海的一些城市率先播出残疾人专题广播节目和电视手语新闻,并尝试在部分影视作品中打字幕。迄今为止,全国已有363家市级以上电台开播残疾人专题节目,25家省级电视台开播手语新闻。
  第九次“全国助残日”期间,中国残联领导同中国盲协、中国聋协的几位副主席,走访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盲文出版社和中央电视台,专程感谢上述单位为实现信息无障碍所作的努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1987年开播“残疾人之友”节目。收听广播是盲人获得信息的重要渠道,他们也因而成为这一节目的最忠实听众。中央电视台从1995年开始播放双语栏目“时事纵横”,为残疾人特别是全国2000多万聋人了解社会、了解国内外大事开辟了一个窗口。中国盲文出版社自1953年创建以来,迄今已出版盲文书籍6500多种,总册数超过500万。近年来他们还陆续开发、出版盲人有声读物,为盲人学习知识、回归社会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
  进入网络时代,上网也成为残疾人交流信息的重要渠道。在未明网信息公司专为助残日布置的展台前,工作人员说:“公司在组建之初,就提出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决心帮助社会中这一最需要而又最难与外界交流的群体加入网络社会。”未明网为残疾人提供的各项服务都是免费的。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另一主题是“视觉第一中国行动”。
  “视觉第一中国行动”起始于1997年8月,是由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国际狮子会合作开展的。其目标是在国际狮子会的资助和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协调下,在1997年至2001年的5年间,施行175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组派250批医疗队,培养11000名县级眼科医务人员,为100个县医院建立眼科,在全国建立眼病防治数据库,进行眼病筛查并开展眼保健及防盲治盲知识普及教育等。
  5月15日下午,顺义区医院眼科举行了“北京市扶贫助残眼科”的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国际狮子会成员林顺潮、周伯展医师主刀为顺义区两名眼疾患者做了白内障复明手术。
  当天下午,中国残联副主席刘小成及“视觉第一中国行动”执行主席谭荣根、副主席范佐浩等狮子会成员,走访了北京同仁医院,观摩了由香港著名眼科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何志平教授和同仁医院曾获国际金奖的施玉英教授主刀的两台手术。其中,接受何志平教授手术的患者名叫王江,64岁,其晶体核大,硬度高,又因外伤造成粘连,手术难度很高。当何志平漂亮地完成手术时,在场的人无不报以热烈的掌声。
  另一位患者是丰台区王佐乡农民董玉兰,患先天性白内障,至今已在黑暗中生活了38年。她的年收入仅700元,因为贫困,孩子辍学。在今年助残日期间,北京市残联为她负担了全部手术费用,并由国际知名的眼科专家亲自为她执刀。她高兴得连连说:“这是做梦也不敢想的事!”
  跨越障碍,拥抱光明。在今天的这个日子里,我们做了很多,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做得更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马义·艾买提发表电视讲话时要求
  进一步重视残疾人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五月十四日在第九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发表电视讲话。
  司马义·艾买提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国务院向全国各族残疾人和他们的亲属致亲切的问候。
  司马义·艾买提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这既是我国六千多万残疾人的盛大节日,也是促进残健交融、增进相互理解、唤起助残意识、形成和谐友爱风尚的社会行动,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助残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每年的全国助残日,都根据残疾人工作实际,设立一个主题,在统一的主题之下,既侧重解决残疾人某一方面的迫切需求,又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扶残助残活动。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无障碍与视觉第一”。
  司马义·艾买提说,无障碍,是现代文明社会环境建设的基本规范,是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成员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我国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不能完全适应残疾人和公众需求。很多城市道路和公共建筑物都没有无障碍设施,信息和交流的无障碍建设也才刚刚起步。在我国城乡建设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搞好无障碍环境建设。视觉功能在人类感知和认识世界的活动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推进我国的防盲治盲工作,卫生部、中国残联与国际狮子会合作开展以预防保健和白内障复明为重点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拟在一九九七年至二○○一年的五年间,施行一百七十五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普及防盲治盲知识,有效地预防眼疾。两年来,已使七十多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这一防盲治盲行动,是传播友爱、播撒光明的宏大社会工程。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要认真组织,积极参与。
  司马义·艾买提说,江泽民总书记指出:“人权保障,是国家的责任。对残疾人这个社会脆弱群体给予帮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各级政府要进一步重视残疾人工作,改善残疾人状况。全社会要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残疾人要热爱生活,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同全国人民一道,携手迈向新世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玉田重视政法队伍建设
  本报讯 近一年来,河北省玉田县委、县政府在紧紧抓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点,不断加大对政法工作的倾斜力度,为政法各部门依法办案和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创造宽松的外围环境,并从人员编制、财政预算支出计划等方面,切实帮助政法各部门解决警力不足、办案经费紧张等实际困难,极大地调动了全县政法干部的积极性,全县治安形势呈现空前稳定的良好局面。(石永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崇文警方建立防范格局
  本报讯 北京市崇文公安分局采取有效措施,变被动防范为主动防范,初步建立了一套“点线”结合,以面保点的防范格局,发案数保持在全市城区间最低水平。今年以来,全区发案数又下降22.2%,其中街头案件下降33.3%,使群防群治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张永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渑池开办民兵农技夜校
  本报讯 河南省渑池县邀请专家、抽调骨干组成35人农技培训团下乡开办民兵夜校。至今,已有20余个民兵农技夜校开了课,受训人次超过3万。一些不满足于晚上“听课”的民兵还把老师请到田间地头现场讨教。还未开课的民兵连里,还有人从40公里以外的地方蹬着自行车赶来听课。(建军 王飞 银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渡江英雄连”练兵习武成绩显著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部“渡江英雄连”日前在庆祝命名50周年暨第二届“渡江杯”军事比武活动中,取得了总评第一名、军事三项第一名的好成绩,并涌现出一大批单项第一名的训练尖子。军营内外形成了爱军习武、人人争先的良好风气。(海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枣庄山亭区三百名干部进村挂职
  本报讯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委最近选拔部分优秀机关干部进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从而有效地增强了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目前,全区共有319人到村任职,其中第一书记102人,书记70人。(朱道来 宋文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驻军老干部报告团十年不辍
  报告5000余场听众近400万
  本报大连5月17日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辽宁省大连市驻军老干部“学雷锋、讲传统”报告团10年来足迹遍及祖国各地军营、校园,达21个省、区的200多个市、县,作报告5786场,听众398万之多。
  1990年3月4日,在大连星海湾体育馆学雷锋6000人大会上,来自大连市驻军12个干休所的5名老红军、17名老八路和一些部队老英模,为关心教育下一代,商议成立了这个“学雷锋、讲传统”报告团。从此,这支报告团活跃于各地军营、校园,成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良师益友。年近八十的沃林同志被称为是“延安精神的传播者”。他18岁到延安,在毛主席身边工作8年,他在报告团中满腔热情地宣传延安精神。他从延安革命纪念馆求寄来《延安精神颂》等图片资料,办起展览,吸引大连市民参观。他自费到西安、延安作报告,270个日夜步行600里,走一路、讲一路,作报告66场,听众3万多人次。
  77岁的张云晓是三过雪山草地的老红军,他讲起长征故事生动感人,催人泪下。
  著名战士作家高玉宝的自传体小说《高玉宝》教育了几代人,他加入报告团后,先后在15个省、市的77座大、中城市,作了《人生价值,成功之路》的系列报告,听众达145万人。
  报告团成员都为创建共和国立下过战功,都有光荣的战斗经历。三过草地的老红军浦光荣、延安时期毛主席警卫员辛克、雷锋生前指导员高天成、“将军作家”王世昌等,有军功,有贡献。特别是报告团成员宣传英模人物时,能够身体力行,带头向英模学习,他们作报告不收费、不收礼、不吃请,近年来为灾区和有困难的学生、战士捐款3.6万元,捐赠价值6万元的图书。他们紧密联系自己的战斗经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现身说法,进行思想教育,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这个报告团的副团长岳维忠同志,已被聘请担任17个城市104所大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并同110多所学校的学生保持着书信往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指挥部官兵十几年如一日,热情照顾乌鲁木齐市六道湾煤矿敬老院的13名维吾尔族孤寡老人,使他们幸福地安度晚年。 刘晓林 景建新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干部下乡化解疑难困惑
  天津农村出现新气象
  本报天津5月17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天津最近选拔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和农民开展谈心活动,改进领导作风,密切干群关系,释疑解惑,使天津农村出现了新气象。
  天津市此次组织干部约5500多人,其中区县领导干部219人,部委办局领导干部1009人,乡镇干部1686人,科级干部2587人,组成宣讲工作组,深入963个村,走访困难户1619个,帮助群众解决生活、生产问题,收到了好效果。
  这一次开展的“谈心活动”,在广大农村取得了四大收获:一是宣讲队员进村后,用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改革开放20年来农村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央关于农村土地延包的政策,让中央精神和党的政策家喻户晓,使农民群众对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更加明确。二是保证了党的农村政策的落实。通过宣讲,把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千家万户,解除了一些基层干部群众的模糊认识和思想顾虑,推动党在农村政策的落实。三是密切了干群关系。各级干部进村入户,到农民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促膝谈心,坦诚相待,群众非常满意,干部与农民群众经过谈心,有了信任,无话不谈,了解了农村的真实情况,推动了农村全面工作。四是保持了农村稳定。宣讲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村情民意,与农民谈心,发现一些不稳定因素及时采取措施,做了大量的“活血化淤”预防工作,把苗头性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使一些影响稳定的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维护了农村的稳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更新观念拓宽致富渠道
  铜梁千名干部进农家
  本报重庆5月17日电 今年以来,重庆铜梁县组织千名干部进农家,与农民吃、住、干在一起,不仅帮助农民寻找新形势下增收致富的新途径,而且使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干部与农民结下深厚友谊,农民兄弟称赞说:“党在农村工作的好传统又回来了。”
  铜梁县地处重庆西北部,有农村人口72万,耕地面积71.8万亩,农产品种类多,数量大,农业经济一直都是该县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面对春耕时节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县委决定抽调全县机关干部的20%共1334人组建农村工作团,开展“千名干部下乡”活动,一下去就住了3个多月。
  铜梁县农村工作团今年1月份下到各个村社后,住在农民家里与农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把资金技术带下去,把新的观念带下去,他们结合农民的建议、呼声,结合所在村社的特点开展工作,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使全县的农村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岚峰乡工作队根据本地溶洞资源丰富,荒坡旱地多的特点,大搞观光农业,发展黄花、金水梨、山东大枣、杨梅等优质水果。中和乡靠山环水,草资源丰富,工作队决定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法国良种兔,今年计划发展1000组,年底可出栏24万只。上桥镇工作队把发展专业大户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突破口,支持石庄村农民张光海兴建400亩大五星枇杷园和100头母猪、2000头肉猪的养猪场,前期投入已达40万元。
  (李维平 张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摆平”与“水平”
  张偶良
  常听到一些领导干部颇为自豪地感叹:“时下社会复杂,关系微妙,事情难办,能摆平不出问题,就够水平啦!”言下之意:“摆平”亦即“水平”,不管工作好坏,政绩大小,能够“摆平”就是有“水平”,“摆”得越“平”越是有“水平”。
  正是由于这种思想的支配,在一些领导干部中,有的整天琢磨上级意图,迎合领导心理,察言观色,唯上是从,投其所好,施其所求,对上司处处“讨好”,事事“摆平”;有的为人圆滑,八面玲珑,拉“关系”、套“近乎”、搞“平衡”,你好我好大家好,左邻右舍都“摆平”;有的从不得罪人,一味迁就,甚至封官许愿,收买人心,对下到处“摆平”……
  如此等等,这叫有“水平”?实在荒谬矣。
  工作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上的干部,是带领人民群众从事社会生产,建设家园,振兴中华的领导力量,是将国家组织成国家,将政府组织成政府,将人民群众联成一个整体的纽带和筋骨。这就要求每个领导干部,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具有很好的理论素养,宽阔的知识面;具有崇高的精神境界,健康的人格品质,优良的思想作风等。这样,才能够坚定地站在社会变革的前列,志存高远,心系人民,奋发有为,勇于开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为名利,无私奉献,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才是党和人民所希望的,各级领导干部所必须具备的真正的“水平”。而一味地搞所谓的“摆平”,那是庸俗的“关系学”,当然不能说是有真“水平”。实际上,“摆平”既误事又误人,即使一时“摆平”,很快就会生出更多的“摆不平”。
  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搞“摆平”,究其原因,就是只求做官,不想做事。换句话也可以这样说,那是“懒惰官”、“太平官”的“拿手好戏”和“看家本领”。贪懒会变质,奋发才有为。健康的关系要有,庸俗的一套要除。特别是处于世纪之交的今天,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经济迅即到来。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勤奋、勤奋、再勤奋,在实践中不断更新知识,增长才干,提高水平,才能真正当好现代化建设的“领路人”、“带头人”。
  愿广大领导干部少搞点“摆平”,多增些“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油罐大王”和安装大队
  樊启林 高润祥
  林茂光现在是广州军区空军工程局局长兼安装大队大队长,曾先后6次荣立一、二、三等功。10年前,他肯定没想到,今天能成为军内外赫赫有名的“油罐大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工程师。
  林茂光任大队长后,受领的第一个工程就是为全军最大的粤北某油库扩容。按常规,大队人马全都开上,全部工程至少也要4年才能完工。面对“硬骨头”,林茂光当场立下军令状:“到期完不成任务,我就从最高的楼上跳下去!”
  海拔1000多米的工地上,两卡车稻草地上一铺,3块石头支起一口大锅,官兵们就这样在工地上吃、住,干开了。
  没有上导洞的山洞里,到处是刺眼的电焊弧光、有毒气体、呛人的烟尘及巨大的噪音、高空作业的危险。换上常人,呆上10分钟都难以想象。而林茂光和官兵们每天都要在洞内干上十五六个小时,甚至几天几夜不离洞。为赶进度,林茂光大胆采用并创新了“旋转胎具拼装法”等新工艺,一下子使工效猛增5倍。
  经一年多的艰苦拼搏,工程终于提前完工;更可喜的是,该工程荣获空军优质工程一等奖、全军优质工程三等奖。
  1994年4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急需改建一条地下加油管线。面对管道内喷涂和带火作业等诸多技术难题,一些大公司纷纷知难而退。而林茂光却视之为安装大队树形象、壮声威的绝佳机会。
  揽下工程后,他组织大队的“智多星”研制了高压旋转喷头,又总结实践出了一套带火焊接管道技术,较好地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
  短短半年,他们就保质保量地解决了机场的燃眉之急。从此,安装大队声威大震。
  质量,是安装大队的命根子。林茂光每承建一个工程,都敢承诺:“正常使用年限内,除人为因素,我们都保修。”这是迄今为止建筑行业第一家敢这样拍胸脯的!
  1998年3月,安装油罐操作间闸阀,要求横竖一条线,高低一个面。1号闸阀安装结束后,他们发现其中有个部件稍有偏斜。虽然在允许误差范围内,但他们还是不惜工本,毅然割掉重做。
  为了质量,林茂光不怕麻烦,甚至不惜自己找麻烦。
  1997年8月,他们按图施工,装好一只沉淀罐。完工后发现,油罐整体没有固定装置设计,当浮力超过油罐自重时,容易推动油罐上浮。这虽非分内事,可他们还是请示领导同意,把图纸作了改动,重新安装。
  说起林茂光的惜才、爱才,一等功臣、全军优秀志愿兵冯增富最有体会。
  一次,上级让某修理厂支援安装大队5万元钱作组建费。林茂光去取钱时,发现了冯增富这根“军营金焊条”。于是,提出“5万元可以不要,能不能把冯增富给我们?”修理厂领导一口回绝,让财务马上拨钱。最后,“官司”打到上级机关,冯增富最终被“挖”到安装大队。
  王建宇入伍到大队时,一身犟脾气。但林茂光却认定他是一块能炼好的钢。他把小王安排在自己身边,作业时将自己的两个工具袋套一个给小王,每天手把手地教、推心置腹地谈。很快,小王不但成了大队的技术骨干,还成了七次立功、三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的“老先进”。
  如今,林茂光已带出了一大批“油罐小王”,带出的徒弟也大多多次立功受奖,大队也被上级机关各记二等功、三等功一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边防立足本职促稳定
  确保沿海群众生产生活和出入境旅游正常进行
  本报讯 连日来,江苏公安边防总队官兵在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暴行的同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驻地沿海群众的生产、生活,各对外开放港口的对外贸易,出入境旅游的正常进行。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后,江苏省各级边防机关根据总队的要求,认真学习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把官兵思想统一到全力投入维护社会稳定和反走私、反偷渡等各项公安边防保卫工作,为维护国家主权,确保口岸和沿海地区的政治、社会稳定,为促进改革的深入和经济发展作贡献上。部分单位还组织宣讲队,到港口、码头,向上下外轮人员、渔民船民宣讲时事和中央精神,启发他们干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来体现自己的爱国热情。
  实际工作中,他们加大了海上巡逻密度及对案件的查处力度,进一步严密边防检查和边防管理措施。目前,因渔事纠纷引发的海上打、砸、抢和非法扣船、扣人、扣物等治安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多;一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出入境秩序,甚至中外人员关系的纠纷、矛盾和不安定因素,被有效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5月中旬前往江苏的外籍船舶、人员较前一阶段有增无减。
  (汤征 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