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环境扫描

目击长江
水碧波清何日现
  本报记者 丁伟
  近年来,长江流域尤其是中上游地区恶性污染事件时有发生,曾经是“澄江静如练”的母亲河已风光不再。
  前不久,记者随国家治理长江污染联合执法检查团赴四川、重庆、湖北等地采访,沿途所见,尽管由于径流量大、解污能力强等原因,长江中上游整体水质目前尚可,但在重庆、涪陵、宜昌等局部江段,已经出现了绵延数十公里的污染带;在相当一部分支流,水中的有害物质严重超标。
  长江中上游是我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由于历史原因,这一地区的环卫基础设施相对滞后。长期以来,沿岸居民将长江及岸边地带当成天然的垃圾处理厂。据测算,川、渝、鄂两省一市每年直接排入长江的生活污水达3.3亿吨;岸边每年新增露天垃圾约2亿吨。在靠近城镇的江岸坡地上,经常能见到一堆堆白花花的垃圾。遇到暴雨或江水上涨,这些垃圾会顺势流入江中。
  近些年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沿江地区或多或少忽视了环境保护。在临江而建的大小数千家企业中,普遍存在环保意识薄弱、垃圾处理设施落后的问题。据检查团对一些城市及所属市县、乡镇的调查,仅在三峡库区沿岸,就分布着大小1000多家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每年排入长江干流及支流中的工业废水和废渣预计超过10亿吨。
  内河航运给两岸带来了繁荣,但由于管理不当以及防范不及时,也给长江带来了大量的船舶垃圾。在游船聚集的重庆朝天门、涪陵龙王沱等码头,记者看到,江面上漂浮着五颜六色的油污,江水的颜色浑浊暗淡;在游船经过的江段,随时可见方便面盒、塑料袋等白色垃圾顺水漂浮。
  各式各样的“污龙”沆瀣一气,侵蚀着母亲河健康的肌体。
  污染最直接的受害者是葛洲坝电厂。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渣顺江漂浮而下,在大江、二江电厂拦污栅前聚结,堆积成厚厚的垃圾山。每逢汛期,湍急的江水将垃圾冲进水轮机内,严重影响了发电厂的安全运行和发电效益。据电厂负责人介绍,从1995年至今,葛洲坝电厂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累计打捞各类垃圾6万多立方米。但由于源头没能得到有效控制,险情仍时时发生。
  在葛洲坝上游约40公里处,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正加紧建设,总长度超过200米的5级船闸已初具雏形。因为存在葛洲坝的前车之鉴,许多检查团成员不免担心:待蓄水发电后,葛洲坝的遭遇会不会在三峡重演?更何况,三峡工程全部竣工后,库区内的江水流速将由目前的每秒0.8米下降到0.3米。流速减缓,解污能力自然减弱。如果蓄水量达393亿立方米的三峡水库遭到污染,造成的损失将是无法估量的。
  为治理以中上游为重点的长江流域的污染,近两年来,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明确责任,提出了具体的整治时限,引导治污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环保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唤醒当地决策者和全体公民的环保意识,使治理污染成为自觉行为;同时拓宽筹资渠道,加大投入,结合三峡库区移民建镇工作,尽快偿清环保基础设施的历史欠账。
  有理由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下,长江终会有水碧波清的那一天。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环境扫描

目击长江
水涨水落看生态
  罗万雄
  今年3月以来,长江下游九江至湖口段出现轮船停航、航运中断现象,中游荆江沙市段也有船舶等待让出深水道通过的情况,和去年特大洪水封航形成强烈反差。
  不管是去年的特大洪水、泥沙严重淤积,还是去冬今春长江流域雨雪减少,都与生态环境恶化、森林植被减少、土地耕作方式落后、水土流失、上游各支流调蓄洪水的水利工程太少等等因素有关。
  为探求长江中下游特大洪水形成的深层因素,笔者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用96天时间沿长江主干流进行全流域生态踏访,看到了环境恶化的严重性。
  从全流域生态情况看,自沱沱河、通天河到云南省奔子栏以上的金沙江上游,全长1991公里。这里江面海拔从5000米的源头直落至海拔2300米的奔子栏,处于青藏高原地区。由于青藏高原还在逐年抬升,雪线变化,流域内的森林、高山草甸等自然植被退化严重,雪崩、山崖风化崩坍形成大面积高原寒漠、石岭。这里为数不多的高寒林区若被砍伐就难以再生,因此要建立长江源头生态保护区,并组织专家攻克“青藏高原阳坡阴坡昼夜悬殊温差与长江防护林建设”课题,使青藏高原植树不再难。
  自奔子栏经虎跳峡、攀枝花雅砻江口,到宜宾岷江口,属金沙江中下游,全长1488公里,江面海拔从2500米降至300米。这个流域包括云南大部、四川大部,有雅砻江、岷江两大支流,是西部第一阶梯地形向第二阶梯地形的过渡带,是我国重要的林区。这里气候条件好,降水充沛,森林茂密。尽管植被再生能力强,但由于交通条件好,采伐过量,生态严重恶化,水土流失严重。该流域的重要任务是封山育林,植树造林。把人们对森林的利用从传统的木材采伐转换为育林营林和绿色食品开发、水电开发。
  从长江流域各河段的地理地质条件、降水量、森林植被、农业耕作、水利工程、堤防建设、航运情况诸因素现状看,要防治长江洪水,防止断航,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建大中型水库、退田还湖、搞好堤防建设是长期、中期、近期的四项基本工作。停伐自然林,搞好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提高森林覆盖率,这是涵养水分,减缓地表水流速,保持水土的长效措施。森林多了,可调节小气候,可节制洪水,延长水流。
  长江流域已建大中小型水库4.66多万座,总库容为1248亿立方米,是长江多年平均水量9793亿立方米的13%。其中库容在1亿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水库103座,总库容726亿立方米。这些水库有防洪、抗旱、灌溉、发电、航运、水产等综合功能。但长江洪水主要来自上游,已建水库又多分布在中下游,只能对支流局部地区发挥防洪作用,对长江中下游平原的防洪作用太小。
  现在,大型水库在宜昌以上仅为10座,总库容45.3亿立方米;宜昌以下90多座,总库容680亿立方米。如金沙江干流是空白,流域面积13万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1810立方米每秒的雅砻江只有一座。水库分布不能太集中,否则遇上同一地域同时洪涝或干旱,就起不到防洪抗旱作用。因此,把长江流域大型水库布点移到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各支流很有必要。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播绿心田
  ——记环保团体“自然之友”
  邹声文
  仲春时节,中国第一个群众性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用植树这种形式迎来了自己5岁的生日。当自然之友与昌平绿委会联系植树时,昌平绿委会的人问:“你们是真来劳动,还是象征性的?”
  据说,象征性的植树者将会被安排到土质松软的平地,而真正的植树者将被安排到植被稀少的山岭,光刨坑就需要半天工夫。
  “当然是真干。”
  自然之友就这样真干了5年。
  生存发展的绿色思考
  “地球如同一艘泰坦尼克号巨轮,人类就是船上的船长与乘客,如果过分相信自己的技术,最终难免会撞上冰山。”
  梁从诫先生用这个比喻来表达自然之友对环保问题的清醒认识。他说,人类自从跳出了大自然的食物链,就以强于其他任何生物种类的优势在地球上繁衍、发展。人类改变自然环境,创造自己适应的环境。但这种创造并非都是与人类的根本利益相符的。“蜀山兀,阿房出”,全世界的文明都是剥夺自然之后换来的。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当这种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大自然就会开始对人类进行报复。
  人类既不能创造出另外一个地球,也不可能拉着自己的头发上天。自然之友因而致力于缓和人与自然的紧张的关系,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发展讲求可持续性这些有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绿色思想转变成大众的自觉的绿色意识。
  从伦理上讲,环境保护是一种利他主义的哲学,所以梁从诫先生认为,缺乏利他主义关怀的人不会成为真正的环保主义者,也不会加入到自然之友中来。他说,社会环保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政府好比这个家庭的主妇,如果只有主妇想把屋子收拾干净,其他家庭成员却在一边糟蹋,主妇即使有三头六臂也没有办法,更何况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家庭呢?所以,环保不仅是政府的事,同时也是每位公民的事;解决环保问题,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自然之友可以说就是一个协助人们树立环保意识、履行环保责任的群众性组织。
  绿色染尽大众
  自然之友将自己定位为一个环境教育团体。它希望通过一些具体的环保活动,提高会员和公众的环保意识,进而开展理论研讨和学术会议,以促进和发展中国的绿色文化。
  环保在很多时候并不纯粹是技术性问题,更主要的是人们的观念中没有环保意识。为了传播绿色文化,自然之友成立了讲演团,组织会员去学校、公司和机关讲解环保知识,培养人们在环保方面的价值观、责任感。自然之友还将培训中小学环保教师作为自己的经常性工作,通过教师去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1994年以来,自然之友的个人会员从最初的4个发展到现在的600多人。个人会员中有知名学者,有新闻工作者,还有来自外地的从事水产销售的个体户。它还同时发展了一大批团体会员。这样,自然之友通过组织起来的这一批人,去教育和影响他身边的一群人,将绿色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人们的心田。
  自然之友还大规模地组织了4次植树活动,两次到内蒙古的恩格贝沙漠,两次到陕北的榆林地区。到这么远的地方植树,费用并不低,而这些费用由植树人自己承担。面对部分人对自然之友植树费用过高的批评,梁从诫先生说,我们植树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会员自我进行环保教育,让会员意识到,植树有多困难,在沙漠中树木存活有多困难。既然在没有树的地方植树这么艰难,那么为什么我们现在还会砍树?既然环境破坏后重新恢复这么困难,那么为什么我们不在破坏之前去保护环境?自然之友的会员自己掏钱自己植树,在为地球留下一片绿荫的同时,也将树种在了自己心里,而种在心里的这种树可能比地里的那棵树更重要。如果环保意识这棵树在他心里存活,发芽,开花,对他一生的行为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每年春天,自然之友都组织人们去郊外观看百鸟在幽草深树间的嬉戏,谛听它们的吟唱。观鸟活动起源于自然之友反对笼养野生鸟的一场运动。反对笼养野生鸟,自然之友并不单是从“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如林间自在啼”这种道德原则来考虑的;它更加关注的是笼养野生鸟对鸟类资源造成的毁灭性破坏。据自然之友介绍,平均要捕捉20只鸟才上市交易1只,其他的鸟则在捕捉和运输过程中死去。而北京市鸟市上每年大约交易4万到5万只野生鸟,这就意味着仅北京地区就会有近八九十万只鸟死于笼养行为。为了将养鸟人的爱鸟情结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自然之友就组织爱鸟人去大自然观鸟。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踏遍黄山不为游
  江志伟
  不久前,安徽省黄山市荣获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这份殊荣的获得与一群特殊的“游人”密不可分。
  在黄山风景区长达10多公里、由6万多级石台阶组成的山道上,在海内外游客的队伍中,经常可见几个戴着相同的黄色旅游帽、穿着相同的黄马甲的人。他们的行囊里装的是一把铁钳、一柄扫帚和一只编织袋,他们只专注于脚下的石阶、石阶两边的草丛——这就是被人们赞誉为“黄山美容师”的环卫工人。
  这支队伍担负着风景区25万平方米地域里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任务。他们每人严守一段区域,段段相接分兵把守,秋扫落叶,冬扫积雪,四季捡拾游客随手扔弃的生活垃圾。他们的劳作特点是越往上登山,编织袋里的垃圾越多越沉,下山路越艰难却越要负重而行。每天上上下下要走15公里多山路,捡拾数百斤垃圾,全年700余吨垃圾就是靠他们的辛苦劳作一一捡拾运送到山下垃圾处理站的。他们说:一双再坚实的登山鞋,在他们脚下从来没有坚实过一个月。
  放绳环卫工是这支百人大军中的特种兵,他们担负的特殊任务是清除掉游人扔下悬崖而降落在崖壁或树枝上的塑料袋、饮料瓶及其他废弃物品。他们得把粗大的绳索一端捆牢在崖顶的树干上,然后抓住绳索、登着崖壁攀援而下,待搜集完崖壁、树枝上的废弃物品装入身背的袋子中后,再缘绳攀登回到山顶。他们是攀岩不为乐的特殊的“游人”。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桂林山水今更美
  徐建强 田灶火
  “桂林山水甲天下”的佳句,使桂林这一地处祖国南疆的城市享誉海内外,“山清,水秀,洞奇,石美”的独特自然资源每年吸引着几百万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
  特殊的自然资源和城市性质决定了环境保护工作在桂林市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从80年代初起,桂林市开始了大规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入90年代后,桂林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推行清洁生产,有效地控制了工业污染,保持并改善了桂林市的城市环境质量。
  目前,漓江水质基本达到国家地面水二类水质标准,成为国内水质状况最好的城内河之一;桂林市大气环境质量基本保持在国家一级的水平上,1998年在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全国46个重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成绩排名中,桂林市一举夺魁。
  在1996年之前,虽然漓江干流水质保持较高的标准,但是漓江市内各支流,尤其小东江的污染最为突出,群众意见最大。小东江是漓江的支流,流经七星公园、穿山公园等风景点,其流域范围内是桂林市的菜篮子基地。自1992年以来,由于大量工业污水和城市生活污水、垃圾的影响,使小东江被严重污染,水体发黑、发臭,鱼虾绝迹,群众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小东江治理的关键是重点污染源——桂林味全食品有限公司的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治理。桂林味全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与台商合资的企业,是桂林市的利税大户。要企业拿出几百万上千万的资金搞污染治理,这并非易事。环保局有没有魄力动真格,小东江的治理会不会不了了之,开始时一些同志顾虑重重。
  市委领导要求小东江的治理工程要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水清。在市长办公会议上,市政府决定对桂林味全食品有限公司实施限期治理,逾期仍不达标将停产搬迁。结果,小东江综合整治工程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在一年时间内小东江恢复了它清秀的容颜,面貌大为改观。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日前,国家计生委在北京举办了“避孕知识与性教育研讨会”。图为南京欧加农制药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向专家们请教有关避孕知识与药具的普及问题。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善用臭氧
  李瑞莉
  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被称为“环境卫士”的臭氧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专家指出,善用臭氧,将会极大地消除环境公害,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
  臭氧性质比氧活跃,有极强的氧化能力,极易分解为氧,所以自然界中含量不多,其主要密集处是臭氧层或雷电撞击处,因雷击会使空气中的氧转化为臭氧,这也就是雷雨过后空气特别清新的原因。臭氧具有特殊的草鲜味,在室温下低浓度时为无色气体,一般停留十秒至十五秒即还原为氧气。臭氧易溶于水,溶解度是氧气的十三倍。臭氧的氧化力极强,能迅速分解有害物质,而杀菌能力则优于氯,能迅速将大肠杆菌、一般有毒细菌、病菌等彻底消灭。臭氧将污染物质分解后,迅速还原成氧气。而制造臭氧仅需要空气作原料,消耗氧气和电力,无需耗材。因此,使用臭氧来达到脱臭、杀菌、解毒目的,可以说是开创了环保的新纪元。
  近年来,随着臭氧利用技术的不断进步,一个家庭环保新概念正在形成。北京绿大地环保器材有限公司最近推出了臭氧系列产品,如冰箱用臭氧机、车用臭氧机、空气用臭氧机、水用臭氧机等,给人们的家居生活带来了清洁和绿色。臭氧具有杀菌、除臭、分解有毒气体与液体及抑制细菌生长等作用,它可以消灭浮游在空气中的各种细菌和病毒,可将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毒气体中和、分解、氧化。因此,臭氧应用于居室、办公室、汽车内等,可大幅提高空气品质,使空气更加清新。同时,用臭氧水来洗涤食品,可大大降解蔬菜、肉类中的农药残毒。另外,经常洗臭氧温水浴,可杀死皮肤细菌,改善皮肤光洁度,用途相当广泛。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心脏起搏器与“千年虫”
  中国医科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医学博士 姚焰
  在医疗卫生领域,现代电子技术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许多先进的诊断和治疗设备,其中,有些设备可能会受到2000年问题的影响。那么,心脏起搏器是否也存在2000年问题呢?
  一个电子设备是否有2000年问题,其关键是:该电子设备是否包含有集成电路芯片;该芯片的运行是否牵涉真实时间。
  心脏起搏器是用来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的特殊医疗器械,它由起搏电极导管和脉冲发生器两大部分组成。在脉冲发生器内,主要是为起搏器的工作提供能源的电池以及决定起搏器功能的集成电路芯片,这个芯片里贮存有各种程序和指令,能够对患者的心跳状况进行监测、判断及治疗。这个芯片里面,确实包含有一个负责计时的电路,而且对计时的精度要求还非常高。但是,从心脏起搏器的工作机制来看,它只要求对患者的心脏进行不间断的监测,在发现患者心跳不正常的时候,立即按照事先所设定的方案发放电刺激信号,带动心脏跳动。在整个过程中,它所参照的时间只是相对时间,而没有必要去考虑真实时间。也就是说,心脏起搏器一旦装配完成,它即开始按照所设定的方式工作,只是一秒接一秒地监测心跳状况,必要时发出电刺激,直到电池耗竭。生产厂家并没有为它设计公元某年某月应该如何工作的指令。
  目前,我国广大患者所植入的心脏起搏器已经得到厂家正式的声明,保证其产品不存在2000年问题。
  应该指出的是,用来对起搏器进行程控的某些型号的程控仪,由于采用了较老的电脑芯片,内部有一个计时器,可能会存在2000年问题,届时,这部分程控仪在2000年后第一次使用时,可能需要对它内部的计时器重新进行设置。但是,由于程控仪是医生用来对起搏器进行体外程控的装置,所以,与起搏器患者并没有直接的关系。由于起搏器并没有相关的设计,因此,程控仪所涉及的真实时间并不会被传输到起搏器。
  综上所述,植入了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对2000年问题是可以完全放心的。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绿染新唐山
  乔锦 赵新华
  1976年7月28日,震惊世界的大地震把河北省唐山市夷为一片废墟。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震后的唐山市城市绿化建设发展迅速。目前,全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4%,人均公共绿地达到5.5平方米,绿地率达到25%,形成了具有唐山特色的园林绿化体系。
  唐山市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重工业城市,解放前,由于工业布局零乱,环境污染严重,人们常说:“无风三尺土,雨后满街泥。”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解放后,唐山市的园林绿化事业有了一定的发展,兴建了公园,绿化了街道,居民区环境得到了改善。特别是震后22年来,唐山市以实现城市环境绿、美、亮、净、新为重点,以综合治理为手段,以法制管理为保证,坚持标准,体现特色,全面规划,整体推进,确定了城市园林建设和发展的总体规划,按照这个规划,唐山市在公园、绿地建设和道路、小区绿化等方面有了新的提高和突破。
  公园建设是总体规划中建设的重点。到1998年底,全市建成各类公园12个,面积334.77公顷。特别是震后恢复建设的凤凰山公园,经过多年的建造、改善,现已成为市中心区档次较高的综合性公园。以革命烈士李大钊命名的大钊公园,景区植物配置以苍松翠柏、草坪、灌木为主,努力营造一种庄严肃穆令人起敬的氛围。南湖公园是唐山市大环境绿化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一项跨世纪的大型绿化工程,位于城郊结合部的采煤塌陷废弃地,总面积1300公顷。多年来这块废弃地藏污纳垢,废墟、垃圾堆积如山,行人罕至。经过两年的治理,绿化面积已达到133.58公顷。(上图为唐山市抗震纪念碑广场。阎军摄)
(附图片)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九寨沟瀑布 鼎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