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船小好调头
  ——阿联酋经济转型取得成效
  本报驻阿联酋记者 林皎明
  阿联酋国小、人少、原油资源多。它拥有世界原油地下储量的10%,即便按现在日产200万桶原油的速度开采,还能连续开采近百年而不枯竭。阿联酋政府80%预算资金来源于原油出口收益,保持着石油一元化经济的基本特征。
  然而,仅以石油经济模式来观察今日阿联酋,显然已过时。据最新统计,1998年阿联酋国内生产总值482亿美元,非石油经济产值已占70%,在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中名列前茅。在过去20多年里,阿联酋借助石油资本,已经建立起一套运作有效的金融、贸易、服务、交通、海运、旅游等非石油经济体系,取得经济转型的显著成绩。
  单一石油经济的弊病,早在70年代后期便在阿联酋显露出来。海湾地区同类国家纷纷采取经济多元化战略,争取国家长期稳定发展。阿联酋经济转型起步较早,为实现经济“综合平衡发展”不断努力,使其逐渐摆脱了单一石油经济的制约。去年,由于亚洲金融危机以及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冲击,海湾产油国经济普遍受到创伤。阿联酋外贸大幅下降,原油出口收入仅95亿美元,处于20年来的最低点,经济发展出现负增长。然而,相比于其它海湾国家,阿联酋是受冲击受损最小的国家。这主要取益于阿联酋实行多年来的经济多元化政策。
  阿联酋以其“综合平衡发展”的经济政策、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有力的金融网络为依托,鼓励非石油私营企业拓展,以转口贸易、金融、旅游收益补足财政预算缺口,比较平稳地渡过了油价危机时期。统计表明,在去年石油价格大幅下滑期间,阿联酋的非石油经济仍取得4.7%的增长速度,这在海湾以“石油经济”为主体的国家中是非常突出的。
  阿联酋的转口贸易发展迅速,独具一格。阿联酋1998年转口贸易总额达65亿美元,居世界前列。阿联酋的转口贸易在过去4年中以年均15%的速度递增,其中以1996年增长最快,年增长率达到37.5%。目前,阿联酋的转口贸易额约占对外贸易总额的1/3。迪拜酋长国是阿联酋转口贸易的主要枢纽,完成转口贸易的73%,其它依次为哈伊马角、阿布扎比和沙迦。阿联酋在海湾占有地理和海港的天然优势,其转口贸易辐射中亚、西亚和东非各国。转口贸易的迅猛扩大势头,同时促进了运输、交通、旅游和旅馆业的迅速发展。伊朗是阿联酋转口贸易出口主要对象,1/5的转口贸易商品流向德黑兰,其中主要包括五金、纺织、汽车及配件等。其次是印度,主要转口商品为银及银制品。印度也是阿联酋市场金制品的大主顾,大量小商贩经营黄金制品的小宗买卖。
  以迪拜为核心的阿联酋金融中心迅速崛起,是阿联酋非石油经济的又一特色。国际资本逐渐流入迪拜,始于90年代初。至去年9月为止,阿联酋中央银行外汇储备为86.5亿美元。据国际基金组织估计,在阿布扎比和迪拜两个酋长国有巨额的外国投资。这充分显示外国投资者看好阿联酋的投资环境,认可迪拜的新兴金融中心地位。阿联酋的外汇自由兑换以及汇率多年保持不变,使阿联酋的金融市场保持基本稳定。从1997年以来,阿联酋的外贸经常性项目一直保持40亿至50亿美元的盈余,银行信誉良好。现在,总部设在迪拜的各大银行已成为海湾各国富商及公司外汇存款的首选对象,持有350亿美元外汇存款额,超过了沙特阿拉伯。
  目前,全球油价有所回升,亚洲经济出现复苏势头。阿联酋经济正从低油价的阴影中走出来。随着阿联酋石油经济转型的深入,其经济实力进一步得到加强,今年有望实现3.5%的增长率。(本报阿布扎比电)

第7版(国际)

名不符实 失效药品贴“援助”标签
  虚情假意 西方国家骗“爱心”美名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5日电(记者吴平)据瑞典《每日新闻》15日报道,多年来,一些西方国家竟借援助之名处理失效或无用药物,给受援国家和地区带来危害。
  报道说,根据对世界上一些受灾国家和地区接受的援助药品进行的调查,毫无用处的药品的比例达到30%到70%。如1976年危地马拉遭受地震灾害时接受的援助药品中竟有90%无用,1988年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亚美尼亚地震时接受的援助药品中无用的占到44%,1994年格鲁吉亚难民接受的药品援助中70%是无用的。
  报道说,这些对受灾地区援助的无用药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过期的失效药品。如非洲马里卫生部的一名医生曾发现获得的一批援助药品没有注明有效日期,后经了解,原来是一批已经过期的药品;波黑在前几年内战期间所获得的援助药品中竟发现有最后有效期是1962年6月1日的青霉素。报道说,在对受灾地区毫无用处的援助药品中还有一部分是西方国家滞销的药品。
  报道说,这些无用的药品且不说给人的健康造成多大的损害,对于受援地区来说还增加了不小的经济负担,因为销毁这些对环境有害的化学药品需要很多资金。如波黑需要花费约3亿美元来销毁它在内战期间获得的大量无用和失效的援助药品。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国文化周”即景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前不久,开罗的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举办第十七个中国文化周,本来就熙熙攘攘的校园显得更加热闹。
  中国文化周开幕式那天,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礼堂大门的两边贴着一副醒目的对联:“尼罗河畔中华文学传者日众;金字塔下汉语教学风气益浓。”在礼堂外的大厅里,两条长桌上分别摆放着汉语辞书和介绍中国的英文或阿拉伯文的书籍和小册子,埃及师生争相翻阅,赞叹与钦羡之声不绝于耳。有的师生用地道的汉语向中国来宾表示欢迎,一派埃中友好的浓烈气氛让人感动。
  在礼堂一进门的墙壁上,挂满了中文系学生获奖的汉语作文和汉语习字,4年级学生哈桑宁向记者介绍他的一篇写中国的作文和一篇汉语习字,书写工整,表意清楚。记者去年认识的3年级学生马哈默德,如今的汉语已大有长进,他说他一定要实现去中国的梦想。
  艾因·夏姆斯大学今年的中国文化周的活动似乎比往年更丰富。文化周这几天里,中国留学生与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的学生们各显才能,用汉语表演了歌舞、小品及相声之类的文艺节目。与此同时,《人到中年》和《青春万岁》等中国电影也有助于埃及师生们更多地了解中国人的生活。以“中国现代汉语和翻译理论”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吸引了众多与会者,会上,长期从事汉语教学的中埃两国学者用中文宣讲论文,阐述见地,交流心得。另一方面,中文系的埃及学生还分年级举办了汉语朗诵比赛,充分展示了他们学习中文的热情和成绩。
  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院长萨里曼在祝贺本届文化周开幕时说,艾因·夏姆斯大学的汉语教学工程是以金字塔和长城为象征的埃中两大文明的交汇点,是便利和促进埃中友好合作的一座桥梁。他认为,穆巴拉克总统4月初对伟大中国的访问,目的在于建立21世纪的埃中战略伙伴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艾因·夏姆斯大学作为中东和非洲地区最大的汉语教学基地,长期坚持培养埃及汉语人才的愿望和努力,必将得到埃中双方的鼓励和支持。
  (本报开罗电)

第7版(国际)

亚佩克财长会议闭幕
  项怀诚谈新国际金融框架
  据新华社浮罗交怡(马来西亚)5月16日电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亚佩克)第六次财政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区域经济和金融形势,探讨了加强经济基础以加快复苏进程和国际金融框架改革等问题。
  与会部长们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亚洲经济体的经济和金融状况已有改善,但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他们表示要共同努力使本区域经济复苏的势头保持下去,并承诺继续推行宏观经济和结构改革以面对未来的挑战。
  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财政部长或副部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银行行长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出席了这次会议。
  据新华社浮罗交怡(马来西亚)5月16日电 (记者吴定保)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今天在这里指出,新国际金融框架的设计应该有尽可能多的国家和经济体参加,特别是一定要有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参与。
  项怀诚是在此间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六次财政部长会议上,就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和方式阐述中国立场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近两年来的情况再一次说明,新兴市场经济体最容易受到冲击。全球性的问题必须靠广泛的参与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项怀诚说,国际社会应尽早就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管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尽快建立必要的制度和标准,对巨额短期无序的国际资本流动及高杠杆金融机构的投机活动,特别是对对冲基金、离岸金融中心交易,实行有效监管。
  据新华社浮罗交怡(马来西亚)5月15日电 (记者吴定保)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今天在这里表示,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成员之一,中国希望通过自身的发展,为亚太地区经济的繁荣和稳定作出贡献。项怀诚是在这里开幕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六次财长会议的发言中作上述表示的。

第7版(国际)

澳对中国加入世贸表示乐观
  本报堪培拉5月15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对中国今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持积极和乐观态度,这是澳联邦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费希尔在访华前作上述表示的。
  他在堪培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说,他此次访华的重要日程之一就是就中国加入世贸问题与中国同事举行磋商。
  他说,我是带着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前往中国访问的。此前两国官员在日内瓦和其他地点已举行了预备性会谈,我们注意到中国正在作出真正切实的努力来缩小差距,澳方也在为此目的而努力工作。我相信,双方的共同努力终可取得真正的进展。
  他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很重要,因为对澳大利亚很多产品来说,中国都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巨大市场。

第7版(国际)

泰外汇储备持续增加
  本报曼谷5月16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据泰国国家银行日前发表的报告,截至今年5月7日为止,泰国外汇储备为307亿美元,比4月30日的302亿美元增加了5亿美元。
  舆论认为,泰国外汇储备增加显示泰国经济趋向好转。近一段时间,东亚各国经济呈现复苏迹象。

第7版(国际)

激素有致癌危险 欧盟不取消禁令
  美欧牛肉战升级
  新华社华盛顿5月14日电 (记者王建生)由于欧盟没有在5月13日这一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最后期限取消其对含激素牛肉实行的进口禁令,美国政府14日要求世贸组织同意它对来自欧盟的2.02亿美元商品征收100%的惩罚性关税。这一举动使美欧牛肉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
  欧盟以激素牛肉有损消费者健康为由,从1989年起禁止进口,但美国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将官司打到了世贸组织。去年,世贸组织裁定欧盟的理由没有可靠的科学依据,进口禁令是非法的,并规定今年5月13日为取消禁令的最后期限。但欧盟于13日通知世贸组织说,由于欧盟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养牛业者使用的6种激素中有一种有致癌危险,欧盟不能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定取消进口禁令。
  按照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美国必须得到世贸组织的授权才能对欧盟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如果欧盟对美国提出的关税数额提出异议,那么,就必须由世贸组织在5月13日之后的60天内作出裁决。美国农业部长丹·格利克曼在一项声明中说,有了世贸组织的授权,美国最早可在6月中旬对来自欧盟的某些农产品和消费品征收100%的关税。但欧盟当天发表声明说,欧盟将对美国提出的关税数额向世贸组织提出异议。
  美国此次向世贸组织提出的关税额大大低于3月份初步制裁清单中提出的9亿美元。分析家认为,美国这样做显然是为了更容易获得世贸组织的批准。在上个月了结的美欧香蕉贸易争端中,美方提出对价值5亿多美元的欧盟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但世贸组织裁定美方只能对1.91亿美元的欧盟商品采取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