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拉动内需刺激消费
  四川61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本报成都5月16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省今年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省61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目前已全部安排落实,进展顺利。四川省去年安排的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
  四川省今年确定的61项重点建设项目涉及农林水利、交通邮电、能源、城建环保和高新技术等,包括长虹电器公司年产2.59亿只碱锰电池和年产100万台空调扩建项目,企业自筹资金达6.15亿元,年内建成投产;四川省中央直属16个粮库,贮粮9亿公斤,国家投资5.39亿元,年内建成投产;全省农网与城网建设项目总投资112.5亿元,预计输变线路年内部分投产;四川移动通信网第七期工程,企业自筹24亿元,建设交换机容量60万门、信道4万个;四川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公益林建设,国家和地方投资89.96亿元,预计人工造林138万公顷,封山育林897万公顷,抚育林364万公顷等。
  省委、省政府对重点工程建设部署有力,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抓得扎实。各地有关部门积极支持解决重点工程建设的征地、拆迁、材料供应等问题,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目前,四川省已全面完成去年重点建设任务,已竣工投产和正加快建设的项目有68个,年计划投资311.5亿元,已完成投资312.8亿元,为年计划的100.4%。其中,成绵高速公路、川陕路广北段、自雅路井研段建成通车,宝成铁路复线累计开通142公里,成昆铁路电气化成燕段建成159公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行区基本建成,二滩水电站2×55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武都引水一期工程涪梓干渠上段26.4公里建成通水。全省新增灌溉面积15万亩,高速公路90公里,铁路电气化556公里,发电装机132.5万千瓦。

第1版(要闻)

抓住机遇 广交朋友 促进合作
  云南以世博会为契机推进开放
  本报昆明5月16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云南省委近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江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全省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以世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云南改革开放和旅游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云南省委常委会在学习讨论时认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对全省当前工作和今后发展具有直接的、重要的指导意义,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云南通过承办世博会,提高了知名度,扩大了对外开放,也使全民的生态保护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有利于云南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建设绿色生态大省,有利于云南的生物资源开发、旅游等新的支柱产业的建设。省委书记令狐安强调,全省要抓住机遇、用好机遇,通过热情接待和周到服务,树立云南的新形象,广交朋友、加强联系、促进合作,推动云南的开放上新台阶,推动云南旅游等产业上新水平。世博会期间,云南省要举办六省区七方经济协调会、第七届昆交会,还将召开全省对内开放工作会议,与世博会互相促进。全省将把发展旅游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拿出扎实的对策和措施,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云南跨世纪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云南省省长李嘉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博会闭幕后,世博园不仅要保留而且要扩大,由目前占地218公顷扩大到266公顷。届时77个室外展园全部保留;大温室、科技馆也将保留;中国馆将改建成为云南自然博物馆,人与自然馆将改为用于举办喜庆活动的喜庆宫;国际馆将成为不定期举办各类展览的场所。

第1版(要闻)

是人道主义,还是霸权主义?
  观察家
  从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发动武力干涉的第一天起,世界各国包括北约国家人民就表示强烈的谴责和反对,要求北约立即停止轰炸,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竟冒天下之大不韪,变本加厉地对南联盟实行狂轰滥炸,到现在已持续50多天了。
  在这期间,北约出动1000多架战机,进行了12000次轰炸,投下了1万多吨炸弹,发射了3000多枚导弹,使用了大量有强烈爆炸力的新式武器。在南联盟小小山国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城市到乡村,无数民用设施被夷为平地,数以千计的无辜平民惨遭杀害,伤残的男女老幼不计其数。昔日有“伊甸园”之称的南斯拉夫,如今弹痕遍地,满目疮痍。北约制造了一场二次大战以来欧洲从未有过的惨绝人寰的战争浩劫。
  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践踏联合国宪章、国际关系准则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悍然用导弹袭击我国驻南联盟使馆,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和馆舍严重毁坏,举世为之震惊。这一丧心病狂的罪行,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是对中国人民民族尊严的极大伤害,是世界外交史上罕见的严重事件。
  事实表明,对南联盟的空中袭击,乃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凭借其强大的军事机器对一个弱小国家发动的一场极其野蛮的战争行动,是北约成立50年来首次大规模使用武力进攻处于其“防御”范围之外的一个主权国家,是本世纪末发生的一场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严重影响的大规模武装侵略。
  这场战争,充分暴露了霸权主义蛮横无理、无法无天的凶恶面目,粗暴地践踏了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破坏了巴尔干和欧洲的和平与稳定,是对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坚持独立的国家和人民的挑战。
  “人道”其名霸权其实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动这场侵略战争,既没有道义上的理由,也没有法理上的根据。
  科索沃是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省。北约在科索沃问题上的意图十分明确,就是要用他们的武装部队控制南联盟的这块领土。为此,他们作了精心的策划。一方面主持南联盟政府和科索沃阿族分离主义者在法国朗布依埃举行谈判,一方面进行军事部署,制定了空中袭击计划。在谈判中,他们千方百计逼迫南联盟接受西方国家事先制订的方案,包括北约部队进驻科索沃的要求。如果南联盟屈从他们的意志,接受这个方案,他们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占据科索沃,肢解南联盟;如果南联盟坚持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加以拒绝,他们就按其既定方针,实施武力干涉。这充分说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动这场战争,是完全有预谋的。
  北约声称,他们所以要对南联盟实行武力干涉,是为了什么“维护人权”,“执行人道主义救援”。这种说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科索沃的民族纠纷,是历史遗留的问题。如何解决科索沃问题,是南联盟的内部事务,别国无权干涉,尤其不能允许别国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进行干预。北约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借口一个国家内部存在民族纠纷而进行武力干涉,是完全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众所周知,美国和一些北约国家内部也存在这样那样的民族问题,并且有过暴力行为,如果他们这种霸权逻辑可以成立,那么别的国家或国家集团是否也可以利用这种借口对美国或英国肆意进行武装干涉呢?如果大家都照此行事,岂不是要天下大乱,那还有什么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可言?
  至于说发动这次战争是为了“维护人权”,“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云云,这种谎言已经被几周以来北约在南联盟土地上所犯下的血腥罪行彻底揭穿了。
  在北约的狂轰滥炸下,南联盟有1200多人丧生,5000多人重伤,有近百万难民流离失所。北约炸毁了20多家医院,250多所学校,50多座桥梁,12条铁路线,5条公路干线,5个民用机场,甚至连国际列车和公共汽车也未免于难。他们还袭击化工厂、化肥厂和炼油厂,造成大量有毒化学物质泄露,导致严重生态灾难,危害南联盟及邻国人民的生命与健康。难道这是“人道主义”,是“维护人权”?
  在北约的狂轰滥炸下,南联盟的国民经济和生活环境遭到巨大的破坏。大批工厂、商店被毁,发电厂被炸,造成50多万人失业,200多万人失掉生活来源,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千亿美元。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北约“轰炸使南斯拉夫倒退了10年,甚至20年”。北约和欧盟还决定,对南实施大范围的石油禁运。狂轰滥炸还要再加上经济封锁,必欲置南联盟1000多万人民于死地而后快。难道这是“人道主义”,是“维护人权”?
  北约的狂轰滥炸,把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准则和国际公约统统践踏在脚下。他们在袭击贝尔格莱德电视台,杀害了18位南联盟新闻工作者之后,又悍然把中国驻南使馆作为袭击的目标,造成3位中国记者丧失生命,二十几位外交人员受伤的惨剧。难道这也是“人道主义”,是“维护人权”?
  美国推行称霸全球战略的重大步骤
  根据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和北约大量的言论与行动,人们不难看出他们发动这场战争的真实目的究竟是什么。
  其一,冷战结束后,美国及北约公开声称,要除去南联盟这个“欧洲的最后一个红色堡垒”。可见,肢解和搞垮南联盟是他们既定的政治目标。北约的战略意图就是,通过政治施压、经济制裁、文化渗透以至军事干涉,逼迫南联盟就范,使之“融入”他们所谓的“民主社会”。
  其二,巴尔干历来是大国争夺的战略要地。北约东扩后,南联盟周围的国家已被纳入其范围,而拒绝加入北约的南联盟便成了北约进一步东扩的障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所以要发动这场战争,是企图控制巴尔干,为北约继续向东推进打开方便之门,进而控制整个欧洲。
  其三,要为实施北约“新战略概念”创造一个先例。经过一个时期的内部争执与协调,北约首脑会议于4月25日在华盛顿发表了《联盟的战略概念》,其核心就是要将北约的防区伸展到成员国领土之外,把北约从一个“集体防御性组织”,转变为一个进攻性侵略性的军事集团。新战略强调北约要“捍卫民主价值观”,声称必要时“拥有行动的自由”。也就是说,在北约认为涉及他们所谓安全利益的问题上,可以甩开联合国安理会自行其是。这说明北约作为冷战后最大的军事集团,正在成为美国推行霸权主义的重要工具。
  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迫不及待地构筑由它主宰一切的“世界新秩序”。美国于1998年12月推出的《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毫不隐讳地声称,美国的目标是“领导整个世界”,决不允许出现向它的“领导地位”提出挑战的国家或国家集团。美国在欧洲搞北约东扩,在亚太强化美日军事同盟,以至发动这次对南联盟的侵略战争,都是它推行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的重要步骤。
  所谓“新干涉主义”就是新霸权主义
  一百年前,在中国近代史上曾发生过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事件。当时,欧美列强凭借它们的坚船利炮,寻找借口,派遣大军入侵中国,烧杀掳掠,强迫处于贫弱状态的中国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瓜分在华势力范围。今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强国凭借它们的高技术武器,制造借口,欺压弱小的南联盟,在某些方面可以说是当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重演。只是由于时代不同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为了实现霸权主义的目的,不能不采取一些新的策略,并提出一套新的理论。
  他们声称,随着新的千年临近,国际社会应当改变传统的国际关系准则,“必须对不干涉内政原则的重要方面加以限制”,“国家主权不及人权重要”,“我们不是为土地而战,而是为价值观而战”。同时他们还强调,军事干预是一种重要手段,要大力扩充军备,强化军事联盟。他们把自己的一套理论和策略称之为“新干涉主义”。
  这个所谓“新干涉主义”究竟是一套什么货色,我们不妨作一番剖析。
  当今世界是一个多样化的世界。各国在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生活方式、宗教信仰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是客观的存在。各国之间应互相尊重,互相交流,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而不应该也不可能强求一律,更不应该也不可能把某一种模式强加给所有的国家。如果说,过去老殖民主义主要是通过攻城掠地来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那么今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鼓吹“我们不是为土地而战,而是为价值观而战”,无非就是要把他们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的价值观强加于人,把别的国家变为他们的附庸。如果谁不接受他们的价值观,他们就向谁施加压力,实行武力威胁以至武力干涉。这实质上是一种新殖民主义。
  所谓“国家主权不及人权重要”,也就是认为人权高于主权。这是对国际法基本原则的篡改,在理论上是极其荒谬的。一个国家的主权受到侵犯和践踏,这个国家的人权还能有什么保障呢?联合国大会在1981年12月通过的《不允许干涉和干预别国内政宣言》中明确规定:“各国有义务避免利用和歪曲人权问题,以此作为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或在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内部或彼此之间制造猜疑和混乱的手段。”美国和西方国家强调人权高于主权,其实质就是要利用人权问题任意侵犯他国主权,干涉他国内政,支持所谓“不同政见者”和分裂主义分子,以实现其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新的冷战和“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
  同历史上的霸权主义一样,新霸权主义有文的一手,也有武的一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的武力干涉,就是“炮舰政策”的延续和发展。据报道,北约在这次侵南战争中使用的高技术武器,比在海湾战争中使用的多好几倍。他们把这场战争作为高技术武器的试验场,以大肆扩充他们的现代化武库。可见他们打“价值观”旗号也好,打“人权”旗号也好,归根到底,都是以武力为后盾的。本来,两大军事集团对峙的冷战局面结束后,北约已失去存在的依据,但是他们这个军事联盟却不仅不解散,反而扩大组织,强化功能,甚至声称要组成“民主国家的国际组织”以取代联合国。这种坚持扩充军备、强化军事联盟的趋向,是霸权主义新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
  冷战结束十年来,国际局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要求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是,严酷的现实警示人们:霸权主义不仅依然存在,而且有新的发展。它是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天下仍不安宁的主要根源。一切爱好和平、坚持独立的国家和人民不能不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世纪之交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遭到具有反抗侵略光荣传统的南联盟人民的英勇抵抗和世界各国人民日益强烈的反对。事实证明,霸权主义是不得人心的,任何企图构筑霸权主义的“世界新秩序”的图谋是行不通的。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必须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狂轰滥炸和武力干涉,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他们必须收起所谓“新干涉主义”那一套货色,彻底改变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的行径和“强权就是公理”的思维逻辑。如果一意孤行,顽固地逆时代潮流而动,那么他们就一定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厄运,逃脱不了历史的严厉惩罚。

第1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连日来,奋战在国家“九五”重点工程——新(沂)长(兴)铁路工地的工人,把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驻南联盟使馆暴行的满腔义愤,化为优质高速建设钢铁大动脉的实际行动。图为铁路工人在写有“抗议北约暴行、铺筑强国之路”的标语下紧张施工。李晓明摄
  (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南继续从科索沃撤军
  北约加紧大规模轰炸
  多瑙河航运被迫中断
  本报贝尔格莱德五月十六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军队统率部新闻发言人诺夫科维奇今天指出,有关从科索沃撤出部分军队和警察部队的决议正在得到执行,但北约加紧了对南斯拉夫的进攻。
  诺夫科维奇是在此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这位南军方发言人说,每当南斯拉夫提出和平倡议,北约总是加大轰炸强度,企图阻止这些和平倡议的实施。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南斯拉夫客观上无法完成撤军计划,但是南根据战事发展仍在接连不断地从科索沃撤出部分武装力量。诺夫科维奇指出,北约不停止轰炸,任何和平倡议都无法得到彻底落实。
  北约继十四日凌晨轰炸返回家园的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难民并造成八十余人(主要是妇女和儿童)丧生后,继续对南斯拉夫进行大规模轰炸。十五日,北约再次轰炸了贝尔格莱德市郊的巴塔伊尼察军用机场、博尔铜矿和斯梅德雷沃钢厂。
  昨天,南斯拉夫航运公司总经理乔尔杰维奇举行记者招待会,指责北约轰炸造成南斯拉夫境内多瑙河航运中断,南联盟及其它欧洲国家为此蒙受了巨大损失。乔尔杰维奇介绍说,多瑙河四分之一的航道在南斯拉夫境内,这段航道年货运量高达五千万吨。目前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德国等欧洲国家一百五十艘货轮滞留在南斯拉夫境外。他同时强调,由于南斯拉夫境内多瑙河沿岸一些石化企业多次遭北约轰炸,多瑙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已受到严重污染。

第1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继续学习贯彻江主席讲话精神
  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把对北约野蛮行径的巨大义愤和伟大爱国热情化作强大动力
  编者按 连日来,本报报道了全国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欢迎我国驻南联盟工作人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江主席讲话的精神。从今天起,我们将继续深入报道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江主席强调的“四个继续坚定不移”,即: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继续坚定不移地保持社会稳定;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本报讯 综合本报驻各地记者站5月16日消息:江泽民总书记在欢迎我国驻南联盟工作人员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连日来,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纷纷就此谈体会,谈认识,积极行动起来,以极大的热情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海南省省长汪啸风说,一个国家的政治地位,除了鲜明的立场,还要看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四个现代化,一个也不能少。海南在国防前沿,我们要增强国防意识,树立发展信心,把海南的事情做好,把海南的经济搞上去。
  重庆市市长蒲海清说,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尽快振兴国有企业和老工业基地。中国嘉陵集团总裁何世斌说,作为“军转民”企业的代表,嘉陵集团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步伐,继续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争取成为新形势下“军民结合”强大国防的排头兵。
  成都市公交公司101车队队长吕建平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只能激起我们更加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富国强民的决心。在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工作的杨宇明说,发展是硬道理,强大才能挺起腰杆敢于对恶势力说“不”。只有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掌握世界高新技术,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广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8万产业工人近两天连续创造生产新纪录。广钢二轧厂和转炉厂分别以777.08吨和130炉的成绩,打破了直径20毫米螺纹钢日产纪录和日产炉数纪录。公司董事长陈明德说,工人们生产热情高涨,全公司电炉、转炉、二轧、连轧不断打破日产和班产纪录,各下属企业也在不断加大增效力度,我们决心以新的姿态,参与国内特别是国际市场的竞争。
  在广西钦北、南柳、宜柳高等级公路建设工地上,筑路工人干得热火朝天,他们表示,只有多修路,快修路,修好路,国力增强了,祖国强大了,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大庆油田300多位科技工作者正组成6路大军,围绕“三项核心技术”展开“百题”竞赛,通过科技创新提高油田的综合效益,为振兴中华做出自己实实在在的贡献。全油田29万石油工人表示,要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身油田建设,立足岗位,富企强国。
  拉萨市八廓街鲁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扎巴丹云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尤其是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层群众得到的实惠最多。现在,我们要把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愤慨和激发的爱国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年。
  航行在世界各地的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的80多条船舶通过传真、电报、电传等形式向设在天津的公司总部发来消息,纷纷表示:中国只有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才能使国家强大起来。四海为家的船员虽远离祖国,但心时刻向着祖国,他们坚守岗位,正常装卸货,截至5月16日,已完成当月运量的70%,比去年同期增长8%。
  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庞金华说,江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任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园区来说,就是要全力推动高科技产业化,加快实现观念、管理、机制创新,使园区成为发展知识经济的先驱和创新的楷模,艰苦奋斗,为增强科技、经济实力做贡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与阿联酋议长会谈
  李瑞环强调指出,不论出现什么问题,碰到什么困难,都动摇不了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都影响不了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大方向
  本报阿布扎比5月16日电 记者张国成、林皎明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此间与阿联酋国民议会议长哈卜图尔举行了会谈。
  李瑞环对哈卜图尔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他说,中阿建交15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我们对此表示满意。我们认为,进一步全面、深入地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巨大的潜力和良好的前景,希望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使两国友谊与合作发展到一个新水平。中国全国政协愿与阿联酋国民议会加强交往,为增进相互了解和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哈卜图尔对李瑞环访问阿联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日益上升。阿联酋很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阿中两国政治关系牢固;经贸合作关系有很大发展;阿国民议会同中国全国政协的友好合作不断加深。哈卜图尔说,李瑞环主席此次来访很重要,相信访问将会加深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在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李瑞环说,2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综合国力逐步增强,人们的观念有了很大变化,国际地位也有显著提高,其根本原因就是实行了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中国今天的局面。人民群众从改革开放中得到实惠,真心实意地拥护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当然,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消极现象,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切实解决,否则,就会人心涣散,社会畸形;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碰到了一些解决起来难度很大的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否则,体制无法理顺,改革难以深入。他强调指出,不论出现什么问题,碰到什么困难,都动摇不了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都影响不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改革开放根本目的就是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就是为了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为了促进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重大原则,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违背,都不会放弃。
  哈卜图尔对李瑞环的介绍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对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表示赞赏,很高兴看到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解决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某些困难。
  参加会谈的有郑万通、卢荣景、刘忠德、朱达成、王珣章、杨文昌、叶少兰;阿联酋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哈马德、第二副议长奥贝德等。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澳大利亚副总理
  强调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对中国政府提出的要求作出全面交代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蒂姆·费希尔。
  李岚清对费希尔就任副总理以来第三次访华表示欢迎,相信他的访问将推动中澳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费希尔感谢中方邀请他再次来华访问。他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对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中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
  李岚清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和馆舍严重破坏。这一事件公然践踏《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准则,野蛮地侵犯了中国的主权,理所当然地激起全中国人民的强烈义愤。江泽民主席和中国政府发表了讲话和声明,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这一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对中国政府提出的要求作出全面交代,否则中国人民是不会答应的。
  李岚清说,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中国人民绝不是可以欺侮的。
  费希尔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和他本人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澳政府和人民期待着江泽民主席今年晚些时候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
  李岚清说,江泽民主席今年晚些时候将对澳大利亚进行的国事访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将全面推进中澳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李岚清强调,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中澳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中方愿与澳方一起,保持这一良好发展势头,共同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
  费希尔是应李岚清的邀请于今天中午抵京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的。访华期间他还将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共同主持第九次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委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