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金融界认真学习江主席重要讲话
  发奋图强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
  本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央金融工委五月十四日召开金融界学习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大家表示,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立足本职,发奋图强,努力做好金融工作,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的改革和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央金融工委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公司、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的领导同志、知名学者、干部职工代表出席座谈。
  大家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血腥暴行,对以身殉职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同志表示深切哀悼和崇高敬意,表示将永远怀念他们,学习他们的精神。大家说,江泽民总书记在欢迎我驻南联盟工作人员大会上的讲话,表达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声,说出了金融界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声,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指出了当前的工作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认真贯彻。我们将更好地执行国家的金融政策,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深化金融改革,支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增强综合国力做出更大贡献。

第4版(要闻)

曾庆红在地市党政一把手专题研究班上强调
  力戒飘浮 力戒空谈 力戒奢侈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张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今天在中组部第三期地市党政一把手专题研究班上强调,当前,我国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发展进入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各级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转变作风,力戒飘浮,力戒空谈,力戒奢侈,确保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的重大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据了解,为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指示,加强对中高级领导干部的培养教育,中组部自1997年以来,已举办过两期地市党政一把手专题研究班。这期专题研究班5月5日开班,今天结业。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1名学员,围绕着“一把手与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专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大家把读书和思考结合起来,把听辅导报告和进行讨论结合起来,既讲经验,又谈教训,互相沟通,互相切磋,提高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曾庆红在听取研究班的总结汇报和学员代表发言后讲了话。他说,在我们党和国家的组织结构中,地市一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层次,处于上下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的重要位置,起着承上启下、贯通左右的重要作用。地市党政一把手在地市的全局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一把手的素质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步伐,关系着一个地区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坏,同时还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提高。地市党政一把手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自觉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跨世纪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曾庆红希望大家要学习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视个人名利淡如水,视党的事业重如山,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多为党和人民作贡献。为此,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实际,力戒飘浮。就是要深入到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去,深入到农村、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中去,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真实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二要狠抓落实,力戒空谈。就是要将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里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具体化、落实好,鼓实劲,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反对虚报浮夸、华而不实、做表面文章等不良风气。三要勤俭办事,力戒奢侈。就是要发扬党的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优良传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决反对图享受、讲排场、吃喝玩乐的奢侈浪费之风,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中组部副部长王旭东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全国各地各界和国际新闻界以各种方式
  向三位烈士表示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悼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各地各界从5月8日以来,纷纷以各种方式向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联盟使馆中牺牲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和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烈士,表示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悼。
  新华社、光明日报社连日来接到对烈士表示哀悼的大量电报、信件和电话。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联络部、中央外宣办、中直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土资源部、审计署、国家环保总局、国家邮政局等党政机关,民盟中央、民进中央和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台联等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北京、广东、黑龙江、河北、重庆、云南、湖南、海南等省、市的党政领导、宣传部门,各高等院校、学术团体等,在给新华社、光明日报社发来的慰问电、慰问信中,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犯下的残暴罪行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对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的遇难表示沉痛的哀悼。我国驻国外的许多使团也向新华社、光明日报社发来慰问电。从首都各大新闻单位到边疆地区的报纸、杂志、广播电台、电视台,全国记协和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记协,新闻界同行为失去战友而万分悲痛。他们在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表达无比愤慨的同时,表示要向烈士学习,用努力做好新闻工作的实际行动,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斯洛博丹·翁科维奇向新华社、光明日报社发来了慰问电。5月10日、11日,翁科维奇大使到新华社、光明日报社对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不幸遇难表示悼念,对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南斯拉夫通讯社,俄通社—塔斯社,美联社,法新社,日本共同社、时事社、读卖新闻社和朝日新闻社,埃及中东社,越南通讯社,罗马尼亚新闻社,古巴拉美社,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欧洲时报等外国新闻单位的负责人,时代周刊驻京首席记者代表外国驻京记者,向新华社社长郭超人发来了唁电,向死难者志哀。以色列、印度、古巴等国驻华大使馆官员,欧洲时报、时代周刊等外国新闻单位,向光明日报社发来唁电,哀悼许杏虎、朱颖的逝世。

第4版(要闻)

“人权卫士”的丑恶嘴脸
  龙福驷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对南斯拉夫联盟进行持续狂轰滥炸的时候,竟然使用导弹,无端袭击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我使馆人员重大伤亡和馆舍严重毁坏。这不仅是对中国国家主权的肆意侵犯和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而且是对我使馆人员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权的公然践踏,是蓄意制造和扩大人道主义灾难的野蛮暴行。
  事实说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我驻南联盟使馆的袭击,是对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人权准则令人发指的践踏,是一桩史无前例的血腥暴行。它充分暴露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侵略成性、疯狂推行霸权主义的丑恶嘴脸,暴露了它们一贯以“人权卫士”自居的极端伪善。
  应该看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冒天下之大不韪,实施这一暴行绝非偶然。它是美国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加速推行一超独霸战略、霸权主义恶性膨胀的必然结果。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一直图谋建立由美国主导的所谓“世界新秩序”。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世界和平和正义力量的增长以及世界多极化呼声的高涨,使得美国深感不安。而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经济、军事实力以及亚洲金融危机对世界许多国家的巨大冲击,更使得美国把当前视为其推行一超独霸战略的“良机”。于是乎,美国霸气急剧上升,动不动单方面对别国实行制裁、封锁,甚至到处穷兵黩武,不惜绕开联合国对一些主权国家大打出手,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妄图凭借武力冲破二战结束以来形成的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为实现由美国一家说了算的单极世界订立“游戏规则”。一些西方舆论把这种横行霸道的做法恰当地称做“无赖的超级大国”和“公开的帝国主义”。这次美国主导北约对南联盟的侵略以及北约提出的所谓“战略新概念”即是典型一例。
  中国是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有过100多年遭受列强侵略的切身遭遇,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坚持走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一贯不畏强暴,坚持维护和平、反对侵略的正义立场。中国的发展和强大是世界和平、进步和正义力量的壮大。美国从其独霸全球的立场出发,把中国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它们极不愿意看到中国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极不愿意看到中国的稳定和发展。特别是中国坚持通过政治途径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侵略南联盟的正义立场,更是为侵略者所不容。此次悍然袭击我国驻南联盟使馆的恶行,可以说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霸权主义逻辑的一个极端表现。需要指出的是,中华民族从来不可侮、不信邪。中国的崛起是历史的必然。任何武力和武力威胁都吓不住已经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阻挠不了中国人民坚持走自己道路的前进步伐。任何霸权和强权都改变不了中国维护人权、反对侵略的正义立场。
  历史上常常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帝国主义曾经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号,在亚非拉国家人民的累累白骨之上建立起庞大的殖民体系。19世纪,一些帝国主义列强出于侵略扩张的目的,也曾打着“人道主义”的旗号对一些弱小国家进行武装干涉。正是列强对殖民地和世界霸权的争夺,酿成了本世纪两次惨绝人寰的世界大战,也导致了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迅速觉醒和非殖民化浪潮席卷全球。统治人类几个世纪的罪恶的殖民体系从此土崩瓦解,并被永远地钉在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尽管世界从未太平过,但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等原则被确立为战后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冷战结束以后,一些新殖民主义者出于霸权需要,又一次请出亡灵,借用“人权”、“人道”这些动听的口号和伪装,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十字军东征,以图演出世界历史的新场面。于是乎,“人权高于主权”、“人道主义干涉合法”等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度粉墨登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维护人权”和“消除人道主义灾难”的旗号对南联盟的空袭,就是这场闹剧的最新一幕。对南联盟数十天的狂轰滥炸的结果是什么呢?是南联盟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数千无辜平民的伤亡,是二战以来战争造成的最大的难民潮,是南联盟居民住宅、医院、新闻机构、桥梁、公共生活和生产设施的全面毁坏,最后则是撕下任何伪装悍然袭击我驻南使馆。一句话,这是一场骇人听闻的人道主义灾难,是世界人权的浩劫。事实已经证明,“人权”、“人道”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从事反人权、反人道的侵略勾当的一个借口,是其恃强凌弱的一个工具。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中国使馆的袭击不仅是针对中国人民的,也是针对世界人民的。今天针对中国的野蛮暴行,明天随时可能发生在其他国家身上。它开创了一个可以随意袭击外交机构的危险的先例,向全世界人民传达了一个极端危险的信号。
  多行不义必自毙。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南联盟制造的这场人道主义灾难已经引起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愤慨和抗议。我们强烈呼吁国际社会一切主持正义的力量紧急动员起来,共同制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捍卫人类的尊严和基本人权。世界要和平,人类要进步、要发展,这是国际社会的人心所向,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任何企图开历史倒车的势力,不论它目前多么强大,都将阻挡不了历史的前进,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

第4版(要闻)

邵云环烈士之子曹磊入读北外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尹鸿祝)经教育部研究批准,新华社驻外优秀记者邵云环烈士的儿子曹磊,5月14日走进他父母亲曾就读过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
  曹磊今年19岁,去年高中毕业后自费到贝尔格莱德大学学习塞尔维亚语。北约轰炸南联盟之前,他随使馆家属、公派留学生、教师一起撤往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并坚持自学。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后,他的母亲邵云环不幸遇难、父亲曹荣飞身受重伤的消息传到布加勒斯特后,曹磊在极度悲愤之中也思考着自己怎样才能告慰母亲的英灵。他向我驻罗使馆同志表示,希望回北京后继续学习塞尔维亚语,继承母亲的遗志,将来争取做一名新闻工作者,报效祖国。
  5月13日,中央领导同志从有关部门得知曹磊的这一愿望后十分关心,经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同意,教育部特准,曹磊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插班学习。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乃芳5月14日上午来到新华社,将入学通知书送到曹磊手中。曹磊和他的亲属激动地一再表示,感谢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第4版(要闻)

吴邦国拜会哥伦比亚总统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拜会了哥伦比亚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
  吴邦国说,去年9月我有幸访问贵国,总统阁下亲切会见了我,并给予我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热情款待。我亲身感受到贵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诚挚友谊和发展对华关系的真诚愿望。他表示相信,在两国企业界增加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关怀下,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将会跨上新的台阶。
  吴邦国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金融和国企改革的情况,并回答了客人们的提问。
  帕斯特拉纳总统感谢吴邦国的介绍。他表示,他的这次中国之行很成功,访问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合作。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随后,帕斯特拉纳一行离开北京,结束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三十五年的纪念
  本报记者 戴鹏
  5月14日,是干部的好榜样、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同志逝世35周年纪念日。在河南兰考焦裕禄纪念馆,近万名干部群众自发有序地汇聚到这里,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在纪念会上,从省委副书记的悼念讲话,到普通百姓的议论,无不把发扬焦裕禄精神,与全力发展经济、增强综合国力、尽快实现民富国强联系在一起。
  “当年,老焦心里装着祖国和人民,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改造自然,目的是大力发展生产力,尽快让群众脱贫致富。今天,我们更需要发扬焦裕禄精神,坚守岗位,励精图治,发展经济。唯有如此,才能令一切敌对势力不敢小瞧我们,才能告慰老焦在天之灵。”河南省委副书记范钦臣如是说。
  在焦裕禄墓前,记者见到了专程从山西文水县赶来的刘胡兰烈士的弟弟刘继烈,这位山西汉子说:“我姐姐是为建立新中国牺牲的,焦书记是为建设新中国殉职的,现在,又有三位烈士为捍卫新中国的尊严献身了。说句心里话,我们对烈士们最好的悼念,就是让我们的群众快快富裕起来,国家快快强大起来。”
  “就是这个理儿!”兰考县县长朱恒宽说:“焦书记离开我们35年来,兰考人民彻底根除了风沙、盐碱、内涝三大灾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近30倍,综合经济实力由全省最后几位上升到65位。但这与真正的‘强县富民’还有很大距离,唯有坚持发展发展再发展,才能使兰考不拖国家的后腿,为实现我们的强国梦做出贡献。”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学习江主席重要讲话表示
  化悲愤为力量做好本职工作
  香港53个青年团体坚决支持我国政府严正立场
  本报香港5月15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新华社香港分社今天举行座谈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江泽民主席在欢迎我驻南斯拉夫联盟工作人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决心以我驻南联盟机构工作人员为榜样,化悲愤为力量,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在香港全面落实“一国两制”方针贡献力量。
  与会者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江主席的重要讲话,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要坚定不移地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强国之路;学习邵云环、许杏虎、朱颖3位烈士和我驻南机构其他工作人员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精神,热爱祖国,尽职尽责,英勇无畏,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奋发有为。
  本报香港5月15日电 香港青年会、青年联会、青年商会等53个青年团体,今天上午来到新华社香港分社,递交了致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野蛮暴行,坚决支持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信中写道:香港青年热爱国家、热爱民族、热爱和平,愿为捍卫国家主权、为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接收信函后说,近几天来香港青年举行各种示威活动,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你们今天的行动再次充分反映了香港青年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姜恩柱说,我们要化悲愤为动力,努力工作和学习,把香港建设好,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振兴中华,是我们全体中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肩负的伟大而又光荣的历史使命。

第4版(要闻)
专栏:时风杯新闻摄影比赛

卫生部、中国残联与国际狮子会合作,开展以预防保健和白内障复明为重点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计划在1997年—2001年的5年间,施行175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5月15日,北京市顺义区医院成立扶贫助残眼科,免费为贫困残疾的眼病患者治疗。图为国际狮子会港澳303区负责中国地区的香港医生为贫困的眼病患者作检查。 本报记者 陶渊明摄

第4版(要闻)

医学专家为驻南使馆伤员会诊
  本报讯 记者赵永新、丁伟报道:卫生部5月14日下午召集我国10多位著名医学专家来到北京医院,为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大使馆中受伤的工作人员会诊。
  在北京医院重症病人监护室,专家们详细询问、查看了6位伤势较重的驻南大使馆工作人员的病情。随后,专家们听取了专门救护小组的汇报,就每位伤员的病情进行认真会诊。专家们认为,经过救护小组的积极治疗,伤员们的伤势基本稳定,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我国医学界著名老专家吴蔚然、方圻、钱贻简,两院院士胡亚美、王忠诚、陆道培、陈可冀,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张士元、张震康、王海燕、郭应禄、荣国威等参加了会诊。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与专家一起看望了伤员,要求全体救护人员一定要全力以赴,为确保伤员早日康复尽最大努力,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重托。

第4版(要闻)

哥伦比亚总统出席中哥企业家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车玉明)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哥伦比亚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今天出席了中国和哥伦比亚两国企业家座谈会,并在午宴上发表了讲话。
  帕斯特拉纳总统在讲话中说,哥伦比亚希望进一步加强哥中两国经贸关系,希望哥伦比亚成为中国进入拉美市场的门户。他向中国企业家介绍了哥国内经济形势,表示哥将继续改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前去投资。
  随同哥总统来访的近40位哥伦比亚企业家和中方100多位企业家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会上,双方就海产品、雪茄、宝石、矿产品、咖啡、汽车配件、家用电器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洽谈。中国无锡橡胶集团和哥伦比亚泛美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还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将投资450万美元在哥伦比亚建立橡胶厂。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在广东考察时指出
  加快发展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
  新华社广州5月15日电 (记者王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日前在广东参观考察时指出,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要加快发展、完善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功能,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
  5月1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的陪同下,钱其琛先后参观考察了顺德市台资企业伦教顺达电脑厂、与香港合资的企业震德塑料机械厂、华宝空调厂和中加合资企业广东北电交换系统设备有限公司。考察中,他充分肯定了顺德市合资企业近年来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做法,同时希望这些企业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升级方面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钱其琛还听取了顺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工作汇报。改革开放以来,顺德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成绩令人瞩目,特别是最近几年实施的政府机构改革为顺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钱其琛对这个市以“工业立市”为主,着力培育“两家一花”(家电、家具、花卉)的支柱产业,使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社会的发展需要社会保障和服务功能的完善,政府部门要因势利导,强化对社会各种专业、具有较高文化水平人才的培养和管理。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廖晖陪同考察。

第4版(要闻)

姚雪垠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著名作家姚雪垠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姚雪垠1910年10月10日出生于河南省邓县。1929年用“雪痕”笔名发表处女作《两个孤坟》。抗战爆发前夕,曾发表《野祭》、《碉堡风波》、《生死路》等作品。抗日战争中,他一边继续创作,一边担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理事等职,积极投身抗日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姚雪垠先后在河南、湖北、北京等地从事专业文学创作。他于1957年开始创作长篇小说《李自成》。这部全书达320余万字的巨著,共耗费他40年时间。前3卷分别于1963年、1976年和1981年出版,第4、5卷书稿于1997年基本完成,现正在编辑排校,预计于今年六七月出版。
  姚雪垠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至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新文学学会会长等职。
  丁关根、许嘉璐、万国权等和首都文化界知名人士及有关部门送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