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在韩国经济四团体欢迎午餐会上
  李瑞环主席发表演讲
  本报汉城5月12日电 记者张国成、王林昌报道:正在对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韩国贸易协会、大韩商工会议所、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和韩中小企业协同组和中央会经济四团体联合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了题为《发展是中国人民的长期任务》的演讲。
  李瑞环说,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扩大,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特别重要的是,我们经过艰苦探索,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当今的中国经济繁荣,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充满生机和活力。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李瑞环指出,对中国的发展状况,我们是非常清醒的。中国的发展确实成绩显著,但水平并不高。中国的发展确实比较顺利,但还面临不少问题。中国的发展目标确实宏伟,但实现起来很不容易。发展是中国人民的长期任务,只要不发生大规模的外敌入侵,我们就将死死扭住发展这个主题不放。
  李瑞环说,邓小平曾经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要取得成功,决定于两个条件。一个是国内条件,就是坚持现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还有一个是国际条件,就是持久的和平环境。”只有在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下,我们才可能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一步步地实现既定的目标,也才可能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学习借鉴别国一切先进的文明成果。就我们本意来讲,不想同任何国家找别扭、闹矛盾、搞摩擦,我们希望同所有的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因为这是实现我们长期发展的任务所需要的。当然,在事关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等重大问题上,我们绝不会放弃原则,因为这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的品格。
  李瑞环强调,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利。所谓“中国威胁论”不过是某些人妄图遏制中国的一个借口。这些人不愿看到中国走自己选择的道路,不希望中国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实际上是害怕中国强大起来妨碍他们肆意“威胁”别人。
  李瑞环说,我们真诚地希望扩大同韩国的经贸合作,真诚地欢迎韩国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中国市场的平等竞争。“近水楼台先得月”。我相信韩国朋友一定能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各种便利条件,取得应有的良好业绩。
  李主席的演讲受到了韩国经贸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午餐会由韩国贸易协会会长金在哲主持。韩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官员以及经济界人士近200人出席了午餐会。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解除普里马科夫总理职务
  下令解散联邦政府提名斯捷帕申为总理候选人
  本报莫斯科5月12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今天11时33分突然中止正在播放的《动物世界》节目宣布:“10分钟前,总统办公厅新闻处在散发的一项叶利钦总统的声明中说,叶利钦总统已经解除了普里马科夫的俄政府总理职务。”
  叶利钦总统在声明中说,他已任命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斯捷帕申为政府代总理,并提名他为总理候选人。叶利钦强调说,斯捷帕申在政府和护法机关中工作出色。他作为总理人选得到了普里马科夫的支持。
  叶利钦总统在声明中说,普里马科夫是在俄罗斯严重危机的困难时期出任总理的,各种政治力量都支持任命他为总理。普里马科夫政府完成了“战术任务”。“但俄罗斯的经济形势仍未得到改善,经济战略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普里马科夫是去年9月被任命为俄政府总理的。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认为,解除普里马科夫总理职务,“是叶利钦总统近年来所犯的最大、最严重的错误”。
  斯捷帕申现年47岁,1973年毕业于苏联内务部高等政治学校,1981年毕业于列宁军事政治学院,1997年至1998年担任俄司法部长,1998年4月起任俄内务部长,今年4月27日,被任命为政府第一副总理。
  新华社莫斯科5月12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2日签署命令,宣布解散俄罗斯联邦政府。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叶利钦签署的命令包括以下四条:宣布联邦政府辞职;现政府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斯捷帕申代行总理职务;在新政府产生之前,现政府成员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本命令自签署之日起生效。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2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2日签署命令,任命交通部长阿克谢年科为俄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
  叶利钦是在宣布解除普里马科夫总理职务并任命斯捷帕申为代总理后作出上述任命的。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祖国,您的儿女在坚守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吕岩松
  当地时间11日18时整,一架涂有五星红旗的大型客机在贝尔格莱德苏尔钦机场腾空而起。21位中国人站在停机坪上频频挥手,直到飞机消失在茫茫天际。祖国派来的亲人走了,在硝烟炮火中一道战斗的同志们也走了。
  留下来坚守的外交官和记者们有何感想?他们将如何面对更加残酷的现实?“欲哭无泪。”满面倦容的潘占林大使如此描述了当时的心情。“心里觉得发慌。”负责领事工作的张存良低沉的声音阵阵发涩。北约的野蛮袭击仿佛晴天霹雳,给大家的身心造成巨大伤害,留守人员不可能在短短两天内从恶梦中醒来。由于呼吸了许多有毒气体,一些人仍在不停地咳嗽,口中吐出来的还是浓浓的黑痰。
  然而,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当晚举行的会议上,潘大使开门见山地讲道:“使馆被炸塌了,但我们的精神不能垮。”几位外交官研究了下一步的工作,并连夜整理了使馆被炸经过及同志们相互救助、抢救国家财产等感人事迹。此时此刻,中央电视台的5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传送节目。几天来,摄像师含着热泪拍摄了使馆被炸和为遇难者送行等撕心裂肺的场景。今夜他们要及时将这些画面传回国内,让同胞们更清楚地看看北约的暴行。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今天一早,外交官们来到惨不忍睹的使馆馆舍。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陪同南联盟方面的专家寻找一枚尚未爆炸的北约导弹。“使馆不能再受任何损失,这枚导弹无论如何要挖出来。”满眼血丝的李银堂参赞对记者说。随后,大家戴上钢盔进入使馆大楼,抢救出电视机、洗衣机、电脑等20余件电器。
  目前中国外交官的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生活办公用品大部分被大火烧毁,甚至连笔记本、牙膏、牙刷及换洗的衣服等基本物品都没有。他们一方面要将生活安置下来,同时还必须恢复同南斯拉夫各方面的联系。
  北约轰炸已经持续几十天了。然而当亲人们倒下后,中国外交官和记者才第一次感觉到死亡离自己如此之近。再次遭到北约轰炸的担忧时刻笼罩在大家心头。今天下午,记者在贝尔格莱德一家饭店大厅里听到中国外交官这样一段谈话:“大家住在相邻的房间吧,出现意外可以相互救助。”“不,还是分楼层住,免得被一枚导弹击中后全军覆没,我们总得有人活下来。”
  祖国请放心,您的勇敢无畏的儿女虽然远在异国他乡,虽然经历了生死磨难,但仍在坚守岗位,维护着五星红旗的尊严。(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2日电)(附图片)
  图为送走亲人后,仍留在南斯拉夫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坚守工作岗位的中国外交官和新闻记者。
  本报记者吕岩松摄

第6版(国际)

李瑞环抵庆州访问
  本报庆州5月12日电 记者张国成、王林昌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结束在汉城的访问,离汉城抵古城庆州,继续对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离开汉城时,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洪淳瑛等到机场送行。
  晚上,李瑞环主席在庆州会见了庆尚北道知事李义根。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继续谴责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连日来,一些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官员致信中国政府领导人,或纷纷发表谈话和声明,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野蛮行径。
  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缅甸联邦政府总理丹瑞大将日前就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分别向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致慰问信。丹瑞在致江泽民的慰问信中说:“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遭轰炸并造成人员伤亡深感遗憾和悲痛。这种轰炸外交使团的行径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他在信中说:“我和缅甸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丹瑞在致朱镕基的慰问信中说:“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沉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遭到北约部队轰炸的消息,对由此造成的人员伤亡深感悲痛。我们对这起外交关系史上前所未有、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事件十分遗憾。”他在信中说:“请接受我们对在这悲惨事件中伤亡的人员的深切同情和哀悼。”
  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10日致函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野蛮行径。努乔马总统在信中对中国驻南使馆“遭到北约野蛮和残暴的轰炸”表示极为震惊。他说,“北约此举公然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维也纳外交公约,纳米比亚最强烈的谴责这一导致生命和财产损失的野蛮行径”。
  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10日就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向江泽民主席发来慰问电。慰问电说,惊悉贵国驻南斯拉夫外交人员遇难的消息,请接受,并向死难者家属和亲人转达我最深切的慰问。慰问电指出,这一悲剧事件再次使人们确信,共同努力,及时解决世界各地区出现的争端至关重要,它要求我们思考,必须为无条件执行联合国宪章的一切规定寻找新的途径。
  泰国外交部12日宣布,泰国总理川·立派已致函中国总理朱镕基,向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中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赞比亚总统奇卢巴、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和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12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坦桑总统府主要就刚果(金)局势举行了会谈。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奇卢巴代表三位总统说,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并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这是令人不能接受的,所以三国与其他世界国家一道对此表示谴责。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1日在结束对中国等亚洲四国访问回国后在哈拉雷国际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是一种“无法无天、恃强凌弱的强盗行径”。他还说,“就在我离开中国后不久,北约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我感到十分遗憾,并谴责这种野蛮行径。”
  印度看守内阁总理瓦杰帕伊11日晚在孟买市举行的竞选集会上谴责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杀害无辜。他说,北约对南斯拉夫进行狂轰滥炸的行为已对全世界构成了威胁。他们的这种行为使人们不得不提出这样的质疑:北约的行为到底是为了防止战争还是使战争升级?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义德·哈米德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来西亚对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导弹袭击感到震惊,马对此不幸事件深表遗憾,并要求彻底调查这一事件。
  老挝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大使馆是在北约对南斯拉夫进行40多天的不人道的袭击后发生的。老挝政府强烈谴责这种公然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践踏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文明国家关系准则的行径。
  斯里兰卡外交部11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斯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得知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遭到北约袭击的惨剧后深感震惊和悲痛。卡迪尔加马尔在致中国外长唐家璇的信中说,他代表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并以他本人的名义,向中国政府、人民以及失去亲人的人们表示最深切的同情。他说:“这一惨剧再次突出地表明,迫切需要达成有关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科索沃人道主义危机的政治方案。”
  吉布提外长谢希姆11日在会见中国驻吉大使孟宪科时,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表示谴责,认为这是严重违背国际法准则的野蛮暴行。他还请孟宪科向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转达他对中国遇难者的哀悼和对他们家属的深切同情和问候。
  也门外交部新闻司司长赛义德11日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大使馆的行径无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肆意践踏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野蛮侵略,应当引起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
  肯尼亚副总统兼计划和国家发展部部长乔治·赛托蒂11日在内罗毕会见中国驻肯大使安永玉时表示,肯尼亚政府强烈谴责北约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的野蛮暴行,这一暴行严重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法准则。同一天,肯尼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的悲剧表示遗憾,并谴责这一违反国际法的行径。
  罗马尼亚外长普莱舒11日指出,北约对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袭击是一个“难以宽恕的错误”。同日,罗内务部长约内斯库致电中国驻罗大使刘古昌,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深感震惊,同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诚挚的哀悼,并相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渡过这一困难时刻。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发言人阿布德巴扎罗娃11日表示,吉政府认为,北约必须立即停止对南斯拉夫的轰炸,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
  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11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表示遗憾,他说,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已经打电报给江泽民主席,对死难者表示哀悼。
  蒙古对外关系部国务秘书奥其尔扎布11日会见中国驻蒙大使齐治家时表示,蒙古政府就中国驻南使馆遭受轰炸并造成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向中国政府、人民和遇难者亲属表示深切慰问。他说,蒙古政府重申应协调解决科索沃冲突,并支持有关各方为此作出的努力。
  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伊拉克副总统塔哈·亚辛11日在吉隆坡发表谈话,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他强调,北约的这一野蛮行径违背了国际法准则,威胁到世界稳定与安全。他呼吁全世界所有渴望生活在和平、安全和稳定环境中的国家必须谴责这种危险行为。他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的轰炸是侵略和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这种侵略必须立即停止。全世界所有国家应该站出来反对这种旨在摧毁南斯拉夫的侵略行径。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马吉德10日在开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对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导弹袭击,并造成人员伤亡一事深表遗憾。他说,他已向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及死难者的家属表示了最深切的问候。同时,马吉德呼吁联合国依照联合国宪章在解决科索沃危机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并希望国际社会为实现科索沃危机的政治解决的努力早日获得成功。
  塞拉利昂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班亚10日向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于武真表示,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感到震惊,并认为北约进行的是一场罪恶的战争。他代表塞拉利昂政府向中国政府和遇难、受伤人员的家属表示慰问。
  古巴外长罗瓦伊纳11日表示,美国所谓“误炸”的辩解既可气又可笑,一个超级大国居然会用如此卑鄙的借口,人们不可能相信经过几个月的准备、研究和选择之后还会出现这样的错误。罗瓦伊纳认为,北约这次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的目的是对那些没有撤离南斯拉夫的外交使团进行威胁,因为他们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南斯拉夫所犯罪行的最好见证人。
  巴西外交部11日发表公报说,巴西政府对北约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表示遗憾,对袭击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深感痛惜,并呼吁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和平解决科索沃问题。
  正在日本访问的哥伦比亚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12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行径。阿朗戈说:“哥伦比亚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已谴责了包括袭击中国使馆事件在内的单方面使用武力的行为。我们认为,一切国际事务问题,特别是那些涉及国际安全的问题都应提交联合国处理。”
  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12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是一个悲剧性错误,它造成无辜人员的伤亡。新加坡政府向死难人员的家人表示哀悼。”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连日来,一些国家的外交部长纷纷向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发来慰问信,对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暴行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
  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长唐·麦金农在慰问信中就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袭击并造成人员不幸伤亡,向唐家璇外长转达新西兰政府和人民的同情,并向遇难者的家人表示慰问。
  摩尔多瓦共和国外交部长尼古拉·特伯卡鲁在慰问信中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这一悲惨事件所造成的痛苦深表同情,并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其家属表示同情。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发表口头声明,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的行径表示极端愤慨,并赞成中国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正式道歉的立场。另外,塔共产党主席和塔对外友协主席也分别致函中国驻塔使馆,谴责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的野蛮行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伸张正义 谴责罪行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是任何国家、任何强权都改变不了的永恒真理。
  5月9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在其网址上,开辟了一个“强烈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的主页,立即受到网友的热切关注。3天来,访问人次每天多达数万,11日增加到9万;共收到电子邮件1900多个,发信者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60%以上是美国人。在信中,他们强烈谴责北约野蛮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对死难者表示深深的哀悼。
  来自俄亥俄州的克里斯托夫深情地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美国公民,但是我要为你们驻南联盟大使馆受到恶魔般轰炸表示道歉,对只比我大6岁的邵云环记者的亲友表示慰问。我对北约这种毫无理性的挑衅行为表示愤慨。”
  名叫帕拉默和摩尔的两位美国人也表达了同样的心情:“听到美国用导弹轰炸中国大使馆的消息,我被悲伤淹没。我向中国人民鞠躬,为我的国家的邪恶行为表示道歉。美国人民把这次轰炸看做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我只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但是我希望你们接受我对这次可耻轰炸的道歉。我所有的朋友都持有这种观点。我刚给克林顿总统写了信,敦促他立即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道歉”。
  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袭后,美国政府采取敷衍了事、推卸责任的做法,许多美国网友对此感到愤慨。阿恰莱塔说,“我为美利坚合众国感到非常非常难过。”克里斯托弗认为,“3枚导弹击中中国使馆,足以说明这种极端恶劣的挑衅决不是意外的”。法拉罗说得很动情:“在我们的社会中,我是一个没有地位的人,也没有多少办法。但如果有我可以帮助的地方,请告诉我。我希望中国人民理解,许多美国人,包括我自己,对美国政府的不光彩、傲慢和无理感到羞愧。”
  在一封封写给“中国大使”、“中国人民”或“受害者家属”的信中,许多人明确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大使馆和轰炸南斯拉夫不代表美国人民的立场。一位名叫格拉斯哥的老兵说:“你在大街上找不到一个支持轰炸你们大使馆的人。”摩斯恩说,“我所认识的每一个人都对这次轰炸感到恶心、愤怒和无助。这些行动不是美国人民同意和支持的。”斯佐特说:“政府中那些支持这场非法战争的人是美国的耻辱……绝大多数美国人不支持政府在南斯拉夫的行动,所有有教养的美国人尤其对袭击中国大使馆的行为感到厌恶。”
  一位名叫帕斯曼的先生公开批驳美国一些人在人权问题上的伪善。他说,“我同意中国人的说法:美国习惯于谈论人权,其实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权侵犯者”。
  在给李肇星大使的信中,很多美国人表达了支持中国和反对战争的立场。阿尔莱德夫妇说:“中国人民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中国轰炸了美国大使馆,我们也会这样。我希望美国政府承认错误。”朗利先生说,“请大使让你的政府使用一切办法,使用所有否决权,阻止美国进一步卷入战争。”斯班格勒写道,“对美国犯下罪行,我感到难过。我将给政府写信,要他们在下一个悲剧发生之前,停止这场战争。”史登默兹告诉大使,他已向一位参议员发了信,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提出质问:“到底要牺牲多少妇女和儿童,多少基督徒和穆斯林,才能结束罪恶的战争?”
  广大美国人民正直善良,渴望和平,主张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收到的电子邮件,可以说是美国民心的一个缩影。
  (本报华盛顿5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北约向我驻南使馆共发射5枚导弹
  其中一枚未爆炸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2日电 (记者义高潮、张铁钢)据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留守人员12日证实,在他们清理被北约导弹袭击毁坏的馆舍时,发现了一枚没有爆炸的导弹。
  这枚导弹是留守人员在清理被炸的大使官邸时,从废墟中发现的。尽管面临着导弹可能爆炸的危险,清理人员在中国驻南联盟大使潘占林的带领下,仍毫不畏惧地进行清理工作。
  当地时间5月7日午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中国驻南使馆野蛮地发动导弹袭击,造成馆舍严重毁坏,3人不幸遇难,20多人受伤。据我使馆人员介绍,北约在袭击中共发射了5枚导弹,其中4枚当场爆炸。

第6版(国际)

航空“母舰”
  夏清泉画

第6版(国际)

四方贸易部长会议发表主席声明
  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新华社东京5月12日电 四方贸易部长会议今天在此间发表主席声明,表示支持中国年内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声明说,“为了使中国能够参加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有关各方将在西雅图第三届部长会议召开之前继续同中国进行个别磋商”,这表明了各方支持中国在今年内加入世贸组织的态度。声明还说,与会者重申发展中国家参加世贸组织的必要性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性,一致同意将降低工矿业产品关税、非农产品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和所有服务贸易作为从2000年开始的新一轮贸易谈判的对象,谈判期限为3年左右。
  由日本、美国、欧盟和加拿大贸易部长参加的四方贸易部长会议从11日起在东京举行,并在12日下午通过会议主席声明后闭幕。

第6版(国际)

法国友人致信本报谴责北约
  本报巴黎5月12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友人让—保罗·梅兹先生在从南锡附近的家乡寄给本报的一封信中,对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深感震惊,表示完全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他在信中写道:“获悉北约炸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并造成人员伤亡,我极为震惊。作为公民运动党全国委员会成员,我对这一挑衅行为表示极大愤怒,这种行为无论如何不能说是什么差错。”
  梅兹先生在信中还援引了法国国防部长谢韦内芒先生领导的公民运动党一位议员在议会的发言,该党对北约空袭南斯拉夫表达了同中国相同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