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专题调查

小火电缘何一哄而上
  ——对重庆市小火电重复建设的调查
  本报记者 王斌来
  小火电严重污染环境并造成资源极大浪费,因此国家近年来明令限制其发展,但在重庆市的一些地方,小火电建设项目近两年却频频上马。
  近两三年来,开县2×1.2万千瓦、忠县2×1.2万千瓦、奉节县2×1.35万千瓦、云阳县2×0.6万千瓦等小火电机组陆续投产。加上前几年投产的万州沱口电厂2×1.35万千瓦、巫山县2×0.6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等,重庆市的小火电总装机容量已超过30万千瓦。更加令人忧虑的是,目前仍有一些10万千瓦以下的机组已经动工或正准备上马。不仅如此,在电网建设方面,重复建设的情况也比比皆是。明明已有国家投资建设的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地方上却视而不见,在距其仅数公里处又兴建同样的设施。原有的设施尚且未能充分利用,却又用巨资重复建设,着实让人费解。据了解,这些小火电及其配套电网设施都是地方政府和水利部门及其组建的公司投资兴建的。
  与大电厂相比,小火电弊端很多。首先,煤耗高,资源浪费大。小火电每千瓦时耗煤550—1000克,国家电网的电厂由于是高温高压机组,每千瓦时仅耗煤310—400克。小火电发电燃煤成本为大电厂的两倍。其次,电价高。小火电大多靠借贷投资兴建,还本付息和生产成本高等因素使其上网电价高,加重了企业和居民的用电负担。第三,污染环境。小火电排出的大量灰渣严重污染了长江等河流,有害物质和烟气严重污染空气。烟尘浓度,小火电是大电厂的20倍;排放二氧化硫浓度,小火电是大电厂的3倍。
  由于以上弊端,很多小火电从投产之日起就步履维艰。投资1.5亿元的忠县火电厂两台1.2万千瓦机组建成以来,基本上处于不能正常发电状态,亏损严重。奉节康乐电厂也因无处“消化”电量时常被迫停电。为了“保护”这些先天不足的小火电,万州区经委、三电办竟然用行政手段强令辖区内的企业只能用地方电网的电。
  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等五部门在1995年发布的《关于严格控制小火电设备生产、建设的通知》中就要求限制小火电的建设。原电力部1997年制定的《小火电机组建设管理暂行规定》更是明确规定:要严格控制单机容量在10万千瓦及以下火电机组的建设(包括企业自备电厂),其中2.5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严禁建设。在大电网覆盖地区要严格控制建设10万千瓦以上30万千瓦以下的纯凝汽式火电机组。从“九五”开始,新建火电厂一般都要使用单机容量在30万千瓦及以上的高参数、高效率机组。
  对国家的能源产业政策,地方政府和电力企业无疑十分清楚,但为何还要热衷于重复建设小火电呢?据了解,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相对于地方企业效益较差而言,认为小火电有利可图。一些地方无视国家规定,利用移民补偿资金和贷款建设小火电。二是排斥国家大电网,不用或少用国家电网的电,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三是小火电审批程序混乱,越权审批、多头审批现象严重,缺乏合理布局和规划。
  如此大上小火电,难道是重庆市严重缺电吗?重庆市电力工业局局长告诉记者,重庆近年来并不缺电,大电网的电都经常无处“消化”,争着建设小火电,是不折不扣的重复建设。盲目上马小火电,必然要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
编后
  不可否认,在80年代初期,电力十分紧缺,小火电当时对经济发展曾起过积极的作用。但是,到了90年代末期,有些地方囿于地方利益、部门利益,不顾客观实际,仍在大上小火电项目,不仅白白损失了大量宝贵的建设资金,而且给当地今后的经济发展埋下了隐患。相当一部分小火电,一建成就面临淘汰,陷入生存危机,却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这种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各抒己见

招商引资——不可擅自减免税
  报载,到某地经商的投资者拿着当地市政府的文件,对前去征税的税务人员说:“这减税免税的文件不是你们市政府发的吗?难道你们市政府的红头文件不好使吗?”税务人员则不卑不亢地答道:“我们执行的是国家统一的税法,必须按照国家税法办事!”
  最后,虽然投资者缴了税,却指责政府无信誉,撤资走人。税务机关成了“替罪羊”,被政府领导当作损害招商引资工作的典型,在大会小会上批评了多次。
  众所周知,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条明确规定:“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擅自作出税收的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的决定。”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行政领导,明知擅自“减税、免税”是违法行为,却依然我行我素,而事实上也没有人阻止他们,更没有人追究他们的行政责任,原因是许多人把领导的这一做法理解成“为了地方经济更快发展”。
  招商引资是件好事,但不能顾此失彼,做出有悖国法的事情。税务机关的职责就是维护国家税法的尊严,执行国家税收法规只能弃“小家”而顾“大家”。
  招商引资,到底靠什么?我想既要靠当地丰富的资源,又要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包括严格按政策和法规办事及禁止各种乱收费。
  总之,招商引资,不能许以减税免税!
  黑龙江宁安市国家税务局 崔贺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各抒己见

垫付税款——有损税收严肃性
  近日,笔者发现有些负责市场及个体零散税收的人员,为了追求所谓的征期申报率,自己掏腰包垫付税款,然后再向业户催收。这样做,危害不浅。
  其一,淡化了公民的纳税意识。税务机关的作用不应只为国家收足税款,更重要的是在收税这一过程中,宣传税法,增强国民的纳税意识。
  其二,使法律效力大打折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行从量定价、从价定率征税。在规定的时日内,应纳税人必须毫无条件地缴足应缴税款。若延期申报,必须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并加收滞纳金。负责市场及个体零散税收的人员只能在其中起监督作用,而不应大包大揽。
  其三,违背了经济规律。经济的发展与税收是相辅相成的,真实的税收指标可以反映出某一时期经济的发展状况。税务人员一味追求征期申报率,为应纳税人垫付税款,不能准确反映出税收以及经济发展状况,容易造成虚假繁荣。
  纳税人是“上帝”,税务人员是公仆。公仆为“上帝”服务、做好事符合党和国家的愿望。但税务人员垫付税款却变相违背了国家的政策法规。税务人员在为国家敛财聚富的同时,更应当注意如何提高公民的纳税意识。
  辽宁大连市国税局金州分局 陈红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减负
  别把农民的义务减了
  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 李国全
  最近,笔者在鄂西山区农村了解到,一些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把为农民代缴农特二税、减免“三提五统”等各种税费作为“减负”的举措。我认为,这种做法不宜提倡。
  从调查的情况看,这些村的干部一是没有吃透中央的“减负”精神,二是凭着主观愿望和热情办事,片面地认为“减负”就是农民负担越轻越好,从而减掉了农民应尽的义务,如“三提五统”等。从客观上讲,造成目前这种状况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认为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比较丰厚,收与不收对村级积累没有多大影响;二是认为收费难,特别是难以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是一桩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反正不缺钱用,不如免收省事。
  我认为,少数村为农民代缴农特二税、减免“三提五统”的做法至少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危害。一是曲解中央精神,造成中央“减负”精神事实上的不落实。中央要求减轻农民负担,从根本上来讲是减掉农民不应该负担的部分,而不是减去农民分内的义务。二是不可避免地导致农民纳税意识的淡化,进而造成国家意识和集体意识的弱化。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民享有土地经营权的同时,也应该尽依法缴纳政策范围内的各项税费的义务。从某种程度上讲,为农民代缴农特二税、减免“三提五统”实质上是变相地剥夺了农民应尽的义务,长此以往,将造成农民种田不知纳税,享受社会服务而不知为社会服务的错误思想意识,从而在整个社会生活中只享受权利而不去履行应尽的义务,助长了自我中心意识。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减负”的重要精神,关键是把握向农民收缴的“度”(控制在上年人均纯收入的5%以内)、掌握减免的“量”(对确实困难的群众可以按程序予以减免,不能一刀切)、管好用活缴纳的“钱”。处置得法,不仅农民愿意缴纳,而且可以为村级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聚焦

构树不是神
  专家解谜团
  4月12日以来,咸阳市渭阳镇塔尔坡村村民刘克勤家门庭若市,来人争相围观刘家庭院中冒“青气”的构树。一些看稀奇的人竟将那棵树当“神”敬,焚香叩拜(左图),也有一些人用手摸树,用背靠树,说是亲自摸一摸,靠一靠,树会显灵,帮人祛除百病(上图)。
  那棵老构树粗约环抱,树皮斑驳,枝条上长满了刚吐绿的嫩芽和条状花絮,偶然间可见一缕似烟似雾的淡淡“青气”,从花絮上腾起。
  有关专家解释,由于咸阳天气干燥,当构树花絮中的花粉生成到一定程度,就会迫使花絮上的鳞苞开裂,花粉从中喷出,形成淡淡的“青气”。所谓构树成仙,纯属无稽之谈。
  陕西咸阳市铁二十局建工处
  许岗 唐相彦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焦点透视

回扣——医药市场的一颗毒瘤
  日前,吉林市纪检委与市卫生、审计、物价、医药管理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5家医院药品采购渠道、采购过程进行专项调查,发现医疗单位药品采购中普遍存在回扣现象。据调查,药品采购回扣有两种基本形式。一种是明扣,体现在账面上,是医药生产企业或医药经销单位给购买药品的医疗等单位的效益折让;另一种是暗扣,主要以现金、实物等方式支付给与采购药品有关的人员。这种暗扣隐蔽性强,不入账,不易被发现。经账目审计和综合分析,明扣的回扣率一般为8%—10%。暗扣虽然不好查实,但从一组对比数字可以看出其中的奥妙。调查组开列了100种常用药品,在进药渠道相同(都是经国家批准的正规的医药经销单位或医药生产厂家)、药品剂量相同的情况下,某公立医院的购入单价累计为1650.22元,而某私立医院为1173.65元。私立医院药品进价低的原因是不要明扣,也不要暗扣,以最低的市场价格购入药品,以与公立医院同样的零售价格应用于临床,求得经济效益的提高。
  通过数字对比可以看出,公立医院的药品采购人员,要么是工作不称职,是傻瓜,花了大头钱,要么是暗地吃了回扣。
  药品采购中的回扣是否给医院带来了经济效益呢?调查的结果是否定的。如果用“药品零售总额-药品购入总额+回扣总额=医院药品毛收入”这一计算公式表示的话,经统计学分析处理,3家公立医院的平均药品毛利率为26.1%,而某私立医院为41.8%,高于公立医院15.7%。
  回扣现象带来的弊端是多方面的。
  首先,一些医疗单位的领导,把药品采购视为“肥缺”,有的把自己的亲属安插在这个岗位,有的派自己的亲信掌管这个部门,有的自己亲自抓,外人不能插手,不能过问。
  其次,回扣款的数目、使用不透明。各大医院每年都有数量可观的回扣款,少则几十万,多则数百万元。这些款项怎么管理使用,一些医院不向职工公布。有的连医院领导班子中的多数成员和药事管理委员会的多数成员都不知道医院每年有多少回扣收入,更不知道这笔款项的去向,使回扣款处于一种没有监督的状态,成为少数人不合理支出的来源。
  三是采购渠道混乱,舍近求远。有个医院一年的药品采购涉及12个省、市60多个单位,从外地采购药品、卫生材料的额度占医院年药品采购总额的42.1%。这些药品和卫生材料,在本地医药经销部门都有现货出售,而且价格也不相上下。那么舍近求远图的是什么呢?回扣不能说不是一个重要原因。据医药行业有关人士估算,全市每年从外地购药1亿元以上,本市减少税收2000余万元。
  四是药品采购中的回扣现象导致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医院和医疗道德滑坡。在药品市场上,有些采购人员把回扣的多少作为决定买谁的药和不买谁的药的依据,难免使一些假药、伪劣药品流入医疗单位,同时提高了药品的销售价格。有些药品生产、经销单位把回扣作为促销手段,导致市场药品质量滑坡,危及人们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在回扣的刺激下,有的医务人员给病人多开药,用进口药,而不是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合理用药,增加了患者的负担,导致医疗道德严重滑坡。
  吉林省吉林市纪检委
  赵宪廉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焦思广益

净度差 炮制粗 劣药多
  中药产品质量亟待提高
  目前中药产品质量问题比较多,主要是药品净度不够,药品加工炮制粗糙,假劣药上市流通,致使药物总体效能下降。
  中药质量降低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随着国际上对天然药物的日益推崇,中药需要量迅速增长,导致中药药源紧张。二是对野生资源保护不力、自然物种减少。如冬虫夏草、甘草、鹿茸等品种都出现锐减的情况。三是种植者常受市场的影响,忽略生长周期,价高猛种价跌狠砍,使得人工种植忽上忽下、潮起潮落,市场失衡。四是在种植中缺乏品牌意识,忽视地道药材的培育。地道药材是需要特殊的生长环境的,如宁夏枸杞、内蒙古甘草、西宁大黄、怀庆生地等。南北药互移使生物特性发生改变,药性产生差异。例如,南方的川芎质细密,色黑润,芳香气浓,而移植北方后则质疏松,色白燥,芳香气淡,临床验证北植川芎药效远差于南方地产。五是收购入药检质不严,土屑、枝皮等非药用部分夹杂其间。炮制加工不细,应炒制熟用的却生材入药,如焦山楂、制香附等;槟榔、川楝子当切片,黄连、石膏当捣碎,却整个入剂,不便煎取。更有不法分子掺杂使假,以次充好。
  中药产品质量下降,直接威胁人民的身体健康,严重困扰中医的发展。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制定出有效的对策,确保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河北隆化县章吉营卫生院 李桂森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社会短波
  化工厂污染环境何时是头
  我是河南信阳市空军第一航空学院的学员。在我们校园附近有一家“富邦”化工厂,不定期向外排放废气和污水,使居民难以忍受,昔日清澈的池塘变成一潭潭臭水。学院官兵和附近居民曾多次向信阳市环保部门反映此事,一直没有得到回音。
  近段日子,该厂白天停止生产,晚上挑灯夜战,许多学员夜间站岗被废气熏得直咳嗽,呕吐不止。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 夏效生
  富宁县万亩杉树遭病虫害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新华、里达、睦伦、田蓬、木央等五个乡(镇)的一点一五万亩杉树速生丰产林因患杉木黄化病和落叶病,加上白蚂蚁的危害,大面积枯死,损失惨重。
  尽管林业部门做了大量防治工作,但因缺乏防治经费,病虫害仍在继续蔓延。
  云南富宁县林业局 熊仁武

第10版(社会调查)

资金空闲置
  出路难寻找
  截至今年3月,江西新干县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28543万元,各项贷款17398万元,贷存比例仅为61%,按国家规定的农村信用社存贷比例80%测算,新干县农村信用社尚有5436万元可贷款资金。据农村信用社反映,计划发放春耕生产贷款1500万元,1至3月份已发放800万元,除将继续发放700万元左右外,还有4700万元资金没有找到出路。社会上亟须资金,可新干县农村信用社的资金却大量闲置在家,究其原因:
  一是在农业和农村经济中金融信贷难寻经济增长点。新干县是一个以水稻为主的农业县,辅以果业、药材种植业、养殖业、渔业四大产业。近年来,因为市场不稳定,人们捕捉市场能力不强,后四个产业效益不太理想,特别是以柑橘为主的果业,由于盲目扩大种植规模,加上品种不好,在1997年获大丰收的情况下,出现柑橘滞销,满山满坡的柑橘腐烂、发霉。果农生产积极性受挫,银行贷款本息难收。而1997年红红火火的养猪业,到1998年却陷入低谷。渔业也遭到与养猪业同样的命运。这种贷款投哪里哪里亏的现象,影响了对新的产业——药材种植业的投资,1至3月份只投入了300万元。而农业中的水稻种植还是以传统种植方式为主,资金需求量不大。
  二是实行信贷责任终身制,信贷人员畏贷情绪严重。由于农村信用社加大了对信贷的管理力度,特别是《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发布实施后,对信贷管理实行贷款终身制,谁放贷,谁负责收回。在当前逃废银行债务盛行,个人信用观念不强的情况下,信贷人员宁愿不放贷,也不去冒风险。
  三是农村信用社系统内资金调剂困难。农村信用社是以县(市)为单位相互独立的机构体系,不能像国有商业银行一样上存资金,投向其他地区和行业,县与县之间不能进行资金调剂,造成各地信用社资金盈缺不同,而向外拆借资金又受到严格条件限制。
  中国人民银行江西新干县支行
  贾存旺 刘实根

第10版(社会调查)

夏粮收购在眼前
  粮库扩容应抓紧
  自1995年以来,我国粮食连续四年获得丰收,尽管国务院1997年出台了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政策,对缓解农民“卖粮难”,保护农民利益,促进粮食生产起到了巨大作用,但由于粮食仓容紧张,加之其他原因,仍有大量粮食滞留在农民手中。以安阳市为例,目前全市农户手中现有存粮17亿公斤,仅滑县一个县,农户存粮就达5亿多公斤。
  安阳市粮食部门现有有效库容量仅为5.8亿公斤,而实际储粮16亿公斤,已建土堤仓89个,外垛300多个,去年新收购的粮食基本上全靠打外垛存放。
  目前,各收储企业院内凡是能够利用的地皮已全部搭成了粮垛,全市储存能力已经饱和。今年的夏粮收购开始之前,有关部门应提早做好粮库扩容改造工作。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阳市分行
  刘文军 王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