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沉痛悼念邵云环许杏虎朱颖同志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天安门等处下半旗志哀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5月11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出通知:为沉痛悼念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同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国务院决定:1999年5月12日,北京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所在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在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所在地,新华社澳门分社所在地下半旗志哀。
(附图片)
  5月12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降半旗,向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暴行中牺牲的3名中国新闻工作者志哀。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

第1版(要闻)

对人类文明的肆意亵渎
  本报评论员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国驻南联盟使馆,造成20多人伤亡的惨剧。昨天,3位壮烈牺牲的烈士骨灰被迎回祖国,负伤人员也同机回到北京。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社沉痛悼念3位烈士,并看望、慰问了烈士的亲属。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制造的这一血腥暴行是国际关系史上的罕见恶例,是对人类文明的肆意亵渎。
  众所周知,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特定的社会的规范,肆意违反社会规范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当被视为罪行而受到社会谴责和惩罚。在当代的世界上,国际社会已确立了一系列国际关系准则,其中重要一条就是使馆馆舍不得侵犯。1961年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正式确认了这一原则。1973年《关于防止和惩处侵害应受国际保护人员包括外交代表的罪行的公约》进一步规定,故意对应受国际保护人员包括外交人员的公用馆舍、私人寓所进行暴力攻击,是违反国际法的一种罪行,必须予以惩处。此外,1899年、1907年的海牙公约、1949年日内瓦公约、1977年的日内瓦四公约附加议定书多次确认的战争法原则均规定,军事活动不得攻击和杀害平民。然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对南联盟的野蛮轰炸中,竟然打着“文明”的旗号,粗暴地践踏这些国际准则和人类的共识。
  当北约的精确制导导弹从多方位向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进行谋杀式的袭击时,当北约的精确制导炸弹对难民车队、国际列车、公共汽车和平民居住区进行虐杀式的轰炸时,善良的人们怎么能一日得安?然而,美国的当政者竟然说:“这不是野蛮行为”。试问,这不是野蛮行为,什么是野蛮行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已用自己的行为为自己打上了“野蛮”的烙印,尽管某些人还在躲躲闪闪,说些前后矛盾、喃喃不知所云的自辩,但他们心虚理亏的形象已永远留在历史的录像带上。
  无疑,西方文明有其灿烂的一面,并成为全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样不可否认,西方文明有一笔阴暗和罪恶的遗产,如在美洲大陆对当地印第安居民的种族文化灭绝,如对亚洲、非洲的殖民统治,如炮舰政策,等等。当代西方一些有良知的学者也对这一笔罪恶遗产进行过批判和反思,这是值得赞赏的努力。
  人类应该不断走向进步和更高层次的文明。然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肆意轰炸无辜平民、袭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日益显示出一种丧心病狂的暴虐。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已成为西方文明中那笔罪恶遗产的继承者,续写了人类文明史上可耻的一页。他们已用血腥的暴行将自己钉在世界文明的耻辱柱上,尽管他们还在用各种托词为自己辩护,但那又有什么用呢?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前往新华社光明日报社
  沉痛悼念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
  亲切看望并慰问烈士亲属,称赞三位烈士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和骄傲,勉励烈士亲属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遗志,好好学习,努力工作
  李瑞环专门从汉城打回电话,对三位烈士表示沉痛哀悼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今天下午先后前往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社,沉痛悼念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联盟使馆中光荣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3位烈士,亲切看望并慰问烈士的亲属。江泽民等称赞3位烈士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和骄傲,勉励烈士的亲属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遗志,好好学习,努力工作。
  正在韩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专门从汉城打回电话,对3位烈士表示沉痛哀悼,向他们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今天上午,3位烈士的骨灰在亲人的护送下,回到祖国。
  设置在新华社新闻大厦大厅内的灵堂庄严、肃穆。长青松柏簇拥着邵云环同志的遗像,遗像下是五星红旗覆盖的骨灰盒。灵堂四周是盛开的鲜花。“好记者,好党员,健笔斥强权,全把安危置度外;献青春,献生命,英魂萦祖国,永留伟绩耀新华”的挽联表达出了新华社全体职工对邵云环深深的怀念和敬意。灵堂两侧悬挂着两幅醒目的标语:“强烈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炸我使馆杀我记者的野蛮暴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其野蛮暴行承担全部责任”。
  下午3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到新华社新闻大厦临时搭设的灵堂,在低回的哀乐声中,向邵云环同志的遗像三鞠躬。随后,他缓步走向邵云环同志的亲属,与他们一一握手。他对邵云环的儿子曹磊说:你有一个英雄的母亲,她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希望你继承她的遗志,好好学习。曹磊等邵云环的亲属向江泽民主席表示感谢。
  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分别向邵云环同志的遗像三鞠躬,向她的亲属表示慰问。
  光明日报社的灵堂设置在报社主楼七楼大厅。在通向大厅长长的甬道上,摆满了社会各界和烈士家乡敬献的花圈、花篮。大厅正中,悬挂着许杏虎、朱颖这对英雄伴侣的遗像。他们的骨灰盒并列安放在鲜花丛中,上面镶嵌着他们充满青春朝气的生活照片。大厅两侧,高悬着“沉痛哀悼死难同胞,愤怒声讨北约罪行”的横幅。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向许杏虎、朱颖两位烈士的遗像三鞠躬,向两位烈士的父母及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江泽民感谢两位烈士的父母为祖国培养了一对优秀的儿女。来自江苏丹阳农村的许杏虎父母强抑失去独子的悲痛,紧紧地握住中央领导同志的手。朱颖的父母神情坚强,向党和国家领导人表示感谢。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也分别到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社,参加了悼念活动。
(附图片)
  5月12日,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新华社,沉痛悼念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联盟使馆中光荣牺牲的邵云环烈士,亲切看望并慰问烈士亲属。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
  5月12日,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光明日报社,沉痛悼念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中光荣牺牲的许杏虎、朱颖两位烈士,亲切看望并慰问烈士亲属。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施罗德会谈
  就科索沃问题和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遭北约导弹袭击事件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了会谈,就科索沃问题和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遭北约导弹袭击事件全面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朱镕基总理欢迎施罗德总理来华进行工作访问,讨论科索沃问题。他表示注意到施罗德总理来华前对北约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表示了震惊和忧虑,并代表德国作了道歉,并要求北约对此进行调查。
  施罗德代表德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北约导弹袭击一事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由衷的遗憾,并再次向事件中死难者家属和中国人民无条件地表示道歉。北约各国对此负有共同的责任,他愿代表北约对此作同样的表示。北约也必须毫无保留地、彻底地调查这一事件的真相,并公之于众。这是他和他的同事们的共同立场。
  施罗德介绍并解释了上周8国外长在波恩通过的声明。他强调,在发生了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事件后,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局势更加复杂化了。目前必须尽早找到政治解决的办法,舍此别无选择。他希望中国在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朱镕基就科索沃问题和我使馆遭北约导弹袭击事件全面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强调只有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轰炸,才谈得上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
  朱镕基指出:
  1.我们一直认为,科索沃问题是南联盟的内政。南国内民族、宗教矛盾由来已久,错综复杂,只能以和平方式寻求这些问题的政治解决。中国一贯主张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一直反对北约动用武力,并警告外部军事干预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只能使之复杂化。使用武力是非常危险的。
  2.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绕过联合国对南联盟进行军事打击,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我们从一开始就不赞成这样做,并予以谴责。
  3.五十天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的野蛮轰炸,使大量无辜平民死伤,数十万难民流离失所。这场以“维护人道”名义进行的战争,却酿成了战后欧洲最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4.北约的轰炸不仅步步升级,而且公然对中国驻南使馆进行导弹袭击,造成人员伤亡和馆舍被毁,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这野蛮暴行表示极大愤慨。所谓“误炸”,不但不能使中国人民信服,而且外国舆论也不相信。我们要求对导弹袭击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公布调查结果,严惩策划者和肇事者。
  5.中国政府一向主张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支持联合国在政治解决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中方已注意到八国集团外长声明。我们认为,当前政治解决的前提是北约必须停止轰炸,为政治解决创造必要条件。轰炸不停,政治解决何从谈起?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会同意在轰炸继续进行的情况下,由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任何政治解决方案。其次,任何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安理会决议、或安理会讨论的任何政治解决方案,都应得到作为当事方的主权国家南联盟的同意。否则,决议无法落实,没有实际意义。
  6.我们再次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轰炸。我们呼吁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制止北约对南联盟的野蛮轰炸,为尽快结束科索沃危机,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中国一贯主张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现在也继续致力于政治解决。
  在谈到中德关系时,朱镕基指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同德国的关系,一向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我们对中德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等广泛领域建立的富有成果的合作感到高兴。这是双方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总理先生就任以来,两国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我们赞赏总理先生多次强调要保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赞赏德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中国政府愿同德国新政府继续共同努力,在各个领域都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他说,当今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要和平,求发展。中德两国都是在本地区乃至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朱镕基还指出,由邓小平同志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决不会改变。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同世界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他说,中德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十分重视和珍惜,并应共同努力,使之不断向前发展。
  施罗德表示,德政府将坚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全面发展德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德国大使卢秋田、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德国国务秘书海耶、外交部国务秘书伊辛格和德国驻华大使于倍寿等。

第1版(要闻)

三位烈士骨灰和受伤人员接运回国
  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主席迎接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曲志红、陈雁)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中壮烈牺牲的3位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的骨灰和负伤人员及部分使馆工作人员,今天上午由专机接运回到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主席到机场迎接。
  今天的首都机场被悲痛和义愤的强烈气氛笼罩。“沉痛哀悼死难烈士”、“亲切慰问驻南回国人员”、“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严正声明”、“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野蛮暴行”4幅横幅高高举在迎接队伍的上方。有关部门负责人,死难烈士、驻南回国人员的亲属代表,以及首都各界群众400多人袖戴黑纱,胸佩白花,手执国旗在这里肃立静候。
  专机降落前,胡锦涛等领导同志亲切看望了死难烈士、驻南回国人员的亲属代表,和他们一一握手,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主席向死难烈士表示沉痛哀悼,向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上午10时,专机缓缓降落在首都机场,在4名礼兵的护送下,牺牲同志的生前同事怀抱3位烈士的遗像,邵云环同志的儿子曹磊手捧母亲的骨灰盒,朱颖同志的父亲朱福来手捧女儿、女婿的骨灰盒缓步走下舷梯。骨灰盒上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这时,全场肃穆,气氛凝重,迎接的人群中不时发出难以抑制的阵阵抽泣声。胡锦涛等领导同志怀着满腔的悲愤迎候烈士的遗骨回到祖国,并默默地随同亲属将骨灰送上灵车,一直目送灵车远去。
  随后,使馆受伤人员和部分工作人员走下飞机。当抬着我使馆重伤员任宝凯、杨永丰、刘锦荣、曹荣飞的担架依次出现时,胡锦涛迎上前去,深情地紧紧握住伤员的手,俯下身去亲切地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江泽民主席向你们表示慰问。祖国人民感谢你们,祖国人民迎接你们归来。”当另外两名伤员刘鑫泉、郑海峰被医务人员搀扶走下舷梯时,胡锦涛与他们一一拥抱。伤员刘鑫泉听胡锦涛说“你们受苦了!祖国人民一直牵挂着你们”时,热泪夺眶而出。他激动地说:“使馆被袭击后,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特别关心,我代表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对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主席表示衷心感谢。”少先队员向负伤人员和使馆工作人员献了花。使馆受伤人员今天被送到医院,进一步接受治疗。
  由外交部领导成员王国章率领的中国政府处理我驻南使馆遭北约袭击事件专门小组人员也同机回到北京。
  今天前往机场迎接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张万年、罗干、钱其琛、曾庆红、布赫、王忠禹、胡启立。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等也到机场迎接。
  为沉痛悼念三位烈士,国务院决定,今天北京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在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所在地,新华社澳门分社下半旗志哀。
  埃及、阿根廷、泰国、孟加拉国、加蓬、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瑞典、芬兰、新西兰等国家和联合国、欧盟等组织的驻华机构下半旗志哀。
  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比利时、挪威、波兰、匈牙利、土耳其、西班牙、葡萄牙、丹麦、希腊、捷克等一些北约国家驻华使馆今天也下了半旗。
(附图片)
  五月十二日上午,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中壮烈牺牲的三位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的骨灰和伤员及部分工作人员,由专机接回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主席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施罗德
  指出炮火之下,不可能有和平。北约必须立即停止轰炸,这是回到和平谈判轨道首要前提。任何政治解决方案,都要取得南联盟同意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
  施罗德对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北约导弹袭击事件向江泽民主席表示深切的遗憾。他说:德国作为北约成员国和应对此事件负责任的国家之一,认为北约应不附加任何条件地向中国政府和人民道歉。中国要求彻底调查此事是完全合理的,我们一定会这样做。
  施罗德说:今天下午我同朱镕基总理讨论了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途径。虽然双方看法有分歧,但我们也认为,必须回到联合国安理会,尽快找到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办法。
  江泽民说:我们是第一次见面,现在是一个特殊时刻。朱镕基总理已同你进行了会谈。你这次来访的使命,主要是讨论科索沃问题。朱镕基总理已阐明了中国的原则立场。我愿意借此机会坦率地谈几点看法。
  江泽民说,人类正处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二十世纪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使人类经历了空前的浩劫,给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二战以后,德国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德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德国有远见的政治家,不忘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江泽民说,人们没有料到,在本世纪将要结束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巴尔干发动了一场局部战争,给南斯拉夫人民造成了悲剧性的灾难。欧洲上空又弥漫着战争的乌云,举世为之震惊。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开始就持坚决反对的态度,各国人民也掀起此起彼伏的反战示威。他说,欧洲的和平与安全,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是联系在一起的。对南联盟发动的战争,对巴尔干地区的稳定不利,对欧洲的和平与发展不利,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也不利。世界要得到安宁,既不能搞冷战,更不能搞热战。各国的事务必须由各国人民来管,世界的事务必须由世界人民来管。任何企图包揽世界事务、主宰别国人民命运的霸道行为都是行不通的,必将以损人开始,以害己告终。
  江泽民指出,在炮火之下,不可能有和平。北约必须立即停止轰炸,这是回到和平谈判轨道的首要前提。任何政治解决的方案,都要取得南联盟的同意。这是中国政府所持的原则立场。
  江泽民强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中国驻南使馆,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引起12亿中国各族人民的强烈愤慨。在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北约国家人民中也引起一片反对和谴责。他说:在近代历史上,中国人民备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凌辱,有着抗击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光荣传统。今天的新中国,已经不是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了。谁想重演欺侮我们的历史,必将再次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江泽民说:面对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的野蛮行径,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举国上下形成抗议浪潮,这是理所当然的。中华民族是有悠久文明传统的民族,中国人民历来注重维护世界和平大局。我们将继续坚持既定的内外政策,坚定不移地把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继续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互利合作,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江泽民表示,德国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是勤劳智慧的人民。德国是当今世界经济强国之一,在欧洲和世界上都有重要的影响。中国愿意同德国继续发展互利合作关系。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德国大使卢秋田、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德国国务秘书海耶、外交部国务秘书伊辛格和德国驻华大使于倍寿等。
  施罗德是今天早上抵达北京的,定于今夜离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