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没有主权 哪来人权
  ——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朱穆之
  本报记者 王尧
  和千千万万普通的中国人一样,得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消息后,身为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的朱穆之愤怒到了极点。他说:“这种肆意践踏国际法准则的暴行,是世界历史上罕见的,我作为人权研究工作者,和全国人民一道,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
  朱穆之先生说:“几天前,中国人权研究会曾就北约军事进攻南联盟发表了《‘人权高于主权’的实质是霸权》的评论,其中指出,北约的霸权主义行为是一个极端危险的信号,任其发展,世界将陷于大乱,人权将遭到空前的摧残。现在事态正迅速向危险方向滑下去。更可怕的是,对3枚导弹从不同方向集中袭击我国驻南使馆并造成重大伤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竟然若无其事,认为在所难免,毫无歉疚之意。这说明美国等搞霸权主义已经到了不顾一切的疯狂程度,局势将变得更加难以控制。”
  对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旗号制造的这场灾难,朱穆之给予了针锋相对的驳斥。他指出,《世界人权宣言》中说,人类最高的期望就是要使人类免于恐惧、免于匮乏,仅从这一点来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所做的一切,是完全与《世界人权宣言》的宗旨相违背的。他们一面高呼着民主、自由、人权、人道主义等动听的口号,一面把什么《联合国宪章》、什么《世界人权宣言》,一股脑都踩在脚下。作为人权研究工作者,我们的任务是及时、彻底地揭露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高呼人权的极端虚伪性,痛斥他们恣意摧残人权的罪行。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连续40多天对主权国家南斯拉夫联盟狂轰滥炸,进而袭击外国使馆,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践踏不得侵犯国家主权的国际法准则,其借口是什么呢?就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炮制的“人权高于主权”的谬论。对此,朱穆之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在世界还分为许多国家、还有强弱大小之分,特别是还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时候,人权亟需主权来维护。各国的情况不同,对人权的认识和实施也各不相同,各国内部存在的问题应该由各国自己解决。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主权是最大的人权。这一点中国和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有深刻的教训,在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下,没有主权,哪来的人权。所以还是邓小平说得好:‘真正说起来,国权比人权重要得多。’”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以3枚导弹袭击我国驻南大使馆后,又轻描淡写地说是“误炸”。朱穆之先生辛辣地讽刺说:“号称拥有精确制导系统的北约竟然会误炸,这真是一次‘精确的误炸’。”面对死难者的鲜血,朱穆之先生用“非常沉重、非常悲愤”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这是对热爱和平、主持正义、维护人权的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在这里,我不以什么人权研究者的身份,而是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呼吁,中国人民,要高度警惕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初评揭晓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199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初评工作于日前结束。本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共受理项目1550项。经过千余名专家的认真评选,初步评出本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594项。
  为保证国家科技奖励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决定:于5月11日在《科技日报》和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数据库查询系统(http://db.istic.ac.cn)公布初评结果中的民用项目473项。涉及国家安全和国防专用的121项在内部公布。据介绍,自公布之日起两个月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公布的初评结果若有异议,均可以书面形式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提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营造优良生态环境 发展现代生态产业
  海南建设我国第一个生态省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本报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和海南省省长汪啸风今天在此共同宣布,海南省将运用生态学原理和系统工程方法,遵循生态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把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高效生态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争取用30年左右的时间把海南建成我国第一个生态省。
  海南建设生态省的中心任务是,创建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发达的生态型经济。内容包括:保护环境、改善生态、发展生态产业、普及生态文化、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省分三个阶段实施,近期是用6年左右的时间遏制人为因素造成的环境破坏,建成一批生态环境示范工程;中期阶段是推广示范成果,在各行各业和各区域全面展开生态省建设,到2015年初步建成生态省;远期阶段是提高、完善、达标阶段,到2030年使海南成为环境优美、经济发达、文明法治的生态省,成为国际一流的生态区。
  汪啸风省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南建设生态省的实质是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近期效益与长远效益的高度统一。他表示,省政府将不遗余力,切实落实各项措施。
  解振华局长认为,海南建设生态省对于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意义重大。海南省委、省政府吸取“先开发、破坏,后恢复、保护”的教训,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海南特点的环境与发展规划,并努力付诸实施,是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前瞻之举。
  今天,有关专家对《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进行了认真评审。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出席了评审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紧密团结 努力工作 维护和平
  ——访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
  本报记者 王向东 赵永新
  5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校园。
  中科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用“非常愤慨”这四个字来表达他听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驻南大使馆时的心情。“美国用3枚导弹从不同的方向袭击我驻南大使馆,这决不是偶然的!这是对12亿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也是对我国主权的粗暴侵犯,是一种赤裸裸的侵略行径!”向来温文尔雅的陈佳洱教授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愤之情,“这再次说明,美国亡我之心不死,他们这一暴行的险恶用心不可不防,不可不思!”
  “美国置国际关系准则和维也纳公约于不顾,野蛮袭击一个主权国家驻外大使馆的残暴行径必然激起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慨,也必然会激起全世界人民的无比愤慨!”陈校长说:“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北约肆无忌惮地轰炸下去!人民必胜,正义必胜,这是被历史所证明了的!”
  陈佳洱认为,全国人民要同仇敌忾,同心同德,紧密团结,不遗余力地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我们的祖国。只有我们综合国力增强了,国家强大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壮大了,才能真正制止侵略,维护和平与人权。
  一说到人权,陈校长更为气愤:“美国的野蛮暴行是一次赤裸裸的对人权的践踏!什么是人权?人权首先是生存的权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40多天的狂轰滥炸,炸死炸伤了那么多平民百姓,又有多少难民背井离乡,流离失所,衣食无着!这哪里有什么人权可言?!这明明是霸权!美国没有资格谈人权,北约不配谈人权!那些一味迷信、盲目崇拜美国‘人权’的人们该彻底清醒了!”
  陈校长接着说:“我们必须看到,大多数美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想搞乱中国的毕竟只是少数人。北约开始空袭南联盟时,我正在美国开一个学术会议,当时就从当地的媒体上看到美国人民反对对南动武的报道。直到现在,还有许多美国人在抗议北约的侵略。我们应当把少数别有用心的霸权主义者和坚持正义、爱好和平的多数美国人民区分开来,团结世界上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共同反对北约的侵略行径。”
  采访结束时,陈佳洱校长强调:“此时此刻,紧密团结是最最重要的。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局面,努力工作,加快建设,提高综合国力。只有综合国力提高了,我们才能不受欺辱,才能真正维护和平,维护人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高校师生强烈谴责北约血腥罪行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王向东、赵永新报道:连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导弹袭击我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的消息,在北京大学师生中激起了强烈愤慨。今天,北京大学著名教授、学者季羡林、吴树青、萧蔚云等与学生代表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北约袭击我使馆的血腥罪行。参加座谈会的师生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发扬北大的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努力学习,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师生今天下午举行声讨会,强烈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使馆,杀害我记者的野蛮行径。新闻学院院长郭庆光、新闻教育学会会长何梓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女教授联谊会副会长成美教授等表示,北约的行径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践踏,也是对采访权、报道权的公然侵犯。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方汉奇教授希望青年学子尽快成长,早日实现强国梦想。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广大学生通过学生宿舍里的电视以及广播等媒体得知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北约袭击后,群情激昂,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这种野蛮的霸权主义罪行,纷纷表示决不能允许强权政治横行世界。经济系二年级两位女生说,北约连续40多天轰炸南联盟,滥杀无辜平民,是毫无理性可言的霸权主义行径。化学系的几位硕士研究生和中文系的一位博士研究生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太胆大妄为了,他们的愤怒情绪溢于言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向全国推广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今天签署协议,决定加快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的推广,该系统不久将在全国使用10万元以上发票的企业全面启动。
  据介绍,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是金税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由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所属航天金穗高技术有限公司根据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批示精神,历时3年研制开发成功。它采用密码技术解决票据的防伪识伪问题,是目前国内自行开发的规模最大的商用密码系统。该系统不仅能较好地堵住税收流失黑洞和遏制利用专用发票犯罪,还能有力推动企业电算化管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红楼梦学刊》成红学研究基地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红楼梦学刊》在其走过的20年的时光中,一直致力于红学研究的整体的深入,培养了一大批红学研究的新生力量,并成为海内外红学交流的重要桥梁。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学专家们相聚一堂,总结本世纪红学研究的得失,展望红学研究的前景,庆贺学刊创刊20周年。
  学刊已出版80辑,发表论文1600篇,总字数达到2100万字,总发行量100万份。学刊在作者家世、版本源流、文物资料考订等方面卓有建树,在与《红楼梦》相关的清代经济史、政治史、思想史等方面的研究也引人注目。它以扎实、开放的学术风格已成为海内外红学研究的主要基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学艺术界强烈谴责北约暴行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李舫报道:今天,中国文学艺术界知名人士汇聚一堂,就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公然对我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进行导弹袭击的暴行提出抗议,并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坚决拥护胡锦涛副主席发表的重要电视讲话。
  他们说,近现代史上,美国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可谓罄竹难书。今天,美国又一面大肆宣扬所谓的人权、民主、平等、正义、自由,一面又对手无寸铁的人民群众任意屠杀。这一袭击暴行让打着人道主义招牌的美国的丑恶面目昭然若揭,并且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愤怒和谴责。华夏子孙素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在这个事件面前更应该团结一心,共同御敌,让那些自以为掌握人权、目空一切的好战分子明白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让那些对无辜的人民犯下累累罪行的战争罪犯得到应有的惩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决不允许侵略者肆意逞狂
  ——访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
  本报记者 董洪亮
  5月7日午夜,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发射导弹,袭击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这种野蛮行径震惊了清华园,激怒了清华师生。中科院院士、著名核能专家、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5月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听到这一消息,我校师生感到无比震惊、悲痛和激愤。这是对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对我国主权的严重侵犯。清华大学两万多名师生员工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表示最强烈的抗议!”
  王大中校长介绍,5月8日下午,经北京市公安局批准,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数百名学生代表,到美国驻华使馆进行了示威游行。同学们高举国旗,高呼口号,发表演讲,在美国使馆前宣读了清华大学全体学生的抗议信。晚上,上千名研究生、本科生又在校园内集会游行,声讨北约的暴行。5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1000多名学生到美国大使馆游行抗议。同时,学校召开了各界代表座谈会,许多老教授、中青年教师、老职工、民主党派人士、大学生以及附中学生的代表在会上慷慨陈词,纷纷谴责北约的暴行。
  王大中校长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国大使馆,是地地道道、赤裸裸的侵略行径。我们每一个清华人都决不允许侵略者肆意逞狂,绝不能坐视霸权主义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
  王大中校长指出,通过这一事件,清华大学的广大师生员工更加看清了霸权主义的反动本质,特别是他们以双重标准“维护人权”的虚伪面目。长期以来,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一直以“人权卫士”自居,动辄以人权为借口指责他人,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这次他们的野蛮行动充分说明,其本质就是要以西方的价值观和战略利益为标准,以北约或类似的同盟为工具,以他们优势的军事力量为后盾,把美国心目中的战略对手列为打击对象或遏制目标,企图在21世纪主宰世界。
  王大中校长强调,历史和现实还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在当今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只有具备了强大的实力,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才能更好地维护民族的利益。他说:“作为中国著名高等学府的教职工、大学生,我们坚决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侵犯我国主权的野蛮行径。同时,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更加勤奋、自觉地工作和学习,自觉地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中发挥作用,不断增强我国的实力,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强盛的社会主义中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卫生界专家谴责北约暴行表示
  冷静识辨 发愤图强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记者丁伟、赵永新报道:“什么民主,他们要的是霸主;什么人权,他们要的是霸权!”今天下午,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中医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袭击我驻南使馆的暴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研究院院长王永炎,原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付士垣和原世界针灸联合会主席、著名针灸学家王雪苔说,在对南联盟狂轰滥炸一个半月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无端袭击我国驻南使馆,其罪行昭昭,其用心险恶。在强烈抗议的同时,我们要保持安定,冷静识辨。与会代表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全国上下步调一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庆生和许多老专家呼吁,中医药界50多万名干部职工要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将满腔愤怒和爱国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发愤图强,使我们的国家尽快强大起来。
  又讯中国红十字会、北京协和医院等单位也于日前召开座谈会,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向死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吴阶平、邓家栋、方圻等老教授指出,令人发指的暴行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侵略。中国红十字会表示,将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继续与国际红十字会一道,向南联盟的战争受害者提供人道援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仁术”无止境
  ——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
  本报记者 丁伟 田泓
  再过些天,上海市历史最久的西医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将迎来建院155周年华诞。近几天,在忙于筹备庆典之余,院长朱明德和党委书记陈佩三天两头地召集中层干部和全体职工开会,不断给他们“洗脑”:医学竞争日趋激烈,不能一味躺在过去的光荣册上过日子,要有危机意识,不断提高科研和临床治疗水平。
  心血管科是仁济医院的“起家”学科,在国内享有盛誉。1954年,著名心外科专家关学纯等人成功地进行了国内第一例二尖瓣狭窄扩张分离术,我国的心脏外科由此开始了新里程。70年代,他们自行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心脏起搏器,并创造性地提出肺心病的缓解期治疗方法,使严重肺心病患者的5年存活率提高到77%,打破了当时国外医学界不到50%的设定。80年代中期以后,他们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心脏病的介入疗法,1986年进行了国内第一例射频消融术。在学科带头人黄定九等人的带领下,他们独辟蹊径,探索用银杏、丹参、苦参等中药缓解和治疗心绞痛、心肌炎等病症,疗效明显。
  消化内科是仁济医院的优势学科,汇集了工程院院士江绍基、消化病学家萧树东等一大批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他们致力于幽门螺杆菌相关疾病、慢性胃炎、消化道肿瘤、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等消化系统疾病发病机理的分析和诊治,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研究,摸索出一系列预防和治疗方法,科研临床整体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
  红斑狼疮是一种侵犯全身结缔组织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于中青年女性。从70年代末期开始,仁济医院风湿病科教授陈顺乐、顾越英和同伴们一起,紧跟世界潮流,在国内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推动我国系列红斑狼疮的科研临床水平跃入国际先进行列。他们率先开展了大规模的红斑狼疮流行病学调查,制定出我国红斑狼疮诊断标准,推广应用于全国,并载入大专院校医学教科书。他们采用综合治疗方法,使红斑狼疮患者的5年存活率达到97%,10年存活率达84%以上。在妇产科的协助下,他们使80位病情得到控制的患者顺利分娩。
  在上海医学界,仁济医院妇产科教授林其德有“送子观音”之称。近10年来,他圆了近1000对夫妇的求子梦。他在国内率先系统地提出了导致妇女习惯性流产的免疫和非免疫原因,确定了治疗所需的免疫细胞数量,明确了影响胚胎发育的主要基因种群,采取科学的护理手段,使习惯性流产的治愈率达到90%左右。
  “仁术无止境,济世暖人心。”在医学的崎岖山路上,仁济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不懈登攀,为无数被病痛折磨的患者带来福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借科技脑 攀科技亲
  东营市抓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促经济发展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多次组织市内企业与国内10所高等院校攀结“科技亲”,目前已签订合作项目9个,合作协议49个。这是该市为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
  东营市委、市政府把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突破口放在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上。市政府与胜利油田、石油大学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书》,目前已组织实施了油、地、校科技合作项目26项,技术交易额493万元,项目完成后可新增产值4.2亿元。市里还组织市、油田、石油大学的民营科技企业家、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中青年专家等成立了民营科技促进会,专门负责为企业提供技术攻关、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服务,使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体系得以完善。
  东营市在着力发挥辖区内人才优势的同时,积极实施“借脑工程”。截至目前,该市已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0所高等院校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市委、市政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组织各大企业与高等院校的科研人员直接见面攀亲结对。市里还筹资5000万元,建立了高新技术项目发展基金,推动企业成为技术进步的主体。今年第一季度,市里重点调度的20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创产值较去年平均增长20%以上,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主力军。(崔相国 徐教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野蛮暴行激起大学生的强烈愤慨,学生们化义愤为力量,发奋学习,决心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图为5月10日,武汉大学学生在课堂坚持上课。
  新华社记者 詹国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