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切实转变职能 增强服务意识
  武汉完善便民服务网络
  本报武汉5月10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武汉市委、市政府切实转变职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组建和完善全市便民服务网络,深受市民赞扬。
  服务群众是武汉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班子反复强调的事情。近年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组建后,把为民服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市委书记罗清泉到任后的第一次讲话,就强调树立为民服务观念。1998年市政府新班子第一次办公会上,市长王守海专门请全国劳动模范吴天祥给班子成员上课,讲如何为人民服务。在具体实施为民服务中,市领导带头从点滴做起,强调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称心。
  在开展便民服务中,武汉市政府把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作为政府转变职能的大事来抓,不断推出新的举措。他们连续数年将为民办实事列入政府工作目标,严格进行考核,每一件实事均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1997年,武汉市政府决定为人民群众办十件实事,他们将这一决定在媒体上公布,并请人民群众提议应该先办哪十件实事,最后根据群众数万封来信中提出的要求和建议,确定最急需的十件事情。到年底,市政府将这十件实事一一办完后,又请群众进行检查,直到群众满意为止。1998年初,市政府再次公布为群众办八个方面的实事,仍然采用了公开征求意见的办法,深得群众拥护。
  为了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武汉市充分发挥政府职能,着力完善便民服务网络体系,承诺24小时全天候服务。公安、公用、市政、环卫等涉及人民生活方方面面的职能部门联合组成“110”报警求助社会联动网络。网络运转一年多来,武汉居民和来往客商,只要遇到困难或不便,随时可以打通“110”求助求救,相关部门迅速派人解决问题。江岸区一名市民打通“110”反映水管漏水,15分钟后,检修人员就上门完成了任务。围绕这一联动网络,武汉社会各界积极配合,武汉团市委组织了4000多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昼夜待命;市妇联组织了4000多人的巾帼家政服务队伍,随时为市民提供需要的服务。据统计,“110”社会联动对群众求救求助派员处理的平均时间不超过半小时。
  为使为民服务更好地落到实处,武汉市政府制定了一整套完备的制度,着重强调对服务质量的跟踪调查和监督。为了解服务质量,市公用局领导走访群众520余人次,发评议表1000份。他们还请市民代表评议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效率、遵章守纪等,给服务队伍打分。经过评议,市民对为民服务队伍的满意率为99.89%。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从严治警
  本报讯 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自去年下半年由武警现役制转为职业民警制以来,总站党委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治警,有力地保障了边检执勤任务的圆满完成。
  上海边检总站转制后人员有所减少,而执勤量却有增无减。为此,总站及下属的空、海港边检站都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制定了包括办公、执勤、行为规范、警容、内务、考勤、考核、督察、奖惩等方面的一系列管理制度。转制以来,共检查机场出入境人员近300万人次,海港出入境中外旅客、船员20余万人次,检查、监护客货外轮8000余艘次,查获偷渡案713起744人,对92名偷渡者实施行政拘留,抓获蛇头40名。(尹仲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要求严 抓得紧 开局好
  ——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地方和部门第一阶段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 陈雁 本报记者 郑宏范
  中共中央决定,集中一段时间,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用整风精神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
  按照分期分批的原则,列入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67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办局。从3月底至今,绝大部分单位已完成“三讲”教育第一阶段思想发动、学习提高的工作,开始转入第二阶段。据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办公室介绍,总的看第一阶段“三讲”教育工作要求严、抓得紧、开局好,为开展下一阶段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领导认识到位巡视组尽职尽责
  开展“三讲”教育单位的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人,对“三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是否到位,是搞好“三讲”教育的关键所在。
  全国“三讲”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地方和部门党委(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把深入开展“三讲”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工作日程,并逐步加深对“三讲”教育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足够的领导精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开展工作,把搞好思想发动、学习提高作为整个“三讲”教育的前提和基础,严肃认真地抓实抓好,确保“三讲”教育从一开始就见到成效,不走过场。
  各地方各部门都成立了“三讲”教育领导小组,党委(党组)一把手担任组长,并从有关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了精干的办事机构。所有单位都在主要负责人主持下,对动员报告稿和“三讲”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了多次研究、修改,以便更符合中央的要求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许多单位明确要求,在这次集中进行“三讲”教育期间,无特殊情况领导干部不出国、不出差,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
  各单位“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紧密联系实际进行思想发动,并以自己的诚恳态度和实际行动表明了搞好“三讲”教育的决心,从而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三讲”教育的积极性,使“三讲”教育深入扎实地开展起来。
  在“三讲”教育中,中央巡视组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中央的要求,各巡视组成员经集中培训后,全部迅速进点。巡视组到各单位后,及时与党委(党组)研究修改动员报告和实施方案,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认识不到位的同志进行了帮助。巡视组以个别谈话和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并及时与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巡视组的工作人员满腔热情、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对保证“三讲”教育的健康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注重学习效果正确处理工学关系
  党中央明确提出,“三讲”教育要自始至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同整顿思想、改进作风结合好,并贯彻到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同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
  按照中央的要求,各单位在“三讲”教育的第一阶段,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案。把分散自学与适当集中学习结合起来。通读了中央规定的必读篇目,精读了重点篇目,分专题深入讨论,有的领导同志联系实际进行辅导。很多单位建立了严格的考勤制度。一把手带头学习、带头谈心得体会,从而推动了班子其他成员的学习。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学习态度端正,积极认真,做到读书有计划、学习有笔记、发言有提纲,学习气氛浓、热情高是多年来少有的。各单位较好地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边读书边思考,联系本单位和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从理论的高度进行剖析,初步查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很多单位坚持边学边改,使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委(党组)搞好“三讲”教育的决心和实际行动。
  各单位在部署“三讲”教育时,注意处理好工作同学习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今年我国大事喜事多、热点难点多,各地区、各部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实现“三讲”教育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普遍把晚上和双休日利用起来,用于集中学习或处理日常工作,既保证学习又促进工作。许多同志放弃或推迟出国,不陪会,不参加一般的应酬活动。许多单位还认真精简会议,转变作风,边整边改,把“三讲”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积极性引导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上,从而促进了当前工作的顺利开展。许多同志感到,这一段虽然学习工作都很紧张,但收到了相互促进的效果。
  坚持开门搞“三讲”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这次“三讲”教育的一个特点,就是开门进行,认真听取群众意见。
  各单位按照党中央关于开门搞“三讲”的精神,诚心诚意地欢迎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意见。在动员大会后广泛发放征求意见表,干部、群众认真负责地填写了意见,回收率较高。同时,还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求意见。许多单位注意听取老同志、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有的还听取了本系统下属单位、省区市有关部门的意见。还有一些调整工作岗位时间不长的领导同志,主动征求原所在单位的意见。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都明确表示,“三讲”教育的重点是党委(党组),这对帮助党委(党组)找准主要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开门搞“三讲”教育对领导干部触动很大。有的说多年来没有听到这么中肯的意见了,有的说没想到群众对我们这么了解,提的意见是尖锐的也是实事求是的,还有的说,入党30多年来还没受过这么深刻的教育。群众反映说,这次“三讲”教育从上到下都十分重视,中央不准走过场,党委(党组)不想走过场,群众不让走过场,我们对“三讲”教育充满信心。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要求,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各单位一定要再接再厉,继续把“三讲”教育的后几个阶段搞好,达到党中央的要求,使人民群众真正看到实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考核过关 能者提升
  福州国税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
  编者按:竞争上岗,已不是什么新名词,福州国税局的做法值得称道之处是:中层干部全部实行竞争上岗,这在全国还为数不多;选拔任用干部有了一套比较完备的机制,主要依据群众考评的分数,若只会“跑官”、“要官”者很难在福州国税局占一席之地;任期制的实行解决了干部多年以来能上不能下的难题。
  本报讯记者陈鹏报道:近日,通过1997年底竞争上岗当上“代理”局长的陈捷终于“转正”,当上了福州市仓山区国税局城门分局局长。陈捷“代理”的原因是尽管他的工作表现很好,群众评议分很高,但在有关考试中,分数偏低;转正的原因是他一年后的考核成绩突出,补考合格。命令刚下,本该歇口气的陈捷却更紧张了,因为3年以后,他和其他当上局长的“幸运者”们将全部回到“起跑线”,重新竞争上岗。这是记者近日在福州采访时获悉的。据了解,从1997年底以来,福州国税系统以一种全新的公开竞选、公开竞争的方式任用中层干部,在全国税务系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中组部、人事部向全国介绍了他们的做法。
  福州市国税局是全国18个税收征管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为了推进税收征管的改革,他们对全局的基层机构进行了重大调整,撤销了原先设置的117个税务所,组建53个中心分局,基层税收机构收缩率达到54.3%。为了配齐班子,该局决定对全局中层干部全部进行竞争上岗。而且,每届干部任期5年,每个任期到后,全部推倒重来,实行竞争上岗,所有基层局的主任、科长、分局长等,必须通过考核才能重新任用。
  第一次竞岗,有265人和528人分别报名参加了正副职岗位的竞争,福州国税系统为竞争上岗建立了一套规范科学的选拔机制,符合条件的竞争上岗者要参加政治理论和税收业务考试。之后,在未公开成绩的情况下,市局进行逐一考核:每位竞争上岗者要做公开竞职演说,由群众对竞争上岗者“德、能、勤、绩”4个方面10项内容进行民主投票测评。最后考核组按照上级领导推荐和民主测评占20%、本人考试成绩占40%、群众综合评议占40%的原则给每位竞争上岗者评定综合成绩,划定入围分数线。结果有100人通过了正职岗位的考试和考核,淘汰率为61.2%;232人通过了副职岗位的考试和考核,淘汰率为56.1%。
  福州市国税局局长方齐连形象地说:“竞争上岗起了B超的作用,通过考试和考核,可以了解干部在各个方面的得失情况,从中可以发现千里马,也可以找出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
  这次竞岗,真正把选人用人的权力交给了群众,在竞争上岗测评和考核中,群众分占到50分,而局长推荐分仅占10分。如果竞岗者在群众考核中通不过,即使领导袒护也无济于事。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人事部门都反映,现在打电话、拉关系、走后门、买官卖官的现象没有了,社会各方面对人事工作的干扰大大减轻了。
  此后,福州国税局还对第一次竞岗入围而未上岗的干部,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第二次考核成绩合格的转正,不合格的取消代理职位。据该局局长方齐连介绍,今年5月,该局又将对重新空缺的50多个岗位进行第三次竞争上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曹庆泽在财政金融研究班上指出
  纪检干部要注重学习现代经济知识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中央纪委副书记曹庆泽在今天开始的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财政金融研究班上强调,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较为系统地学习财政金融方面的基本知识,认真研究财政金融领域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提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围绕金融全球化问题讲了第一课。
  这个研究班是根据江泽民同志关于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执纪执法队伍的号召,由中央纪委、中央党校、中央组织部、中央金融工委和财政部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承担了这期研究班的讲课任务。
  曹庆泽指出,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情况、新知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干部,务必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意义,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带头学习,学出成绩,带动纪检监察系统形成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学习风气。要结合学习现代经济知识,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出现的新问题,加深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指导思想的认识,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挥职能作用。在学习现代经济知识的过程中,要结合查办案件的实际,研究违纪案件特别是经济案件的特点、表现形式和治理对策,更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管局北戴河服务局军转干部挑大梁
  本报讯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北戴河服务局积极发挥军转干部“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工作作风,让军转干部挑大梁,促进该局工作。该局已连续6年荣获河北省、秦皇岛市“文明单位”称号。
  他们在做好军转干部的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有意识地把军转干部放在服务员的位置上,让他们熟悉岗位,明确责任;把军转干部放在基层领导岗位,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这一做法使军转干部受益匪浅,顺利实现了由“官”到“民”的转变。几年来,该局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军转干部,多次受到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表彰和国务院领导的表扬。(孙国庆 刘万敏 王仲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5月10日,驻京部队某部官兵在训练间隙一起学习胡锦涛同志的电视讲话。
  王成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