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迎回归话澳门

物阜民丰显繁荣
  ——从消费看民生
  亚明
  正是季节更替的时候,走在澳门街头,那五光十色的店招,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员脸上真诚的微笑,不知不觉使你迷醉,于是你登堂入室,满载而归。
  澳门是中西文化交汇之地,更是中西商品的集散之地。这里,既有中国内地的丝绸、纺织品、工艺品、粮食、副食品,也有日本的家用电器、摄录器材,德国的高级轿车,法国的美酒、香水,英国的衣料、日用品,北欧的家具、纸张,意大利的皮革制品,澳大利亚的毛织品,非洲的珠宝,南美洲的咖啡,瑞士的钟表,荷兰的奶制品,斯里兰卡的鲜花,泰国的大米和水果……既有精制的高级产品,也有一般的大众消费品,可谓花色品种琳琅满目,各个档次一应俱全,更有商家殷勤周到的服务。
  都知道香港是购物天堂,但购物天堂里的不少香港人,每到周末假日,都跑到澳门购物消闲,原因就在于澳门有其自身难以抵挡的魅力。黄金因具装饰及保值功能,素来为人喜爱。虽然香港与澳门一样,进口黄金免征税,是世界上购买黄金饰品最便宜的地方,但由于澳门工资低、店租便宜,使得金饰比香港还要便宜,这就不难理解,澳门短短的一条新马路上,集结了20余家金饰珠宝及钟表店。素质好、工资低的人工,也吸引了许多国际知名品牌服饰授权澳门当地成衣工厂代为加工,因此,在澳门的议事亭前地、白马行、荷兰园、南湾街、高士德等闹市地带,都能买到定价高但折扣也打得大的名牌服饰。香港与澳门可以说是内地古董的输出地,也是集散市场,不过,由于澳门店租与人工比香港廉价,古董价格也相应要低,而且议价的空间也比香港大许多。一般来说澳门古董的售价比香港低三成,比台湾低五成。
  探究造就澳门优越的消费环境的原因,可以发现:一、澳门是自由港,长期以来在发展对外经贸方面独具优势。澳门不仅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维持稳定的经贸关系,而且还是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等在内的近30个国际组织的正式成员或准会员。澳门实行低税政策,对各项进口消费品征收的税率相当低。二、内地是澳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后盾。澳门的食用水、蔬菜、大米、副食品等主要由内地提供,其部分电力也由内地提供,此外,内地还为澳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了许多廉价的原材料和劳动力。三、作为澳门经济发展重要力量之一的中资企业,在各方面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澳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民生与经济步月随影,近代以来,澳门社会经济发展缓慢,居民的生活水准也就可想而知。从本世纪70年代起,特别是祖国内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广大澳门同胞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奋力开拓,使澳门经济出现了持续增长。1982年—1995年,澳门GDP年均实际增长约7%,基本形成了以出口加工、博彩旅游、建筑地产、金融服务等四大产业为支柱的经济结构,人均GDP达到1.8万美元,处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前列,而且成为全世界45个高人均收入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居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澳门以崭新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
  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影响,澳门经济发展放缓,自然居民生活也受到相应的影响。但是从长远看,挑战与机遇同在,前景依旧明朗。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澳门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澳门同胞的生活将更加文明与富足。(附图片)
  图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在澳门街头购物、游玩。新华社记者李启华摄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港澳“一国两制”模式之比较
  高炜
  继香港顺利回归,我国政府将于今年12月20日起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港澳的回归,作为“一国两制”率先垂范的伟大实践,有同有异。“同”为大同,“异”为小异。这种“同”和“异”,并非人为所致,而是与香港澳门自身的“同”与“异”相关,与港、澳两地原有政治制度和经济水平的差异相关。
  港澳问题的性质是一致的。回归前两地之间原有政治制度具体形态经济水平有异。英国人在香港156年,葡萄牙人在澳门446年,都把本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全部搬来。英国在香港的统治基本构架和统治秩序基本稳定,实行的都是以“行政主导”为主要特征的“金字塔”形的英国殖民统治的政治模式。经济上,英国人一登上香港,即宣布香港为“自由港”,推行“经济自由”政策。而葡萄牙殖民者强占澳门,目的就是为建立一个向中国和东方进行商品输出的据点。但从17世纪下半叶开始,葡萄牙经济地位走向衰落。特别是鸦片战争后,香港的开埠和五口通商,没有深水港的澳门转口贸易一蹶不振,逐渐发展成为工商业和旅游城市。总体上,香港、澳门都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逐步发展起来的,但在资本主义这个“大同”之下,仍有其统治制度、经济特点及发展程度之“小异”,这就使得港澳回归祖国后的政治经济体制也保持了大同和小异。
  首先,澳门基本法明确规定居民享有人身保护权、名誉权和隐私权,明确规定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这是香港基本法所未有的内容;澳门基本法关于在澳门出生的具有葡萄牙血统的葡籍居民的利益依法受到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保护的规定,及香港基本法关于新界原居民的合法传统权益受到香港特别行政区保护的规定,都体现了各自的特点。
  其次,政治体制上首先是行政长官的资格有差异,香港基本法将“在国外无居留权”作为参选的前提条件,而澳门基本法则把“不得具有外国居留权”作为当选后任职的必要条件;在产生办法上,香港基本法提出了普选目标,而澳门基本法未作规定;在职权上,澳门基本法关于制定行政法规、关于委任部分立法会议员、任命检察官等内容,是香港基本法所没有的;其次,主要官员资格的差异,澳门特别行政区主要官员资格无香港基本法中“在外国无居留权”的规定,但增加了就任时“申报财产,记录在案”的内容;再次,立法机关的差异,香港基本法规定立法会主要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永久性中国居民组成,非中国籍和在外国有居留权的永久性居民比例不能超过20%,而澳门基本法关于立法会组成无上述限制。香港基本法规定,立法会主席由年满40周岁,并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满20年,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居民担任。而澳门基本法无“在外国居留权”之限制,变香港基本法中“通常居住连续满二十年”为十五年,但增设副主席一职;第四,司法体制有异,香港基本法规定:“设立终审法院、高等法院、区域法院、裁判署法庭和其他专门法庭”,而澳门基本法规定,澳门回归后设立初级法院、中级法院和终审法院,设立行政法院,“原刑事起诉法庭的制度继续保留”;第五,宣誓效忠有异,宣誓效忠中央政府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之规定,是港澳基本法的共同点。但澳门基本法对“宣誓效忠”单设一节,香港基本法关于这一内容仅是“公务人员”一节中之一项,澳门基本法规定,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委员、立法会议员、终审法院院长、检察长在就职时要宣誓效忠。而香港基本法除要求上述人员外,还把要求宣誓效忠者扩大到行政议会成员、立法会成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范围。
  再次,经济上澳门基本法专设条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根据本地整体利益自行制定旅游娱乐业的政策,这与香港基本法把旅游业作为各种行业之一加以规定有较大不同,澳门基本法同时规定,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环境保护,这是香港基本法未曾有过的。
  除上述各种差异和区别外,香港和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所遇到的挑战和主要矛盾也有较大差异。回归后的香港保持了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一国两制”受到广大香港同胞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可以预见,在“一国两制”光辉照耀下,回归祖国的澳门也一定会更好。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殷殷期盼
  ——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招贴画群众评选展小记
  本报记者 王尧
  花团锦簇,游人如织。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的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鲜花、笑脸、歌声、笑声,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文化宫大殿东配殿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招贴画群众评选展正在举行。墙上悬挂着一幅幅画面各异、但都带有“’99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字样的招贴画,络绎不绝的观众们一面凝神静气地参观,一面填写手中的选票。
  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同志介绍说,1999年12月20日,中国政府将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为了庆祝这一举世瞩目的盛事,为澳门回归营造庄严、隆重、热烈、欢庆的气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委托五洲传播中心征集和制作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招贴画,届时在国内大中城市及我国驻外使领馆张贴。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了使征集评选工作更具代表性,也为了让更多的人关心澳门、了解澳门,增强群众的参与感,此次评选采取专家评选和群众评选相结合的办法,于是就有了这次别开生面的群众评选展。
  澳门回归祖国招贴画的征集工作得到了各方人士的热烈响应。五洲传播出版社编辑张宏介绍说,自今年1月发出征稿启事到3月底截止,共收到302幅作品。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的师生和中国包装技术协会设计委员会及深圳、上海等地平面设计专业团体的会员都精心创作了作品应征。征稿期间正逢寒假、春节,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创作热情。在很多美术院校,寒假后开学第一个月的课程就围绕这个主题,师生齐上,集思广益。
  此次展出的150幅作品,就是从收到的302幅作品中初选出来的。作品构思新颖、各具特色,体现了民族风格的设计语言与现代设计理念的结合。无论是荷花、友谊大桥、大三巴牌坊图案的运用,还是各式各样的“归”字造型,都集中表现了一个主题——庆祝澳门回归祖国。
  5月1日至2日,许多游园的群众也许是无意间走入了这个展室,但很快就被吸引、驻足、评论,经过认真的考虑投下一票,表达对澳门回归祖国的殷殷期盼之情。北京光明小学二年级的三位小同学张子凡、肖子豪、郭方志结伴而来,他们一边看,一边在纸上记下自己满意的画的编号,又经过一番争论才往选票上填写。两位姓魏的姐妹同行,她们说:“澳门回归是件大喜事,应该关心、参与。”
  为期两天的展览结束了,据统计,近万人参观了展览,收到选票近5000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把群众评选和专家评选的结果结合考虑,精选出5幅作品,经有关部门审定后作为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招贴画,预计在八九月间公布评选结果。我们期待着,以凝聚祖国人民深情厚谊、众望所归的精品向即将归来的澳门致意。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我看澳门回归”征文启事
  今年12月20日,澳门将如期回归祖国,这是祖国统一的第二站,是新中国的又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是继香港回归后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又一盛事。与香港回归一样,全国人民、港澳台同胞、全球华侨和华人以及整个世界都将注视这一伟大事件。为配合这一事件的报道,本报将在要闻三版及本版开辟专栏,举办“我看澳门回归”征文。
  稿件内容可以是有关澳门回归的所闻所见和所感,也可以是澳门回归对一个中华儿女、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的影响和鼓舞。包括专论、文章、诗歌、散文、随笔,等等。
  澳门回归是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有关征文也必将与这个事件一道载入史册,并在全世界面前展示炎黄子孙在这一历史事件面前的风采。所以要求稿件叙事实讲道理,感情真挚,语言生动。
  本次征文结束后,将由首都新闻界权威人士组成评奖委员会,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纪念奖。并在北京举行隆重发奖仪式。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专栏:澳门基本法知识问答

澳门回归后澳门司法机关与内地司法机关是什么样的关系?
  根据澳门基本法的规定,“九九”后澳门特别行政区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不得干预澳门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所以,“九九”后澳门特别行政区与内地各级司法机关互不隶属,而是一种平等的相互联系和互相提供协助的关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司法机关,其司法权限都不能及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同样,澳门特别行政区司法机关的司法权限也不能及于内地。
  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后,中国内地与澳门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扩大,在司法方面的相互联系和协助也将大大加强。因此,澳门基本法第九十三条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可与全国其他地区的司法机关通过协商依法进行司法方面的联系和相互提供协助。其中,“司法联系”指的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司法机关与内地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之间进行的交流合作;而“司法协助”是指澳门特别行政区与内地的司法机关之间建立业务联系,相互提供帮助与合作。如共同对付刑事犯罪、协助追捕逃犯、调查取证、司法文书送达、判决的执行等。
  由于澳门特别行政区是一个具有高度司法自主权的地区,所实施的法律及司法制度不同于内地。基于“一国两制”的原则,在一个国家内不同的法律区域进行司法方面的相互协助与联系,是十分必要的。这是澳门特别行政区与全国其他地区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不可分割的必然联系所决定的。
  同时,澳门特区与内地进行司法方面的联系和协助,必须在协商的基础上依法进行。协商的原则应当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澳门特别行政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的司法协助,则应由这两个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自行磋商。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昂船洲更美了
  ——驻港部队舰艇大队保护环境纪事
  许益民 张静江
  走进被称为“香港驻军窗口”的昂船洲军营,映入眼帘的是兵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幕幕:丛林叠翠、花草满目;练兵场上官兵在摸爬滚打、龙腾虎跃,枝头鸟雀婉转娇啼,水中鱼儿畅游嬉戏……
  香港昂船洲位于维多利亚港的西面,北与九龙相连。三面环水、面积96万平方米的岛上丛林连绵,绿色覆盖率达90%以上,栖有50多种珍稀动物,属香港动植物保护区,驻港部队舰艇大队就驻在这里。那一片片碧绿的草地,一排排馥郁飘香的花木,让人感受到军营主人对绿的深情对绿的呵护。
  香港寸土寸金,军营里是见缝插针寸土寸绿。环形跑道的边缘都植上了绿草。练卧倒、练射击,在草地上进行再自然不过了,官兵们不肯,他们移到与草地一步之隔的水泥地上,一趴半个月,手肘膝盖蹭破了,磨出了硬茧,但小草在欢快地生长着。
  兔年新春,官兵商议着做一件有纪念意义的事。“上山去吧”,大队长朱益飞振臂一挥,官兵在数百公顷的丛林中修剪树枝、除草松土,为动物筑巢,官兵乐呵呵地连干了几天。香港环保人员连连称赞:“这是驻港官兵献给新年的一份厚礼!”
  “给蛇让路,给鸟治病,猴子上艇要吃的”,官兵爱护动物的故事成为昂船洲的佳话。
  一天晚上,房洪泰副大队长乘车在山路上疾驰,忽然发现一条蟒蛇横卧在马路上,他急忙让司机刹住车,等蟒蛇缓缓爬进路边草丛里才重新上路。
  现在,大队卫生所新添了一个“动物专科门诊”。昂船洲栖有5000多只麻鹰,各种候鸟来岛栖息的更是不可胜数。那天,修理队战士小俞发现一只受伤的麻鹰趴在地上,他急忙把它抱到卫生队,护士元晓春接待了这位特殊的“患者”,为它清创、消毒、敷药,几天之后,这只麻鹰又愉快地振翅蓝天。
  现在,官兵们训练时,小鸟会在一旁叽叽喳喳地助兴,顽皮的猴子肚子饿了会找官兵要吃的,停泊在军港的舰艇边整天飞翔着千只鸥鸟。
  在军港,人们经常看到一个动人的情景:海军官兵远航归来,从舰艇上搬出来的不是捕来的鱼虾,而是航渡中遗留下来的各种废品杂物,官兵们不管海航多么辛劳,都细心地把哪怕是一点剩饭一片菜叶等废弃物收集起来,返航后再送到岸上的垃圾桶中。
  官兵如厕舍近求远,总要走上两百米来到岸上的卫生间。舰艇上卫生间设备一流,但一靠码头官兵就不再使用。每次大风过后,都会从港外漂进许多废品杂物,有些生活垃圾腐臭难当,但官兵们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打捞起来。
  如今,美丽的军港洁净无染,港内游鱼如织,成为港人给予好评的美景。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澳门的故事》出版
  本报讯 世界知识出版社日前推出王俊彦所著《澳门的故事》。本书有别于其他有关澳门著作的最大特点在于故事性,在澳门400多年的历史中,选择最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和人物,于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运用文学的艺术加工手法,编写生动感人的故事,塑造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力求使广大读者读得有味。(一文)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中国法律高级研究文凭课程香港学员结业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27名香港法律工作者5月5日在北京获得中国法律高级研究文凭课程结业证书。这项课程是由中国政法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校外进修学院联合举办的。据悉这批学员还先后访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北京建元律师事务所,并旁听了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的公开审判。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西安市台资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本报讯 西安市近年来坚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台商投资,为台资企业的发展不断创造良好环境。从1990年台商开始在西安投资办企业至今,西安市累计批准设立台商投资企业213家,总投资28981.1万美元,合同外资额1.987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9000万美元。(王晓滨 王新林)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中国九九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台湾(民间)展园近日建成。这是面积达一千一百五十平方米的“台湾园”(民间),内有日月潭、雅美木船等,并种植了大量的热带植物和花卉,展示了祖国宝岛台湾的丰富资源和自然风光。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第12版(香港和澳台侨)

日前,香港特别行政区邮政署发行“大熊猫在香港”小型张一枚,纪念中央政府将大熊猫“安安”和“佳佳”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这套邮票采用香港邮票史上首次使用的圆形设计。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